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著光的雞頭是什麼成語,乙個閃著光的乙個乙個雞頭乙個是什麼成語?

2021-08-27 11:07:30 字數 3089 閱讀 1905

1樓:love水晶乳酪

乙個閃著光的乙個乙個雞頭乙個是成語:金雞訊息。

金雞訊息 jīn jī xiāo xī【解釋】 金雞:古時大赦時,所舉行的一種儀式,即豎長桿,頂立金雞,然後集中罪犯,擊鼓,宣讀赦令。指皇帝下赦令招安的訊息。

【出自】 《新唐書·百官志三》:「赦日,樹金雞於仗南,竿長七丈,有雞高四尺,**飾首,銜絳幡長七尺,承以彩盤,維以絳繩。」

【示例】 六六雁行連**,只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火樹銀花 huǒ shù yín huā [釋義] 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彩;銀花:銀白色的花。

指燈光閃亮;絢麗燦爛。 [語出] 唐·蘇味道《正月十五夜》詩:「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

」 [辨形] 銀;不能寫作「垠」。 [近義] 張燈結綵 燈火輝煌 [反義] 漆黑一團 黑燈瞎火 昏天黑地 [用法] 用來形容節日晚上;燈火燦爛的景象。一般作主語、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節日的夜晚;天安門廣場~;絢麗多姿。

乙個是中間乙個人乙個非是什麼成語

3樓:清生醉夢死

大是bai大非

乙個「是」中間

du乙個人乙個」非」zhi成語是「大是大非」。

中間的「dao人」應專該是小的,突出「是」與屬「非」兩個大字,所以是「大是大非」。

釋 義:正確;非:錯誤。指帶有原則性、根本性的是非問題。

出 處:徐遲《歌德**猜想》:「一頁一頁的歷史寫出來了,大是大非,終於有了無私的公論。」

用 法:作主語、賓語、定語;指原則性的問題。

大是大非解釋:指帶有原則性、根本性的是非問題。近義詞:

涇渭分明 黑白分明 截然不同 大相徑庭 反義詞:模稜兩可 良莠不分 雞毛蒜皮 細枝末節 相似詞:大起大落 大風大浪 大吹大擂 大徹大悟 大吃大喝 大吵大鬧 大紅大紫 大手大腳。

一、逃稅問題並非無足輕重,我認為這是乙個大是大非的問題。

二、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溫良恭儉讓是要不得的。

三、在大是大非面前,我們一定要保持清醒的頭腦。

四、在大是大非面前,她沒有彷徨失措。

五、老王處事向來堅毅、果敢,在大是大非之前,他總是像中流砥柱般,堅持正義的一方。

4樓:生活也需要經營

乙個「是」bai中間乙個人du乙個」非」成語是「大是大非」。zhi

中間dao的「人」應該是小的專,突出「是」屬與「非」兩個大字,所以是「大是大非」。

5樓:丶夏一天

【謎底】:大du是大非

乙個人旁邊zhi是乙個大的dao是字和大的非字,就是大內是大非的意思。容

拓展資料:

【讀音】:[dà shì dà fēi]

【解釋】:指帶有原則性、根本性的是非問題。

【出自】:徐遲《歌德**猜想》:「一頁一頁的歷史寫出來了,大是大非,終於有了無私的公論。」

【示例】:在大是大非面前,我們一定要站穩立場,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

6樓:民生為本

大是大非

[讀音][dà shì dà fēi]

[解釋]指帶有原則性、根本性的是非問題。專[出處]徐遲《歌德

屬**猜想》:「一頁一頁的歷史寫出來了,大是大非,終於有了無私的公論。」

[例句]在~面前,我們要立場堅定,旗幟鮮明。

[近義]大相徑庭涇渭分明截然不同是非曲直黑白分明[反義]模稜兩可細枝末節雞毛蒜皮良莠不分

7樓:胡說八道小鬼

大是大bai

非拼音:dàdu shì dà fēi

解析:如下圖zhi,乙個「dao是」乙個人乙個「非版」,中間的人很小,突出權「是」和「非」很大,所以成語為「大是大非」。

成語解釋:是:正確;非:錯誤。原則性的重大是非問題;多指政治方面的。

成語出處:徐遲《歌德**猜想》:「一頁一頁的歷史寫出來了,大是大非,終於有了無私的公論。」

成語簡拼:dsdf

成語注音:ㄉㄚˋ ㄕˋ ㄉㄚˋ ㄈㄟ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用法:大是大非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指原則性的問題。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成語年代:當代成語

