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運河的枯水位和洪水位是多少

2022-09-30 04:30:06 字數 4625 閱讀 8979

1樓:匿名使用者

京杭大運河水深約二三十公尺左右

2樓:憂漫

京杭大運河開掘始於春秋時期,完成於隋朝,繁榮於唐宋,取直於元代,疏通於明清(從西元前486年始鑿,至公元2023年全線通航),前後共持續了2023年。

現在所說的京杭大運河是在各朝代基礎之上修建起來的,主要是隋朝修建的。

隋朝隋煬帝修建大運河的工程分4段進行。

公元605年4月14日(隋大業元年三月二十一日)隋煬帝下命開通濟渠,通濟渠起於洛陽城,西引榖(即澗水)、洛水入黃河;又從極清把水鎮東北周黃河水向東到河南開封,再順汴水經商丘,折向東南,接通蘄水,經皖北至淮陰入淮水。第一段工程溝通了洛水、黃河和淮河。

同年,隋揚帝又徵發淮南民十幾萬開邗溝。

608年2月,再次下「詔發河北諸軍百餘萬穿永濟渠,引沁水南達於河,北通深郡」。

611年元月,隋煬帝「敕穿江南河由京日至餘杭,800餘里」。這段工程的告竣,全長4000多里的大運河貫通,成為中國南北交通的大動脈。

所以,隋朝修建大運河,從下命修建到竣工,用了差不多7年時間。

2023年黃河汛期最高水位是多少公尺,常水位及枯水位是多少公尺

京杭大運河是怎麼從黃河上穿越過去的

3樓:盛天熙園

應該是用船閘。就古人的能力而言,搞立體交叉和隧道都是不可能的。中國地勢北高南低,大運河的河道在許多地方都修有船閘,以便調節水流,使船順利通行。

京杭大運河是怎麼解決南北地勢造成的水位差的?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京杭大運河由南到北,水位高差別非常大。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主要採取了三種辦法。

截直道使曲

京杭大運河的許多河段並沒有直接修成直線,而是故意修成彎彎曲曲。彎曲的河段可以有效消除地面高度不一形成的水位差,保證河面平緩。

築堰擋水

京杭大運河連通了許多河流。有的河流水位比運河水位低,比如淮河水位就比運河水位低。人們就在運河與淮河的交匯處築堰擋水,使行船通過上下堰,有效解決水位差問題。

復閘復閘是在需要解決水位差的河段修築前後兩個閘門。船行到後閘前,關閉前閘,開後閘,在兩閘間放水,使兩閘間水位與后河一致;船行至前閘後,關閉後閘,開前閘,是兩閘間水位與前方河水一致。這樣船隻就可以順利通航。

——以上內容摘自公尺萊童書《田野裡的自然歷史課》

5樓:露水紅顏知己

新中國大運河的治理,能源物資運送,奠定了社會主義工業現代化的基礎。

解放後,我國是乙個「一窮二白」的國家,工業基礎基本是個空白,直到前三十年,我國的能源幾乎全部是煤炭。六十年代,北京的公交車上,揹著乙個黑色的大袋子,裝滿著「煤炭液化氣」。能源的匱乏,達到極其艱難的困境。

而帝國主義、霸權主義又對我們實行全面封鎖。

同樣,交通也是我們發展經濟的瓶頸,2023年10月武漢長江大橋通車以前,萬里長江把國家區隔為交通無法連線的兩部分,根本沒有全國暢通的公路、鐵路。2023年年底第二條過江大橋南京長江大橋通車,也只能稍稍疏通南北交通。有限幾條區域性執行的鐵路,無力承載泱泱大國的人員和物資流動。

直到2023年黨的十二大上,還把把能源交通列為兩個急需解決的薄弱環節。

在人民解放戰爭中誕生的新中國一片廢墟,帝國主義及其國外敵對勢力層層包圍封鎖。瘡痍滿目,百廢待興。國家要穩定,人民要生存。

共和國的領袖們清晰的,自力更生,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治理大江大河,改變中國面貌。加速能源及運輸發展、運轉是工業化起步的基礎。

而我國是乙個農業大國,重工業、軍工業基地在東北三省和陝甘川一帶,而江南正是關係國計民生的輕工業基地。而恰恰是這塊地方缺少當時中國唯一的能源——煤炭。當時條件下,大運河的運輸是唯一的選擇。

