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紅樓夢二十五回的一段話,關於薛蟠的,不知有什麼用意

2021-06-15 20:18:10 字數 2600 閱讀 7314

1樓:吾予點同

我也對這一回一直有疑問,如果按照劉心武那種“牽強附會”的研究方法來說,薛蟠此舉一定代表了某種含意,難道說單單是為了表現黛玉的美貌?

我記得書中有一回叫做“慈姨媽愛語慰痴顰”,在那一回中也曾扯到薛蟠和黛玉。

原文如下:

黛玉笑道:"姨媽既這麼說,我明日就認姨媽做娘 , 姨媽若是棄嫌不認,便是假意疼我了."薛姨媽道:

"你不厭我,就認了才好."寶釵忙道:"認不得的.

"黛玉道:"怎麼認不得?"寶釵笑問道:

"我且問你,我哥哥還沒定親事, 為什麼反將邢妹妹先說與我兄弟了,是什麼道理?"黛玉道:"他不在家,或是屬相生日不對,所以先說與兄弟了.

"寶釵笑道:"非也.我哥哥已經相準了,只等來家就下定了, 也不必提出人來,我方才說你認不得娘,你細想去.

"說著,便和他母親擠眼兒發笑.

我覺得曹雪芹寫這兩個片斷不是毫無緣由的,也許暗示後文薛蟠和黛玉會有一些下文,或者如“吃葷”同志所說:異日會有另一個如薛蟠般霸道強橫的人物被黛玉所酥倒,引發禍端。但是我簡直難以想象:

黛玉這樣一個神仙似的人物,怎麼能跟薛蟠這個“呆霸王”扯在一塊呢?連香菱我都覺得可惜了,更何況黛玉?

但是我傾向於認為曹雪芹此舉暗示了後來黛玉的結局,或者黛玉的命運和薛蟠有所關聯。可惜曹雪芹沒有向我們揭示此舉的含意,可惜啊!

紅樓夢25和26 回梗概內容

2樓:牙牙的弟弟

1、第25回:魘魔法姊弟逢五鬼,紅樓夢通靈遇雙真

寶玉乾孃馬道婆騙得賈母每日五斤油供奉菩薩,保寶玉無災。趙姨娘給馬道婆說這一分傢俬要不都叫鳳姐搬送到孃家去。

並叫馬道婆設法絕了寶、鳳,這傢俬不怕不是我環兒的。給馬寫五百兩欠契一張,馬給了紙鉸的十個鬼和兩個紙人。

鳳姐給黛玉等送暹羅國進貢的茶葉。取笑說黛玉給她家作媳婦,黛玉罵她貧嘴賤舌討人嫌。鳳姐、黛玉正眼不看趙姨娘。

寶玉、鳳姐一齊發瘋。糊塗發燒。賈赦為寶、鳳尋僧覓道,賈政勸而不住。趙姨娘叫賈母給寶玉辦後事,被賈母連賈政一起罵了一頓。

和尚道士持誦寶玉,寶玉病癒,黛玉唸佛,寶釵說如來佛管林姑娘姻緣,黛玉罵釵與鳳一樣是貧嘴爛舌。

2、第26回:峰腰橋設言傳心事 瀟湘館春寧發幽情

寶玉痊癒,賈芸紅玉混熟。紅玉替佳蕙收點賞錢,講園內事。紅玉往寶釵處尋筆描樣,路遇寶玉傳賈芸說話,候賈芸眉目傳情。

賈芸進怡紅院,寶玉閒聊。賈芸套問墜兒,取己帕交還紅玉。寶玉膩煩,出門見賈蘭演習騎射,信步瀟湘館,窗外聽黛玉長嘆。

寶玉吃茶,戲語惹哭黛玉,寶玉忙辯解。薛蟠逼焙茗謊言喚出寶玉,四樣禮與寶玉同樂。薛蟠不識唐寅,馮紫英赴席定約。

寶玉醉歸,寶釵進院閒話。晴雯碧痕拌嘴賭氣不開門,黛玉被關門外,泣驚飛鳥。

擴充套件資料:

出場人物:

1、馬道婆

賈寶玉寄名的乾孃,是個搞封建迷信,邪魔歪道的混帳東西,經常出入賈府各房各屋。

2、趙姨娘

她是榮國府二老爺賈政之妾,環三爺賈環和三姑娘賈探春之生母。聰明能幹、深得賈政喜歡、能牢牢的抓住丈夫賈政,在人際關係險惡的賈府,趙姨娘能保住自己的一雙兒女,是趙姨娘最為成功的地方。

