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違法犯罪,一般違法與犯罪的區別是什麼

2021-09-13 04:15:12 字數 5100 閱讀 8141

1樓:生命如此精彩

違法:指國家機關、企業事業組織、社會團體或公民,因違反法律的規定,致使法律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受到破壞,依法應承擔法律責任的行為。違法:

是指特定主體實施了與現行法相衝突的行為,引起相應的損害事實,法律對之進行否定性評價的狀態。 這是是作為產生法律責任的原因之一的違法。

違法,是指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企業事業單位、公民和社會團體,違反法律(包括其他法規)的規定,從而給社會造成某種危害的有過錯的行為。

犯罪的形式概念是指從犯罪的法律特徵上描述犯罪而形成的犯罪概念,也就是將犯罪表述為是觸犯刑律、具有刑事違法性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

2樓:匿名使用者

1。違法是指一切違反國家的憲法、法律、法令、行政法規和行政規章的行為,其外延極為廣泛。

2。而犯罪則必須符合我國《刑法》關於犯罪的規定,必須具備以下特徵:

第一,犯罪是危害社會的行為。行為對社會的危害性,是犯罪最本質的特徵。

第二,犯罪是觸犯刑律的行為。也就是說危害社會的行為必須同時是觸犯《刑法》規定的行為,才構成犯罪。

第三,犯罪必須是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只有應受刑罰處罰的危害社會的行為,才被認為是犯罪。

上述特徵是確定任何一種犯罪必須具備的缺一不可的條件。《刑法》同時還規定,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不認為是犯罪。

3。這就說明,行為的情節和對社會危害的程度是區分違法和犯罪的界限。

一般違法與犯罪的區別是什麼?

3樓:不太愛回頭

1、對社會的危害程度不同。違法,情節比較輕微,對社會危害性不大,沒有觸犯刑法,只是違反了刑法以外的法律法規,而犯罪,具有嚴重的社會危害性,觸犯了刑法,應受刑罰處罰。

2、處罰的方法不同。違法,民事違法行為承擔民事責任,行政違法行為要受行政制裁,犯罪,由人民法院依法判處刑罰。

擴充套件

違法就是指違反現行法律,給社會造成某種危害的、有過錯的行為。違法行為按照情節嚴重程度分為一般違法行為和嚴重違法行為(即犯罪行為)。按照其違反的法律,可分為行政違法行為、民事違法行為、刑事違法行為和違憲行為。

違法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違法是指一切違反現行法律規定的行為,包括一般違法行為和犯罪。狹義的違法,則是指嚴重地違反法律,但未構成犯罪的行為。

我們在這裡是從廣義上對違法進行論述的。

違法與犯罪的聯絡是犯罪一定違法,違法不一定犯罪。區別是犯罪的社會危害程度比違法行為嚴重,犯罪行為大多數要負刑事責任,違法行為承擔行政責任或民事責任。

違法行為與其他一些行為的存在著區別。首先,違法行為不同於違反道德的行為。許多違法行為,是犯罪行為,同時也是違反道德的行為。

但是,並非所有違法行為都是違反道德的行為。同樣,有些違反道德的行為並不構成違法行為。其次,違法行為不同於法律上無效的行為。

違法行為當然不能發生行為人實施違法行為時所希冀的為法律所肯定的有效結果。但是,不能認為法律上無效的行為都是違法行為。有些法律上無效的行為雖然沒有法律效力,但也並不構成違法。

4樓:墨汁諾

一般違法包括行政違法行為和民事違法行為,嚴重違法行為是刑事違法。

犯罪是具有社會危害性,觸犯刑法並依法受刑罰處罰的行為。對犯罪行為,應依法予以嚴厲打擊;對犯罪分子應實行刑事處罰,這在人們心目中已經得到公認。

而對一般違法行為,人們往往容易忽視,總是認為其情節比較輕微,對社會危害不大,沒有觸犯刑罰,所以不必承擔法律責任。其實不然,只要是違法行為,都要承擔其相應的法律責任。

一般違法行為,雖然社會危害性不大,情節輕微,但同樣給國家和人民帶來了損害,所以應受到相應處罰:民事違法行為要承擔民事責任,行政違法行為要受行政制裁。況且,有些一般違法行為如不及時給予處罰、懲戒,還可能發展為犯罪,從而帶來更大的社會危害性。

擴充套件資料:

犯罪,是指對犯罪各種內在、外在特徵的高度、準確的概括,是對犯罪的內涵和外延的確切、簡要的說明。犯罪概念一般分為形式概念、實質概念、混合概念。中國刑法中的犯罪概念是形式與實質相統一的犯罪混合概念,也就是指觸犯了法律。

