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說話小心的成語,形容說話很難聽的成語

2021-03-04 08:54:24 字數 6800 閱讀 4427

1樓:可愛的大婕妤

謹小bai

慎微 [jǐn xiǎo shèn wēi]生詞本基本釋du義

謹、慎zhi:小心,dao慎重;小、微:細小。過回分小心謹慎答,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

貶義出 處

漢·劉安《淮南子·人間訓》:「聖人敬小慎微;動不失時。」

形容說話很難聽的成語?

2樓:芸芸眾生芸眾生

氣勢洶洶  (

baiqì shì xiōng xiōng) 例句: 不一會du兒zhi,幾個反革命分子氣勢洶洶地又來dao到版劉胡蘭跟前,不由分說權,吆喝著把劉胡蘭押到廟裡去了。

咄咄逼人 ( duō duō bī rén ) 例句:也許你是有理的,但如此咄咄逼人,有失厚道。

盛氣凌人  (shèng qì líng rén )例句:做思想工作,切不能盛氣凌人,而應該循循善誘,春風和氣。

惡語傷人  (è yǔ shāng rén )例句:甜言慰語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喜時之言多失信,怒時之言多失禮。知者不博,博者不說,妙語精言,不多為貴!

蠻不講理   (mán bú jiǎng lǐ )例句:對待這種蠻不講理的人,就應該這樣。

出口傷人 ( chū kǒu shāng rén )例句:他這個人素質太差了,不是出言不遜,就是出口傷人。

血口噴人   (xuè kǒu pēn rén )例句:這事我們去解決,你先別血口噴人好不好?

形容說話謹慎的成語

3樓:徐天來

謹小慎微 謹言慎行 小心翼翼 奉命唯謹 如履薄冰 謹小慎微 一絲不苟 滴水不漏 守口如瓶 不苟言笑 禍從口入 飯可以亂吃,話不可以亂說

4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說話謹慎的成語是謹言慎行。

詞彙:謹言慎行

拼音: yán shèn xíng

釋義:言語行動小心謹慎。

出處:出自《禮記·緇衣》。

造句:1、這不像是他說的話,他一向是乙個謹言慎行的人。

2、他倒是個謹言慎行,決不輕舉妄動的人。

3、在保密部門工作一定要謹言慎行,避免瓜田李下之嫌。

4、他一向說話做事都是謹言慎行。

5、即然知道人言可畏,你最好謹言慎行,別落人口實。

6、他一向說話做事都謹言慎行。

5樓:匿名使用者

守口如瓶

【拼 音】:shǒu kǒu rú píng    

【解 釋】:形容說話謹慎;嚴守秘密.    

【出 處】:唐·道世《諸經要集·擇交部·懲過》:「防意如城;守口如瓶.」    

【示 例】:凡是重要的會議內容;他一向~;從不亂說.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謹言慎行

拼音: jǐn yán shèn xíng 簡拼: jysx

近義詞: 謹小慎微、小心謹慎 反義詞: 胡作非為、為非作歹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言行小心謹慎解釋: 言語行動小心謹慎。

出處: 西漢·戴聖《禮記·緇衣》:「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故言必慮其所終,而行必稽其所敝,**謹於言而慎於行。」

7樓:相因啦

小心翼翼 小心謹慎 謹小慎微、 戰戰兢兢、 一絲不苟、 如履薄冰、 輕手輕腳、 躡手躡腳 ,言行慎重 謹言慎行

8樓:萱萱

不苟言笑 [bù gǒu yán xiào][出自:《禮記·典禮上》:「不苟訾,不苟笑。

」且說這位鄭伯才君,單名乙個雄字,乃是湖南湘潭縣人,向來是個講宋學的,方領矩步,~。(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 ]

解釋: 苟: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

道貌岸然 [dào mào àn rán][出自:因看見端甫~,不敢造次。(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百四回) ]

解釋: 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

浩氣凜然 [hào qì lǐn rán][出自:《孟子·公孫丑上》:「我善養吾浩然之氣……其為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則塞於天地之間,其為氣也,配義與道;無是,餒也。」 ]

解釋: 浩氣:即正氣,剛直正大的精神。凜然:嚴肅,令人敬畏的樣子。浩然之氣令人敬畏。

斂容屏氣 [liǎn róng bǐng qì][出自:《論語·鄉黨》:「鞠躬如也,屏氣似不息者。」 ]

解釋: 斂容:收起笑容,態度變得嚴肅。屏氣:閉住氣不敢出聲。比喻有所畏懼而恭敬謹慎,不敢稍微放肆。

肅然起敬 [sù rán qǐ jìng][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規箴》:「**中或有惰者,遠公曰;『桑榆之光,理無遠照,但原朝陽之暉,與時並明耳。

』執經登坐,諷誦朗暢,詞色甚苦。高足之徒,皆肅然增敬。」衍舉眼**仲連,神清骨爽,飄飄乎有神仙之度,不覺~。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一百回) ]

