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題畫 蘭閱讀答案,文言文《板橋題畫 蘭》閱讀答案

2021-08-30 22:11:53 字數 2301 閱讀 5514

1樓:冰水的熱

親 我來一發翻譯:翻譯:我種了幾十盆蘭花,到了春天將盡的時候,都顯出萎靡凋零、彷彿思念故鄉的樣子。

因而將它們移植到假山石之間,在山的北面,石頭的空隙中,既能夠躲避烈日,又接近乾爽之地,正對著我的堂屋,觀賞起來也沒有礙眼之處。第二年,忽然生髮出

數十枚新枝,挺拔直上,香味堅實、厚重而悠遠。又一年,長得更加茂盛。由此我體悟到:

萬物均有自己的本性。於是就寫詩贈送給蘭花,詩曰:“蘭花本是山中草,還向山中種此花。

塵世紛紛植盆盎,(盎:情趣洋溢)不如留與伴煙霞。”又曰:

“山中蘭草亂如蓬,葉暖花酣氣候濃。山谷送香非不遠,哪能送到俗塵中?”這不過是假山罷了,尚且如此,何況是真山呢!

我畫的這幅蘭畫,它的花都超出在葉子的上面,而且十分肥壯而強勁,這是由於它是山中的蘭花而不是盆中的蘭花啊!

2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我種了幾十盆蘭花,到了春天將盡的時候,都顯出萎靡凋零、彷彿思念故鄉的樣子。因而將它們移植到假山石之間,在山的北面,石頭的空隙中,既能夠躲避烈日,又接近乾爽之地,正對著我的堂屋,觀賞起來也沒有礙眼之處。

第二年,忽然生髮出

數十枚新枝,挺拔直上,香味堅實、厚重而悠遠。又一年,長得更加茂盛。由此我體悟到:

萬物均有自己的本性。於是就寫詩贈送給蘭花,詩曰:“蘭花本是山中草,還向山中種此花。

塵世紛紛植盆盎,(盎:情趣洋溢)不如留與伴煙霞。”又曰:

“山中蘭草亂如蓬,葉暖花酣氣候濃。山谷送香非不遠,哪能送到俗塵中?”這不過是假山罷了,尚且如此,何況是真山呢!

我畫的這幅蘭畫,它的花都超出在葉子的上面,而且十分肥壯而強勁,這是由於它是山中的蘭花而不是盆中的蘭花啊!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靠近的意思

忽體現了驚訝的心情

託物言志的志向答:表達了作者對紛紜塵世的厭倦,對自我志趣的堅守。全詩是借詠物表達高人隱士的情操,孤芳自賞而不為世俗紛擾打動。

我只能寫這麼多

4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要經過多少次磨難和煎熬 才能成長 才能長大

文言文《板橋題畫·蘭》閱讀答案

5樓:筆有千秋業

為你奉上,請你參考,滿意請你採納,謝!

1.皆有憔悴/思歸之色

3.驚喜。我種了幾十盆蘭花,到了春天將盡的時候,都顯出萎靡凋零、彷彿思念故鄉的樣子。第二年,忽然生長出數十枚新枝,挺拔直上,香味堅實、厚重而悠遠。

2.靠近。這不過是假山罷了,尚且如此,何況是真山呢。

4.乃知無亦各有本性。

5.表達了作者對紛紜塵世的厭倦,對自我志趣的堅守。

愛蓮說和板橋題畫蘭兩文在表現手法上有什麼共同特點請簡要分析

閱讀下面文言文,完成第17到21題。板橋題畫,蘭

6樓:閱讀與表達

譯文及啟示可供參考:原文

餘種蘭數十盆,三春告莫,皆有憔悴思歸之色。因移植於太湖石黃石之間,山之陰,石之縫,既已避日,又就燥,對吾堂亦不惡也。來年忽發箭數十,挺然直上,香味堅厚而遠。

又一年更茂。乃知物亦各有本性。贈以詩曰:

蘭花本是山中草,還向山中種此花。塵世紛紛植盆盎,不如留與伴煙霞。又云:

山中蘭草亂如蓬,葉暖花酣氣候濃。山谷送香非不遠,那能送到俗塵中?此假山耳,尚如此,況真山乎!

餘畫此幅,花皆出葉上,極肥而勁,蓋山中之蘭,非盆中之蘭也。

翻譯

我種了幾十盆蘭花,到了春天將盡的時候,都顯出萎靡凋零、彷彿思念故鄉的樣子。因而將它們移植到假山石之間,在山的北面,石頭的空隙中,既能夠躲避烈日,又接近乾爽之地,正對著我的堂屋,觀賞起來也沒有礙眼之處。第二年,忽然生髮出數十枚新枝,挺拔直上,香味堅實、厚重而悠遠。

又一年,長得更加茂盛。由此我體悟到:萬物均有自己的本性。

於是就寫詩贈送給蘭花,詩曰:“蘭花本是山中草,還向山中種此花。塵世紛紛植盆盎,(盎:

情趣洋溢)不如留與伴煙霞。”又曰:“山中蘭草亂如蓬,葉暖花酣氣候濃。

山谷送香非不遠,哪能送到俗塵中?”這不過是假山罷了,尚且如此,何況是真山呢!我畫的這幅蘭畫,它的花都超出在葉子的上面,而且十分肥壯而強勁,這是由於它是山中的蘭花而不是盆中的蘭花啊!

問題啟示寄託了作者怎樣的人生追求?答:表達了作者對紛紜塵世的厭倦,對自我志趣的堅守。

板橋題畫 蘭文言文翻譯賞析,文言文《板橋題畫 蘭》閱讀答案

皆有憔悴 思歸之色 2.靠近。這不過是假山罷了,尚且如此,何況是真山呢。3.驚喜。我種版了幾十盆蘭花,到權了春天將盡的時候,都顯出萎靡凋零 彷彿思念故鄉的樣子。第二年,忽然生長出數十枚新枝,挺拔直上,香味堅實 厚重而悠遠。4.乃知無亦各有本性。5.表達了作者對紛紜塵世的厭倦,對自我志趣的堅守。有疑問...

劉應節文言文閱讀題及答案,文言文翻譯,

譯文供參考 bai 劉應du節,字子和,濰 zhi縣人 今山東濰坊 明dao 朝嘉靖二十六年考中專進士。屬授於戶部主事,並擔任井陘縣 井陘縣位於河北省西陲,太行山東麓 兵備副使一職,兼管理三關 上黨關 壺口關 石陘關 三關屬於井陘這個地方也是由此開始的。嘉靖四十三年的時候,公升任右參政擢右僉都御史,...

文言文閱讀,蜀僧文言文閱讀答案

你好,不好意思,讓你久等了。1.解釋詞語 1 非自成己而已也 已 止,罷了 2 性之德也 德 品德 3 合外內之道也 道 道理 2.翻譯下列句子 1 是故,君子以誠之為貴。譯文 正因為如此,君子以誠為貴。2 成己,仁也 成物,知也。譯文 自我完善,是仁義的表現 成就萬物,是智慧型的體現。3 故時措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