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對話的成語,形容很會說話的成語

2021-03-04 06:14:32 字數 6390 閱讀 6035

1樓:維信

天花亂墜 口齒伶俐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搬唇弄舌 辯口利辭 出口成章 大辯...

答:天花亂墜 口齒伶俐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搬唇弄舌 辯口利辭 出口成章 大辯不言 鬥唇合舌 以辭取人 三寸不爛之舌,勝於百萬之師 滔滔不絕 津津樂道 出口成章 口若懸河 能言善辯 口齒伶俐 舌燦蓮花 娓娓動聽 引人入勝 對答如流 能說慣道 妙語連珠 談...

形容很會說話的成語

2樓:夢迴橄欖綠

天花亂墜

口齒伶俐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搬唇弄舌

辯口利辭

出口成章

大辯不言

鬥唇合舌

以辭取人

三寸不爛之舌,勝於百萬之師

滔滔不絕

津津樂道

出口成章

口若懸河

能言善辯

口齒伶俐

舌燦蓮花

娓娓動聽

引人入勝

對答如流

能說慣道

妙語連珠

談笑風生

另外還有一些含有貶義的:

花言巧語

天花亂墜

三寸不爛之舌,三寸之舌

百舌之聲

油嘴滑舌

巧舌如簧

釘嘴鐵舌

鼓舌掀簧 鼓舌揚唇 鼓舌搖唇 鼓吻弄舌

乖嘴蜜舌

3樓:匿名使用者

1、天花亂墜

tiāo huā luàn zhuì

成語解釋:從天上落下許多花朵。比喻說話漂亮動聽而不切合實際或用甜言蜜語騙人。也用來形容雪花紛紛飄落。

成語出處:《法華經 序品》:「爾時世尊,四眾圍繞,供養恭敬尊重讚嘆,為諸菩薩說大乘經……是時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而散佛上及諸大眾。」

2、口齒伶俐

kǒu chǐ líng lì

成語解釋:口齒:說話、言談;伶俐:聰明,靈活。談吐麻利,應付自如。形容口才好。

成語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三回:「寶玉素日雖然口角伶俐,此時一心卻為金釧兒感傷,恨不得也身亡命殞。」

3、口若懸河

kǒu ruò xuán hé

成語解釋:若:像;懸河:瀑布;激流奔瀉。說起話來像河水傾瀉一樣滔滔不絕。形容口才好;能言善辯。

成語出處:南朝 宋 劉義慶《世說新語 賞譽》:「郭子玄語議如懸河瀉水,注而不竭。」

4、妙語連珠

miào yǔ lián zhū

成語解釋:連珠:串珠;像珠子一樣乙個接乙個串接著。巧妙風趣的話乙個接乙個。

成語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二卷第54章:「他出口成章,妙語連珠,常常使眾人大飽耳福。」

5、出口成章

chū kǒu chéng zhāng

成語解釋:章:篇章。話出口就能成文章。形容口才好或文思敏捷。也作「出言有章」、「脫口成章」、「出言成章」。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滑稽列傳褚少孫論》引北魏 崔浩曰:「言出口成章,詞不窮竭,若滑稽之吐酒。」

6、滔滔不絕

tāo tāo bù jué

成語解釋:滔滔:水流滾滾;連續不斷的樣子。像水流一樣不間斷。比喻話多而又流暢。

成語出處:五代 後唐 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 走丸之辯》:「張九齡善談論,每與賓客議論經旨,滔滔不竭,如下阪走丸也。

