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囊妙計是什麼意思及造句,錦囊妙計的含義和寓意是什麼

2021-08-28 14:10:16 字數 1886 閱讀 8412

1樓:啊佛號

錦囊妙計

jǐn náng miào jì

[釋義] 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錦囊:用錦做成的袋子。原指封在錦囊中的神機妙策;現比喻能及時解決危急或疑難問題的好辦法。

[語出]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四回:“汝保主公(劉備)入吳;當領此三個錦囊;囊中有三條妙計;依次而行。”

[正音] 錦;不能讀作“mián”。

[辨形] 囊;不能寫作“襄”。

[近義] 神機妙算

[反義] 無計可施 一籌莫展

[用法] 多用於俏皮、譏諷的語句中。一般作主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神機妙算”;都形容高明、巧妙的計謀。但“神機妙算”既指具體的好計策;也可籠統地指計策的高明;多用於強調計策的奇妙;~僅指具體的計策;用於強調計策能解決危急問題時。

[例句] 剛才我的發言是拋磚引玉;現在該輪到你“小諸葛"拿出~了。

[英譯] wise counsel

2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錦囊妙計

【拼音】: jǐn náng miào jì【解釋】: 舊**裡描寫足智多謀的人把對付敵方的計策寫在紙條上,放在錦囊裡,以便當事人在緊急時拆閱。比喻有準備的巧妙辦法。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四回:“汝保主公入吳,當領此三個錦囊。囊中有三條妙計,依次而行。”

【造句】: 對於這個問題,你有什麼錦囊妙計?

3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解釋】錦囊是舊時封藏機密檔案或詩稿的織錦口袋。舊**裡描寫足智多謀的人把對付敵方的計策寫在紙條上,放在錦囊裡,以便當事人在緊急時拆閱。比喻有準備的巧妙辦法。

錦囊妙計造句:

1) 剛才我的發言是拋磚引玉,現在該輪到你"小諸葛"拿出錦囊妙計了。

2) 除非他有一筆私人財產你的信裡似乎暗示他沒有否則,在找到另一份工作或有什麼錦囊妙計之前,辭職將是非常愚蠢的。

3) 恭喜你發發:臉上發,微微甜笑不露牙;頭上發,錦囊妙計裝腦瓜;眼睛發,神采奕奕放光華;手上發,金銀財寶都拿下;要發日,祝你一路發!

4樓:繁翊夏侯銘

當人們遇到困難時真希望有人能提供錦囊妙計。

5樓:匿名使用者

錦囊妙計就是有了好的主意。

~~~小剛摔破了膝蓋小明有一個錦囊妙計,但是他平時太調皮沒人相信。

6樓:孤獨寄海心終涼

顧名思義就是好的計劃唄

造句:我有一條錦囊妙計

錦囊妙計的含義和寓意是什麼

7樓:紅河溪

錦囊妙抄計 jǐn náng miào jì

成語解釋

錦:有bai彩色花紋du的絲織品;錦囊:用錦做成zhi的袋子。含義dao:原指封在錦囊中的神機妙策;

寓意:現比喻能及時解決危急或疑難問題的好辦法。

成語出處: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54回:“汝保主公入吳,當領此三個錦囊。囊中有三條妙計,依次而行。”

成語繁體:錦囊玅計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定語;用於俏皮、譏諷語句中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產生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錦,不能讀作“mián”。

成語辨形:囊,不能寫作“襄”。

成語辨析:~和“神機妙算”;都形容高明、巧妙的計謀。但“神機妙算”既指具體的好計策;也可籠統地指計策的高明;多用於強調計策的奇妙;~僅指具體的計策;用於強調計策能解決危急問題時。

近 義 詞:神機妙算

反 義 詞:無計可施、一籌莫展

成語例子:剛才我的發言是拋磚引玉,現在該輪到你“小諸葛”拿出錦囊妙計了。

錦囊妙計是什麼意思及造句,錦囊妙計什麼意思

比喻有準備的巧妙辦法。他有乙個錦囊妙計,可以過這個難關。看你挺高興的,是不是有錦囊妙計啦。錦囊妙計。j n n ng mi o j 釋義 錦 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 錦囊 用錦做成的袋子。原指封在錦囊中的神機妙策 現比喻能及時解決危急或疑難問題的好辦法。語出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五十四回 汝保主公 ...

未若錦囊收豔骨一抔淨土掩風流具體什麼意思

這句話原有兩層意思,首先是寶黛讀西廂時寶玉見滿地落花,便要扔在臭水溝,黛玉因認為花本是潔淨的東西扔到臭水溝覺得可惜,便收起來埋進土裡.後來黛玉誤會丫鬟的意思,又聯想到自己的境遇和身世,不禁悲從中來,作這首 葬花吟 來表達自己的心聲.紅樓夢中黛玉的形象一直是高潔清高的,她也認為花是純潔高尚的東西,因而...

案幾是什麼,堆案盈几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簡介注音 j n 詞典解釋 長桌子,也泛指桌子。人們常把幾案並稱,是因為二者在形式和用途上難以劃出截然不同的界限,幾是古代人們坐時依憑的家具,案是人們進食 讀書寫字時使用的家具,其形式早已具備,而幾案的名稱則是後來才有的。關於幾和案的實物,從考古發掘情況看,自戰國至漢魏的墓葬中,幾乎每座都有出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