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宸橋和京杭大運河的好詞好句有哪些

2021-03-04 06:09:47 字數 4070 閱讀 7688

1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我的家在杭州,京杭大運河從我家小區門前流過,我上幼兒園時每天沿著運河邊走路十幾分鐘就到學校了,放學時,我又沿著運河蹦蹦跳跳地回家,運河是伴我成長的好朋友。

京杭大運河杭州段有哪些橋梁

2樓:匿名使用者

從餘杭區開始,講幾座

主要的橋,沒有便橋和管線橋:

塘栖運河橋、運溪路橋、京杭運河橋(疏港公路的橋)、京杭運河特大橋(杭州繞城高速的橋)、康橋路運河橋、昌運橋(金昌路的橋)、上塘高架運河橋、北星橋(留石快速路的橋)、輕紡橋(湖州街的橋)、拱宸橋(最有名的運河石拱橋)、登雲橋(登雲路的橋)、大關橋(大關路的橋)、江漲橋(連線富義倉和信義坊的橋)、德勝快速路橋、老德勝橋(危橋,單向通行)、潮王橋(潮王路的橋)、朝暉橋(文暉路的橋)、青園橋(西湖文化廣場旁青園小區的橋)、西湖文化廣場橋(連線環城北路和西湖文化廣場的橋)、建北橋(建國北路的橋)、環北立交橋(上塘高架及中河高架的連線點)、建北橋(建國北路上的橋)、朝暉路橋、城東橋(機場路上的橋)、京江橋(秋濤北路上的橋)、新塘路橋(這個橋的東側還有一座小鐵橋)、艮山西路橋、衍家橋(嚴家路上的橋)、水湘村橋(曇花庵路上的橋)、鳳起東路橋

詳細說明:

京杭大運河孕育了杭州「湖墅八景」:夾城夜月、徒門春漲、半道春紅、西山映翠、花圃啼鶯、皋亭積雪、江橋暮雨、白蕩煙村,至今仍能覓到一些舊痕。

香積寺石塔,是目前杭州僅存的一座清代佛塔。

市級文保單位拱宸橋,是橫跨於京杭大運河的最後一座古橋,始建於明崇禎四年(2023年),橋長92公尺,系三孔石拱橋,歷經風風雨雨,氣勢依舊雄偉。

拱宸橋畔還有2處市級文保點,東面的「海關樓」,是中日甲午戰爭後的日本租界,設有海關碼頭。西面是保護比較完整的清代私家花園「高家花園」,水池、曲橋、假山依在,其中1200平方公尺的「南華樓」,為二層樓閣式歇山頂,樓閣雕刻細膩,彩繪有聲有色,是杭州清代私家花園代表作。

在拱墅區的半山,2023年8月發現了水田畈遺址,為研究浙江新石器時代的經濟、文化提供了寶貴的資料。2023年,半山石塘村戰國墓出土的水晶杯當時是杭州惟一的國寶級文物。由於運河水道交通方便,半山過去大小寺廟多達30餘處,江浙一帶香客乘船而往,終年香火不斷。

其中規模較大的顯寧寺、娘娘廟的遺址清晰可覓,古木參天,石階蜿蜒,令人神往。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長、工程最大的運河。北起北京(涿郡),南到杭州(餘杭),經北京、天津兩市及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四省,貫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約1794公里,開鑿到現在已有785年的歷史。

京杭運河對中國南北地區之間的經濟、文化發展與交流,特別是對沿線地區工農業經濟的發展和城鎮的興起均起了巨大作用。 京杭大運河也是最古老的運河之一。它和萬里長城並稱為我國古代的兩項偉大工程,聞名於全世界

