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權行為與犯罪行為有什麼聯絡與區別

2021-09-29 23:25:07 字數 2079 閱讀 1966

1樓:

在法律出現的早期,侵權行為與犯罪行為並沒有明確的區分。尤其是我國古代法律體系具有刑民一體的特點,刑事犯罪與民事違法是交叉在一起的。在西方,羅馬法時期有了公法和私法之分,犯罪行為和侵權行為也逐漸有了區別。

1.行為性質不同。

侵權行為具有民事違法性,而犯罪行為具有刑事違法性和應受刑罰懲罰性。

2.行為侵害客體的範圍不同。

3.行為的嚴重程度不同,造成的社會危害程度也不同。

犯罪行為必須具有社會危害性,這是構成犯罪的實質要件。而侵權行為造成的危害往往只是及於個體或集體,一般不會強烈到波及社會。

4.行為人的主觀要件不同。

犯罪行為要求行為人的主觀惡性達到一定程度,即必須要具備故意或者過失。一般侵權行為的主觀要件是過失。如果是故意,則需要考慮危害程度,如果危害達到刑法規定程度則有可能認定為犯罪行為。

5.行為後果不同。

侵權行為依照本法或其他法律特別規定應當承擔的是相應的民事責任,承擔責任的形式包括損害賠償、停止侵害、消除危險等。犯罪行為是依據刑法規定承擔相應的刑罰的刑事責任,承擔刑事責任的方式主要是刑罰,包括拘役、管制、有期徒刑直至死刑。

二、構成侵權責任應具備的條件

1、損害事實的客觀存在,即必須在客觀上造成財產損害或精神損害;

2、行為具有違法性,如因合法行為造成損害,則行為人不承擔責任;

3、不法行為與損害後果之間有因果關係;

4、行為人主觀上有過錯,包括故意和過失。如行為人主觀上無過錯,則不承擔責任。特殊侵權行為的民事責任不須完全具備上述要件,基於法律的特別規定或具備一定的特殊條件即可成立。

2樓:匿名使用者

犯罪行為是指違反了刑法的行為,刑法專門有一章是規定「侵犯公民人身權利和財產權利的犯罪」,這部分既是侵權,也是犯罪,違法刑法其他條款的犯罪不是侵權。

侵權行為是指違反了任何法律而侵犯他人的各種權利的行為。

這二者之間有部分交叉

侵權行為與犯罪行為的區別

侵權行為與犯罪行為有何區別

3樓:白條天江湖

侵權很多時候不夠成犯罪,犯罪就是嚴重的侵權

侵權行為與犯罪行為的構成要件有什麼區別

4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1)行為的違法性。即行為人實施的行為違反了法律的禁止性規定和強制性規定,包括作為和不作為。但執行職務的行為,正當防衛的行為,緊急避險的行為雖然造成了損害,因其不具有違法性,故不為侵權行為。

(2)損害事實。既包括對財產權利的損害,也包括對非財產權利的損害。對財產的損害可分為直接損害和間接損害,直接損害是指現有財產的減少,間接損害是指可得利益的減。

(3)因果關係。即違法行為與損害結果之間的客觀聯絡。

(4)行為人具有主觀過錯。過錯分為故意和過失。

我國刑法規定諸多犯罪,從構成要件上進行分析,傳統刑法理論認為每一種犯罪都具備四個方面的要件:即犯罪主體、犯罪的主觀方面、犯罪的客觀方面、犯罪客體。

(一)犯罪主體是指實施犯罪行為的人。每一種犯罪,都必須有犯罪主體,有的犯罪是乙個人實施的,犯罪主體就是一人,有的犯罪是數人實施的,犯罪主體就是數人。根據刑法規定,公司、企業、事業單位、機關、團體實施犯罪的,構成單位犯罪,因此,單位也可以成為犯罪主體。

(二)主觀方面是指犯罪主體對其實施的犯罪行為及其結果所具有的心理狀態。犯罪主觀方面的心理狀態有兩種,即故意和過失。比如犯盜竊罪,犯罪人希望將他人財物竊為己有;犯故意傷害罪,犯罪人希望造成他人身體受到損傷的結果。

有的犯罪是過失性質的,如失火罪,犯罪人就具有疏忽大意的心理狀態。在單位構成犯罪的情況下,該單位對犯罪行為負有責任的人員也同樣具有主觀心理狀態。

(三)客觀方面是指犯罪行為的具體表現。比如犯詐騙罪,犯罪人具有虛構事實、欺騙他人的行為,販毒罪具有販賣毒品的行為,等等。

(四)犯罪客體是指刑法所保護而被犯罪行為所侵害的社會關係。犯罪客體和犯罪物件是不同的,犯罪物件是犯罪行為所直接針對的物件,如殺人罪、傷害罪,犯罪物件是具體的被害人,而犯罪客體是指刑法所保護的公民人身權利不受非法侵害的這種社會關係

如能給出詳細資訊,則可作出更為周詳的回答。

違法行為與犯罪行為的區別是什麼

1 範圍不同 根據對社會的違害程度,違法行為可分為一般違法行為和嚴重違法行為 犯罪 犯罪行為一定是違法行為,違法行為不一定是犯罪行為。2 危害程度不同 犯罪行為對社會的危害性更大。對社會的危害性,是犯罪最本質的特徵。與刑事違法 犯罪 不同,一般違法社會危害性較小 情節較輕,還未達到犯罪的程度。3 觸...

吸毒犯得是什麼罪,吸毒是什麼犯罪行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並沒有把吸毒規定為犯罪,根據罪刑法定原則,單獨個人吸毒不構成犯罪。吸能按治安案件處理。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七十二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二千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一 非法持有鴉片不滿二百克 或者...

舉動與舉措有什麼區別,行為 舉止 舉動,區別是?

舉動,可以是無意識或潛意識的 舉措,卻是有意識或刻意為之的。工作舉措和措施的意義不同 用法不同 搭配不同。舉措強調的是行為,而措施更強調辦法。舉措的搭配是副詞加名詞,措施的搭配可以是動賓結構,也可以是形容詞加名詞。意義不同。舉措的釋義是舉動 行為,是指針對情況採取的舉動和行為。措施的釋義是辦法,是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