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運河的作用主要從政治軍事文化發展等幾方面考慮

2021-03-04 09:01:08 字數 5330 閱讀 6592

1樓:

京杭大運河的開通,具有劃時代的歷史意義。它把原來張開如摺扇狀的南北大運河,改造回成為直線答型的京杭大運河,大大方便了南京杭大運河。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長、工程最大的運河。

北起北京(涿郡),南到杭州(餘杭),經北京、天津兩市及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四省,貫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約1750公里,開鑿到現在已有785年的歷史。京杭運河對中國南北地區之間的經濟、文化發展與交流,特別是對沿線地區工農業經濟的發展和城鎮的興起均起了巨大作用。 京杭大運河也是最古老的運河之一。

它和萬里長城並稱為我國古代的兩項偉大工程,聞名於全世界。據記載,漕運發達時期,從天津到通州的北運河上每年要承載2萬艘運糧的漕船,官兵12萬人次,連同商船共3萬艘。水道的開通使小小的直沽寨很快發展成了遠近聞名的「天津衛」。

從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方面論述長城的積極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築了長城後,在很大程度上證明中國朝代以長城為國界,維持長城以南廣大地

區以漢人的主要管理國家。經濟:在繁榮時代,在很大程度上保護長城以南廣大地區繁榮穩定,不受長城以北游牧民族的影響。

軍事:是長城起到最明顯最有效的積極方面,在最大限度地防止北方各少數民族的南下入侵,保護當時中原國家領土完整,百姓免受北方游牧民族鐵蹄的侵害。文化:

這方面作用有限,而且我認為還影響南北方面文化融合的進度。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萬里長城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工程量最大的冷兵器戰爭時代的國家 軍事性防禦工程,凝聚著我們祖先的血汗和智慧型,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和驕傲。

據說,飛向太空的太空人曾經報告說,從遙遠的月球觀察地球,能夠辨認出的人類工程只有兩個,其中乙個就是中國的萬里長城。雄偉的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人民創造的世界奇蹟之一,也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座豐碑。 根據歷史記載,從戰國以來,有20多個諸侯國和封建王朝修築過長城。

最早是楚國,為防禦北方游牧民族或敵國,開始營建長城,隨後,齊、燕、魏、趙、 秦等國基於相同的目的也開始修築自己的長城。秦統一六國後,秦始皇派著名大 將蒙恬北伐匈奴,把各國長城連起來,西起臨姚,東至遼東,綿延萬餘里,遂稱 萬里長城,這就是「萬里長城」名字的由來。但今天我們所見到的主要是明長城。

秦長城只有遺跡殘存。秦始皇為了修築長城動用了30萬人,創造了人類建築史 上的奇蹟。長城的修建客觀上起到了防止匈奴南侵,保護中原經濟文化發展的積極作用。

孫中山先生曾評價:「始皇雖無道,而長城之有功於後世,實上大禹治 水等」。

漢代繼續對長城進行修建。從文帝到宣帝,修成了一條西起大宛貳師城,東 至黑龍江北岸,全長近一萬公里,古絲綢之路有一半的路程就沿著這條長城,是 歷史上最長的長城。 到了明代,為了防禦韃靼、瓦刺族的侵擾,從沒間斷過長城的修建,從洪 武至萬曆,其間經過20次大規模的修建,築起了一條西起甘肅的嘉峪關,東到遼 東虎山,全長6350公里的邊牆。

(但據報道,2023年乙個徒步走完長城全長的中 國人的計步器顯示的是6700公里。) 長城有極高的旅遊觀光價值和歷史文化意義。現在經過精心開發修復,山海 關、居庸關八達嶺、司馬臺、慕田峪、嘉峪關等處已成為馳名中外的旅遊勝地。

蹬高遠眺,憑古懷幽,古戰場的金戈鐵馬似乎就在眼前。如今,長城與埃及的金 字塔,羅馬的鬥獸場,義大利的比薩斜塔等同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蹟,是中華民族 古老文化的豐碑和智慧型結晶,象徵著中華民族的血脈相承和民族精神 長城開始修築的時期,大約在西元前七勝紀前後。這時正當我國歷史上的春秋戰國時期,由於諸侯互相兼併的結果,出現了楚、秦、燕、齊、韓.趙、魏等較為強大的諸侯國家。

它們彼此之間為了互相防禦,便在自己的領土上修築起一道或數道高大的城牆。由於這種城牆築得很長,不是幾里幾十里而是數百里或上千里,而且與一般城市的城牆不同,是一長條形而不是周圍封閉的。所以把它們稱之為長城,或是長垣等。

根據防禦建築工程發展的過程推斷,長城是由烽火台和列城等單體建築發展而成的。起初先建彼此相望的烽火台,或是連續不斷的防禦城堡,然後用城牆把它們聯絡起來,便成了長城。《詩經》上的一首詩中有:

「天子命我,城彼朔方,赫赫南仲,獫狁於襄」的詩句,「城彼朔方」就是西元前九世紀周宣王時為了防禦獫狁的進攻而修建的小城,這種小城不是孤立的而是有聯絡的防禦城堡,並配合著烽火台傳遞軍情。周幽王烽火戲諸侯的故事,正反映了用烽火來傳遞軍情的情況。

春秋各諸侯國家,為了相互防禦,自修築烽火台、列城開始,逐步用城牆把它們聯絡起來,構成了長城這一完備的古代軍事防禦工程體系。最早修築長城的是楚國,叫做「方城」。修築的時間約在西元前七世紀前後。

西元前五、六世紀,齊國(在今山東境內)又修築了長城。到西元前四世紀前後,燕、趙、秦,魏、韓各國相繼修築了互防長城。連個別很小的諸侯國家,如中山國(在今河北境內石家莊地區)也修築了長城以為防禦。

西元前四世紀前後,在一些地處我國北部地區的諸侯,燕、趙、秦等國,因和我國境內北方的游牧民族東胡、匈奴等毗鄰。那時匈奴正處於奴隸制階段,奴隸主貴族經常掠擾燕、趙、秦三國的領土,搶奪牲畜和人口,嚴重妨礙那裡人民的正常生產和生活。所以這三國又在他們的北方修築了防止東胡、匈奴南掠的長城。

這三國的長城便成了後來秦始皇萬里長城的基礎。

以上這些諸侯國家的互防長城,規模較小,東西南北各自據守,互不連貫,較之秦始皇長城,在規模上相差很遠。故長城史家有將其區別,稱之為先秦長城,也有稱之為戰國長城的。

西元前221年,秦始是並滅了六國,建立起我國第乙個多民族統一的**集機制約建國家。為了保衛這一統一國家的安全,有利於中原地區比較先進的經濟、文化的發展,防止匈奴奴隸主貴族的掠擾,立即派大將軍蒙恬並以太子扶蘇為監軍,率領三十萬大軍,北御匈奴,收復了河南地(今黃河河套南部地區),大規模修築長城。以從前燕、趙、秦三國北方長城為基礎又增築擴充了許多部分。

西起臨洮,東止遼東延袤一萬餘裡。自此,這一世界上古代最為巨集大的建築工程便巍然雄峙在我國北部土地上了。

自秦始皇以後,經西漢、東漢、北魏、北齊、北周、隋、遼、金、明各代,都大規模地修築或增建長城。其中尤以漢代和明代的長城規模最大。漢代的長城、亭障、烽燧長達兩萬里。

明長城則在建築工程技術和防禦裝置方面都有了許多的改進和發展,是長城修築史上最後乙個朝代,也是長城防禦工程技術發展的最高端段。

清朝滅明以後,對修不修長城曾經進行過長久的爭辯。

起初有不少大臣提出過修長城的事,清朝統治者也曾加以考慮過。但是隨著清王朝政治軍事形勢的發展,特別是統治策略的改變,到了清康熙的時候,才決定不再修長城了。我們看康熙帝玄燁到東海巡視時寫的一首詩:

萬里經營到海涯,紛紛調發逐浮誇。

當時費盡生民力,天下何曾屬爾家。

康熙批評了秦始皇修長城,雖然工程浩大,費盡了民力,但是仍然沒有保住天下。因此,他便改變了統治的策略,採取了所謂的「懷柔」政策,以拉攏蒙、藏各族的上層王公貴族,利用宗教信仰,用思想統治的辦法代替了浩大的長城工程。這從康熙、乾隆時候在承德修建的避暑山莊和規模巨大的喇嘛廟宇以及在承德進行的各種「懷柔」性的政治活動中得到證明。

這種性質的喇嘛廟和政治活動在北京、內蒙古各地也比比皆是。施行這樣的政策,在當時曾起到了一定的安定團結作用,也受到了朝野上下的擁護。我們從康熙。

乾隆過古北口長城的時候,臣子們的奉和詩中可以看出,如像「奉使蒙恬工力拙,過秦賈傳論言該。當時北客難游牧,今日南人任往來」。「即論勝國何能守,說到秦人更可嗤。

畢竟成城需眾志,皇圖鞏固在於斯」等等。雖是臣子們盛飾華辭,奉承旨意。但從實踐證明,清王朝所採取的這一罷修長城、「政治」統治的政策是取得了積極的效果的。

清王朝雖然曾經在東北地區修築這所謂的「柳條邊」來限制牧民的活動,在個別地點利用或修繕過一些古長城來鎮壓過人民的反抗。但這些情況已與長城原來的作用與意義迥然不同了

中國近幾年取得的成就,政治方面,經濟方面,軍事方面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1、政治方面的成就:

