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0:49:21 字數 4647 閱讀 404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無所有

[yī wú suǒ yǒu]

[釋義] 什麼也沒有。指錢財,也指成績、知識。

「91969290」成語是什麼意思

2樓:僑中黃建成

大吉大利

dà jí dà lì

【解釋】非常吉祥、順利。舊時用於占卜和祝福。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四回:「孔明曰:『來意亮已知道了。適間卜《易》,得一大吉大利之兆。」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祝福語

【近義詞】福星高照

【反義詞】大災大難

【例句】巴金《家》:「老太爺因為覺群在堂屋裡說了不吉利的話,便寫了『童言無忌,大吉大利』的紅紙條,拿出來貼在門柱上。」

「99999891」成語是什麼意思

3樓:僑中黃建成

九九歸一

jiǔ jiǔ guī yī

【解釋】歸根到底。

【出處】秦兆陽《回答》:「我這個糟老頭子撿回點破爛,雖說有點霸道答,九九歸一,也是生活逼的。」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主謂式;作分句;指歸根到底

【近義詞】九九歸原、歸根到底

【例句】陸文夫《為讀者想》:「最後才九九歸一。」

「」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引號中單引號的一種,表示文中引用的部分,港澳台地區習慣在橫排時使用『』和「」。

「」為曲尺形的引號,在「」『』西式引號中不方便使用的時候使用。2023年王炳耀在《拼音字譜》自擬的十種標點中有曲尺形的引號(「 」 ),稱「釋明之號」。

直行文稿的引號(「 」)是日本最先使用,日語稱為「鉤括弧」(かギかつこ),英語譯作「***er brackets」。日本有時仍把(「 」 )(『 』 )用於橫行文稿。

5樓:水瓶空潭

都是雙引號,「」是以前雙引號的用法,兩者沒有區別,只是樣子不一樣。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先用雙引號「 」,內部如需再引用,再用單引號『』,若再需引用,使用雙引號「」,以此類推。直排仍保持雙引號在外,改用『』和「」(即:﹁﹂)。

台灣地區「教育部」:先用單引號「」,內部如需要引用,再用雙引號『』。而雙引號內部又需要引用,則再用單引號,如此類推。

一、分類

引號分為單引號和雙引號兩大類。單引號和雙引號由前引號和後引號組成。

二、注意事項

引語指行文中引用他人的話。成語、格言、詩詞等, 也包括擬聲詞、音譯詞。特定稱謂指具有某些特點的名稱、簡稱、專用術語以及紀念日等。

特殊含義指引號中的詞語在其具體的語言環境中產生了新的意思。

使用引用時,引文末尾標點的位置要注意。 凡是把引用的話獨立來用,末尾點號放在引號裡邊。如果引用的內容是句子的乙個組成部分,即引文沒有獨立性,引用部分末尾不用點號(問號、嘆號可保留),整個句子該停頓處則停頓,該用何點號則用何點號。

引號是一種很重要的標點符號,它包括起引號(用「或「表示)和引回號(用」或」表示)兩部分。

三、由來

2023年王炳耀在《拼音字譜》自擬的十種標點中有曲尺形的引號(「 」 ),稱「釋明之號」。2023年盧戇章在《中國字母北京切音教科書》中制訂的標點系統有15種符號,包括「引書」用(「」)。

胡適在2023年《科學》第二卷第一期發表的《論句讀及文字元號》一文中建議採用(『』「」)形式的引號。前一種為西式,不適用直行文稿;後一種為日式,適用於直行文稿。

錢玄同在2023年在《新青年》第四卷第二號發表的《句讀符號》一文中說西文引號(「」『』)「因為不適用於直行,就依日本改用」。

由於當時文字書寫排版以直行為主,2023年《請頒布新式標點符號議案》決定採用曲尺形的引號,引號的這種形式於直行文稿一直沿用至今。

在橫行文稿使用時,2023年《標點符號用法》規定改成同時說明:在橫行文稿裡,引號)不很好看,有人就改用西文的引號(『)(「)和(』)(」)。在20世紀50年代中期以後,出版物排版已逐漸改用橫行為主,實際使用的多是西式引號。

6樓:匿名使用者

「」和「」是一樣的,只是在文章的文字橫排時遇到雙引號用「」,(橫排指現在的正常排版順序,從左向右,從上到下)豎排時遇到雙引號用「」;(豎排指古時的排版順序,從上到下,從右向左)

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區別,只是「」和「」的樣子不一樣罷了

「78929299」成語什麼意思

8樓:劍王牙

七零八落

qīlíng bā luò

[釋義] 零:零碎。形容零散稀疏的樣子。特指原來又多又整齊的東西現在零散了。

[語出] 宋·釋惟白《續傳燈錄·有文禪師》第四十二卷:「無味之談;七零八落」。

[正音] 落;不能讀作「lào」。

[辨形] 零;不能寫作「令」。

[近義] 零七八碎 支離破碎

[反義] 井井有條 渾然一體

[用法] 用作貶義。可用於物品;也可以用於人;多指秩序亂。一般作謂語、狀語、補語。

「」成語是什麼

9樓:室均

左右開弓

拼音: zuǒ yòu kāi gōng

近義詞: 左宜右有 反義詞: 左支右絀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指同時進行

解釋: 左右手都能射箭。比喻兩隻手輪流做同一動作或同時做幾項工作。

出處: 元·白仁甫《梧桐雨》楔子:「臣左右開弓,一十八般武藝,無有不會。」

例子: 那興兒真個自己~,打了自己十幾個嘴巴。(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七回)

謁後語: 兩個巴掌打人

謎語: 弱;無公尺粥;拉胡琴

成語故事: 唐朝時期,幽州節度使張守蒙派安祿山領兵6萬進攻契丹,安祿山兵敗被押回長安交唐玄宗處理。唐玄宗見他膀圓腰粗,問他武藝如何?