基本含義

形式2023年《法國刑法典》第一條:「法律以違警刑所處罰之犯罪,稱為違警罪;法律以懲治刑所處罰之犯罪,稱為輕罪;法律以身體刑所處罰之犯罪,稱為重罪。」

犯罪的形式概念源於罪刑法定原則,是從罪刑法定原則引申出來的犯罪概念。犯罪的形式概念注重的是行為的刑事違法性,將刑事違法性作為區分罪與非罪的唯一標準。

犯罪的形式概念之所謂形式,是指從法律規範的意義上界定犯罪。因此,犯罪的形式概念又可以稱為犯罪的法律概念。法律相對於社會來說,是一種形式的東西,是對某種社會關係或者社會事實的認可。

但法律這種形式又具有對於社會關係或者社會事實的規範作用,從而使這種社會關係或者社會事實法定化。在犯罪問題上,犯罪是一種客觀存在的社會事實,是社會根據一定的價值標準予以否定評價的行為。

但在經刑法規定以前,這種行為尚不具有刑事違法性,不能成為刑法意義上的犯罪。正是通過刑法的規定,一定的行為才由社會否定評價的行為轉換為刑法上的犯罪行為。

由此可見,犯罪的形式概念具有實體的法律內容。更為重要的是,犯罪的形式概念賦予犯罪以刑事違法性,從而為認定犯罪提供了法律標準,這對於保障人權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可以保證刑法的正確實施。

實質2023年《蘇俄刑法典》第六條:「威脅蘇維埃制度基礎及工農政權在向共產主義制度過渡時期所建立的法律秩序的一切危害社會的作為或不作為,都被認為是犯罪。」

犯罪的實質概念不滿足於對犯罪的法律界定,而力圖揭示隱藏在法律背後的社會政治內容。犯罪的實質概念不是把犯罪當作一種單純的法律現象,而是首先把它視為一種社會現象,在與社會的關聯上揭示犯罪的性質。

由於犯罪的實質概念突破法律形式理解犯罪,因而它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了一種行為為什麼會被刑法規定為犯罪這一具有實質意義的問題。

犯罪的實質概念的確立,將犯罪置於社會的視野中進行考察,分析了犯罪與社會結構的關聯性,揭示了犯罪之所以應當受到刑罰處罰的根據,對於加深對犯罪這種社會現象的理解顯然具有重要意義。

混合概念

2023年《蘇俄刑法典》第七條:「凡刑事法律所規定的侵害蘇維埃的社會制度、政治和經濟體系,侵害社會主義所有制,侵害公民的人身權利和自由、政治權利和自由、勞動權利和自由、財產權利和自由及其他權利和自由的危害行為,都認為是犯罪」。

在這個概念中,既指出了犯罪的形式特徵,犯罪限於刑事法律所規定的範圍,從而明確了犯罪的刑事違法性。更為重要的是,這個犯罪概念揭示了犯罪的實質內容,尤其是揭示了犯罪的社會危害性。因此,犯罪混合概念既不同於犯罪的形式概念,又不同於犯罪的實質概念。

當然,犯罪的混合概念中,當形式與實質相一致的情況下,犯罪的認定問題是容易得到解決的。但是,當形式與實質相衝突,例如行為有刑事違法性而無社會危害性或者有社會危害性而無刑事違法性的情況下,是形式特徵從實質內容還是實質內容非從形式特徵,就是乙個值得研究的問題。

我國刑法第十三條對犯罪的規定:「一切危害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國家、顛覆人民民主**的政權和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破壞社會秩序和經濟秩序,侵犯國有財產或者勞動群眾集體所有的財產,侵犯公民私人所有的財產,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喬金寧

一般違法和犯罪

中考政治是文科類學科,想要取得好成績必須熟練掌握知識點,從而在答題的時候輕鬆運用知識點,下面為大家帶來2019中考政治複習資料:一般違法和犯罪,希望大家能夠認真掌握。

1、:違法行為的定義及分類:

(1)定義:違法行為是指不履行法律規定的義務或者做出法律所禁止的行為。

(2)分類:①刑事違法行為(犯罪)。(違反刑法)②民事違法行為。(違反民事法律法規)

③行政違法行為。(違反行政管理法律)④違憲行為。(違反憲法)

