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說重點的成語,成語形容說話說到點上

2021-08-19 19:58:29 字數 2750 閱讀 1918

1樓:匿名使用者

簡明扼要,就是要簡單明瞭抓住重點。

2樓:轉個圈求推薦

模稜兩可 詞不達意 捨本求末 避重就輕 語無倫次

形容乙個人說話卻找不到 重點的成語有哪些

3樓:萱妃子笑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答案如下:

模稜兩可 詞不達意 捨本求末 避重就輕 語無倫次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

成語形容說話說到點上

4樓:zsmj先生

一針見血 應該只有這乙個把,常用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言為定、

頭頭是道、

井井有條、

指手畫腳、

單刀直入、

轉彎抹角、

吞吞吐吐、

面面相覷、

竊竊私語、

斬釘截鐵、

聲色俱厲、

鄭重其事、

聲如洪鐘、

東拉西扯、

四平八穩、

隱約其辭、

旁徵博引、

潛移默化、

恰如其分、

慢條斯理、

閒言碎語、

拐彎抹角、

滴水不漏、

不言而喻、

理直氣壯、

喋喋不休、

不動聲色、

牙牙學語、

結結巴巴、

淋漓盡致

形容 重點 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舉要刪蕪】:要:主要部分。蕪:雜亂。選取重要的,刪除雜亂的、沒有條理的。多指寫文章時應抓住重點。

【舉要治繁】:要:主要部分;治:治理;繁:蕪雜。指做文章時,應抓住重點,把蕪雜的部分加以修改。

【麵麵皆到】:各方面都能照顧到,十分周全。也指雖然照顧到各方面,但重點不突出。

【面面俱圓】:各方面都能照顧到,十分周全。也指雖然照顧到各方面,但重點不突出。

【麵麵圓到】:各方面都能照顧到,十分周全。也指雖然照顧到各方面,但重點不突出。

【面面周到】:各方面都照顧到。雖然照顧到各方面,但很一般化,重點不突出。

【平鋪直序】:鋪:鋪陳。序:敘述。形容說話或寫文章不加修飾按順序直接地敘述。也形容說話或寫文章平淡乏味,重點不突出。亦作「平鋪直敘」。

【平鋪直敘】:鋪:鋪陳;敘:敘述。說話或寫文章不加修飾,沒有起伏,重點不突出。

【四面出擊】:形容工作全面,沒有重點。

【無所不備,則無所不寡】:寡:少,薄弱。沒有不防備的地方,就沒有不薄弱的地方。原指應重點設防,不宜分散兵力。後指不能面面俱到,要保證重點。

【抓牛鼻子】:比喻抓工作能夠抓根本、抓重點。

7樓:廣可欣羿婷

秉軸持鈞:軸:車軸,指中心,樞紐。掌握事物運轉的中心和關鍵。動中肯綮:動:常常;中:切中,打...

多指寫文章時應抓住重點。茲事體大:這件事性質重要,關係重大。

說話不說重點 成語

8樓:雨洛成詩

詞不達意

【解釋】:詞:言詞;意:意思。指詞句不能確切地表達出意思和感情。

【出自】:《儀禮·聘禮》:「辭多則史,少則不達,辭苟足以達義之至也。」宋·惠洪《高安城隍廟記》:「蓋五百年而書功烈者,辭不達意,餘嘗嘆息之。」

【示例】:不然,必有個~的毛病。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回【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指詞語不能確切表達意思語無倫次

【解釋】:倫次:條理。話講得亂七八糟,毫無次序。

【出自】: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七引《詩眼》:「古人律詩,亦是一片文章,語或似無倫次,而意若貫珠。」

【示例】:他~地向周圍的人訴說自己的遭遇。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泛泛而談

【解釋】:泛泛:平常,不深入。一般地浮泛地談談。

【出自】:茅盾《怎樣評價〈青春之歌〉》:「也由於時間關係,不能把《青春之歌》重讀一遍然後執筆,故而只能泛泛而談,不能引證原文作具體的分析。

形容只說重要的話才會說話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謂語、定語、一言為定、金口玉言 【反義詞】人微言輕 【例句】老廠長向來說到做到。一般作主語。 ...

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辨形】「鼎」的上部不能寫作「日」。 【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言九鼎

yī yán jiǔ dǐng

【解釋】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出處】《史記·平原君列傳》:「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勝不敢復相士。」

【結構】主謂式。

【用法】含褒義。一般作主語、謂語、定語。

【辨形】「鼎」的上部不能寫作「日」。

【近義詞】一字千鈞、一言為定、金口玉言

【反義詞】人微言輕

【例句】老廠長向來說到做到;~。

乙個人說話很直接也說的很重點,用什麼詞語來形容他,

11樓:計算機之祖

一針見血

比喻說話直截了當,切中要害。

12樓:傑克競選**

一針見血、一劍封喉、一語中的、直截了當。

形容說話說得好的成語,形容說話很厲害的成語

娓娓動聽 娓娓動聽 w i w i d ng t ng 解 釋 形容善於說話,說起來很生動,讓人愛聽。健談而且感人 娓娓,形容談論不倦或說話好聽。出 處 清 黃雲鴻 福惠全書 刑名部 若言入耳,娓娓可聽。清 曾樸 孽海花 第三十四回 就把英語來對答,倒也說得清脆悠揚,娓娓動聽。用 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形容會說話成語,形容別人會說話的成語

天花亂墜 口齒伶俐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搬唇弄舌 辯口利辭 出口成章 大辯不言 鬥唇合舌 以辭取人 三寸不爛之舌,勝於百萬之師 滔滔不絕 津津樂道 出口成章 口若懸河 能言善辯 口齒伶俐 舌燦蓮花 娓娓動聽 引人入勝 對答如流 能說慣道 妙語連珠 談笑風生 另外還有一些含有貶義的 花言巧語 天花亂墜...

形容無意說話傷人的成語,形容說話傷人成語

口無遮攔 說話是不經思考就脫口而出 經常用於貶義的 常是會導致不好的結果 形容說話傷人成語 出口傷人 出言不遜 血口噴人。出口傷人 解釋 說出話來汙辱人 說出的話有損人的尊嚴。出言不遜 解釋 全句意為指某人說話態度傲慢粗暴無禮,言語不客氣。血口噴人 解釋 比喻用惡毒的話汙衊或辱罵別人。出言不遜 冷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