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什麼頑疾,頑疾是什麼意思

2021-08-30 00:03:52 字數 1456 閱讀 6389

1樓:越答越離譜

不治頑疾

成語解釋:指不可醫治的絕症。

讀音:bú zhì wán jí

出處:宋代舒岳祥《放言》:頑疾久不治,臓腑生蟲蛆。

白話釋義:絕症一直不**,五臟六腑裡面回生出蛆蟲。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膏肓之疾、伯牛之疾

1、膏肓之疾

讀音:gāo huāng zhī jí

解釋:指不可醫治的絕症。

出處: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十一「 則膏肓之疾 ,不勞扁鵲而自癒矣。」

白話釋義:這是不可醫治的絕症,不勞煩扁鵲自己痊癒了。

2、伯牛之疾

讀音:bo niu zhi ji

解釋:用以指人患的不治的惡疾。

出處:《論語.雍也》「伯牛有疾,子問之,自牖執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

白話釋義:伯牛病了,孔子前去探望他,從窗戶外面握著他的手說:「喪失了這個人,這是命裡注定的吧!這樣的人竟會得這樣的病啊,這樣的人竟會得這樣的病啊!」

2樓:

沉痾宿疾

成語解釋

痾:病;宿:長久的。指重病和老病。也比喻積久而成,為害甚大的社會弊端。

成語出處

清·秋謹《精衛石》第五回:「美雨歐風頓起沉痾宿疾;發聾振聵造成兒女英雄。」

成語簡拼

cksj

常用程度

常用成語

感**彩

貶義成語

成語用法

作賓語、定語;指弊端

成語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產生年代

近代成語

近 義 詞

疑難雜症

成語例子

美雨歐風頓起沉痾宿疾;發聾振聵造成兒女英雄。(清 秋謹《精衛石》第五回)

英語翻譯

severe and lingering disease成語謎語頑疾

頑疾是什麼意思

3樓:江親月

(漢語詞語)

頑疾,頑固的疾病,痼疾,久治不癒的疾病。

區別在於,頑疾,很難攻克,但是**過程不會很久痼疾,有**辦法,但是需要長期不斷的**。

頑盡的疾病

世界五大頑疾分別是什麼?

4樓:緋雨甜丸

癌症...愛滋病...漸凍症...白血病和類風濕...

不過也有說是白血病和白癜風的...不過無法考證...

世界五大頑疾是什麼? 5

5樓:

愛滋病、癌症、運動神經元症(漸凍症)、敗血症(白血病)、類風濕 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世界五大疑難雜症,目前無法**。

6樓:haruの翼

自閉症,心臟病是嗎?

成語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一無所有 y w su y u 釋義 什麼也沒有。指錢財,也指成績 知識。91969290 成語是什麼意思 大吉大利 d j d l 解釋 非常吉祥 順利。舊時用於占卜和祝福。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五十四回 孔明曰 來意亮已知道了。適間卜 易 得一大吉大利之兆。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這些成語是什麼意思啊,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翻天覆地 發生很大變化,形容和以前大不一樣。改頭換面 和脫胎換骨一樣。呼風喚雨 形容乙個人的本事很大。豁然開朗 突然明白了,茅塞頓開。獨善其身 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在汙濁的環境中能不受干擾地堅持自己的美好品格。粉身碎骨 指為某種目的而喪命。翻天覆地 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形容事情鬧得很兇...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成語?

越走越快的意思 從走路到開車 意思是 乙個比乙個快。越來越快。是什麼成語?成語拼音x sh ng m i sh o成語解釋眉梢 眉尖。喜悅的神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形容高興時眉開眼笑。成語簡拼x s 成語注音 一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感 彩褒義成語 成語用法主謂式 作謂語 含褒義。成語年代近代成語 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