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媧補天文言文閱讀題,女媧補天文言文閱讀答案女媧為什麼要補天

2021-03-04 01:31:11 字數 5700 閱讀 8063

1樓:誠石巖鷹

1、下面各句中加點「以」與「殺黑龍以濟翼州」的「以」意義相同的一句是( c )

「殺黑龍以濟翼州」的「以」:用來

a、策之不以其道。 「以」:憑藉、按照。

b、扶蘇以數諫故,上使外將兵。 「以」:因為。

c、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 「以」:用來。

d、 衣食所安,弗敢專也,必以分人 「以」:把...拿來。

2、用短文中的資訊填空。

這則神話選自《淮南子》,從中我們可以看出遠古人類為改變生活環境而進行的無謂鬥爭。以女媧為例,她面對險惡環境,英勇奮戰,「_煉五色石以補蒼天_,_斷鰲足以立四極_,_殺黑龍以濟冀州_,_積蘆灰以止**_」顯示了人類祖先與天地奮戰的雄偉氣魄和創造世界的偉大力量。

2樓:紀越

1.c,都是「來」的意思。a用b憑d把

第二題沒有文章怎麼做啊~

女媧補天文言文閱讀答案女媧為什麼要補天

3樓:有種拽給我看

答:因為四極廢九州裂,百姓無法生存,女媧不忍百姓遭受天災,所以補天,她煉出五色石補好天空,折神鱉之足撐四極,平洪水殺猛獸,人類始得以安居。

一、原文中說是因為:古代的時候,四根天柱傾折,大地陷裂;天(有所損毀,)不能全部覆蓋(萬物),地(有所陷壞,)不能完全承載萬物;烈火燃燒並且不滅,洪水浩大汪洋(氾濫)並且不消退;猛獸吞食善良的人民,兇猛的禽鳥(用爪)抓取年老弱小的人(吃掉)。

二、原文:

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載,火濫(lǎn)焱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猛獸食顓民,鷙鳥攫老弱。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鰲足以立四極,殺黑龍以濟冀州,積蘆灰以止**。蒼天補,四極正;**涸,冀州平;狡蟲死,顓民生;背方州,抱圓天。

三、譯文:

以往古代的時候,四根天柱傾折,大地陷裂;天(有所損毀,)不能全部覆蓋(萬物),地(有所陷壞,)不能完全承載萬物;烈火燃燒並且不滅,洪水浩大汪洋(氾濫)並且不消退;猛獸吞食善良的人民,兇猛的禽鳥(用爪)抓取年老弱小的人(吃掉)。於是女媧煉出五色石來補青天,斬斷大龜的四腳來把豎立(天的)四根梁柱,殺死(水怪)黑龍來拯救翼州,累積蘆葦的灰燼來制止(抵禦)過量的洪水。蒼天(得以)修補,四個天柱(得以)扶正(直立);過多的洪水乾涸(了),翼州太平(了);狡詐的噁蟲(惡禽猛獸)死去,善良的人民百姓生存(下來)。

女媧補天文言文閱讀答案女媧為什麼要補天

4樓:課文你來說

根據原文語句回答:

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載。火爁焱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猛獸食顓民,鷙鳥攫老弱。

5樓:武好營慕山

媧補天》表現了怎樣的一種氣魄和精神?一種與天地抗爭,心懷蒼生,智慧型辛勞的精神與氣魄.3.

在熟讀翻譯課文的基礎上回答,女媧為什麼補天

?女媧怎樣補天?因為四極廢九州裂,百姓無法生存,女媧不忍百姓遭受天災,所以補天,她煉出五色石補好天空,折神鱉之足撐四極,平洪水殺猛獸,人類始得以安居.