3樓:匿名使用者

從餘杭區開始吧,就說幾座主要的橋,便橋和管線橋就算了吧

塘栖運河橋、運溪路橋、京杭運河橋(疏港公路的橋)、京杭運河特大橋(杭州繞城高速的橋)、康橋路運河橋、昌運橋(金昌路的橋)、上塘高架運河橋、北星橋(留石快速路的橋)、輕紡橋(湖州街的橋)、拱宸橋(最有名的運河石拱橋)、登雲橋(登雲路的橋)、大關橋(大關路的橋)、江漲橋(連線富義倉和信義坊的橋)、德勝快速路橋、老德勝橋(危橋,單向通行)、潮王橋(潮王路的橋)、朝暉橋(文暉路的橋)、青園橋(西湖文化廣場旁青園小區的橋)、西湖文化廣場橋(連線環城北路和西湖文化廣場的橋)、建北橋(建國北路的橋)、環北立交橋(上塘高架及中河高架的連線點)、建北橋(建國北路上的橋)、朝暉路橋、城東橋(機場路上的橋)、京江橋(秋濤北路上的橋)、新塘路橋(這個橋的東側還有一座小鐵橋)、艮山西路橋、衍家橋(嚴家路上的橋)、水湘村橋(曇花庵路上的橋)、鳳起東路橋,沒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京杭大運河孕育了杭州「湖墅八景」:夾城夜月、徒門春漲、半道春紅、西山映翠、花圃啼鶯、皋亭積雪、江橋暮雨、白蕩煙村,至今仍能覓到一些舊痕。

香積寺石塔,是目前杭州僅存的一座清代佛塔。

市級文保單位拱宸橋,是橫跨於京杭大運河的最後一座古橋,始建於明崇禎四年(1631年),橋長92公尺,系三孔石拱橋,歷經風風雨雨,氣勢依舊雄偉。

拱宸橋畔還有2處市級文保點,東面的「海關樓」,是中日甲午戰爭後的日本租界,設有海關碼頭。西面是保護比較完整的清代私家花園「高家花園」,水池、曲橋、假山依在,其中1200平方公尺的「南華樓」,為二層樓閣式歇山頂,樓閣雕刻細膩,彩繪有聲有色,是杭州清代私家花園代表作。

在拱墅區的半山,1958年8月發現了水田畈遺址,為研究浙江新石器時代的經濟、文化提供了寶貴的資料。1990年,半山石塘村戰國墓出土的水晶杯當時是杭州惟一的國寶級文物。由於運河水道交通方便,半山過去大小寺廟多達30餘處,江浙一帶香客乘船而往,終年香火不斷。

其中規模較大的顯寧寺、娘娘廟的遺址清晰可覓,古木參天,石階蜿蜒,令人神往。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長、工程最大的運河。北起北京(涿郡),南到杭州(餘杭),經北京、天津兩市及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四省,貫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約1794公里,開鑿到現在已有785年的歷史。

京杭運河對中國南北地區之間的經濟、文化發展與交流,特別是對沿線地區工農業經濟的發展和城鎮的興起均起了巨大作用。 京杭大運河也是最古老的運河之一。它和萬里長城並稱為我國古代的兩項偉大工程,聞名於全世界。

只找到這些望採納

京杭大運河上最著名的橋叫什麼? 5

5樓:9點說史

第一橋:拱宸橋,它位於杭州老城的最北端,也是一座儲存完好的石拱橋。

拱宸橋始建於明崇禎四年,當時舉人祝華封,募集資金造橋。清朝順治八年,橋坍塌。康熙五十三年,由布政使段志熙倡導並率先捐款,林雲寺的慧輅和尚竭力募捐款項相助,歷時四年,建成現在的這座拱宸橋。

該橋長98公尺,高16公尺,橋面中段略窄為5.9公尺寬,而兩端橋堍處有12.2公尺寬。

它是杭州城中最古老最聞名的十大名橋之一,因為它不通車,所以它除了交通作用之外,還是附近居民喜歡在夏季晚上納涼的好地方,又風涼又安全。橋下西岸是一長條沿河而建民宅區。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意義

拱宸橋對於杭州的意義卻不一般。很久以前,返鄉的杭州人在看到這座古橋後,總會不由自主地坦然和興奮起來。這座橋,便是古運河杭州終點的標誌了。

遠走他鄉的遊子見到故鄉熟悉的小橋迎面而來時,總是會生出許多的欣慰和感慨。

如今,古橋在幾經修整後依然是行人往往來來。走上高陡的橋面,望運河長去,拱宸橋就如同乙個維繫點,它將整條騰龍係於杭州這片土地,裡面是家、是根,外面則是一片闖蕩的世界。現拱宸橋邊有扇,刀,傘博物館與運河博物館。

為人們了解運河文化提供了便捷。

杭州運河上的拱宸橋的歷史、設計、特點和歷史價值是?

