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現代文閱讀題和文言文閱讀題要附答案的記住是

2021-03-03 20:59:57 字數 6921 閱讀 9777

1樓:百度使用者

先了解基本網路知識:我們一般的上網是如何實現的?其中有哪些知識?家庭、企業單位上網的區別是什麼?

有了疑問和自己所熟悉的一些知識,開始看書就好多了。加油,網路是很好的方向。

求十篇超簡短的文言文練習附答案!不夠也沒關係。總之我現在急用!

2樓:溫暖依舊

一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日:「鰷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日:「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日: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日:「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日:「請循其本.子日『汝安知魚樂』雲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1、解釋下列加粗的字.

(1)我非子,固不知子矣( ) (2)子固非魚也( )

2、用「|」標示下面語句朗讀的語意停頓(只標一處).

(1)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

(2)安知魚之樂?

(3)我知之濠上也.

3、莊子堅持認為「出遊從容」的魚兒很快樂,表現了他怎樣的心境?

【參***】

l、(1)固然(2)本來

2、(1)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 (2)安知/魚之樂? (3)我知之/濠上也.

3、莊子認為魚很快樂,表現了他愉悅的心境.是他內心愉悅的外化.

二 《不死之藥》

有獻不死之藥於荊王者,謁者操以入.中射之士問曰:「可食乎?

」曰:「可.」因奪而食之.

王怒,使人殺中射之士.中射之士使人說王曰:「臣問謁者,謁者曰可食,臣故食之.

是臣無罪,而罪在謁者也.且客獻不死之藥,臣食之而王殺臣,是死藥也.王殺無罪之臣,而明人之欺王.

」王乃不殺.

1.給加括號字的解釋選擇正確的乙個,填入括號中

(因)奪而食之(因為,於是)( ) 可(食)之(吃,食物)( )

中射之士使人(說)王曰(同"悅",勸說)( )臣(故)食之(原因,所以)( )

2.翻譯句子

有獻不死之藥於荊王者,謁者操以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王殺無罪之臣,而明人之欺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中射之士問曰:"(可食乎)".

加括號詞說明中射之士的意思是_____;而謁者的理解是_______.謁者回答:"可食".

謁者的意思是______________,而中射之士的理解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8.中射之士最終能逃過一死,除了他能言善變外,最重要的是因為哪一點打動了楚王的心,從而放過中射之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1.於是 吃 勸說 所以

2.翻譯句子

有獻不死之藥於荊王者,謁者操以入.

有人給楚王獻長生不老 的藥,傳遞人拿著藥走入宮中.

王殺無罪之臣,而明人之欺王.

大王殺死乙個沒有罪的臣子,就證明有人在欺騙大王.

7.中射之士問曰:"(可食乎)".

加括號詞說明中射之士的意思是 中射之仕能吃麼;而謁者的理解是這個東西可以吃嗎?謁者回答:"可食".

謁者的意思是可以給大王吃,而中射之士的理解是中射之士我可以吃.

8.中射之士最終能逃過一死,除了他能言善變外,最重要的是因為哪一點打動了楚王的心,從而放過中射之士? 殺了中射之士 就說明不死藥是假的 會被人說成是糊塗的大王容易被人騙 影響自己的威嚴

三《黃琬巧對 》

黃琬幼而慧.祖父瓊,為魏郡太守.建和元年正月日食.

京師不見而瓊以狀聞.太后詔問所食多少.瓊思其對而未知所況.

琬年七歲,在旁,曰:「何不言日食之餘如月之初?」瓊大驚,即以其言應詔,而深奇愛之.

1、 解釋:①詔 ②奇

2、翻譯:①瓊思其對而未知所況 ;②即以其言應詔

3、選擇:「瓊以狀聞」有以下理解,哪一項是不正確的?

①黃瓊因此聽說了這情況;②黃瓊把這情況報告皇上;③黃瓊把這情況讓皇上聽到.

4、理黃琬說的日食後的樣子到底是怎樣的

答案:1. ①皇帝命令;②認為與眾不同2①黃瓊思考該如何回答太后的詢問但又不知怎樣說清; ②就按照黃琬說的回答3.①4.如初公升的彎月.

四《曹植聰慧 》

曹植年十餘歲,誦讀《詩》、《論》及辭賦數十萬言,善屬文.太祖嘗視其文,謂植曰:「汝請人邪?

