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人物賞析,紅樓夢的各個人物分析

2022-07-25 00:45:10 字數 2082 閱讀 3975

1樓:西風易水

這一首是說襲人的。

1.枉自溫柔和順——指襲人白白地用「溫柔和順」的姿態去博得主子們的好感。

2.空雲似桂如蘭——「似桂如蘭」 ,暗點其名。寶玉從宋代陸遊《村居書喜》詩「花氣襲人知驟暖,鵲聲穿樹喜新晴」(**中改「驟」為「晝」) 中取「襲人」二字為她取名,而蘭桂最香,所以舉此,但「空雲」二字則是對香的否定。

3.堪羨——值得羨慕。在這裡帶有調侃的味道。優伶,舊稱戲劇藝人為優伶。這裡指蔣玉菡。

4.公子——指賈寶玉。作者在八十回後原寫襲人在寶玉落到飢寒交迫的境地之前,早已嫁給了蔣玉菡,只留麝月一人在寶玉身邊,所以詩的後面兩句才這樣說。

續書未遵原意,寫襲人在寶玉出家為僧之後才嫁人,細究起來,就不甚切合詩意了。

襲人原來出身貧苦,幼小時因為家裡沒飯吃,老子娘要餓死,為了換得幾兩銀子才賣給賈府當了丫頭。可是她在環境影響下所逐漸形成的思想和性格卻和睛雯相反。她的所謂「溫柔和順」,頗與薛寶釵的「隨分從時」相似,合乎當時的婦道標準和禮法對奴婢的要求。

這樣的女子,從封建觀點看,當然稱得上「似桂如蘭」。作者在判詞中用「枉自」、「空雲」、「堪羨」、「誰知」,除了暗示她將來的結局與初願相違外,還帶有一定的嘲諷意味。

2樓:匿名使用者

襲人。這首判詞說的是襲人。判詞前有一幅畫,畫著「一簇鮮花,一床破席」。

「花」對應襲人之姓,「席」則對應「襲」之音,此畫應合襲人之名。鮮花漂亮,而破席卑賤,正如矛盾之中的襲人,襲人本性善良,但在賈府這個複雜的環境中,她既要順從和忍耐,又要圓滑和討巧。襲人原名珍珠,本為賈母身邊的丫鬟。

後來,賈母唯恐寶玉身邊的人服侍不周,便將這個「心地善良,恪盡職守」的丫鬟放在了寶玉身邊,她本姓花,寶玉把她的名字改為襲人,取自陸遊的詩句「花氣襲人知驟暖」。襲人既是寶玉的丫鬟,又是寶玉的「如夫人」。她曾對寶玉發誓:

「便是八人轎也抬不出我去」,不過,在書的結尾,襲人還是屈從命運,和戲子蔣玉菡結為夫妻。這正應了判詞中所說的「優伶有福」「公子無緣」。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就說的就是襲人,我認為優伶指的就是蔣玉菡,我覺得曹公沒寫完的那部分,也就是說結尾那部分,很有可能是襲人嫁給了蔣玉菡,在後面有一回合是 蔣玉菡情贈茜香羅,在這回合裡,我想作者就可能為這個結局埋下了伏筆。其實八七版的紅樓也是這樣安排他們的命運的 (有關襲人的,在第五回合,寶玉在神遊太虛幻境是看到了一副畫,上面是這麼描寫的,...一張破席(諧音「襲」)...

具體的,去看一下書只怎麼描寫的吧

4樓:桔梗——微微笑

襲人,原名花珍珠。因花氣襲人知驟暖而改。

紅樓夢人物賞析

紅樓夢人物賞析

5樓:王總光

丫鬟

紅樓夢人物賞析

紅樓夢的各個人物分析

紅樓夢金陵十二釵人物性格賞析,要詳細的

紅樓夢人物分析

紅樓夢人物分析

6樓:匿名使用者

史湘雲是金陵顯貴史侯家的遺孤,賈府的老祖宗——賈母的孫侄女,和賈寶玉是表兄妹。由於她「襁褓之間父母違」,頗受賈母愛憐,時常到賈府裡住,與寶玉在天真爛漫的童年建立了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友情。史湘雲在書中第一次出場是第十三回,秦可卿死後,「忠靖侯史鼎的夫人,帶著侄女史湘雲來了」。

但是書中只有這麼一句話,看不到史湘雲的活動。雖然襲人後來對賈寶玉講過,「我從小跟著老太太,後來伏侍了史大姑娘幾年,這會子又伏侍了你幾年。」從這一點看來,史湘雲很小就在賈府了,但是書裡卻沒有什麼蛛絲馬跡,更不要說看到她的什麼活動了。

書裡明確交代史湘雲來賈府並有其活動的是第二十回:「且說寶玉和寶釵說笑,忽見人說:『史大姑娘來了。

』」於是寶玉和寶釵一起到賈母這邊來看湘雲。 湘雲生於富貴,長於憂患,自幼失去父母,且又遭逢未楊,只能在貧困潦倒中度過苦痛一生的悲慘遭遇。

紅樓夢中人物形象分析(不少於八個人物)

求紅樓夢人物關係,求紅樓夢人物關係

關係全圖 都是親戚,都自產自銷了,所以後代智商下降。這裡有bbs.taisha.org attachments 31 31 3288.gif 你想把我給累死呀!老多了 只是要人物的關係圖之類的是吧?要從哪代算起的呢?你可以搜乙個 紅樓夢人物關係表。一看就完全明白了。列印出來,你再寫寫畫畫。誰是誰姨媽...

紅樓夢人物之王熙鳳的評價,紅樓夢 王熙鳳人物分析

在 紅樓夢 中,作者用了極濃筆調寫了王熙鳳的出場,她滿身錦繡,珠光寶氣,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 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啟笑先聞 恍若神妃仙子 但是她是面豔心狠。正如興兒形容她是 嘴甜心苦,兩面三刀,上頭一臉笑,腳下使絆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 第65回 賈瑞垂涎她的美色,她給予誘餌,設下圈...

紅樓夢性人物場景妙答,紅樓夢 個性人物 場景妙答!

1全部1.賈寶玉 氣得渾身打顫 趕快住手,她犯了什麼十惡不赦的大罪?她乙個嬌滴滴的女兒家那禁得住你這樣狠命地打?寶玉最維護疼惜女兒家。2.林黛玉 黛玉一見,臉兒就白了,想到自己寄人籬下悲苦,待要不出聲,但見小丫頭可憐見的,便冷冷地開口 嬤嬤要打人那裡打不得,偏在我跟前,自然是打給我看的了。黛玉敏感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