7、對答如流

duì dá rú liú

成語解釋:回答問話像流水一樣流暢迅速。形容對問話的內容熟悉;反應敏捷;口才極好。

成語出處:唐 黃滔《龜洋靈感禪院東塔和尚碑》:「和尚蓋行高而言寡,是日對答如流。」

8、談笑風生

tán xiào fēng shēng

成語解釋:形容談話時有說有笑;饒有興趣;氣氛熱烈。風生:有興致;很風趣。

成語出處:宋 辛棄疾《念奴嬌 贈夏成玉》詞:「遐想後日蛾眉,兩山橫黛,談笑風生頰。」

4樓:宇文學岺蕢婷

妙語驚人

妙語:有深意或動聽的語言。絕妙動聽的語言令人吃驚。

妙語解頤

解頤:開顏而笑。有趣的話引人發笑。

5樓:匿名使用者

滔滔不絕,靈牙利齒,出口成章,妙語連珠

6樓:∮紫霞仙子

能言善辯

口若懸河

滔滔不絕

靈牙利齒

口齒伶俐

妙語連珠

搬唇弄舌

辯口利辭

出口成章

大辯不言

鬥唇合舌

以辭取人

出口成章

含有貶義的:

花言巧語

天花亂墜

三寸不爛之舌,三寸之舌

百舌之聲

油嘴滑舌

巧舌如簧

釘嘴鐵舌

鼓舌掀簧 鼓舌揚唇 鼓舌搖唇 鼓吻弄舌

乖嘴蜜舌

7樓:匿名使用者

能言善辯

口若懸河

滔滔不絕

靈牙利齒

不夠 我在幫你想啊

8樓:叮叮蛇

能說會道;能言善辯;巧舌如簧;頭頭是道;口若懸河

9樓:

口若懸河

口吐珠璣

口吻生花

10樓:代數根

甜言蜜語 嘴巴抹蜜 喋喋不休

形容一直說話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天花亂墜

口齒伶俐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搬唇弄舌

辯口利辭

出口成章

大辯不言

鬥唇合舌

以辭取人

三寸不爛之舌,勝於百萬之師

滔滔不絕

津津樂道

出口成章

口若懸河

能言善辯

口齒伶俐

舌燦蓮花

娓娓動聽

引人入勝

對答如流

能說慣道

妙語連珠

談笑風生

另外還有一些含有貶義的:

花言巧語

天花亂墜

三寸不爛之舌,三寸之舌

百舌之聲

油嘴滑舌

巧舌如簧

釘嘴鐵舌

鼓舌掀簧 鼓舌揚唇 鼓舌搖唇 鼓吻弄舌

乖嘴蜜舌

形容「對話」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促膝長談

夜雨對床

促膝談心

對床夜語

辯口利辭

促膝長談

[讀音]   [ cù xī cháng tán ][釋義]   膝碰膝,坐得很近的聊天。

[造句]   昨天夜裡他們促膝長談了一宿。

2.夜雨對床

[讀音]   [ yè yǔ duì chuáng ][釋義]   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造句]   哥哥過年回來的時候,我們夜雨對床。

3.促膝談心

[讀音]   [ cù xī tán xīn ][釋義]   形容親密地談心裡話。

[造句]   那兩位好朋友在那兒促膝談心呢。

4.對床夜語

[讀音]   [ duì chuáng yè yǔ ][釋義]   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造句]   萬里江山知何處,回首對床夜語。

5.辯口利辭

[讀音]   [ biàn kǒu lì cí ][釋義]   指善辯的口才,犀利的言辭。 形容能言善辯。

[造句]   在辯論賽的時候,他辯口利辭。

13樓:老師p學生

巧言善辯、竊竊私語、異口同聲、沾沾自喜、語出驚人、拐彎抹角、一語道破、恍然大悟、妙語如珠、能說會道、七嘴八舌、奇談怪論、說長道短、談天說地、頭頭是道、欲言又止

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1、萬紫千紅

成語拼音:wàn zǐ qiān hóng

成語解釋: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的景象。現多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或景象繁榮興旺。

成語出處:宋 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2、桃紅柳綠

成語拼音:táo hóng liǔ lǜ

成語解釋: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成語出處:元 貫雲石《小梁州 春》:「春風花草滿園香,馬系在垂楊,桃紅柳綠映池塘。」