」植跪曰:「言出為論,下筆成章,顧當面試.奈何請人?

」時鄴筆立成,可觀.太祖甚異之.

1、解釋:①顧 ②悉 ③將 ④諸 ⑤援

2、翻譯:善屬文 ;②奈何請人 ;③太祖甚異之

3、理「可觀」的意思是什麼?

答案:1.①只②都③帶領④眾⑤提、拿;2.①善於寫文章;②為什麼要請人?③曹操認為他很與眾不同.3.值得一看,意為曹植寫的辭賦相當有水平

五《楊億巧對》

寇萊公在中書.與同事戲作對子:「水底日為天上日」,未有對,而會楊大年適來白事,因請其對,大年應聲曰:「眼中人是面前人.」一坐稱為好對.

1、解釋:①為 ②應聲

2、翻譯:會楊大年適來白事

3、理楊大年對的對子好在**?

答案:1.①是②緊接著(對方)剛停的話音

2.適逢楊大年正好來報告事情

3.①對得工整;②通俗形象.

六《承宮樵薪苦學》

承宮,琅邪姑幕人.少孤,年八歲,為人牧豬.鄉里徐子盛明《春秋》經,授諸生數百人.

宮過其廬下,見諸生講誦,好之,因忘其豬而聽經.豬主怪其不還,求索.見而欲笞之.

門下生共禁,乃止.因留宮門下.樵薪執苦,數十年間,遂通其經.

1、解釋:①孤 ②明 ③廬 ④笞

2、翻譯:①豬主怪其不還,行求索

答案:1.①年幼失去父親②精通③屋,此指書舍④用竹鞭打

2.豬的主人對承宮沒回家感到奇怪,一路上尋找.

七《桓榮勤學不倦》

桓榮初遭倉卒,與族人桓元卿同飢厄,而榮講誦不息,元卿嗤榮曰:「但自苦氣力,何時復施用乎?」榮笑而不應.及為太常,元卿吧曰:「我農家子,豈意學之為利若是哉!

1、解釋:①初 ②厄 ③嗤 ④應 ⑤及

2、翻譯:①而榮講誦不息

②但自苦氣力,何時復施用乎

答案:1.①好②專心③臨摹④有人⑤立刻⑥極

2.①多次派太監拿了寫的給王著看

②又拿了寫的問王著(好不好)

③(書法)本已經很好了.

八《為人大須學問 》

唐太宗謂房玄齡曰:「為人大須學問.朕向為群兇未定,東西征討,躬親戎事,不暇讀書.

比來四海安靜,身處殿堂,不能自執書卷,使人讀而聽之.君臣父子,政教之道,共在書內.古人云『不學業,牆面,蒞事惟煩.

』不徒言也.卻思少小時行事,大覺非也.

1、解釋:①向 ②暇 ③比 ④四海

2、翻譯:①躬親戎事 ②不徒言也 ③卻思少小時行事,大覺非也

3、唐太宗認為不讀書的後果是什麼?請用原文回答

答案:1.①早先②空閒③近④全國

2.①親自參加戰爭②不是空話③回想年輕時做的事,感到很多做錯了.

3.蒞事惟煩.

九《讀書五失 》

清袁文清嘗雲:「予少時讀書有五失:泛觀而無所擇,其失博而寡要;好古人言行,意常退縮而不敢望,其失懦而無立;纂錄故實,一未終而更端,其失勞而無功;聞人之長,將疾趨而從之,輒出其後,其失欲速而好高;喜學為文,未能蓄其本,其失又甚焉者也!

」1、解釋:①擇 ②望 ③懦 ④立 ⑤功 ⑥長 ⑦輒

2、理①上文「纂錄故實」中的「故實」,應理解為

②「一未終而更端」中的「更端」,應解釋為 ③「未能蓄其本」中的「本」,是指

答案: ①選擇②嚮往③軟弱④確立(自己的信念)⑤效果⑥優點⑦往往

2.①往事②換個開頭③基礎.

十《顏回好學 》

顏回年二十九,發盡白,蚤死.孔子哭之慟,曰:「自吾有回,門人益親.

」魯哀公問:「**孰為好學?」孔子對曰:

「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

1、解釋:①慟 ②對 ③亡

2、翻譯:①門人益親 ②**孰為好學?