6樓:百度使用者

拱宸橋東西橫跨大運河,是京杭大運河到杭州的終點標誌。始建於明崇禎四年(2023年),清光緒十一年(2023年)重建,中間幾經興廢。該橋全長92公尺,橋身用條石錯縫砌築,上貫穿長鎖石,橋面呈柔和弧形,為三孔薄墩石拱橋,縱聯分節並列砌築。

橋形巍峨高大,氣魄雄偉,是杭州城區最大的一座石拱橋,同時也是拱宸橋地區的標誌性建築物。

據《古今圖書整合·杭州橋梁考》和康熙《杭州府志》載,由明末商人夏木江所倡建。此橋在清代幾經毀壞重建。順治八年(2023年)橋身曾坍塌;康熙五十三年(2023年)由浙江布政使段志熙倡率捐築,雲林寺的慧輅竭力捐募款項相助。

雍正四年(2023年)右副都御史李衛率屬捐俸重修,把橋加厚2尺,加寬2尺,並作《重建拱宸橋記》。同治二年(2023年)秋,左宗棠率湘軍及「常捷軍」向杭城的太平軍猛攻,由於拱宸橋橋心設有太平軍堡壘,經戰火洗劫,橋再次頻於倒塌。光緒十一年(2023年),在杭人丁丙的主持下重修。

十九世紀末杭州開端口後,日本人在拱宸橋橋面中間鋪築2.7公尺寬的混凝土斜面,以通汽車和人力車。解放後,杭州市人民**規定禁止通行機動車。

拱宸橋目前為浙江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由於近百年風、雨水的侵蝕,砌體表面風化嚴重,橋面石階和石欄板也有區域性破損,鑑於該橋為文物,日常養護也僅侷限於清理橋梁雜草上,並加強巡查,發現病害及時上報。該橋所屬的運河段為v級航道,過往船隻較多,再加上拱宸橋方孔只允許單向通航。主墩上被過往船隻碰撞較為明顯。

2023年9月26日,一輛貨船在通過拱宸橋時,撞到中洞的拱圈,拱圈石料被撞損。2023年11月23日,在前一次該橋被撞損拱圈未修復的情況下,相同位置再次遭受撞擊。

7樓:陸銀所

哥哥上海海關豐富的剛回家也還好吧

京杭大運河的作文,京杭大運河的作文800字

京杭大運河的開通意義 京杭大運河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珍貴物質和精神財富,是活著的 流動的重要人類遺產。大運河肇始於春秋時期,形成於隋代,發展於唐宋,京杭大運河建於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期,距今已有2500年的歷史,而秦始皇 嬴政 在嘉興境內開鑿的一條重要河道,也奠定了以...

京杭大運河流經最長的省份,京杭大運河流經了六個省市,有哪幾個省

京杭大運河全長1794千公尺,在江蘇境內全長690公里,是流經長度最長的省份。排在其後的是山東省,山東境內全長643公里。京杭大運河流經了六個省市,有哪幾個省 浙江 江蘇 山東 河北 天津 北京 大運河南起餘杭 今杭州 北到涿郡 今北京 途經今浙江 江蘇 山東 河北四省及天津 北京兩市,貫通海河 黃...

京杭大運河在元朝被修直的原因,京杭大運河,直取於元代是什麼意思?

隋朝的大運河全長四千多裡,以洛陽為中心,共分四段,自沁水入黃河處至涿郡 今北京 名日永濟渠 自洛陽至盱眙 xu yi,今江蘇盱眙 入準,日通濟渠 自山陽 今江蘇淮安 至江都 今江蘇揚州 名邗溝 自江都至餘杭 杭州 名江南河。元朝定都大都 今北京 後,要從江浙一帶運糧到大都。為了避免繞道洛陽,裁彎取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