國家為了解決能源的運輸問題,作了巨大的投資。在兩千多公里的大運河上,運河航運的戰略位置突顯出來了。邳州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

邳州西面北面,臨近的地方徐州、棗莊、淮北,都是重要煤炭產地,可以稱為中國煤都。國家對邳州所在的中運河段投資是巨大的,把邳縣港建成全國最大的內河煤港,年煤炭的吞吐量750萬噸。專門為邳縣港運送煤炭開挖了一條河流,邳州至徐州的140公里長的京杭大運河的支流不牢河。

為了保持運河航運的通暢,從江都沿運河修築十多道船閘。確保大運河的水位幾十年不變。邳州港承載全國主要部分煤炭周轉運輸任務。

國家重要的能源煤炭沿著運河源源不斷運向華東、江南各地。保證中國最富饒最先進地區工業的發展,邳州港成為全國第一煤炭周轉中心。蘇北大運河成為中國河流最繁忙的河段,邳州港成了運河運輸的樞紐和心臟。

直至上個世紀末,徐州雙龍港建成,兗石(兗州至石臼)通車、石臼港通航。邳州港一直在我國煤炭運輸首屈一指的位置。

6樓:匿名使用者

京杭運河興於元明清時期,彼時黃河自南宋以來南徙經蘭考、民權、商丘,碭山、徐州、宿遷、淮安、漣水縣,由江蘇省濱海入黃海,(即現黃河故道),以此延續近700年直到2023年北襲奪大清河入海。當時京杭運河與黃河交匯處為江蘇省淮安市。京杭運河在清口(今江蘇省淮陰市西)與黃河、淮河相交,是三條河流治理的重點。

由於黃河的逐步淤積抬高,造成淮河水排洩困難,黃河水位高時還要倒灌運河和洪澤湖,造成清口過船困難,也使里運河經常受淮水經洪澤湖排洩泛溢的危害。為此,在高郵以下的里運河東堤上修建多座歸海壩,在邵伯以下修多條歸江水道和相應的歸江壩,排洩淮水歸海歸江,里運河成為淮河的行水排洪河道。道光年間,船隻過清口更加困難。

因為黃高運低,為縮小黃運之間的水頭差,而採取彎道,故有「三灣頂一壩 」之說,今淮陰西南的一段運河,與黃河之間就變成「之」字形彎道。同時在淮安與馬頭鎮之間不斷開鑿引河,以人力、畜力牽挽,漕船才能出閘過黃。

不幸的是2023年黃河改道,由江蘇雲梯關入海變為山東利津入海,截斷了京杭運河山東段。為了打通山東段運河,就在黃河穿運處築壩設閘,「借黃濟運」。不久黃河又在鄭州決口,氾濫於淮北大平原,山東黃河斷流,無水可藉,大運河漕運再次受到打擊。

目前,大運河在山東的東平湖至位山間與黃河交匯。黃河以北的魯北運河,也稱位山、臨清運河,原河段已淤塞。2023年另選新線,長104公里,但未開挖。

1960~2023年,根據引黃輸水要求,開挖了周店至尚店76公里渠道,兩頭河段尚未開挖。黃河以南的魯南運河,國那裡至梁山段稱東平湖湖西航道,長20公里,2023年雖經疏浚整治,但河道嚴重淤積,水深不足,尚不能通航。

京杭大運河和南水北調工程有什麼關係

7樓:維維豆奶

2023年,京杭大運河被納入了「南水北調」東線工程。

東線工程規劃從江蘇省揚州附近的長江幹流引水,利用京杭大運河以及與其平行的河道輸水,連通洪澤湖、駱馬湖、南四湖、東平湖,並作為調蓄水庫,經幫浦站逐級提水進入東平湖後,分水兩路。

一路向北穿黃河後自流到天津,從長江到天津北大港水庫輸水主幹線長約1156千公尺;另一路向東經新闢的膠東地區輸水幹線接引黃濟青渠道,向膠東地區供水。

8樓:匿名使用者

南水北調工程東線方案利用了京杭運河作為其輸水通道。

受中國地勢西高東低影響,我國大河多為自東向西流,南北流向的很少,故中國古代人民人工開鑿了溝通南北交通的京杭運河。到了現在,南水北調工程東線方案又充分利用京杭運河河道作為輸水通道,既使京杭運河的航運價值得到新的開發利用,同時也節省了南水北調工程的投資,減輕了環境破壞。

