如果孩子成年後殺人然後自殺,其父母需要賠償受害人家屬金錢嗎

2021-08-31 07:06:47 字數 3957 閱讀 2932

1樓:專注於刑事與智財權的杭州律師

孩子成年後殺人並自殺的,如果父母繼承了孩子的遺產的,需要在所繼承的遺產範圍內對被害人家屬承擔責任。

【刑事附帶民事責任】

如果被害人家屬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的規定:

第一百四十三條 附帶民事訴訟中依法負有賠償責任的人包括:

(一)刑事被告人以及未被追究刑事責任的其他共同侵害人;

(二)刑事被告人的監護人;

(三)死刑罪犯的遺產繼承人;

(四)共同犯罪案件中,案件審結前死亡的被告人的遺產繼承人;

(五)對被害人的物質損失依法應當承擔賠償責任的其他單位和個人。

附帶民事訴訟被告人的親友自願代為賠償的,應當准許。

其中第三項規定「死刑罪犯的遺產繼承人」,本案中雖然孩子不是死刑罪犯。但是其自殺之後,如果有遺產的話,也會存在遺產繼承人。對於殺人後自殺的,可以模擬適用該規定,父母在繼承的遺產範圍內承擔賠償責任。

【另行提起民事訴訟】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規定:

第一百六十四條 被害人或者其法定**人、近親屬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未提起附帶民事訴訟,另行提起民事訴訟的,人民法院可以進行調解,或者根據物質損失情況作出判決。

被害人家屬也可以在刑事訴訟結束之後另行提起民事訴訟,請求賠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三十三條 繼承遺產應當清償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繳納稅款和清償債務以他的遺產實際價值為限。超過遺產實際價值部分,繼承人自願償還的不在此限。

繼承人放棄繼承的,對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可以不負償還責任。

結合到本案,根據上述規定可以看出,清償債務以成年孩子的遺產實際價值為限,超過遺產範圍的,孩子父母可以不予賠償。

【結論】

綜上,不論是被害人家屬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還是另行提起民事訴訟。孩子成年後殺人然後自殺,如果父母繼承了孩子的遺產的,都需要在所繼承的遺產範圍內對被害人家屬承擔責任。

2樓:李建成律師

您好,需要賠償給受害人家屬造成的實際損失的!

被害人在刑事訴訟中有哪些權利

3樓:一世灬英雄

刑事訴訟中被害人的訴訟權利主要有:

1、有權用本民族語言、文字進行訴訟。

2、有控告犯罪的權利。對不立案的決定有權申請復議;對檢察院不起訴決定有權申請復議;對有證據證明的輕微刑事案件、對有證據證明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財產權利的行為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而公安機關或者檢察院不追究被告人刑事責任時,有權直接向法院起訴。

3、有權參加法庭審理,行使陳述權、辯論權,有向證人、鑑定人、被告人發問的權利;有權申請通知新的證人到庭,調取新的物證,申請重新鑑定或者勘驗。

4、有權對應當迴避的審判人員、檢察人員、偵查人員、書記員、鑑定人和翻譯人員申請迴避。

5、有權委託訴訟**人參加訴訟。

6、如果不服第一審判決,有權請求檢察院提出抗訴;有權對生效判決提出申訴。

7、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刑事訴訟法》的規定,被害人作為刑事訴訟的當事人之一,享有很多權利:

①申請迴避的權利。審判人員、檢察人員、偵查人員具有法律規定的可能影響案件公正處理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人有權申請迴避。

②提出控告的權利。對於偵查人員侵犯其訴訟權利和有人身侮辱的行為,有權提出控告;對於侵犯其人身、財產權利的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有權向公安機關、人民法院或人民檢察院報案或者控告,要求有關機關立案。

③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進行訴訟的權利。

④委託**人的權利。在刑事訴訟中,被害人及其法定**人或者其近親屬有權委託訴訟**人。

⑤提請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權利。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被害人死亡或者喪失行為能力的,被害人的法定**人、近親屬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⑥提起自訴的權利。被害人有證據證明對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財產權利的行為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而公安機關或者人民檢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責任的案件,被害人有權向人民法院提起自訴;人民檢察院不起訴的,被害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

⑦提出抗訴申請的權利。被害人對第一審的判決不服的,有權請求人民檢察院抗訴。

⑧知情權。人民檢察院應當將不起訴決定書送達被害人。

⑨對不起訴決定的申訴權。被害人可以自收到決定書後七日以內向上一級人民檢察院申訴,請求提起公訴。

5樓:律師刑事專業

你好僅就刑事訴訟而言,不包括刑事附帶民事訴訟:

1、對不予立案和撤銷案件決定申請復議,或者向檢察院申訴控告的權利;

