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說話態度不好的成語,形容人說話態度不好的詞語

2021-03-03 20:26:58 字數 3898 閱讀 5218

1樓:

汙言穢語 [wū yán huì yǔ]

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骯髒下流的或不文明的話語

出 處《女語論·和柔章》

百科釋義

汙言穢語是漢語詞彙,拼音wū yán huì yǔ,出自《女語論·和柔章》

形容人說話態度不好的詞語

2樓:你也敢配姓趙

冷嘲熱諷,語言刻薄,拒人千里,一幅驢臉,冷若冰霜,面無表情,敷衍了事,草草了事,不冷不熱,代答不理,視耳不聞,灰土腫臉,含糊其詞,含糊不清,人面獸心,助紂為虐,不安好心,欺凌弱小,口蜜腹劍,貪婪偽善,兩面三刀,笑裡藏刀,道貌岸然,見利忘義,貪生怕死,嫌貧愛富,厚顏無恥,陽奉陰違,忘恩負義,**求榮,虛偽陰險,尖酸刻薄

形容說話態度不好打擊人的詞語

3樓:你愛的是小灰嗎

惡語傷人、出言無狀、造謠中傷、出言不遜、血口噴人一、惡語傷人

【解釋】:用惡毒的語言汙衊、傷害人。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洪州法昌倚遇禪師》:「利刀割肉瘡猶合;惡語傷人恨不銷。」

【譯文】:鋒利的刀子割肉傷口還合;惡毒的話傷害別人恨不銷。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補語;含貶義

二、出言無狀

【解釋】:說話放肆,沒有禮貌。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十三回:「這潑猴頭,出方無狀。」

【譯文】:這潑猴頭,說話放肆,沒有禮貌。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指說話放肆,沒有禮貌【近義詞】惡語傷人、血口噴人、出言不遜、大吹大擂三、造謠中傷

【解釋】:中傷:攻擊和陷害別人。製造謠言,陷害別人。

【出自】:宋·范曄《後漢書 楊秉傳》:「有忤逆於心者,必求事中傷。」

【譯文】:有違背於心的人,一定要找事情中受傷。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反義詞】****、口角春風、為人說項

四、出言不遜

【解釋】:遜:謙讓,有禮貌。說話粗暴無禮。

【出自】:西晉·陳壽《三國志·魏書·張郃傳》:「郃快軍敗,出言不遜。」

【譯文】:張節軍失敗,說話就粗暴無禮。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指說話傲慢無禮出口傷人【反義詞】必恭必敬、平易近人、溫文爾雅、畢恭畢敬五、血口噴人

【解釋】:比喻用惡毒的話汙衊或辱罵別人。

【出自】:宋·曉瑩《羅湖野錄》卷二:「含血噴人,先汙其口;百丈野狐,失頭狂走。」

【譯文】:含血噴人,先汙染的嘴;百丈野狐,失去頭狂跑。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

4樓:平常心新號

惡語傷人

【近義】造謠中傷

【反義】善言規勸

【釋義】用惡毒的語言汙衊、傷害人。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洪州法昌倚遇禪師》:「利刀割肉瘡猶合;惡語傷人恨不銷。」

5樓:匿名使用者

1、1、出言不遜拼音:chū yán bù xùn。

釋義:遜:謙讓,恭順,有禮貌。全句意為指某人說話態度傲慢粗暴無禮,言語不客氣。

2、口出狂言。

【成語】口出狂言【注音】kǒu chū kuáng yán【釋義】嘴裡說出狂妄自大的話。指說話狂妄、放肆。也指胡說八道。成語資料【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說話。

6樓:半路遇到狗

1、口出狂言。

【成語】口出狂言【注音】kǒu chū kuáng yán【釋義】嘴裡說出狂妄自大的話。指說話狂妄、放肆。也指胡說八道。成語資料【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說話。

2、出言不遜。漢語成語,釋義:遜:謙讓,恭順,有禮貌。全句意為指某人說話態度傲慢粗暴無禮,言語不客氣。拼音:chū yán bù xùn。

形容「說話態度惡劣」的成語有哪些?

7樓:ok剪刀石頭布

出言不遜、血口噴人、 出言無狀、 大吹大擂 、大言不慚出言不遜

讀音:[ chū yán bù xùn ]釋義:遜:謙讓,有禮貌。說話粗暴無禮。

血口噴人

讀音:[ xuè kǒu pēn rén ]釋義:比喻用惡毒的話汙衊或辱罵別人。

出言無狀

讀音:[ chū yán wú zhuàng ]釋義:說話放肆,沒有禮貌。

大吹大擂

讀音:[ dà chuī dà léi ]釋義:許多樂器同時吹打。比喻大肆宣揚,說話自大。

大言不慚

讀音:[ dà yán bù cán ]