成語辨形:是,不能寫作「事」。

近義詞:涇渭分明、黑白分明、截然不同、大相徑庭反義詞:模稜兩可、良莠不分、雞毛蒜皮

成語例子:在大是大非面前,我們要立場堅定,旗幟鮮明。

8樓:瑾

謎底是大是

抄大非。

乙個襲是中間乙個人乙個非,說明是非是分開的而且是和非都比人大,所以四字成語是大是大非。

拓展資料:

大是大非(dà shì dà fēi)指帶有原則性、根本性的是非問題。

出處:徐遲的《歌德**猜想》:"一頁一頁的歷史寫出來了,大是大非,終於有了無私的公論。"

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都可以

例句:1、我們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立場堅定。

2、他雖然平時看起來傻乎乎的,但在大是大非面前從不糊塗。

3、只有經歷了大是大非才會更加了解自己是不是成熟,能真正看清自己的本質是善還是惡。

4、大是大非是檢驗乙個人定力的試金石。

5、要把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作為關鍵,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頭腦清醒。

6、從不注重小事小節到違反大是大非原則的距離並不遠。

兩個紫色的心乙個豬頭乙個雞頭是什麼成語?

9樓:章魚先生

這其實就是利用了乙個諧音:

紫紫豬雞=字字珠璣

所以可能想表達你說的話,或者你文章裡面的句子非常好。

兩個閃閃發光星✨,一頭?,乙個❌是什麼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擘兩分星

bò liǎng fēn xīng

【解釋】指很小的重量都分辨得清清楚楚。比喻準確清楚。兩,較小的重量單位;星,秤桿上標記斤兩的小點子。

【出處】元·李壽卿《伍員**》第三折:「只我問他個擘兩分星,說一段從頭的至尾。」

【結構】聯合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分得很清

【近義詞】斤斤計較

瘋狂猜成語金元寶閃著光,旁邊有人打一成語

珠光寶氣 zh gu ng b o q 釋義 形容衣服 飾物華麗 光采四射。珠 寶 指首飾 光 氣 指閃耀的光采。語出 清 漱六山房 九尾龜 簪飾雖是不多幾件 而珠光寶氣 曄曄照人。近義 珠圍翠繞 花枝招展 花團錦簇 反義 質樸無華 荊釵布裙 用法 用於形容穿戴豪華 或屋子裝飾富麗。一般作賓語。結構...

成語最後字是光的是什麼,成語最後乙個字是光的是什麼

鑿壁偷光 旖旎風光 一掃而光 養晦韜光 迅電流光 無私之光 韜曜含光 韜光韞玉 弢跡匿光 水色山光 鼠目寸光 石火電光 日月重光 日月無光 謙尊而光 暮景殘光 滿面紅光 掠影浮光 魯殿靈光 漏洩春光 漏洩春光 斂鍔韜光 積厚流光 混俗和光 渾俗和光 晦跡韜光 赫赫之光 刮垢磨光 返照回光 東壁餘光 ...

錘地是什麼成語,乙個錘乙個地是什麼成語

立錐之地 拼 音 l zhu zh d 解 釋 立錐 插錐子.指插錐子的地方內.比喻能容身的極小的容地方.也作 置錐之地.出 處 史記 留侯世家 今秦失德棄義 侵伐諸侯社稷 滅六國之後 使無立錐之地.示 例 1 叫他自作自受 到頭來連 也沒有了.2 廣場上人山人海 擁擠得幾乎無.乙個錘子乙個釘子和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