解釋: 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鄭重其事 [zhèng zhòng qí shì][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回:「所以鄭重其事,必得三日後方進門。

」孫俊英背剪著手,~地在牆前站著看標語。(馮德英《迎春花》第六章) ]

解釋: 鄭重:審慎,嚴肅認真。形容說話做事時態度非常嚴肅認真。

笑比河清 [xiào bǐ hé qīng][出自:《宋史·包拯傳》:「立朝剛毅,貴戚宦官為之斂手,聞者皆憚之。人以包拯笑比黃河清。」 ]

解釋: 形容態度嚴肅,難見笑容。

冷若冰霜 [yàn ruò táo lǐ,lěng ruò bīng shuāng][出自:無 ]

解釋: 形容態度嚴肅。

一本正經 [yī běn zhèng jīng][出自:晉·葛洪《抱朴子·百家》:「正經為道義之淵海,子書為增深之川流。」他說話從來都是~,不苟言笑。 ]

解釋: 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正襟危坐 [zhèng jīn wēi zuò][出自:《史記·日者列傳》:「宋忠、賈誼瞿然而悟,獵纓正襟危坐。

」r先生把我請在一把上位的太師椅上坐下,~和我對話起來。(郭沫若《學生時代·到宜興去》) ]

解釋: 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著。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著。形容嚴肅或拘謹的樣子。

9樓:du笑傲江湖

滴水不漏_成語解釋

【拼音】:dī shuǐ bù lòu

【釋義】:一滴水也不外漏。形容說話、辦事非常細緻、周密,無懈可擊。也形容錢財全部抓在手裡,輕易不肯出手。

10樓:匿名使用者

謹言慎行 訥言敏行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言語非常謹慎的成語

形容很小心的成語有哪些

12樓:sunny柔石

一:兢兢業業[ jīng jīng yè yè ]

1. 【解釋】: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2. 【出自】:《詩經·大雅·雲漢》:「兢兢業業,如霆如雷。」

3. 【示例】:於是寧府中人才知鳳姐厲害,自此俱~,不敢偷安。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四回

二:謹小慎微[ jǐn xiǎo shèn wēi ]

1. 【解釋】:謹、慎:小心,慎重;小、微:細小。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

2. 【出自】:《淮南子·人間訓》:「聖人敬小慎微,動不失時。」

3. 【示例】:其生平無不~,事事得其所處。 ◎清·惲敬《卓忠毅公遺稿書後》

三:謹言慎行[ jǐn yán shèn xíng ]

1. 【解釋】:謹、慎:小心,慎重。言語行動小心謹慎。

2. 【出自】:《禮記·緇衣》:「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故言必慮其所終,而行必稽其所敝,**謹於言而慎於行。」

3. 【示例】:八十年來識更真,深知言行切修身;~無些過,細數吾鄉有幾人。 ◎明·朱國楨《湧幢小品·篤行》

四:臨深履薄[ lín shēn lǚ bó ]

1. 【解釋】:深:深淵;履:踩踏;薄:薄冰。面臨深淵,腳踩薄冰。比喻小心謹慎,惟恐有失。

2. 【出自】:《詩經·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3. 【示例】:豈可不~,以為至戒? ◎《後漢書·楊終傳》

五:敬小慎微[ jìng xiǎo shèn wēi ]

1. 【解釋】:敬:謹慎小心;小、微:指細小、不起眼的東西。對細微的事物也採取小心謹慎的態度。形容待人處事非常謹慎。

2. 【出自】:漢·劉安《淮南子·人間訓》:「聖人敬小慎微,動不失時,百射重戒,禍乃不滋。」

3. 【示例】:故為人君者,謹本詳始,~,志如死灰,形如委衣,安精養神,寂寞無為,休形無見影,揜聲無出響。 ★漢·董仲舒《春秋繁露》卷六

13樓:匿名使用者

小心翼翼 xiǎo xīn yì yì 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火燭小心 huǒ zhú xiǎo xīn 火燭:泛指能**的東西。原指謹防失火。亦泛指處事小心謹慎。

翼翼小心 yì yì xiǎo xīn 形容恭敬小心,絲毫不敢疏忽懈怠。

眾怨之的 zhòng yuàn zhī dì 眾人怨恨的目標。

小心謹慎 xiǎo xīn jǐn shèn 形容言行慎重,不敢疏忽。

安不忘危 ān bù wàng wēi 在安全的時候不忘記危難。意思是時刻謹慎小心,提高警惕。

誠惶誠恐 chéng huáng chéng kǒng 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懲羹吹齏 chéng gēng chuī jī 羹:用肉、菜等煮成的湯;齏:細切的冷食肉菜。被熱湯燙過嘴,吃冷食時也要吹一吹。比喻受到過教訓,遇事過分小心。

持盈保泰 chí yíng bǎo tài 盈:盛滿;泰:平安。舊指在富貴極盛的時候要小心謹慎,避免災禍,以保持住原來的地位。

大而化之 dà ér huà zhī 化:改變,轉變。原指大行其道,使天下化之。後形容做事情不小心謹慎。

14樓:我是龍的傳人

1、小心翼翼

【拼音】: xiǎo xīn yì yì

【解釋】: 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出處】: 《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

