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使楚》文言文的答案,晏子使楚文言文閱讀答案

2021-03-04 09:00:55 字數 2532 閱讀 7370

1樓:全羊會

初中文言文名篇《晏子使楚》閱讀題及答案

《晏子使楚》練習題: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0336261

晏子將使楚,楚王聞之,謂左右曰:「晏嬰,齊之習辭者也。今方來,吾欲辱之,何以也?

」左右對曰:「為其來也,臣請縛一人過王而行。王曰:

『何為者也?』對曰:『齊人也。

』王曰:『何坐?』曰:

『坐盜』'。」晏子至。楚王賜晏子酒。

酒酣,吏二縛一人詣王。王曰:「縛者曷為者也?

」對曰:「齊人也,坐盜。」王視晏子曰:

「齊人固善盜乎?」晏子避席對曰:「嬰聞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

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今民生長於齊不盜,得無楚之水土使民善盜耶?

」王笑曰:「聖人非所與熙也,寡人反取病焉。」

1.解釋下列句中劃線的詞語。

(1)聖人非所與熙也()(2)齊人固善盜乎()

(3)吾欲辱之,何以也?()(4)晏子避席對曰()

(5)酒酣()(6)左右對曰()

2.用現代漢語寫出下列句子的意思。

①酒酣,吏二縛一人詣王。

②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

3.楚國君臣採用了怎樣的計謀來侮辱晏子的?(用自己的話回答)

4.晏子的回答,體現了乙個外交家的風範,請指出晏子外交語言的特點。

《晏子使楚》練習題參***:

1、1、同「嬉」,可玩笑。2、本來3、用

4、離開座位,表示鄭重。5、暢快6、回答

2、①酒喝得正暢快的時候,兩個小官吏**著乙個人到楚王面前。

②橘樹在淮河以南就成長為橘;在淮河以北就成了枳,兩者只是葉子相似,它(果實)味道是不同的。

3、預先安排抓住齊人偷盜的情境,當晏子到來時,故意帶到楚王面前,以此影射齊人都善偷,從而戲弄晏子。

4、晏子以子之矛攻子之盾,運用比喻、模擬等反駁方式反擊了楚王的無禮和無理。

晏子使楚文言文閱讀答案

2樓:情深深丶雨朦萌

1、艱鉅

2、忠貞愛國、懂得維護國家尊嚴、從容不迫、隨機應變3、淮南的柑橘,又大又甜。可是橘樹一種到淮北,就只能結又小又苦的枳,是因為水土不同

4、楚王的尷尬難堪

6、晏子出使楚國,楚王刁難晏子反而自取其辱希望我的答案能幫到你啊!

3樓:雅雅君君俊俊

一、文章內容

文學常識

1、本文選自《晏子春秋》

4樓:吐司男

譯文 :

晏子被派遣到楚國。楚人知道晏子身 材矮小,在大門的旁邊開乙個小洞請晏子 進去。晏子不進去,說:

「出使到狗國的人 從狗洞進去,今天我出使到楚國來,不應 該從這個洞進去。」迎接賓客的人帶晏子改 從大門進去。

晏子拜見楚王。楚王說:「齊國沒有人

」晏子嚴肅地回答

可派嗎?竟派您做使臣。

說:「齊國的都城臨淄有七千五百戶人家, 人們一起張開袖子,天就陰暗下來;一起 揮灑汗水,就會匯成大雨;街上行人肩膀 靠著肩膀,腳尖碰腳後跟,怎麼能說沒有 人才呢?」楚王說:

「既然這樣,那麼為什 麼會打發你來呢?」晏子回答說:「齊國派 遣使臣,要根據不同的物件,賢能的人被 派遣出使到賢能的國王那裡去,不肖的人 被派遣出使到不肖的國王那裡去。

我晏嬰 是最不肖的人,所以只好出使到楚國來了

晏子將要出使楚國。楚王聽到這訊息 ,便對侍臣說;「晏嬰,是齊國的善於辭令 的人,將要來,我想羞辱他,用什麼辦法 呢?」侍臣回答說:

「在他來到的時候,請 允許我們**乙個人,從大王面前走過。 大王就問:『這人是幹什麼的?

』我們就回 答說:『是齊國人。』大王又問:

『犯了什麼 罪?』我們就回答說:『犯了偷竊的罪。

晏子到了,楚王賞賜晏子喝酒。

喝得正高興的時候,兩個官吏綁著乙個人 從楚王面前走過。楚王說:「綁著的人是幹 什麼的?」官吏回答說:「是齊國人,犯了

」楚王瞟著晏子說:「齊國人都善

偷竊罪。

於偷竊嗎?」晏子離開座位,回答說:「我 聽說這樣的事,橘子長在淮河以南結出的 果實就是橘,長在淮河以北就是酸枳,

橘和枳)它們只是葉子的形狀相似,果實 味道卻完全不同。這是什麼原因呢?是水 土不同。

現在百姓生活在齊國不偷盜,來 到楚國就偷盜,難道楚國的水土會使人民 善盜嗎?」楚王笑著說:「聖人不是能同他 開玩笑的,我反而是自討沒趣了。」

5樓:脫彭偶明知

1.(1)善於辭令

(2)辱

(3)代這件事

(4)代晏子

2.(1)橘樹在淮河以南就成長為橘;在淮河以北就成了枳,兩者只是葉子相似,它們的(果實)的味道是不同的。

(2)難道是楚國的水土使百姓喜愛偷盜嗎?

3.a4.b

5.晏子外交特點:擅長辭令、聰明機智、維護國家尊嚴。

6樓:湯嘉戈蒙

使狗國者,從狗門入:只有訪問狗國,才從狗洞進入。

齊無人耶,使子為使?:難道齊國沒有人了嗎,派你來訪問我國?

晏子為什麼要使楚,晏子使楚晏子為什麼出使楚國?

晏子是為了趙國不被其它國家進攻,使趙國富強。晏子,是戰國時期齊國著名大夫,著名外交家。晏子使楚,無非就是當時外交形式的一種體現。戰國時期,列強之間主要存在兩種合作方式。秦國,欲吞併6國,卻又擔心六國 戮力而攻秦 故提出了著名的 連橫 這與六國提倡的 合縱 相對。所謂連橫合縱。顧名思義,就是在地圖上的...

晏子使楚中的晏子是什麼樣的人,晏子使楚裡面晏子是什麼樣的人

晏copy子 西元前 578年 西元前500年 名嬰,字仲,諡平,習慣上多稱平仲。夷維 今山東萊州市平里店鎮嬰里村 人,春秋時期著名政治家 思想家 外交家。晏嬰是齊國上大夫晏弱之子。齊靈公二十六年 前556年 晏弱病死,晏嬰繼任為上大夫。歷任齊靈公 莊公 景公三朝,輔政長達50餘年。以有政治遠見 外...

《晏子使楚》文言文中短是什麼意思

短 長短,這裡是人的身材矮小的意思。晏子使楚 原文及譯文 晏子使楚。楚人以晏子短,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晏子不入,曰 使狗國者,從狗門入。今臣使楚,不當從此門入。儐者更道,從大門入。見楚王。王曰 齊無人耶,使子為使?晏子對曰 齊之臨淄三百閭,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繼踵而在,何為無人!王曰 然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