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什麼樣的是高效課堂,什麼樣的課堂才是高效課堂

2021-08-20 23:08:02 字數 5969 閱讀 2849

1樓:名

實行異組檢查。甲組檢查乙組,乙組檢查甲組,丙組檢查丁組,丁組檢查丙組。檢查時依據老師給出的評分標準,各組亮分,亮分更能凝聚小組成員的團隊力量。

本次分數低的,下次自然就會好好預習。實施高效課堂,有困惑,也有欣喜。不做作業的學生開始主動做作業了,說話不敢發言的同學也慢慢敢說幾句了,學生自主學習熱情高,既鍛鍊了口才,也鍛鍊了膽量,還學到了知識。

因而教師要不斷推進語文高效課堂的程序。

2樓:那易菡

高效的課堂一定是以和學生達成有效溝通交流的基礎上的,真的高效課堂,很難出現在所謂的公開展示課上面。

3樓:知哥26361碧究

我認為要遵循教學原則規定,選擇好的教學方法,從學生的興趣出發,創設問題情境,老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相結合,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4樓:匿名使用者

專家只看學生氣氛活躍,不看實效

5樓:bd小葵

展示點評。主要採取上臺在黑板上展示自己的答案。一般要求b生上臺,因為該生可以代表本組的整體水平。

當然鼓勵c生上臺,這樣可以使c生個人得到鍛鍊,也能給小組多加分數。黑板上展示的同時,下面的同學不能閒著,a可以繼續輔導bc兩類學生,也可以整理答案以備補充。點評的同學一般是本組中最優秀的學生,鼓勵學生用自己的話來點評。

點評過程中,如果出現錯誤,教師要及時提醒點撥,加以引導。

6樓:絆你一生

高效課堂不僅是教學方法和理論在課堂上的實踐,更是在有限的時間內,讓學生理解記憶,或能夠解決問題的過程。接受的廣度和深度越好,才能稱之為高效。

7樓:匿名使用者

高效需要標準衡量。一堂課的高效有意義,但每一堂課的高效,並不一定構成課堂教學階段性的高效。學生的學習需要漸近有序、張馳有度,需要多樣的課堂型別,階段性的教學統籌是必不可少的。

8樓:消化

從各學科的分類來講,文科更強調的是預習和閱讀,而數學則另外要先有練習和實踐,課堂只是後期放大拓展和釋疑的過程。相信這一點,有過多年實踐的一線老師會認同。

9樓:暗受

我個人以為,調動學生參與的、啟發式教學的課堂就是高效課堂。學習是學生自己動腦的過程,是通過老師的點撥解惑的過程。

什麼樣的課堂才是高效課堂

10樓:北大青鳥寇老師

高效課堂必須符合三個標準:

(1)每一個學生在每一個時間段都有事做。

(2)在具體的一節課裡達到厚積知識、破疑解難、方法優化、能力提高、學習高效。

(3)必須讓學生在課堂上心情舒暢,有安全的學習心理環境。

高效課堂要符合三個“量”:

(1) 資訊量;(2)思維量;(3)訓練量。

高效課堂要達到三“動”:

(1)形動,課堂上學生動起來了;

(2)心動,思維在動;

(3)神動,思想在動。

我們的課堂要符合兩個目標:

(1)教學的需要;(2)學生的需要。

上面的三“標準”、三個“量”、三“動”和兩個“目標”,揭示了高效課堂的一些最本質的東西,值得我們借鑑。

11樓:飛向你的目光

每個學生都能融入其中去學習

您認為什麼樣的課堂是有效的以及開展有效課堂教學的實施策略

12樓:匿名使用者

筆者認為高效課堂應該是:

1、對課堂的要求:①文字挖掘:學生對文字的理解是否深刻,是否有自己的認識、觀點;②尋求方法,發現規律,總結特徵,概括重點;③舉一反三,拓展演繹,深化提升,形成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

2、課堂形式應該具有:①合作學習、兵教兵、兵練兵、兵學兵,氣氛濃厚,人人踴躍;②個體展示、分析、表達精闢,語言通達流暢,聲音洪亮,無語病;③版面設計精彩、美觀、規範、橫平豎直、作圖科學、重點突出、**並茂;④點評恰當,突出要點,重在本質規律,糾錯及時;⑤每節課要有總結、反思、測評。

3、對課堂流程的建議:①預習交流,確定目標;②分配任務、立體教學;③完成任務,合作**;④展現拔高,師生互動;⑤穿插鞏固,全面掌握;⑥達標測評,檢查驗收。

4、課堂氣氛應該達到:做到和諧、民主,學生敢問、敢說、敢表現自我,形成一種積極主動、爭先恐後,人人蔘與、緊張活潑的氛圍,使讀、說、議、評、寫貫穿始終。

在有效課堂的實施策略上幾點建議

1.轉變教學觀念,實現師生互動。

關注學生,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讓師生在課堂教學中充分、高效互動是從根本上克服傳統課堂弊端的出路。課堂教學中的單調(聽→講)、單項(師→生)、單一(教材)、滯後(反饋不及時)、被動(老師逼迫學生學習)的境況限制了學生的手腳,扼殺了學生的思維。教師要秉承“通過學生、為了學生、圍繞學生、激發學生、服務學生”的宗旨,通過一個轉變(師生角色的轉變)、兩個前置(問題前置、學習前置)、三種方法(自主、合作、探索)、四種形態(展示進行交流、點撥實現提升、糾錯進行落實、開放實現拓展),實現教師真正地關注學生,與學生互動共成長。