女媧補天時做了哪四件事?(根據文言文回答) 用自己的話回答。

6樓:匿名使用者

冶煉五色石來修補蒼天的漏洞,

砍斷巨龜的腳來做撐起四方的擎天柱,

殺死黑龍來拯救冀州,

用蘆灰來堵塞洪水。

女媧補天的古文翻譯

7樓:金果

上古的時候,大地四方盡頭極遠的地方崩壞,大地(古人把中國分為冀、兗、青、徐、揚、荊、豫、雍、梁九州,這裡泛指大地)塌陷,天不能把大地全都覆蓋,地不能把萬物完全承載.,火勢寬廣猛烈而不熄滅,洪水浩渺無邊而不消退,猛獸吞食善良的人民,兇猛的鳥用爪抓取老弱。

於是女媧熔煉五色石以補青天,折斷鰲的四肢來把擎天的四根柱子支立起來,殺黑龍來拯救翼州,累積蘆葦的灰燼以抵禦洪水。蒼天得以修補,四柱得以直立,洪水乾枯,翼州太平,強壯兇猛的鳥獸死去,善良的百姓生存下來。

8樓:

原文: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載,火濫(lǎn)焱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猛獸食顓民,鷙鳥攫老弱。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鰲足以立四極,殺黑龍以濟冀州,積蘆灰以止**。

蒼天補,四極正;**涸,冀州平;狡蟲死,顓民生;背方州,抱圓天。

譯文:以往古代的時候,四根天柱傾折,大地陷裂;天(有所損毀)不能全部覆蓋(萬物),地(有所陷壞)不能完全承載萬物;烈火燃燒並且不滅,洪水浩大汪洋(氾濫)並且不消退;猛獸吞食善良的人民,兇猛的禽鳥(用爪)抓取年老弱小的人(吃掉)。於是女媧煉出五色石來補青天,斬斷大龜的四腳來豎立(天的)四根梁柱,殺死(水怪)黑龍來拯救冀州,累積蘆葦的灰燼來制止(抵禦)過量的洪水。

蒼天(得以)修補,四個天柱(得以)扶正(直立);過多的洪水乾涸(了),翼州太平(了);狡詐的噁蟲(惡禽猛獸)死去,善良的人民百姓生存(下來)。女媧背靠大地、懷抱青天,[讓春天溫暖,夏天熾熱,秋天肅殺,冬天寒冷。她頭枕著方尺、身躺著準繩,當陰陽之氣阻塞不通時,便給予疏理貫通;當逆氣傷物危害百姓積聚財物時,便給予禁止消除。

從此天地就永久牢固了](背方州,抱圓天之後應該還有內容,但在網上沒有找到,譯文中出現了一段翻譯,應該是後續部分,大部分原文到顓民生就結束了,以上原文及譯文均複製於網路,特此宣告)。

9樓:神話藍心

女媧補天——《淮南子·覽冥》

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復,地不周載。火爁焱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猛獸食顓民,鷙鳥攫老弱。

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鰲足以立四極,殺黑龍以濟冀州,積蘆灰以止**。蒼天補,四極正,**涸,冀州平,狡蟲死,顓民生。

【譯文】

上古的時候,大地四方盡頭極遠的地方崩壞,大地(古人把中國分為冀、兗、青、徐、揚、荊、豫、雍、梁九州,這裡泛指大地)塌陷,天不能把大地全都覆蓋,地不能把萬物完全承載.,火勢寬廣猛烈而不熄滅,洪水浩渺無邊而不消退,猛獸吞食善良的人民(顓:純樸厚實),兇猛的鳥用爪抓取老弱。

於是女媧熔煉五色石以補青天,折斷鰲(海浬的一種大龜)的四肢來把擎天的四根柱子支立起來,殺黑龍來拯救翼州(古九州之一,古代中原地帶),累積蘆葦的灰燼以抵禦洪水。蒼天得以修補,四柱得以直立,洪水乾枯(這裡指洪水消退了),翼州太平,強壯兇猛的鳥獸死去,善良的百姓生存下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女媧補天出自《淮南子·覽冥訓》

女媧補天

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載,火爁(lǎn)炎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猛獸食顓民,鷙鳥攫老弱。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鰲足以立四極,殺黑龍以濟冀州,積蘆灰以止**。蒼天補,四極正;**涸,冀州平;狡蟲死,顓民生。

