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美段賞析,十萬火急,紅樓夢美段賞析,十萬火急!!!

2021-08-31 06:19:47 字數 2068 閱讀 8431

1樓:小女子穆桂英

《妙玉判詞》 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

妙玉雖為出家人,卻對寶玉有好感。所以她“未必空”,而“終陷淖泥中”則是對她為來被強盜搶去的暗示。這也是判詞的特點。

紅樓夢精彩片段賞析

紅樓夢經典語句賞析

2樓:季成佟橋

紅樓夢是詩詞寶庫,就擷起幾句典型與君共賞:

1、(第五回裡)判詞: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玉里埋。

賞析:由於全書強調“釵黛合”,所以將黛玉和寶釵合在一起,所以這首判詞既是黛玉的,又是寶釵的,這也是十二金釵正冊只有十一首判詞的原因。

判詞中的前兩句肯定了黛玉和寶釵的不同才華,後兩句暗含兩人姓名,也揭示了她們可悲的命運。

2、(第三十四回)題帕三絕句

其一:眼空蓄淚淚空垂,暗灑閒拋卻為難?尺幅鮫綃,勞解贈,叫人焉得不傷悲!

賞析:黛玉在“神魂弛蕩”的情況下半夜爬起來寫的這詩,因寶玉託晴雯

3樓:匿名使用者

寶釵在紅樓夢裡也是上下大小都喜歡,男孩們不喜歡,喜歡的也是她的長相和家世

男孩性格像寶釵是找不到女友的

現在女孩需要的是他們愛上的男孩

要是男孩也像寶釵一樣家庭背景

找個女朋友可能都不用找

女孩都可能都愛他了

紅樓夢好句加賞析

4樓:匿名使用者

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泣非泣含露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

閒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這是林黛玉外貌描寫,不屬於詩句範疇)

賞析1、先寫眉眼,再由面部寫到全身,轉而又回寫目光、氣息,從細部、區域性到全部,又回到細部,符合寶玉對黛玉的觀察順序;2、以眼神為重點,側重具體描寫,從神態、行動和心理方面進行總體描寫答1、不完全順著寶玉的觀感寫,如“心較比干多一竅” ,則完全是作者的主觀評價;2、藝術源於自然而又應該高於自然,作者沒有必要拘泥於寶玉的審美觀照,這裡略帶一點作者的主觀感受,正是恰到好處,便於對黛玉多愁善感的形象進行全面刻畫,為下文故事情節的發展作鋪墊。

《紅樓夢》的賞析 1000字左右 !

5樓:刑懷寒

《紅樓夢》的文字善於騰挪跌宕,波瀾起伏,不但大的故事情節的發展是如此,在許多區域性描寫中也處處表現出這種特色來。在描寫了王熙鳳出場後,賈母即命“帶黛玉去見兩個舅舅去”,而結果是賈赦說:“連日身上不好,見了姑娘彼此傷心,暫且不忍相見。

”賈政也因今天“齋戒”去了,故都沒見著。在禮規上,兩位舅父大人是必須見的,但在文章上如果一個個見面伺候,敘說一番,則不但文字枯燥,而且這兩次舅甥的暗談,文字上也是很不好寫的,結果作者採用避難就易,避實就虛的方法,既做到了理之所必見,又避免了實見時描敘的困難。而且這裡的虛見又和前後必須要有的實見相互配合,使文章的氣勢顯得抑揚頓挫,波瀾起伏。

此後,作者用了相當多的文字寫黛玉從寧府回到榮府的一路所見,回榮府後王夫人與黛玉的談話,黛玉與賈母一起進餐,等等。賈府的面貌與生活習慣也都一一寫來,作者的筆鋒似乎已從寫人物出場轉向對賈府其他方面的描繪去了。然而這一切的描寫,恰恰是作者在為另一個更高潮的人物出場作鋪墊,因此,當吃完飯,賈母命令其他人“你們去吧”,只剩下她和黛玉二人之後,剛要說幾句話時,“只聽見外面一陣腳步響,丫鬟來報道:

‘寶玉來了’。”這樣,**掀起了這次人物出場的最高潮。作者這樣安排寶玉的出場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在一般情況下,整天在“內幃廝混”的賈寶玉,當林黛玉一進賈府時,是馬上就會碰面的,然而作者卻偏偏打發他今天“往廟裡還願去”了,一直拖到晚飯後其他人都不在場了,才讓他回家。

這種安排,有兩點用意,一是要讓寶、黛二人單獨相會(唯一的賈母在場是當時條件下所不可避免的)。寶、黛最後才相見,就可以把其他該寫的人和事都寫了,然後集中筆墨來寫此二人的相會,以掀起最後的高潮;遣散的人,是為了不發生其他干擾,避免分散讀者的注意力,以突擊這書中的二位主角,這有如舞臺上為突出主要人物而時常使用的“淨場”手法一樣。這樣做的結果,就能有力地加強二人的形象,在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收到強烈的藝術效果。

紅樓夢中的賞析

紅樓夢人物賞析,紅樓夢的各個人物分析

這一首是說襲人的。1.枉自溫柔和順 指襲人白白地用 溫柔和順 的姿態去博得主子們的好感。2.空雲似桂如蘭 似桂如蘭 暗點其名。寶玉從宋代陸遊 村居書喜 詩 花氣襲人知驟暖,鵲聲穿樹喜新晴 中改 驟 為 晝 中取 襲人 二字為她取名,而蘭桂最香,所以舉此,但 空雲 二字則是對香的否定。3.堪羨 值得羨...

紅樓夢裡的好詞好句好段,紅樓夢好詞好句好段摘抄大全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遊絲軟系飄春樹,落絮輕沾撲繡簾。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釋處.手把花鋤出繡閨,忍踏落花來複去?柳絲榆英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悵望西風抱悶思,蓼紅葦白斷腸時。空籬舊圃秋無跡,瘦月清霜夢有知。念念心隨歸雁遠,寥寥坐聽晚砧痴,誰憐我為黃花病,慰語重陽會有期。警幻仙子賦 ...

紅樓夢第11到第15回賞析,紅樓夢11到15回摘記,需要原文優美段落,最好有賞析,線上等,非常急!!!

第十一回慶壽辰寧府排家宴見熙鳳賈瑞起淫心 不久寧國府為慶賈敬的壽辰,擺下家宴。但是,賈敬長期住在道觀修煉,不願回來接受眾人慶賀。賈珍只好一面派人送些稀奇果品與吃食,一方面在家中擺宴祝賀。賈氏家族中晚生後輩男女老幼幾乎都過來拜壽並共享家宴。王夫人因問起秦可卿的病情,大家都深表惋惜和同情。飯後,一向與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