南水北調總體規劃推薦東線、中線和西線三條調水線路。通過三條調水線路與長江、黃河、淮河和海河四大江河的聯絡,構成以「四橫三縱」為主體的總體布局,以利於實現我國水資源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合理配置格局。

東線工程:利用江蘇省已有的江水北調工程,逐步擴大調水規模並延長輸水線路。東線工程從長江下游揚州抽引長江水,利用京杭大運河及與其平行的河道逐級提水北送,並連線起調蓄作用的洪澤湖、駱馬湖、南四湖、東平湖。

出東平湖後分兩路輸水:一路向北,在位山附近經隧洞穿過黃河;另一路向東,通過膠東地區輸水幹線經濟南輸水到煙台、威海。

中線工程:從加壩擴容後的丹江口水庫陶岔渠首閘引水,沿唐白河流域西側過長江流域與淮河流域的分水嶺方城埡口後,經黃淮海平原西部邊緣,在鄭州以西孤柏嘴處穿過黃河,繼續沿京廣鐵路西側北上,可基本自流到北京、天津。

西線工程:在長江上游通天河、支流雅礱江和大渡河上游築壩建庫,開鑿穿過長江與黃河的分水嶺巴顏喀拉山的輸水隧洞,調長江水入黃河上游。西線工程的供水目標主要是解決涉及青、甘、寧、內蒙古、陝、晉等6省(自治區)黃河上中游地區和渭河關中平原的缺水問題。

結合興建黃河幹流上的骨幹水利樞紐工程,還可以向鄰近黃河流域的甘肅河西走廊地區供水,必要時也可相機向黃河下游補水。

9樓:匿名使用者

南水北調東線就是利用京杭大運河往北輸送水源,大大節省了人力物力的投入。

10樓:匿名使用者

京杭大運河 是世界上最長的人工河流,也是最古老的運河之一。它和萬里長城並稱為我國古代的兩項偉大工程,聞名於全世界。

京杭運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經北京、天津兩市及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四省,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1794千公尺。

京杭大運河可是由人工河道和部分河流、湖泊共同組成的,全程可分為七段:

(1)通惠河;(2)北運河;(3)南運河;(4)魯運河;(5)中運河;(6)里運河;(7)江南運河。

京杭大運可作為南北的交通大動脈,歷史上曾起過巨大作用。運河的通航,促進了沿岸城市的迅速發展。

目前,京杭運河的通航里程為1442千公尺,其中全年通航里程為877千公尺,主要分布在黃河以南的山東、江蘇和浙江三省。

長江望江段水位 歷史最高洪水位 最枯水位 常水位 5

京杭大運河的作文,京杭大運河的作文800字

京杭大運河的開通意義 京杭大運河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珍貴物質和精神財富,是活著的 流動的重要人類遺產。大運河肇始於春秋時期,形成於隋代,發展於唐宋,京杭大運河建於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期,距今已有2500年的歷史,而秦始皇 嬴政 在嘉興境內開鑿的一條重要河道,也奠定了以...

京杭大運河流經最長的省份,京杭大運河流經了六個省市,有哪幾個省

京杭大運河全長1794千公尺,在江蘇境內全長690公里,是流經長度最長的省份。排在其後的是山東省,山東境內全長643公里。京杭大運河流經了六個省市,有哪幾個省 浙江 江蘇 山東 河北 天津 北京 大運河南起餘杭 今杭州 北到涿郡 今北京 途經今浙江 江蘇 山東 河北四省及天津 北京兩市,貫通海河 黃...

京杭大運河在元朝被修直的原因,京杭大運河,直取於元代是什麼意思?

隋朝的大運河全長四千多裡,以洛陽為中心,共分四段,自沁水入黃河處至涿郡 今北京 名日永濟渠 自洛陽至盱眙 xu yi,今江蘇盱眙 入準,日通濟渠 自山陽 今江蘇淮安 至江都 今江蘇揚州 名邗溝 自江都至餘杭 杭州 名江南河。元朝定都大都 今北京 後,要從江浙一帶運糧到大都。為了避免繞道洛陽,裁彎取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