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工程中,用CaCl2處理細菌,增加其通透性的是細胞膜還是細胞壁

2021-08-20 23:12:36 字數 2582 閱讀 1879

1樓:禾鳥

是細胞膜。

將快速生長的大腸桿菌置於經低溫(0℃)預處理的低滲氯化鈣溶液中,便會造成細胞膨脹,同時ca2+會使細胞膜磷脂雙分子層形成液晶結構,促使細胞外膜與內膜間隙中的部分核酸酶解離開來,離開所在區域,誘導細胞成為感受態細胞。

此時,細胞膜通透性發生變化,極易與外源dna相粘附並在細胞表面形成抗脫氧核糖核酸酶的羥基-磷酸鈣複合物。

擴充套件資料

1、感受態細胞的其他制法:

電轉法電擊法不需要預先誘導細菌的感受態,依靠短暫的電擊,促使dna進入細菌,轉化率最高能達到109~1010轉化子/ug閉環dna。因操作簡便,愈來愈為人們所接受。

意義:將構建好的載體轉入感受態細胞進行表達,不僅可以檢驗重組載體是否構建成功,最主要的是感受態細胞作為重組載體的宿主可以進行後續實驗,如蛋白質表達純化等工作。

2、氯化鈣及其水合物和溶液在食品製造、建築材料、醫學和生物學等多個方面均有重要的應用價值。氯化鈣對氨具有突出的吸附能力和低的脫附溫度,在合成氨吸附分離方面具有很大的應用前景。

2樓:

這樣是為了細胞能夠接納外援的dna,這樣的細胞是感受態的細胞。過程是將快速生長的大腸桿菌置於經低溫(0℃)預處理的低滲氯化鈣溶液中,便會造成細胞膨脹,同時ca2+會使細胞膜磷脂雙分子層形成液晶結構,促使細胞外膜與內膜間隙中的部分核酸酶解離開來,離開所在區域,誘導細胞成為感受態細胞。細胞膜通透性發生變化,極易與外源dna相粘附並在細胞表面形成抗脫氧核糖核酸酶的羥基-磷酸鈣複合物。

此時,將該體系轉移到42℃下做短暫的熱刺激(90s),細胞膜的液晶結構會發生劇烈擾動,並隨機出現許多間隙,外源dna就可能被細胞吸收。進入細胞的外源dna分子通過複製、表達,實現遺傳資訊的轉移,使受體細胞出現新的遺傳性狀。

教科書的有關細胞壁的說法我認為是不全面的,細菌細胞壁不是全透的,成分是肽聚醣,也有阻礙大分子物質進出的功能,氯化鈣溶液也能增加壁的通透,但是關鍵還在於細胞膜。

3樓:洪華芝

是增大細菌細胞壁的通透性,因為細菌的細胞壁的成分和植物不同,能阻擋對細胞有害的物質進入,壁上分布許多抗原決定簇,與細菌的抗原性的關,同時細菌的致病性和對噬菌體的敏感性密切相關。

細菌的細胞壁是多孔性的,可容許水和一些化學物質通過,但大分子的物質不能通過,所以細菌的細胞壁應該是半透性的,而不是全透性的

至於機理,在蔡信之微生物學181頁看到了,兩種理論都是假說,1、區域性原生質化,也就是細胞壁上出現孔,2、好像還涉及細胞表面的轉化因子(分子量5000-1--0000)的蛋白質的形成和細胞表面受體結合的轉運問題。

4樓:虎嘯居山圖

注意:擁有"全透性"的是植物細胞壁。

細菌的細胞壁可充許水分及直徑小於1nm的可溶性小分子自由通過,cacl2可以改變細胞壁通透性.

採用氯化鈣來改變其通透性是為了制感受態細胞,原理是,用低滲cacl2溶液在低溫(0℃)時處理快速生長的細菌,此時細菌膨脹成球形,外源dna分子在此條件下易形成抗dna酶的羥基-鈣磷酸複合物粘附在細菌表面,通過熱激作用促進細胞對dna的吸收。

還不明白在問我

基因工程中,氯化鈣處理細菌何以增加其細胞壁的通透性?謝謝 5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提次級代謝產物就用於它增加通透性的。原理是使細胞膜孔變大,裡面的物質就可以出來了。

基因工程中為何只能用氯化鈣處理微生物細胞?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想問氯化鈣法製作感受態細胞麼

cacl2法

1.將快速生長的大腸桿菌置於經低溫(0℃)預處理的低滲氯化鈣溶液中,便會造成細胞膨脹,同時ca2+會使細胞膜磷脂雙分子層形成液晶結構,促使細胞外膜與內膜間隙中的部分核酸酶解離開來,離開所在區域,誘導細胞成為感受態細胞

細胞膜通透性發生變化,極易與外源dna相粘附並在細胞表面形成抗脫氧核糖核酸酶的羥基-磷酸鈣複合物。

2.此時,將該體系轉移到42℃下做短暫的熱刺激(90s),細胞膜的液晶結構會發生劇烈擾動,並隨機出現許多間隙,外源dna就可能被細胞吸收。進入細胞的外源dna分子通過複製、表達,實現遺傳資訊的轉移,使受體細胞出現新的遺傳性狀。

3.將轉化後的細胞在選擇性培養基上培養,篩選出帶有外源dna分子的陽性轉殖。

7樓:匿名使用者

鈣離子和要轉化的基因結合會形成抗內切酶的羥基-磷酸鈣複合物,粘附在細菌細胞表面,當熱激時,細胞膜的液晶結構會發生劇烈擾動,產生裂縫,使基因被轉化進入胞內

8樓:匿名使用者

增大細胞膜的通透性,使之成為感態細胞

9樓:匿名使用者

也可以用電擊轉化、原生質體融合

10樓:

因為微生物實在太小,不可能使用顯微注射法注入dna,只能讓它自行吸收dna,但正常狀態下微生物不會自行吸收dna,所以需要刺激它來讓它吸收dna,經過科學家無數次的實驗,目前發現只有鈣鹽溶液可以讓微生物變為感受態細胞,你想問為什麼只能用氯化鈣是因為目前沒發現其他的試劑可以做到相同的效果,並且動植物細胞由於進化太多,已經不可能再變為感受態(也可能是人類技術達不到讓動植物細胞變為感受態),所以目前只有氯化鈣而且只能處理微生物細胞

考研基因工程,考研 基因工程

基因工程考研的專業主要為 071007 遺傳學,具體的考試科目因報考單位不同而不同,具體科目以報考單位的專業目錄為準。例如,10019 中國農業大學 302 生物學院 071007 遺傳學 02 植物分子生物學與基因工程的考試科目為 101 思想政治理論 201 英語一 702 化學 農 806 生...

基因工程為什麼是基因重組,基因工程的原理是什麼?是不是基因重組

基因工程是把目的基因與受體細胞的基因整合在一起,使外源基因隨著受體細胞的dna的複製而複製,並使其控制的性狀在其他生物體表達,並沒有改變受體細胞的染色體結構和數目。基因工程的原理是什麼?是不是基因重組 基因工程又被稱 為基因拼接技術和dna重組技術,包括把來自不同生物的基因同有自主複製能力的載體dn...

基因工程的步驟?基因工程的5個步驟

目的基因的獲取,基因表達載體的構建,將目的基因匯入受體細胞,目的基因的檢測與鑑定。絕對標準答案啊!基因工程的5個步驟 1.目的基因的分離或合成 2.將目的基因與載體dna連線,構建重組dna分子 表達載體 3.將重組dna分子匯入受體細胞,並獲得具有外源基因的個體 4.轉基因生物的檢測與鑑定 5.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