釋義:說大話,不感到難為情。

形容人說話態度的成語

8樓:精銳龍柏左老師

彬彬有禮,笑容可掬,和聲細氣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態度的成語: 1、好聲好氣:形容語調柔和,態度溫和。

2、知白守黑:意思是對是非黑白,雖然明白,還當保持暗昧,如無所見。這是道家的消極處世態度。

3、漠不關心:漠:冷淡。

態度冷淡,毫不關心。 4、遊戲三昧:原為佛家語,意思是排除雜念

10樓:可愛的大婕妤

和藹近人

【讀音】:hé ǎi jìn rén

【解釋】:和藹:和善。態度溫和,容易接近。

【出處】:迄今才八閱月,絕從生之文法,除苛細之科條,雖若凜不可犯,而實藹然可親

形容對他人態度不好的成語

11樓:瘋狂的波哥

冷嘲熱諷,語言刻薄,拒人千里,一幅驢臉,冷若冰霜,面無表情,敷衍了事,草草了事,不冷不熱,代答不理,視耳不聞,灰土腫臉,含糊其詞,含糊不清,人面獸心,助紂為虐,不安好心,欺凌弱小,口蜜腹劍,貪婪偽善,兩面三刀,笑裡藏刀,道貌岸然,見利忘義,貪生怕死,嫌貧愛富,厚顏無恥,陽奉陰違,忘恩負義,**求榮,虛偽陰險,尖酸刻薄

形容人不好說話的成語

12樓:u盾

尖酸刻薄

jiān suān kè bó

[釋義] 說話帶刺,待人冷酷。

[語出]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66回:「舜英姐姐安心要尖酸刻薄,我也不來分辨,隨他說去。」

[近義] 尖嘴薄舌

13樓:精神佈道者

愛理不理 不冷不熱 冷嘲熱諷 尖酸刻薄 胡攪蠻纏 冷若冰霜 拒人千里

14樓:匿名使用者

嘴甜心苦 說話和善,居心不良.自圓其說 指說話的人能使自己的論點或謊話沒有漏洞.自相矛盾 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張大其詞

形容態度不好的詞語

15樓:du剌吉

冷嘲熱諷,語言刻薄,拒人千里,一幅驢臉,冷若冰霜,面無表情,敷衍了事

專,草草了事,不冷不屬熱,代答不理,視耳不聞,灰土腫臉,含糊其詞,含糊不清,人面獸心,助紂為虐,不安好心,欺凌弱小,口蜜腹劍,貪婪偽善,兩面三刀,笑裡藏刀,道貌岸然,見利忘義,貪生怕死,嫌貧愛富,厚顏無恥,陽奉陰違,忘恩負義,**求榮,虛偽陰險,尖酸刻薄

形容人說話不好聽的成語

16樓:徐國輝

愛理不理 不冷不熱 冷嘲熱諷 尖酸刻薄 胡攪蠻纏 冷若冰霜 拒人千里

17樓:天蠍

辱罵粗口[產品名稱]:髒話

【拼音】:吳焰輝yǔ

[說明]:指髒髒的或不文明的話語.

【出處】:唐songruo華,宋若肇「女性語言和軟·上篇」:「莫學愚女人,不問根源**骯髒的語言,突觸尊賢.」

[案例]:我們不能說.

【用法】:作賓語,定語;是指不文明話語

[英文]:汙穢的言語

【近義詞】:抽動穢語辱罵

形容對他人態度不好的成語,形容態度不好的成語

冷嘲熱諷,語言刻薄,拒人千里,一幅驢臉,冷若冰霜,面無表情,敷衍了事,草草了事,不冷不熱,代答不理,視耳不聞,灰土腫臉,含糊其詞,含糊不清,人面獸心,助紂為虐,不安好心,欺凌弱小,口蜜腹劍,貪婪偽善,兩面三刀,笑裡藏刀,道貌岸然,見利忘義,貪生怕死,嫌貧愛富,厚顏無恥,陽奉陰違,忘恩負義,求榮,虛偽...

形容沒有人說話的成語,形容人說話少的成語

萬籟俱寂 萬籟無聲 闐寂無聲 悄然無聲 寂然無聲 悄無聲息 鴉雀無聲 什麼成語表示安靜沒有人說話 闃其無人 闃 空。指空蕩蕩,沒有一人。闃然無聲 形容寂寞得一點聲音也沒有。闃無人聲 指靜寂得沒有一點人聲。闃無一人 闃 空。指空蕩蕩,沒有一人。萬籟俱寂 萬籟無聲 闐寂無聲 悄然無聲 寂然無聲 悄無聲息...

形容職位低說話無份量的成語,形容人地位低說話沒有份量的成語

成語復 人微言輕 拼音 r 制n w i y bain q ng 解釋 du 地位低zhi,說話不受人重視。拼音 dao rwyq 近義詞 人微權輕 微不足道 反義詞 一言九鼎 一言千金 燈謎 兒童 小朋友說悄悄話 用法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指身份及地位低 英文 the words of the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