2、明確教學目標,落實“堂堂清”。

教師的課堂教學要做到一切以學生為中心、以目標達成為核心。由注重課堂環節、程式的編制到更加關注學情、氛圍和師生、生生關係。從最後一名學生抓起,人人學會是目標。

懂得用一種思路做十道題,不如一道題找出十種思路。揪住一個知識點“無限”放大,四處出擊,形成上掛下聯,左顧右盼。每個老師都要致力於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不斷培養學生的思維力、生成力、表達力,解放學生,解放自己,降低課堂精力流失率,提高學習效率。

讓課堂的高效率、高效益、高效果,學生的身動、心動、神動和肯學、想學、會學成為課堂的基本元素。圍繞課堂教學目標,落實“堂堂清”。該掌握的要當時掌握;該會運用的,要當堂運用;該檢測的要當堂檢測。

3、改進教學方法,打造“生本課堂”。

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積極改變學生學習行為,轉變學生學習方式,重在引導學生小組學習,做到獨學,對學,群學,鼓勵學生獨自思考,合作**,相互質疑。通過展示實現交流、通過糾錯實現落實、通過點撥實現提升、通過開放實現拓展,教師在教學互動中,要充分實現師生之間的預習交流、分配任務、合作**,展現拔高、穿插鞏固、達標測評。教師課堂教學中要一看學生在課堂上參與的人數,保證絕大多數學生參與;二看學生參與的質量,語言表達是否通順,態度是否積極認真,情感是否投入,精神是否飽滿,板演書寫是否整齊工整,詞、句符號、公式的使用是否正確;三看學生的預習筆記,檢查“預習”情況,以便教師可以根據學情適時匯入下一個環節,準確做好課堂決策。

通過“三看”,關注學生的自主程度、合作效度和**深度,致力於高效課堂。

4、加強課堂管理,拓展“課堂空間”。

高效課堂中,教師是引導著、策劃者、合作者、服務者、開發者,加強教學管理特別是課堂管理是實現有效教學,進而達到高效教學的基本前提。課前教師要認真備課,編制導學案和改寫導學案,讓教學案成為學生學習的路線圖和方向盤;學生課前要進行充分的預習,師生由此構成相同的經歷,有備而來。課中教師要重申目標,達到具體、明晰,老師要進行學情調查、問題彙總,解決互動的針對性問題,根據問題在講解,直擊問題,精講點撥,在關鍵時刻點關鍵問題,要當堂檢測。

課後教師要做好課後反思,實現自己的專業發展,學生要做到課堂問題的堂堂清。對解決不了的問題、疑惑,首先要求教於同學,其次求教於老師,落實學習目標,完成堂堂清任務。

13樓:

1、教學發展的有效性

教學的根本任務是為了有效地促進學生身心的全面發展,影響學生個體發展的因素很多,其中活動與交往是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關鍵性因素。要使課堂教學活動有效地促進學生個體的發展,提高活動的發展效應取決於下面四個條件:1.

活動對個體所提出的要求與個體現有發展水平的相差度,因而教學要求掌握在“最近發展區”為宜;2.活動本身的組織結構水平與重複程度,如贊可夫主張“以高速度進行教學”的原則,其基本精神正是立足於充分學生的精神力量,以有效地促進學生的“一般發展”;3.主體對活動的自主程度;4.

活動是否取得成效以及活動主體對成效的感受。在現實的課堂教學中由於種種原因,上述條件往往在不同程度上得不到共識,導致課堂教學活動的發展效應不高。其中教學主體行為的體現度是教學發展有效性的重要因素,當前不足之處主要表現為教學主體行為動力不足:

諸如學生缺乏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上課時開“小差”甚至厭學;教師的教學精神狀況不佳,備課上課的精力與時間投入不足。另外,教學行為及環境的創設受一定的教學思想指導,自覺或不自覺地體現著一定的教學思想觀念,主要體現為:1.

全面育人觀。2.教學效率觀。

3.教學過程觀。

2、教學知識的有效性

在教學過程中知識的有效性是保證課堂教學有效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條件。對學生而言,教學知識的有效是指新觀點、新材料,他們不知不懂的,學後奏效的內容。在這裡必須有兩點應明確:

第一是科學知識和有效知識是相互聯絡的兩個概念,但科學知識並不一定等於有效的知識。教學內容是否有效和知識的屬性以及學生的狀態有關。如講授的內容是科學的,但全是學生已習得的知識,或者是他們聽不懂和無法接受的內容,這就叫做“正確而無效的知識”。

第二是非科學知識也不能籠統地認為是無效的知識。如中小學教材中的寓言、神話故事等內容並非是科學的,但可以啟迪人們思考,從另一個角度充實學生的知識,提高學生的認識。因此,我們認為教學效果不取決於教學內容是否正確、是否豐富和教學時間的長短,而取決於有效的知識量。

