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讀後感 經典語句賞析,紅樓夢讀後感 經典語句賞析

2022-11-12 18:45:01 字數 1710 閱讀 7154

1樓:匿名使用者

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

這副聯語是對那些在名利場中貪求不已的人的一種譏刺和棒喝。賈雨村以為它「文雖淺近,其意則深」。他自己就是因為「忘縮手」才被革職的。

書中說他當知府期間「未免有貪酷之弊」,雖沒說出具體情節,但從他後來「亂判葫蘆案」推斷,肯定是見錢眼開,而且心狠手辣,幹了些不可告人的勾當。賈雨村在官場中已經翻了乙個小筋斗,作者從他眼裡寫出這副對聯,就顯得更有意思。然而他這種人是不會從中受到啟示而回頭的。

書中同類的人還有許多,如賈赦、賈璉、王熙風之類,在他們得勢時恨不得把一切能到手的東西都據為已有,直到弄得家敗人亡才不得不罷休。

一局輸嬴料不真,香銷茶盡尚逡巡。

欲知目下興衰兆,須問傍觀冷眼人。

此詩以下棋來做比喻。「一局輸贏」云云,讓我們看到每乙個封建官僚地主大家族的興衰,都是與它作為靠山的某派政治勢力或某個政治集團在封建階級內部鬥爭中的勝敗直接聯資著的。「香銷茶盡」是說歷時已久,棋盤上已是殘局,喻歷時百年的大家已到未世。

「逡巡」作遲回不進解。「料不真」、「尚逡巡」,即所謂「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從外面的架子看來「哪象個衰敗之家」。末句即俗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亦可見作者擬「冷子興」之名和寫他演說榮國府的用意。

偶因一著錯,便為人上人。

一著——原指下一步棋,如俗語所謂「一著不慎,滿盤皆輸」。這裡是藉以說人的一種行動。嬌杏偶然因好奇,回頭看了賈雨村兩眼,這從封建禮教不准女子私顧外人的眼光看是越軌的行動,所以說「錯」。

然而,現在反因為這「一著錯」而使她成為「人上人」了。「一著錯」,程高本作「一回顧」,乃後人所篡改,二字之差,把原來對封建禮教的虛偽性的諷刺,改成了對這種丫頭當上官太太的命運的稱羨。

2樓:夢遊東方

親,紅樓字字珠璣,句句經典,你這問題太大了吧。介紹部書給你哈,《紅樓夢詩詞曲賞析》,讓你徹底被紅樓折服的一本書,希望你能喜歡!

紅樓夢經典語句賞析

3樓:季成佟橋

紅樓夢是詩詞寶庫,就擷起幾句典型與君共賞:

1、(第五回裡)判詞: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玉里埋。

賞析:由於全書強調「釵黛合」,所以將黛玉和寶釵合在一起,所以這首判詞既是黛玉的,又是寶釵的,這也是十二金釵正冊只有十一首判詞的原因。

判詞中的前兩句肯定了黛玉和寶釵的不同才華,後兩句暗含兩人姓名,也揭示了她們可悲的命運。

2、(第三十四回)題帕三絕句

其一:眼空蓄淚淚空垂,暗灑閒拋卻為難?尺幅鮫綃,勞解贈,叫人焉得不傷悲!

賞析:黛玉在「神魂弛蕩」的情況下半夜爬起來寫的這詩,因寶玉託晴雯

4樓:匿名使用者

寶釵在紅樓夢裡也是上下大小都喜歡,男孩們不喜歡,喜歡的也是她的長相和家世

男孩性格像寶釵是找不到女友的

現在女孩需要的是他們愛上的男孩

要是男孩也像寶釵一樣家庭背景

找個女朋友可能都不用找

女孩都可能都愛他了

紅樓夢好句加賞析

《紅樓夢》經典語段賞析

《紅樓夢》句子賞析。

重金懸賞,,,紅樓夢摘抄及賞析,30句

紅樓夢的讀書筆記10篇

5樓:耳套不如帽子

還行移民g13你聽我1你這1他第一季看完了

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讀後感?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讀 紅樓夢 有感 又話林妹妹 紅樓夢 以前胡亂地翻過幾次,今又重讀,竟發現自己愈來愈對林妹妹有了新的認識和了解。剛開始時,對林妹妹的哭哭啼啼和抽咽感到不可理喻,多少也算個大家閨秀,何必為了一丁點的小事而傷心流淚呢?真是太小家子氣了,與寶釵相比更是沒了大家閨秀應有的風度和氣質。見...

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讀後感500字

紅樓夢 是一部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以講述上層社會中的四大家族為中心圖畫,真實 生動地描寫了十八世紀上半葉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全部生活,是這段歷史生活的一面鏡子和縮影,是中國古老封建社會已經無可挽回地走向崩潰的真實寫照。把乙個個的人物寫的活靈活現,有以神話故事中的女媧為開頭引出著一故事 石頭記。...

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讀後感200字

紅樓夢 原名 石頭記 描寫了賈寶玉 林黛玉 薛寶釵之間的愛情悲劇,表現了賈 史 薛 王四大家族的興衰,揭示了封建階級的腐朽和醜惡,顯示封建社會衰敗的必然性。紅樓夢 書中人物繁多,彼此之間關係緊密,開啟那時閱讀筆記,整整的一頁上印著乙個結構圖,那是人物關係結構譜圖。悲劇是將美的東西毀滅給人看,但它帶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