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文言文拓展閱讀 7 答案,中學文言文拓展閱讀 7 答案

2021-04-27 19:39:42 字數 1215 閱讀 1960

1樓:匿名使用者

是答案 不是翻譯 好的話追加分 能不能說的詳細點 把第一篇的前幾個字說一下 好嗎 我不知道你在說那份試卷 於公修屋:b,a,完工後,天氣

初中文言文擴充套件閱讀(初一)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文言文擴充套件閱讀(初一)答案新華書店有賣啊,我們初一也買過的,你自己找不到的話就問店員好了

3樓:毛亮

初中文言文擴充套件閱讀(初一)答案新華書店有賣

初中語文擴充套件閱讀七年級文言文答案

4樓:瑞熙愛利絲

版本1[編輯本段]

原文: 有迂氏者,世稱迂公,性吝嗇.籬敗不修,瓦裂不茸.

一日,夜半暴雨,屋漏如注,妻子東藏西匿,仍半身淋漓.妻且號且詬,詰曰:吾適爾,因汝家富,不意乃受此累.

汝何以為父?何以為夫?"迂公無奈.

旦日,延人治屋.然自後二月,天晴月朗,不見雨兆.迂公嘆曰:

"適茸治,即不雨,豈不徒耗資財!"

譯文[編輯本段]

有乙個姓迂的人,世人稱他迂公,性情吝嗇。籬笆破了也不修理,屋頂上的瓦片破了也不修理。

一天,半夜下起了大雨,屋子漏雨就像被注了水,妻子和兒子(文言文中的妻子解釋為妻子和兒子。)東躲**但還是被雨水打濕了大半身,妻子邊喊邊罵,責問他說:「我嫁給你,是因為你家中富貴,卻沒想到要受這種苦累,你是怎麼當父親的?

怎麼當丈夫的?」

迂公無可奈何,第二天,請來工匠把屋子修好。然而,在後來的兩個月中,天氣晴朗無比,看不見將要下雨的徵兆。迂公嘆息道:「剛剛將屋子修好,卻又不見下雨,這不是白白浪費許多任務錢嗎?」

寓意[編輯本段]

這個故事諷刺了缺乏遠見的人,批評了一種目光短淺的人.

版本2[編輯本段]

原文:久雨屋漏,一夜數徙床,卒無幹處,妻兒交詬。迂公急呼匠葺治,勞費良苦。工畢,天忽開霽,竟日晴朗。

公日夕仰屋嘆曰:「命劣之人!才葺屋便無雨,豈不白拆了工費也?」

譯文[編輯本段]

下了很久的雨房屋漏雨,一夜(之間)多次移床,終於沒有幹的地方,妻子兒子交替著罵。迂公趕忙叫來工匠修理,勞作花費實在辛苦。修好屋子,天忽然開晴了,一直晴朗。

迂公整天仰望屋(頂)嘆道:「命運不好的人啊!才修屋便沒有雨,豈不是白花了勞力費用嗎?

」寓意[編輯本段]

這個故事同樣諷刺了缺乏遠見的人,批評了一種目光短淺的人.

師曠論學閱讀答案,師曠論學文言文的閱讀答案

巧妙地點明老年時讀書雖然趕不上少年和壯年時,但與摸黑走路相比較,還是好得多。師曠論學文言文的閱讀答案 原文 晉平公問于師曠曰 吾年七十,欲學,恐已暮矣。師曠曰 何不炳燭乎?平公曰 安有為人臣而戲其君乎?師曠曰 盲臣安敢戲其君?臣聞之 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 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 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

大學如何自學文言文,我是個大學生想學文言文誰能幫一下先謝了

一,溫故而知新。高中時的文言後的小結和習作是起到鞏固的作用,你可以拿起高中時的語文書,把文言文的字詞練習再看一遍。特別是需要記住的 特定句式 語法 字 詞的解釋記下來。這是基礎中的基礎。二,博覽群書。多找一些古代白文字 不翻譯,不註釋 閱讀,如 史記 大學 中庸 尚書 論語 孟子 南華經 道德經 漢...

文言文閱讀,蜀僧文言文閱讀答案

你好,不好意思,讓你久等了。1.解釋詞語 1 非自成己而已也 已 止,罷了 2 性之德也 德 品德 3 合外內之道也 道 道理 2.翻譯下列句子 1 是故,君子以誠之為貴。譯文 正因為如此,君子以誠為貴。2 成己,仁也 成物,知也。譯文 自我完善,是仁義的表現 成就萬物,是智慧型的體現。3 故時措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