3、寶玉

榮國府賈政與王夫人所生的次子。因銜通靈寶玉而誕,系賈府玉字輩嫡孫,故名賈寶玉,賈府通稱寶二爺。他是大觀園女兒國中唯一的男性居民。

4、賈芸

賈府族人,西廊下五嫂子的兒子。生有一張容長臉兒,長挑身材,甚是斯文清秀,父親早亡。

雖然比賈寶玉大上六七歲輩分上卻是後者的晚輩,因聰明伶俐被寶玉戲稱認作義子,另外和寶玉婢女小紅(後為王熙鳳婢女)有段戀情。

5、林紅玉

賈府的丫鬟,原名林紅玉,名字中的“玉”字,犯了林黛玉和賈寶玉的名諱。因而改名為小紅(也稱紅兒)。

林紅玉原本在怡紅院當差,燒茶爐子喂喂鳥雀,因有幾分姿色,每每想到賈寶玉跟前現弄現弄,只因襲人等伶牙利爪下不去手。

好容易得到一次倒茶的機會,出門就被秋紋、碧痕等撞見,說她也不照照鏡子,配端茶倒水的不配,排擠的小紅心灰意冷。後轉投鳳姐,在鳳姐處得到重用。

3樓:青花的記憶

第二十五回梗概如下:

魘魔法姊弟逢五鬼  紅樓夢通靈遇雙真

寶玉乾孃馬道婆騙得賈母每日五斤油供奉菩薩,保寶玉無災。趙姨娘給馬道婆說這一分傢俬要不都叫鳳姐搬送到孃家去,"我也不是個人"。並叫馬道婆設法絕了寶、鳳,"這傢俬不怕不是我環兒的"。

給馬寫五百兩欠契一張,馬給了紙鉸的十個鬼和兩個紙人。

鳳姐給黛玉等送暹羅國進貢的茶葉。取笑說黛玉給她家作媳婦,黛玉罵她貧嘴賤舌討人嫌。鳳姐、黛玉正眼不看趙姨娘。

寶玉、鳳姐一齊發瘋。糊塗發燒。賈赦為寶、鳳尋僧覓道,賈政勸而不住。趙姨娘叫賈母給寶玉辦後事,被賈母連賈政一起罵了一頓。

和尚道士持誦"寶玉",寶玉病癒,黛玉唸佛,寶釵說如來佛管林姑娘姻緣,黛玉罵釵與鳳一樣是貧嘴爛舌。

第二十六回梗概如下:

峰腰橋設言傳心事  瀟湘館春寧發幽情

紅玉、佳蕙有走心無留心,寶玉卻象幾百年的熬煎。寶玉傳賈芸說些沒要緊話。賈芸通過墜兒掉換了小紅羅帕。

寶玉來到"鳳尾森森,龍吟細細"的瀟湘館。寶玉用《西廂記》中詞曲相戲黛玉,黛玉變了臉,說寶玉拿她取笑。

薛蟠以賈政名義騙寶玉出來吃他生日的藕、瓜、鱘魚、薰暹豬。事後寶釵說寶玉吃了她家的新鮮東西了。

黛玉來看寶玉,晴雯不給開門,又聽釵、玉說笑,黛玉不禁傷心落淚。

關於水的好段,關於水的一段話

關於水的一段話 在地球上,有水,就有生命。一切生命活動都是起源於水的。門前一條小河,說深不深,說淺不淺,是山泉匯集成的。窄的地方,潺潺做響,搭上幾塊石頭,便可涉足越過 寬的地方,像一泓深潭,晶瑩碧透,清澈見底,兩岸柳絲婆娑,綠草茵茵。關於水的句子優美段落 1 中午,水面靜的像一面鏡子,湖水清澈見底。...

關於寫孝的一段話,關於孝心的摘抄好段100字

百善孝為先 人生五倫孝為先,自古孝是百行原。為人子女應孝順,不孝之人 罪滔天。父母恩情深似海,人生莫忘報親恩。世上惟有孝字大,孝順父母為一端。好飯先盡爹娘用,好衣先盡爹娘穿。窮苦莫教爹娘受,憂愁莫教爹娘耽。出入扶持須謹慎,朝夕侍候莫厭煩。爹娘都調莫違阻,吩咐言語記心間。呼喚應聲不敢慢,誠心敬意面帶歡...

關於母親節的一段話,母親節為母親節寫一段話100字

1 感謝父母給予我生命,讓我有理想可追,不敢言棄 感謝愛人給予我支援,讓我感受溫暖,愛有所依 感謝孩子給予我快樂,讓我釋放愛心,人生完整。感恩節到了,願我們都能懷有一顆感恩的心,珍惜幸福生活,快樂每一天。2 父親是身後的山,母親是身邊的河 父親是家裡的骨,母親是家中的魂 父親是心中的堅強,母親是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