譯文:遠古之時,支撐天地四方的四根柱子坍塌了,大地開裂;天有所損毀,不能盡覆萬物,地有所陷壞,不能遍載萬物;火勢蔓延而不能熄滅,水勢浩大而不能停止;

兇猛的野獸吃掉善良的百姓,兇猛的禽鳥用爪子抓取老人和小孩。於是,女媧冶煉五色石來修補蒼天,

砍斷海中巨龜的腳來做撐起四方的柱子,殺死黑龍來拯救中原,用蘆灰來堵塞洪水。天空被修補了,天地四方的柱子重新豎立了起來,洪水退去,中原大地上恢復了平靜;兇猛的鳥獸都死了,善良的百姓存活下來。

11樓:純潔的瀟瀟嫊

翻譯:久遠的過去,支撐天地四方的四根柱子倒了,大地裂開;天不能普遍地覆蓋萬物,地不能全面地容載萬物;火燒猛烈而不熄滅,水氾濫成災而不停止; 兇猛的野獸吃善良的百姓,兇猛的鳥用爪抓取老人和小孩。在這時,女媧冶煉五色石來修補蒼天的漏洞, 砍斷巨龜的腳來做撐起四方的擎天柱,殺死黑龍來拯救冀州,用蘆灰來堵塞洪水。

天空被修補了,天地四方的柱子重新豎立了起來,洪水退了,中華的大地上恢復了平整。兇猛的鳥獸都死了,善良的百姓生存下來。

12樓:湮葉

傳說盤古開闢了天地後,女媧用泥了人類。後女媧繼了皇位 ,鎮守冀方的水神共工十分不滿,就興風作浪,女媧即令火神祝 融迎戰。經過殊死搏鬥,共工大敗,惱羞成怒,一頭向擎天柱不 周山(今長子縣境內)撞去,竟反擎天大柱撞折了,霎時天塌了 個大窟窿。

天地相通,脈氣失常,洪水氾濫,大火蔓延,人類陷 入災難之中。

女媧見她的兒女們即將失去生存條件,著急萬分,就決心煉 石補天。可去**煉石?女媧遍涉群山,選擇了天台山。這裡山 高頂闊,水足石多,是煉石的理想地方。

女媧在天台山上煉了九九八十一天,煉了塊厚12丈、寬24丈 的五色巨石,眾神稱好。於是依照此法,又用整整4年的時間, 煉了36500塊五色石,連同前面的那塊共36501塊。眾神仙和眾將 官幫女媧補天,用了36501塊。

因石是五色的,形成了天上的彩 虹、彩霞。

且說天補好後,女媧擔心天塌下來。這時有一大龜游來,獻 出了自己的腿。女媧過意不去,將自己的衣服扯下來送與它,從 此龜游水不用腿而用鰭了。

女媧用龜的四腿做擎天柱。因西、北 兩面的短些,故有「天傾西北」的說法。 女媧補天後,洪水歸道,烈火熄滅,天地定位,普天同慶,

人們在天台山迎女媧歸朝,女媧也十分歡喜。到天台山後,大家看天下的兒女們生活安然,高興地吹起了笙簫。

13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媧。女娃遊於東海。甯兒不法故為精衛。倘尋西山之木石,以英語東海,炎帝的小女兒名字叫女娃,女娃遊於東海,不是溺水而亡我就不知道了。

14樓:調皮的百靈

說法一:

女媧是一位善良的神,她為人類做過許多好事。比如說她曾教給人們婚姻,還給人類造了一種叫笙簧的樂器。而使人們最為感動的,是女媧補天的故事。

傳說當人類繁衍起來後,忽然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打起仗來,他們從天上一直打到地下,鬧得到處不寧,結果祝融打勝了,但敗了的共工不服,一怒之下,把頭撞向不周山。不周山崩裂了,撐支天地之間的大柱斷折了,天倒下了半邊,出現了乙個大窟窿,地也陷成一道道大裂紋,山林燒起了大火,洪水從地底下噴湧出來,龍蛇猛獸也出來吞食人民。人類面臨著空前大災難。

