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行為與犯罪行為的區別是什麼

2021-08-27 11:12:45 字數 2275 閱讀 4691

1樓:廖長青明亥

1、範圍不同

根據對社會的違害程度,違法行為可分為一般違法行為和嚴重違法行為(犯罪)。犯罪行為一定是違法行為,違法行為不一定是犯罪行為。

2、危害程度不同

犯罪行為對社會的危害性更大。對社會的危害性,是犯罪最本質的特徵。與刑事違法(犯罪)不同,一般違法社會危害性較小、情節較輕,還未達到犯罪的程度。

3、觸犯的法律法規不同

犯罪是觸犯刑律的行為。也就是說危害社會的行為必須同時是觸犯《刑法》規定的行為,才構成犯罪。違法行為一般違法行為指違反刑法以外的其他法律的行為。

4、處罰不同

犯罪是應負刑事責任的行為,即具有刑罰當罰性。違法行為還可能會接受行政處罰和民事處罰。

擴充套件資料:

犯罪行為特徵

1、犯罪是危害社會的行為。行為對社會的危害性,是犯罪最本質的特徵。

2、犯罪是觸犯刑律的行為。也就是說危害社會的行為必須同時是觸犯《刑法》規定的行為,才構成犯罪。

3、犯罪必須是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只有應受刑罰處罰的危害社會的行為,才被認為是犯罪。上述特徵是確定任何一種犯罪必須具備的缺一不可的條件。《刑法》同時還規定,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不認為是犯罪。

這就說明,行為的情節和對社會危害的程度是區分違法和犯罪的界限。

參考資料:搜狗百科-違法行為

搜狗百科-犯罪行為

搜狗百科-一般違法行為

2樓:丹的葵奎

1、範疇不同:

違法是指一切違反國家的憲法、法律、法令、行政法規和行政規章的行為,其外延極為廣泛。

犯罪行為屬於違法行為的範疇。也就是說犯罪行為是違法行為,但違法行為不一定是犯罪行為。按照分類,違法行為分為一般違法行為和犯罪行為。

2、概念不同:(一般違法和犯罪角度)

一般違法行為違反刑法以外的其他法律,具有社會危害性,應依法受到刑罰以外的法律處罰。

犯罪行為觸犯刑法,具有嚴重的社會危害性,並依法應受到刑罰處罰。

3、行為後果程度不同:

一般違法行為,分為行政違法行為和民事違法行為,雖然社會危害性不大,情節輕微,但同樣給國家和人民帶來了損害,所以應受到相應處罰。

民事違法行為要承擔民事責任,行政違法行為要受行政制裁。況且,有些一般違法行為如不及時給予處罰、懲戒,還可能發展為犯罪,從而帶來更大的社會危害性。

一般來說,犯罪行為由於社會危害性較大,所以受到得懲罰較重,而一般性違法行為社會危害性不大,所以懲罰一般交輕。

4、特徵區別:

違法與犯罪的聯絡是犯罪一定違法,違法不一定犯罪。區別是犯罪的社會危害程度比違法行為嚴重,犯罪行為大多數要負刑事責任,違法行為承擔行政責任或民事責任。

犯罪行為,必須符合我國《刑法》關於犯罪的規定,必須具備以下特徵:

第一,犯罪是危害社會的行為。行為對社會的危害性,是犯罪最本質的特徵。

第二,犯罪是觸犯刑律的行為。也就是說危害社會的行為必須同時是觸犯《刑法》規定的行為,才構成犯罪。

第三,犯罪必須是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只有應受刑罰處罰的危害社會的行為,才被認為是犯罪。上述特徵是確定任何一種犯罪必須具備的缺一不可的條件。《刑法》同時還規定,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不認為是犯罪。

這就說明,行為的情節和對社會危害的程度是區分違法和犯罪的界限。

3樓:戰玉蘭菅羅

違法不一定犯罪,但犯罪必定違法。違法就是指違反法律規定,而犯罪則是其行為應受刑法處罰。簡單說,違法可以指違反一切法律,而犯罪僅是違反刑法。

4樓:市士恩宓嫣

這是兩個既有聯絡又有區別的概念。聯絡在於違法行為的範圍更廣泛,廣義的違法行為可以包括犯罪行為,兩者都具有社會危害性。區別在於,犯罪行為僅指違犯刑法的行為,具更為嚴重的社會危害性。

從社會危害性角度講,具有同質性,但程度有區別,只有達到一定程度的社會危害性的行為才可能為刑法所禁止,從而屬於犯罪行為。另外,違法行為通常會在狹義的意義上使用,即通常會把犯罪行為分列在外。

5樓:皮菲亥歌

即一般違法與犯罪在區別:

一般違法是指違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行為。

犯罪則必須符合我國《刑法》關於犯罪的規定,必須具備以下特徵:第一,犯罪是危害社會的行為。行為對社會的危害性,是犯罪最本質的特徵。

第二,犯罪是觸犯刑律的行為。也就是說危害社會的行為必須同時是觸犯《刑法》規定的行為,才構成犯罪。第三,犯罪必須是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只有應受刑罰處罰的危害社會的行為,才被認為是犯罪。

上述特徵是確定任何一種犯罪必須具備的缺一不可的條件。

《刑法》同時還規定,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不認為是犯罪。這就說明,行為的情節和對社會危害的程度是區分違法和犯罪的界限。

侵權行為與犯罪行為有什麼聯絡與區別

在法律出現的早期,侵權行為與犯罪行為並沒有明確的區分。尤其是我國古代法律體系具有刑民一體的特點,刑事犯罪與民事違法是交叉在一起的。在西方,羅馬法時期有了公法和私法之分,犯罪行為和侵權行為也逐漸有了區別。1.行為性質不同。侵權行為具有民事違法性,而犯罪行為具有刑事違法性和應受刑罰懲罰性。2.行為侵害客...

對於違法犯罪行為進行應有的制裁和懲罰,體現了法律的

選c 強制作用。這裡主要是指法律對制裁和懲罰違法犯罪行為所起的作用。法律的作用是指法對人與人之間所形成的社會關係所發生的一種影響,它表明了國家權力的執行和國家意志的實現。法律的作用可以分為規範作用和社會作用。規範作用是從法是調整人們行為的社會規範這一角度提出來的,而社會作用是從法在社會生活中要實現一...

吸毒犯得是什麼罪,吸毒是什麼犯罪行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並沒有把吸毒規定為犯罪,根據罪刑法定原則,單獨個人吸毒不構成犯罪。吸能按治安案件處理。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七十二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二千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一 非法持有鴉片不滿二百克 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