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舞與行為藝術的關鍵性區別是什麼

2021-03-04 08:54:03 字數 1100 閱讀 392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現代舞的特點 現代舞的特點首先表現為其直觀性,舞蹈和一切表演藝術一樣,其主要的審美特徵就是直觀性。也就是說,它們的藝術形象是直接為觀眾所感知的。其次是它的思想性和哲學性,舞蹈藝術在本質上是一種抒情性的藝術,和其他藝術一樣,它不僅表現情感,也表現思想,而且能夠表現更為深刻、更富於概括性和哲理性的思想。

再次則是現代舞的直覺性與思理性,無論哪個時代,就複雜的社會結構而言,展示自我都是一種大膽妄為的行為,而這種行為在20世紀的開端是最為明顯的,在這些歲月裡,首次實現了對各種傳統概念的突破尤其是審美標準的突破。

二、行為藝術的特點 迄今為止,關於行為藝術還沒有更精確的定義。一種簡單的說法是:行為藝術就是藝術家在現場表演的藝術;也有人強調,行為藝術是用藝術家自己的身體為基本材料,在行為表演的過程中,與人、物、環境的交流。

「行為藝術」也稱行動藝術、身體藝術、表演藝術等,國際上通常用「performanceart」來表述;行為藝術是在以藝術家運用自己的身體為基本材料的行為表演過程中,通過藝術家的自身身體體驗來達到一種人與物、與環境之間的相互交流,並且通過這種交流傳達出一些非視覺審美性的內涵。它的基本特徵是行為事件的偶發性、文字共創的參與性、時空選擇的自由性、日長事件的陌生性。行為藝術亦稱觀念藝術,藝術在經過自我批判、自我淨化及自我定義之後,已厭倦只停留在自我身上,而想出門去擁抱世界。

但這裡取材的日常事件,並不是任何乙個人的「真的」「平淡的與日常生活無異質的」粗線行為而是能夠承載深刻藝術思想所展示的藝術創造行為,使作品對經驗和意識的狀態具有視覺陳述的效果,而這種視覺陳述的效果,是以日常事件的陌生化形式來呈現的。

它是人們用身體進行思考,用身體去探索人類靈魂的一種方式,是現代人開啟心靈枷鎖的鑰匙,是解開人類心結的巧手。中國行為藝術與現代舞目前已建立了一種獨特的關係,這種關係對它的影響是多方面的。使現代舞遠遠超出了以往藝術門類與社會的界限。

對任何乙個熟悉行為藝術歷史的人來說,其頭腦中都必然會有乙個特定的比較系統;於是,每當面對一件舞蹈作品和乙個藝術家時,我們都要用發展的眼光、藝術的眼光去看待,將其置於現代的環境中來考察,並做出判斷。這樣的欣賞方式足以表明,對行為藝術的評價要因人而異、還要具有一定的評判標準。如果沒有智慧型的大腦,沒有對現實的關懷,沒有對藝術的赤誠之心,僅憑胡思亂想式的「靈感進發」,肯定不會獲得公眾的認可。

現代舞的特徵,現代舞有什麼特點?

上面誰回覆了那麼多 真垃圾 現代舞的特點就是沒有特點可尋!創新是第一!創造出來的新東西是沒有特點規律的 等有了一種風格和特點的時候它就不能叫現代舞了!叫 過去的現代舞 現代舞有什麼特點?1 現代舞的生活觀是寬容大度,樂觀向上,隨遇而安 它的藝術觀是求同存異,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美國現代舞第三代大師默...

力量練習是現代舞基訓最重要的麼,學現代舞有什麼好處?

現在舞最重要的是感覺與氣息,力量訓練也是必要的,但要看你怎麼去合理的利用它了。現代舞最重要的是氣息和重心的掌握,力量在任何舞種裡都是不可缺少的訓練方式!當然只要是舞蹈感覺是第一位的!檢視原帖 希望採納 現代舞基訓是什麼?如果你說的是 現代舞 而不是流行舞,那麼你需要 一 精通所有的其它舞種,並厭惡所...

中國舞和古典舞的區別,中國舞,古典舞和現代舞的區別是什麼

中國舞包括中國民族bai舞du和中國古典舞。中國古典舞又可zhi分位漢唐古典舞 dao敦煌舞內等。只不過現在相對來說民族容舞學得人比較多,本身民族舞就含闊了很多民族的舞蹈,所以很多培訓機構掛中國舞,都是教民族舞部分。然後為了方便區別,如果是教古典舞的話就直接掛名古典舞了。而漢唐古典舞是古典舞中乙個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