主要表現為:其一,學生的知識增長取決於有效知識量。其二,學生的智慧發展取決於有效知識量。

其三,學生的思想提高取決於有效知識量。

3、教學調控的有效性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對教學速度、難度的調控,直接影響到教學效率的高低。主要表現為:其一是課堂教學的速度。

其二是課堂教學的密度。它是指單位時間內完成一定質量教學任務的程度。課堂教學傳授新知識越多,其教學密度就越大。

其三是課堂教學的難度。它是指教授和學習者在教學時感到表達、理解、運用等的難易程度,這裡主要是指學生學習時的難易程度。其四是課堂教學的時間。

有的教師對一堂課的時間缺乏精打細算,使課堂教學效率下降。為了減少時間的損耗,建議在教學中應做到:課前做好準備;準時上課;提煉和濃縮教學語言;精簡板書;提高提問技巧;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等等。

4、教學方法的有效性

在教學過程中我們常常強調啟發式教學,這也可以說是提高教學效率的一種途徑。但啟發式教學不是盲目激發學生的“好奇心”,而是通過揭示學生頭腦中已有的知識和經驗中的矛盾因素,促使學生主動地去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運用啟發式教學的關鍵在於教師的善於引導。

人們往往誤認為啟發式就是“問答式”,其實在實際教學中啟發式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如:目的啟發、問題啟發、形象啟發、比較啟發等。最終是為了達到最優的啟發效果。

在教學中怎樣在學生一定的有限的知識基礎上,用大量典型的例項,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這正是啟發式的用武之地。另外,在教學方法的實施中教學策略的選定和設計又是教學過程的中心環節,它是為實現教學目標,完成教學任務所採取的方法、步驟、**和組織形式等教學措施構成的綜合性方案。有針對性加以選擇和組合相關的教學方法、手段、形式和內容,可以構成有特色的教學方案。

課堂教學所採用的基本教學策略型別主要有:

(1)以方法因素為中心的方法型教學策略。其中又可劃分為講授型和發現型兩種。講授型策略:

其主要傾向是向學習者系統傳遞知識,要求教師指定內容、提供材料、制定廣深。發現型策略:其主要傾向是促進學生自己發現問題,要求教師設定問題、引導學生、指導方法、促進學習。

(2)以內容因素為中心的內容型教學策略。根據內容性質和內在的邏輯結構可劃分為直線式(按教學內容內在的邏輯順序,把教學劃分為相互關聯的內階段和步驟);分支並行式(把教學內容劃分成若干平行的單元,分別採用相應的方法與**);綜合式就是上述幾種方式的綜合。

(3)以師生活動方式加以劃分的方式型教學策略。其中分為教師中心策略:是學校中普遍常見的形式;學生中心策略:主要考慮學生個人的實際需要。

(4)以教學任務和學習型別為中心的任務型教學策略。其中又可劃分為講解性、練習性、問題定向性和綜合能力性策略。策略的劃分主要是為研究、**所用,實際中必須設計出更多具有特色的教學新策略。

當代心理學的研究表明,學生頭腦中積累的知識只有做到條件化——知識與該知識應用的“觸發”條件結合,形成條件化的知識;結構化——知識以一種層次網路排列;熟練化——知識的各個方面經過練習而緊密結合在一起,並達到自動化的程度;策略化——選擇、組合、改變或操作頭腦中已有的知識命題的一系列規則。這樣才會有效遷移,才能成功地用以解決問題。

你認為什麼樣的女孩最美麗,你認為什麼樣的女人最美麗?

我認為 善良 單純 可愛型的女孩最美麗 內在美的女孩會漂亮。蘿蔔青菜各有所愛。這個看個人喜好。我認為每乙個人心理都有乙個最美的人,因為在戀人的心中你就是最漂亮的,俗話說情人眼裡出西施。你認為什麼樣的女人最美麗?天真的女人最美麗 天真並不是無知,是單純可愛,沒有心計,沒有壞心眼的表現。天真的人對別人真...

你認為什麼樣的行為是情感虐待

我感覺情感的虐待就是明知道這件事情自己做的不對,還非要去說是對的,讓對方心裡面特別難受,這樣的話就是乙個情感的虐待,而且對方給自己打 的時候一直不接,也是一種虐待。我談的戀愛比較少,我覺得很多男的都喜歡用冷暴力來解決問題。女朋友生氣了,也不管她,等他消氣了才去找她,這應該就算是情感虐待了吧。我認為情...

你認為什麼樣的戀愛才能長久?什麼樣的愛情才會長久

1.你們的之間的關係是平等的。這很重要,讓你覺得自己是這段關係中平等的一部分。心理學家尼基 馬丁內斯說 你也應該找乙個至少和關心自己一樣關心你的人。你的幸福就是他們的幸福,他們愛你,他們會在你需要的時候照顧你,從不抱怨。他們只是出於愛才這麼做。善良 驚喜 無私都是好品質。如果是單方面的關係,那麼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