【舉例造句】: 母親小心翼翼地起床做飯,心裡欣喜地想,讓兒子多睡一會,不要驚醒他。 ★馮德英《迎春花》第二章

【近義詞】: 小心謹慎、謹小慎微、戰戰兢兢

【反義詞】: 粗心大意、毛手毛腳、掉以輕心

【歇後語】: 拿著雞蛋走冰路

【燈謎】: 童年縈想插雙翅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的舉動

【故事】: 北宋初年,校書郎賈黃中為官清廉正直,而且十分愛護老百姓。他任宣州太守時用自家的公尺救活上千的災民。

他發現價值連城的寶物,立即上交給宋太宗,受到宋太宗的嘉獎。宋太宗安排他去外地任職時告誡他做事小心翼翼,但不能過分。

2、 小心謹慎

【拼音】: xiǎo xīn jǐn shèn

【解釋】: 形容言行慎重,不敢疏忽。

【出處】: 《漢書·霍光傳》:「出入禁闥二十餘年,小心謹慎,未嘗有過。」

【舉例造句】: 杜興到此多時,小心謹慎。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四回

【近義詞】: 謹小慎微、小心敬慎

【反義詞】: 粗心大意、粗枝大葉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人說話或做事

【故事】: 西漢時期,大將軍霍去病的同父異母兄弟霍光被任命為光祿大夫,每當皇帝出行,霍光總跟隨左右。他出入皇宮總是處處小心,事事謹慎,從不出任何差錯。

漢武帝十分寵信他,封他為大司馬。漢武帝死後,他與御史大夫桑弘羊輔佐漢昭帝劉弗陵執政。

3、謹小慎微

【拼音】: jǐn xiǎo shèn wēi

【解釋】: 謹、慎:小心,慎重;小、微:細小。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

【出處】: 《淮南子·人間訓》:「聖人敬小慎微,動不失時。」

【舉例造句】: 其生平無不謹小慎微,事事得其所處。 ★清·惲敬《卓忠毅公遺稿書後》

【近義詞】: 謹言慎行、小心翼翼、小心謹慎

【反義詞】: 膽大妄為、粗心大意、粗心大意

【歇後語】: 瓷器店裡捉老鼠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指過分小心

4、 戰戰兢兢

【拼音】: zhàn zhàn jīng jīng

【解釋】: 戰戰:恐懼的樣子;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發抖的樣子。也形容小心謹慎的樣子。

【出處】: 《詩經·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舉例造句】: 那小孩戰戰兢兢地走著,唯恐摔倒。

【近義詞】: 如履薄冰、兢兢業業

【反義詞】: 膽大妄為

【歇後語】: 雞窩裡的螞蚱;劉備上了黃鶴樓

【燈謎】: 薄冰上邁步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的心情

5、 謹言慎行

【拼音】: jǐn yán shèn xíng

【解釋】: 謹、慎:小心,慎重。言語行動小心謹慎。

【出處】: 《禮記·緇衣》:「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故言必慮其所終,而行必稽其所敝,**謹於言而慎於行。」

【舉例造句】: 八十年來識更真,深知言行切修身;謹言慎行無些過,細數吾鄉有幾人。 ★明·朱國楨《湧幢小品·篤行》

【近義詞】: 謹小慎微、小心謹慎

【反義詞】: 胡作非為、為非作歹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言行小心謹慎

形容說話實現了的成語,形容說話很難聽的成語

不了不當 發音 b li o b d ng 釋義 猶言拖泥帶水,沒有了結。出處 古今 滕大尹鬼斷家私 這老人忒沒正經 知道五年十年在世,卻去幹這樣不了不當的事!示例 無 言出必行,一諾千金,君子一言,駟馬難追,一言九鼎 言行一致y n x ng y zh 解釋 說的和做的完全乙個樣。出處 郭沫若 屈...

形容會說話成語,形容別人會說話的成語

天花亂墜 口齒伶俐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搬唇弄舌 辯口利辭 出口成章 大辯不言 鬥唇合舌 以辭取人 三寸不爛之舌,勝於百萬之師 滔滔不絕 津津樂道 出口成章 口若懸河 能言善辯 口齒伶俐 舌燦蓮花 娓娓動聽 引人入勝 對答如流 能說慣道 妙語連珠 談笑風生 另外還有一些含有貶義的 花言巧語 天花亂墜...

形容無意說話傷人的成語,形容說話傷人成語

口無遮攔 說話是不經思考就脫口而出 經常用於貶義的 常是會導致不好的結果 形容說話傷人成語 出口傷人 出言不遜 血口噴人。出口傷人 解釋 說出話來汙辱人 說出的話有損人的尊嚴。出言不遜 解釋 全句意為指某人說話態度傲慢粗暴無禮,言語不客氣。血口噴人 解釋 比喻用惡毒的話汙衊或辱罵別人。出言不遜 冷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