2、案件進入審查起訴階段,委託訴訟**人參加訴訟的權利;

3、參加法庭審理的權利;

4、申請審判人員、檢察人員、偵查人員迴避的權利;

5、法庭審理中,享有依法訊問被告人、證據質證、申請和重新鑑定和勘驗、申請調取新證據和通知新證人到庭的權利;

6、法庭辯論中,享有對案件情況發表意見,以及相互辯論的權利;

7、審閱和簽署法庭筆錄的權利;

8、領取判決書的權利;

9、申請檢察機關抗訴的權利;

10、申請再審的權利。

6樓:匿名使用者

公訴案件中的被害人在刑事訴訟中享有申請復議權(被害人作為控告人對公安機關不立案的決定不服的,可以申請復議)、申訴權、委託訴訟**人的權利、申請撤訴權、起訴權。

刑事案件中刑事辯護人的權利有哪些

7樓:戚廣利

《刑事訴訟法》規定:

第三十五條 辯護人的責任是根據事實和法律,提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無罪、罪輕或者減輕、免除其刑事責任的材料和意見,維護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訴訟權利和其他合法權益。

第三十六條 辯護律師在偵查期間可以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幫助;**申訴、控告;申請變更強制措施;向偵查機關了解犯罪嫌疑人涉嫌的罪名和案件有關情況,提出意見。

第三十七條 辯護律師可以同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會見和通訊。其他辯護人經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許可,也可以同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會見和通訊。

辯護律師持律師執業證書、律師事務所證明和委託書或者法律援助公函要求會見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看守所應當及時安排會見,至遲不得超過四十八小時。

危害****犯罪、恐怖活動犯罪、特別重大賄賂犯罪案件,在偵查期間辯護律師會見在押的犯罪嫌疑人,應當經偵查機關許可。上述案件,偵查機關應當事先通知看守所。

辯護律師會見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了解案件有關情況,提供法律諮詢等;自案件移送審查起訴之日起,可以向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核實有關證據。辯護律師會見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時不被監聽。

辯護律師同被監視居住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會見、通訊,適用第一款、第三款、第四款的規定。

第三十八條 辯護律師自人民檢察院對案件審查起訴之日起,可以查閱、摘抄、複製本案的案卷材料。其他辯護人經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許可,也可以查閱、摘抄、複製上述材料。

第三十九條 辯護人認為在偵查、審查起訴期間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收集的證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無罪或者罪輕的證據材料未提交的,有權申請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調取。

第四十條 辯護人收集的有關犯罪嫌疑人不在犯罪現場、未達到刑事責任年齡、屬於依法不負刑事責任的精神病人的證據,應當及時告知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

第四十一條 辯護律師經證人或者其他有關單位和個人同意,可以向他們收集與本案有關的材料,也可以申請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收集、調取證據,或者申請人民法院通知證人出庭作證。

辯護律師經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許可,並且經被害人或者其近親屬、被害人提供的證人同意,可以向他們收集與本案有關的材料。

如何維護刑事訴訟法中當事人的權利義務

8樓:貓雲

這個太多了吧,建議請律師。刑事訴訟法規定,當事人是指被害人、犯罪嫌疑人、證人、民警、律師、檢察官、法官等所有與刑事案件相關的人員。

9樓:上海吳濱大律師

建議可以聘請律師提供法律幫助。

夢幻裡孩子成年後怎麼公升級?怎麼做師門

孩子成年後需要照顧溫飽,把孩子放到家裡點孩子出來的選項就有。會要一些烹飪和三藥,品質沒什麼要求,不會要酒類。找到孩子要的東西後給予就好,在檢視狀態裡就可以看到溫飽為多少,每天達到90以上,第二天就可以公升5到6級。溫飽值每天降低20點。只要維持在60以上就不會掉級。孩子師門一般在養育的第十天做,按孩...

如果跟前妻離婚了,然後她要自殺,前夫有責任嗎

有道義責任。離婚時,你和她就已經斷絕關係了。當然如果有小孩,還有小孩的共同撫養責任。還有就是為什麼自殺,如果是因為你的糾纏,那就和你有關係。首先,法律保護公民具有離婚自由的權利。也就是說,該案例的男方提出離婚是其自由選擇的權利範圍,如果女方只是因為男方提出離婚而自殺,那麼男方沒有責任。其次,如果男方...

如果一名殺人犯逃了十年後被抓住判刑 後有什麼辦法減輕罪刑啊

只要表現良好 配合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辦理減刑 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 1991年10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519次會議通過併發布 根據我國刑法 刑事訴訟法和有關法規的規定,結合當前減刑 假釋工作的實踐 經驗,對辦理減刑 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的若干問題,作如下規定 一 關於減刑 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