答案:①極悲傷②回答③同「無」

.①學生更加親近(我)②(你的)學生中誰是最愛好學習的?

求10篇初一文言文閱讀和10篇課外記敘文閱讀題 (100懸賞!快的加分)

3樓:殤

您可以找輔導書啊題庫啊什麼的,多了去了。

求初中課外文言文閱讀練習十篇(附答案)求大神幫助

4樓:手機使用者

一、畫皆以人重 子嚐謂詩文書畫皆以人重,蘇、黃遺墨流傳至今,一字兼金①;章、京、卞②④豈不工書,後人糞土視之,一錢不直。永叔有言,古之人率皆能書,獨其人之賢者傳遂遠,使顏魯公③書雖不工,後世見者必寶之,非獨書也。詩文之屬莫不皆然。

註釋:①兼金:價值等於平常金子幾倍的好金子。

②章、京、卞:京指蔡京,卞指蔡卞,三人都是北宋朝廷大臣,擅長書法。 ③顏魯公:

即顏真卿。封魯國郡公,人稱「顏魯公」。工書法,自創一體,對後世影響很大,人稱「顏體」。

閱讀訓練 l、下列句中加點「然」與其他三句中加點「然」用法不相同的一項是( ) a.若聽茶聲然 b. 詩文之屬莫不皆然 c.雜然相許 d.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2、解釋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語。

①一錢不直:_ ②後世見者必寶之:_ 3、翻譯下面句子。

①後人糞土視之 譯文: ②古之人率皆能書,獨其人之賢者傳遂遠 譯文: 4.下列對文章的理解與分析錯誤的一項是( ) a.作者認為詩歌、文章、書法、繪畫是否受人重視都與人的品格有關。

b.作者認為蘇軾、黃庭堅的書法繪畫作品流傳下來不只是因為他們技藝高。 c.作者認為章 、蔡京、蔡卞等人也都是些精於書法的人。 d.作者認為顏真卿的書法其實不好,後世喜歡的原因是顏真卿的品德好。

5.填空。 ①「蘇、黃」中的「蘇」指北宋文學家、書畫家蘇東坡。他的詞《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千古傳唱,其最後兩句「 」表達了作者對親人的懷念和祝願。

②永叔,即 ,北宋文學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 參*** 1、b(這樣),……的樣子; 2、①值 ②把……當寶貝,珍愛、喜愛; 3、①後來(世)的人們都把他們的書法看作糞土 ②古代的人大都會書法,只有那些品格高尚 的人(的書法)才能流傳得久遠; 4、d; \ 5、①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②歐陽修

二、以學自損,不如無學 夫學者,所以求益①耳。見人讀數十卷書便自高昂大,凌忽②長者,輕慢同列③。人疾之④如仇敵,惡之如鴟(chī)梟(xiāo)。

如此以學自損,不如無學也。 (選自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 註釋:①求益:

求得長進。②凌忽:凌,欺侮;忽,輕視。

③同列:同輩。④疾之;怨恨他。

⑤鴟梟:兩種惡鳥,這是古人的看法。 閱讀訓練 1、解釋句中加點的字。

①所以求益耳 ②人疾之如仇敵 2、指出下列句子屬何種句式。 人疾之如人仇敵,惡之如鴟梟。( ) 3、用原文中的句子回答「如此以學自損,不如無學也」中「此」指代的內容。

4、短文告誡人們的乙個道理是 ◆參*** 1、①用來…… ②痛恨; 2、狀語後置; 3、讀數十卷書,便自高自大,凌忽長者,輕慢同列; 4、學習要永不滿足,做人要謙虛,切忌傲氣。

三、范仲淹有志於天下 范仲淹二歲而孤,家貧無依。少有大志,每以天下為己任,發憤苦讀,或夜昏怠①,輒②以水沃③面;食不給,啖④粥而讀。//既仕,每慷慨論天下事,奮不顧身。

乃至被讒⑤受貶,由參知政事謫守鄧州。//仲淹刻苦自勵,食不重肉,妻子衣食僅自足而已。常自誦曰:

「士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也。」 (選自宋·歐陽修《資政殿學士戶部侍郎文正範公神道碑銘並序》 註釋:①昏怠:

昏沉困倦。②輒:往往,每每。

③沃;澆。這裡當」洗」講。④啖;吃、⑤讒:

說人壞話。 閱讀訓練 1、給下面句中加點字注音並釋義。 ①啖粥而讀 音:

義: ②輒以水沃面 音: 義:

③食不給 音: 義: ④乃至被讒受貶 音:

義: 2.「每以天下為己任」的正確譯句是( ) a.每天拿天下大事作為自己的責任。 b.常常把治理國家大事作為自己應盡的責任。

c.常常把天下大事作為自己應盡的任務。 d、每天把治理國家大事作為自己應盡的責任。 3、將下面的句子譯成現代漢語。

①或夜昏怠,輒以水沃面: ②妻子衣食僅自足而已: 4、這段文字的層次已在文中劃出,請簡要歸納層意。

① ② ③ 5.「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范仲淹的名句,在本文中起了 的作用。 ◆參*** 1、①dan吃; ②wo洗 ③ji** ④chan說別人壞話; 2、b; 3、①有時夜裡疲憊困倦,常常用冷水衝頭洗臉 ②妻子的孩子的衣食僅僅自足罷了; 4、①年少家貧而胸有大志 ②做官後因直言而遭讒降職 ③刻苦自勵而心憂天下; 5、揭示主題

四、司馬光好學 司馬溫公①幼時,患記問不若人,群居講習,眾兄弟既成誦,遊息矣;獨下帷②絕編③,迨④能倍⑤誦乃止。用力多者收功遠,其所精誦,乃終身不忘也。溫公嘗言:

「書不可不成誦,或在馬上,或中夜不寢時,詠其文,思其義,所得多矣。」 註釋:①司馬溫公:

司馬光死後被封以溫國公稱號,故稱司馬溫公。 ②下帷:原指漢代董仲舒下帷講學,三年不看窗外這件事。

這裡藉此指讀書專心。 ③絕編:原指孔子讀《易經》時,反覆翻閱,多次將穿簡冊的牛皮繩子翻斷這件事。

這裡指讀書刻苦。 ④迨:等到。

⑤倍:同「背」,背誦。 閱讀訓練 l.解釋下列句中加點的詞。

①患記問不苦人 ( ) ②迨能倍誦乃止 ( ) ③迨能倍誦乃止 ( ) ④詠其文 ( ) 2、與「迨能倍誦乃止」中「倍』的用法不同的一項是( ) a.子墨子九距之 b.寒暑易節,始一反焉 c.滿坐賓客無不伸頸側目 d.京中有善**者 3、本文中概括主旨的句子是:( ) a.用力多者收功遠。 b.其所精通,乃終身不忘。

c.書不可不成誦。 d.詠其文。思其義,所得多矣。

4、文中「獨下帷絕編」意思是只有司馬光獨自苦讀。我們學過乙個類似的成語也是形容讀書勤奮,這個成語是: ◆參*** 1、①擔心 ②等到 ③才 ④吟詠; 2、 d; 3、c; 4、韋編三絕,懸梁刺股 ,鑿壁偷光

誰會這道題文言文閱讀,誰會這道題文言文閱讀,完成下面

1 宋 北宋 2 1 傾瀉 傾注或快速地流 2 離開3 圍繞 與民同樂 回答即可。4 滁州百姓生活安樂,太平,富足 太守治理有方。誰會這道題 文言文閱讀 1 1 回答 2 幾 3 於是 4 就 2 1 太史公是漢代的太史,不是現在回的進士。2 也不見得有什麼答好,讀它有什麼用處呢?意對即可 3 遂取...

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真題

老師說你太主觀了,那是你做題想當然的緣故。讀文章首先要沉浸到文章中,全身心地體會作者的表達意圖,而不是自己的憑空想象。我覺得你應該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1 通讀文章,把握文章的大意,初步體會文章的中心。2 認真審題,以避免答非所問。3 先找到題幹中的句子在文章中的位置,然後重讀這個句子的上下文,分析句與...

求大量語文現代文閱讀選擇題,高考語文現代文閱讀那三個選擇題怎麼樣才能得滿分?

給你兩個 你可以去看看 高考語文現代文閱讀那三個選擇題怎麼樣才能得滿分?你好 首先這種題在我的理解來說最重要的其實就是細心,樓主考試的時候一定要全神貫注,有這個好的狀態,不要看得時候有種要睡著的感覺。要時刻保持頭腦清醒,獲取正確資訊。任何你不擅長的題想要突破瓶頸最管用的方法就是多做題。這樣的題說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