安祿山回答說射箭能左右開弓,十八般武藝,樣樣都會,還懂得6種少數民族語言。唐玄宗赦免並重用他造成安史之亂。

成語飛什麼意思

10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碧瓦飛甍:

漫天飛舞:

鳶飛戾天: 鳶:又名黑耳鳶,一種兇猛的鳥;戾:至,到。比喻為功名利祿而極力高攀

簾簾飛瀑:

孔雀東南飛:

朝飛暮卷: 朝:早晨;暮:

傍晚。形容天氣的變化和景色的優美一人得道,雞犬飛昇: 比喻乙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係的人也都跟著沾光走壁飛簷:

在牆壁上走,在屋雄上飛。形容武藝高強走斝飛觴: 斝、觥:

古代酒器。形容宴飲氣氛熱烈羽翮飛肉: 羽翮:

鳥羽。比喻集微力亦可舉重星飛電急: 如流星飛落,如閃電急馳。

形容十分急速或事情非常緊急。

星飛雲散: 比喻事物四處分散或四散消失。

烏飛兔走: 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無翼而飛: 翼:翅膀。沒有翅膀卻飛走了。比喻事物很快地傳播開來。

水淨鵝飛: 比喻人財兩失,一無所有。亦比喻民窮財盡。

「94799493」成語是什麼意思

11樓:僑中黃建成

口蜜腹劍

kǒu mì fù jiàn

【解釋】嘴上說的很甜美,凡裡卻懷著害人的主意。形容兩面派的狡猾陰險。

【出處】《資治通鑑·唐紀·玄宗天寶元年》:「世謂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劍』。」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貶義。多用於兩面三刀的人物。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腹;不能讀作「fǔ」。

【辨形】蜜;不能寫作「密」;劍;不能寫作「箭」。

【近義詞】甜言蜜語、佛口蛇心

【反義詞】心直口快、心口如一

【辨析】~和「笑裡藏刀」;都形容狡詐陰險。但~偏重在嘴甜;心口不一;「笑裡藏刀」語義更重;更陰險。

【例句】你可要提防這種~的「朋友\"。

【英譯】honey in mouth;danger in heart

【成語故事】李林甫,唐玄宗時官居「兵部尚書」兼「中書令」,這是宰相的職位。此人若論才藝倒也不錯,能書善畫。但若論品德,那是壞透了。

他忌才害人,凡才能比他強、聲望比他高的人,權勢地位和他差不多的人他都不擇手段地想方設法給以排斥打擊。對唐玄宗,他有一套諂媚逢承的本領。他竭力遷就玄宗,並且採用種種手法,討好玄宗寵信的妃嬪以及心腹太監,取得他們的歡心和支援,以便保住自己的地位。

李林甫和人接觸時,外貌上總是露出一副和藹可親的樣子,嘴裡盡說些動聽的「善意」話。但實際上,他的性格非常陰險狡猾,常常暗中害人。例如:

有一次,他裝做誠懇的樣子對同僚李適之說:「華山出產大量**,如果能夠開採出來,就可大大增加國家的財富。可惜皇上還不知道。

」李適之以為這是真話,連忙跑去建議玄宗快點開採。玄宗一聽很高興,立刻把李林甫找來商議,李林甫卻說:「這件事我早知道了。

華山是帝王『風水』集中的地方,怎麼可以隨便開採呢?別人勸您開採,恐怕是不懷好意。我幾次想把這件事告訴您,只是不敢開口。

」玄宗被他這番話所打動,認為他真是一位忠君愛國的臣子,反而對適之大不滿意,逐漸對他疏遠了。

就這樣,李林甫憑藉這套特殊「本領」,他一直做了十幾年宰相。

這些成語是什麼意思啊,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翻天覆地 發生很大變化,形容和以前大不一樣。改頭換面 和脫胎換骨一樣。呼風喚雨 形容乙個人的本事很大。豁然開朗 突然明白了,茅塞頓開。獨善其身 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在汙濁的環境中能不受干擾地堅持自己的美好品格。粉身碎骨 指為某種目的而喪命。翻天覆地 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形容事情鬧得很兇...

這個是什麼意思的成語,是什麼意思

鬱鬱蔥蔥抄 讀音 y y c ng c ng 解釋襲 狀態詞。草木 蒼翠茂盛。也說鬱鬱蒼蒼。出處 漢 王充 論衡 恢國 初者,蘇伯阿望春陵氣鬱鬱蔥蔥。例句 袁靜 伏虎記 第32回 這三個山頭,原來都是松柏成林,是什麼意思?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是一條蟲和乙個辣椒,所以是蟲辣,意思就是衝啦 6 是什麼成語...

甘之如飴是什麼意思,成語甘之如飴是什麼意思

釋義 甘 甜 飴 麥芽糖漿。甘之如飴,意為感到像糖一樣甜,表示甘願承受艱難 痛苦。比喻心甘情願地從事某種辛苦的工作。甘願承受艱難和痛苦。譯文 這個地方 岐山以南平原 生長出來的蔬菜,即使有本性是苦的,種出來也甜如飴糖。拼音是 g n zh r y 語法 一般作謂語 賓語。筆畫甘之如飴反義詞 欲罷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