女媧目睹人類遭到如此奇禍,感到無比痛苦,於是決心補天,以終止這場災難。她選用各種各樣的五色石子,架**將它們熔化成漿,用這種石漿將殘缺的天窟窿填好,隨後又斬下乙隻大龜的四腳,當作四根柱子把倒塌的半邊天支起來。女媧還擒殺了殘害人民的黑龍,剎住了龍蛇的囂張氣焰。

最後為了堵住洪水不再漫流,女媧還收集了大量蘆草,把它們燒成灰,埋塞向四處鋪開的洪流。

經過女媧一番辛勞整治,蒼天總算補上了,地填平了,水止住了,龍蛇猛獸僉欠跡了,人民又重新過著安樂的生活。但是這場特大的災禍畢竟留下了痕跡。從此天還是有些向西北傾斜,因此太陽、月亮和眾星晨都很自然地歸向西方,又因為地向東南傾斜,所以一切江河都往那裡匯流。

說法二:

傳說盤古開闢了天地後,女媧用泥了人類。後女媧繼了皇位,鎮守冀方的水神共工十分不滿,就興風作浪,女媧即令火神祝融迎戰。經過殊死搏鬥,共工大敗,惱羞成怒,一頭向擎天柱不周山(今長子縣境內)撞去,竟反擎天大柱撞折了,霎時天塌了個大窟窿。

天地相通,脈氣失常,洪水氾濫,大火蔓延,人類陷入災難之中。

女媧見她的兒女們即將失去生存條件,著急萬分,就決心煉石補天。可去**煉石?女媧遍涉群山,選擇了天台山。這裡山高頂闊,水足石多,是煉石的理想地方。

女媧在天台山上煉了九九八十一天,煉了塊厚12丈、寬24丈的五色巨石,眾神稱好。於是依照此法,又用整整4年的時間,煉了36500塊五色石,連同前面的那塊共36501塊。眾神仙和眾將官幫女媧補天,用了36501塊。

因石是五色的,形成了天上的彩虹、彩霞。

且說天補好後,女媧擔心天塌下來。這時有一大龜游來,獻出了自己的腿。女媧過意不去,將自己的衣服扯下來送與它,從此龜游水不用腿而用鰭了。

女媧用龜的四腿做擎天柱。因西、北兩面的短些,故有「天傾西北」的說法。

女媧補天後,洪水歸道,烈火熄滅,天地定位,普天同慶,人們在天台山迎女媧歸朝,女媧也十分歡喜。到天台山後,大家看天下的兒女們生活安然,高興地吹起了笙簫。

女媧補天文言文反映怎樣的女性形象

塑造了一位勇敢智慧型 為民除害的頂天立地的女性形象 女媧補天 1 淮南子 是西漢淮南王劉安及其門客集體撰寫的一部著作,共二十一卷。全書的基本思想接近道家。作者在闡述哲理時,常引用一些神話故事,因此,書中儲存了不少古代神話資料。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 2 天不兼覆,地不周載 3 火爁炎 4 而不滅,...

女媧補天文言文這則神話表現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什麼精神

表現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不畏艱險,勇敢與大自然做鬥爭的精神 女媧補天這個神話故事反映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什麼樣的 反映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科學不發達,不斷受自然災害威脅的情況下,渴望認識自然,改造自然的理想 共工怒觸不周之山 文言文 這則神話表現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什麼精神?共工怒撞不周山,這是神話傳說,...

女媧補天故事,女媧補天故事50字?

女媧為了拯救處於水深火熱的人們,冒著生命危險補天的故事。女媧補天的故事150字 女媧補天的傳說傳說盤古開天闢地,女媧用黃泥造 人,日月星辰各司其職,子民安居樂業,四海歌舞昇平。後來共工與顓頊爭帝位,不勝而頭觸不周之山,導致天柱折,地球上除了人類所有生物滅絕,地球兩極顛倒,九州裂,天傾西北,地陷東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