一帶一路,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

亞洲投行,由中國主導,打破日本美國控制的亞洲開發銀行對亞洲基建方面的壟斷。

杭州g20峰會,促進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

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

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國版tpp。

上合組織,亞洲版的小北約

亚细安+3,中國與亚细安的對話視窗

非洲論壇,中國開拓非洲的急先鋒

2、經濟方面的成就

中國gdp超10萬億美元,是世界上10萬億俱樂部成員,是日本gdp的2倍。

西氣東輸,保護環境,掃除霧霾。

南水北調,史無前例。

**天路,世界屋脊上的巨龍。

高鐵2萬公里,佔世界6成。

鳥巢,世界最大的鋼結構體育場

鋼鐵產量,世界16億噸,中國佔8億噸。

中國高速公路12萬公里,佔世界的52%,力壓美國佔世界第一。

有六個世界之最的港珠澳跨海大橋。

世界第一的三峽大壩

外匯儲備n年保持世界第一,中國美國已經太多,所以中國不斷**美元。

其他的例如電腦、電視、冰箱、平板、空調、手機產量佔世界一半以上之類,就根本不用說了。

3、體育方面的成就

裡約奧運會,中國發揮的不好,才得了金牌前三。

跳水從夢之隊時代到裡約奧運會中國隊的金牌第一的超級夢之隊中國女排東山再起,兩奪世界冠軍,更奪得了裡約奧運金牌女子網球崛起,金花群芳爭艷

4、科技方面的成就

中國天眼,世界最大的望遠鏡

北斗衛星,世界排名第二位。

神舟飛船,載人航天;我國是世界第三個把飛行員送入太空的國家長征系列火箭,發生成功率、有效載荷都是槓槓的!

長征五號,大火箭,世界僅有中美俄能造。

嫦娥工程,把飛船發射到月球。

天舟貨運飛船,為太空站提供補給。

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在太空進行試驗

兩彈一星,國之重器

神威·太湖之光計算機,計算能力世界第一

天河二號計算機,曾經的第一,現在的第二

量子衛星墨子號,世界獨一無二

探索一號深海科考探測器船,探尋水下五千公尺的秘密大型客機(c919),世界第三

雪龍號極地考察船,31次赴南極,踏遍世界五大洋。

巨型戰略預警雷達,世界僅有中美俄三國可造,探測距離5000公里鐵基超導,新一代常溫超導材料

八光子糾纏態,再次重新整理了光子糾纏態製備的世界記錄。

悟空,尋找暗物質的衛星

5、軍事方面的成就

遼寧航母,大國霸權

東風21d,專打航母的彈道飛彈

中華神盾,數量佔世界第二

預警飛機,從進口到出口

四代重殲,世界第二個能造四代重型殲擊機的國家大型運輸機,戰略運輸

自造航母001a,百年夢想終成真

歐洲野牛,落戶中國變中國野牛

雙體穿浪飛彈艇,世界上第一種雙體穿浪軍用船隻萬噸大驅,世界只有2個國家能獨自建造萬噸神盾艦戰略核潛艇,和平捍衛者

和平方舟,世界唯一的專用醫院艦

東風41,只有中國和俄羅斯才有的陸上機動式洲際飛彈機動登陸平台艦,世界上只有美國和中國有的半潛式運輸艦。

蛟龍600,世界最大的水陸兩用飛機

巨浪飛彈,世界上只有五個國家能水下發射戰略飛彈航天測量,航天測量船遠望1-7號,海軍天眼。

京杭大運河的作文,京杭大運河的作文800字

京杭大運河的開通意義 京杭大運河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珍貴物質和精神財富,是活著的 流動的重要人類遺產。大運河肇始於春秋時期,形成於隋代,發展於唐宋,京杭大運河建於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期,距今已有2500年的歷史,而秦始皇 嬴政 在嘉興境內開鑿的一條重要河道,也奠定了以...

京杭大運河流經最長的省份,京杭大運河流經了六個省市,有哪幾個省

京杭大運河全長1794千公尺,在江蘇境內全長690公里,是流經長度最長的省份。排在其後的是山東省,山東境內全長643公里。京杭大運河流經了六個省市,有哪幾個省 浙江 江蘇 山東 河北 天津 北京 大運河南起餘杭 今杭州 北到涿郡 今北京 途經今浙江 江蘇 山東 河北四省及天津 北京兩市,貫通海河 黃...

京杭大運河在元朝被修直的原因,京杭大運河,直取於元代是什麼意思?

隋朝的大運河全長四千多裡,以洛陽為中心,共分四段,自沁水入黃河處至涿郡 今北京 名日永濟渠 自洛陽至盱眙 xu yi,今江蘇盱眙 入準,日通濟渠 自山陽 今江蘇淮安 至江都 今江蘇揚州 名邗溝 自江都至餘杭 杭州 名江南河。元朝定都大都 今北京 後,要從江浙一帶運糧到大都。為了避免繞道洛陽,裁彎取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