(3)民事違法行為和行政違法行為屬於一般違法行為。

刑事違法行為屬於嚴重的違法行為(犯罪行為)。

2、任何違法行為都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①違犯憲法:違憲制裁;②行政違法:行政制裁

③民事違法:民事制裁;④刑事違法:刑事制裁;

3、犯罪的三個基本特徵:

(1)嚴重社會危害性。、這是犯罪的最本質特徵。

(2)刑事違法性。即犯罪是一種觸犯刑法的行為,這是犯罪的法律標誌。

(3)刑罰當罰性。即犯罪是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這是犯罪的法律後果。1

4、一般違法與犯罪的區別與聯絡:

(1)區別:①社會危害性不同:一般違法行為對社會危害性不大,情節輕微。

而犯罪具有嚴重社會危害性。②觸犯的法律不同:一般違法行為沒有觸犯刑法,只是違反了刑法以外的法律法規。

而犯罪觸犯了刑法。③

6樓:花花

常常有很多人認為違法就是犯罪,其實違法和犯罪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二者既有聯絡又有區別。

違法是指一切違反國家的憲法、法律、法令、行政法規和行政規章的行為,其外延極為廣泛。而犯罪則必須符合我國《刑法》關於犯罪的規定,必須具備以下特徵:

第一,犯罪是危害社會的行為。行為對社會的危害性,是犯罪最本質的特徵。第二,犯罪是觸犯刑律的行為。

也就是說危害社會的行為必須同時是觸犯《刑法》規定的行為,才構成犯罪。第三,犯罪必須是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只有應受刑罰處罰的危害社會的行為,才被認為是犯罪。上述特徵是確定任何一種犯罪必須具備的缺一不可的條件。

《刑法》同時還規定,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不認為是犯罪。這就說明,行為的情節和對社會危害的程度是區分違法和犯罪的界限。

如某鄉鎮企業一名職工深夜撬開倉庫門盜走數千元物資,事發後被法院判了刑;而另一名職工在修倉庫暖氣時,乘人不備,盜走了近百元的同一物資,事發後卻不認為是犯罪,僅以違法行為處理。這兩名職工的行為雖然同屬於盜竊,但由於前一職工的行為社會危害性大,且盜竊數額較大,已經構成了犯罪。而後一名職工的行為則屬於社會危害性較小,盜竊數額不大,情節顯著輕微,不構成犯罪。

綜上可見,違法並非犯罪,犯罪行為必然是違法,二者既有聯絡又有區別,而根本的區別就在於行為的社會危害性的情節和程度不同。

違法:違法是公民個人或者社會組織違反法律規定,危害社會的行為。它表現為行為人不履行守法義務,超越法定行使權利的界限,對其他主體的合法權益造成破壞和侵害。

社會危害性是一切違法行為的根本特徵

一是違憲行為,二是民事違法, 三是行政違法,四是經濟違法,五是刑事違法.

犯罪:刑法學意義上的犯罪,刑法典規定的一切危害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國家、顛覆人民民主**的政權和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破壞社會秩序和經濟秩序,侵犯國有財產或者勞動群眾集體所有的財產,侵犯公民私人所有的財產,侵犯公民的人身權利、民主權利和其他權利,以及其他危害社會的行為,依照法律應當受刑罰處罰的,都是犯罪.

在家中安佛堂違法犯罪嗎,家中佛堂安在什麼方向

你在家中設立佛堂,吃齋唸佛,這個跟違法犯罪搭不上什麼關係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第三十六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國家機關 社會團體和個人不得強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視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國家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進行破壞社會秩序 損害公民...

黃海波曾犯過什麼罪,黃海波違法犯罪事件真相大白,他失去的這幾年如何彌補?

不管他是不是犯罪,總之是影響極壞的,這樣的藝人,有沒有無所謂 黃海波違法犯罪事件真相大白,他失去的這幾年如何彌補?是無法彌補的,因為這種事件對他的演藝生涯造成了巨大的影響 他失去了這幾年已經沒有辦法彌補了,娛樂圈也難以復出了 有人透露,黃海波被陷害是因為他拒絕邀請圈子裡的乙個大演員來表演。然後他的司...

對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堅持教育為主 懲罰為輔的原則,體現了

d試題分析 對於違法犯罪的,這屬於司法機關管轄的範疇,因此這屬於司法保護方面的知識,因此其他的選項不符合題意,因此就能選出正確的答案了。點評 對於未成年人的司法保護 學校保護 自我保護 只要能區分是什麼保護就可以了,考查不會太深。未成年人出了社會 司法 家庭 學校保護外,我們自己也要增強自我保護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