3、絢麗多彩

成語拼音:xuàn lì duō cǎi

成語解釋:形容色彩華麗

成語出處:《飛向太平洋》:「螢光染色劑把蔚藍色的海水染成翠綠色,像一條數百公尺長的錦帶漂浮在洋面上,絢麗多彩,好看極了。」

4、五顏六色

成語拼音:wǔ yán liù sè

成語解釋:色彩鮮豔繁多;非常美麗。

成語出處:清 李汝珍《鏡花緣》第14回:「惟各人所登之雲,五顏六色,其形不一。」

5、五彩繽紛

成語拼音:wǔ cǎi bīn fēn

成語解釋:五彩:原指青、黃、赤、白、黑五種顏色;後泛指多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雜的樣子。各種顏色錯雜繁複。

成語出處:清 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15樓:

五顏六色、五彩繽紛、五光十色、萬紫千紅、綠草如茵、黑白分明、五彩斑斕、

花紅柳綠、絢麗多彩、奼紫嫣紅、青紅皂白、燈紅酒綠、青黃不接、陽春白雪、

姚黃魏紫、漆黑一團、黃旗紫蓋、花花綠綠、

16樓:軍軍

黑色: 夢幻黑 鋼琴黑 幻影黑 魔力黑 蒼勁黑 搖滾黑 堅毅黑 雅典黑

金剛黑 博雅黑 騎士黑 炫酷黑 橘黑 遂空黑 睿智黑 銀黑

韻黑 鋼質黑 炭晶黑 爵士黑 玄黑 炫黑 影黑 磁黑 銳黑 鎧甲黑

白色: 鋼琴白 梨花白 粉白 鄉謠白 藍白 皓白 象牙白 貢白 娟白 凝白 瑩白 珍珠白 卓越白

銀色: 科技銀 變幻銀 動力銀 秋月銀 星光銀 雪幕銀 太空銀 鈦金銀

古月銀 深緞銀 錦繡銀 珍珠銀 靈動銀 冰銀 冰晶銀 流光銀

夢幻銀 鑽石銀 爵士銀 紳士銀 閃光銀 埃及銀 極光銀月光銀 成功銀 優雅銀 雅趣銀

灰色: 沉穩灰 神秘灰 魔法灰 布魯灰 岩灰 珊瑚灰 玄鐵灰 銀河灰

古典灰 銀灰 鐵灰

藍色: 倩影藍 尊貴藍 寶石藍 風格藍 瑩粉藍 活力藍 夢幻藍 翡藍 亮點藍 文雅藍 流暢藍 精銳藍 晴空藍 秋夜藍 靈動藍 牛仔藍 銀藍 青海藍 彩妝藍 海水藍 海軍藍 光輝藍 成就藍 星空藍

粉色: 魔幻粉 嬌粉 俏麗粉 瑩粉

紅色: 至尊紅 波爾多紅 探戈紅 魔影紅 紫荊紅 雅典紅 薔薇紅 富貴紅

鮮彩紅 胭脂紅 珠光紅 燭光紅 夏日紅 雪銀紅 沸點紅 爵士紅

橘紅 旭日紅 緞紅 酒紅 嫣紅 醇紅 秋楓紅 玫瑰紅 金屬紅 柔媚紅 瑪瑙紅

橙色: 飄逸橙 鮮明橙

紫色: 水晶紫 新貴紫 煙紫

金色: 動感金 黑金 香檳金

綠色: 蘋果綠 、翡翠綠、孔雀綠。

17樓:藤酒滿

關於色彩的成語 :

萬紫千紅、

五光十色、

五顏六色、

花紅柳綠、

五彩繽紛、

奼紫嫣紅、

青出於藍、

五彩斑斕

18樓:戀人創

奼紫嫣紅

chà zǐ yān hóng

[釋義] 奼:美麗;嫣:妖豔;美好。形容各色的美麗花朵爭相鬥妍。也作「嫣紅奼紫」。

[語出] 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正音] 奼;不能讀作「zhái」。

[辨形] 奼;不能寫作「詫」;嫣;不能寫作「姻」。

[近義] 百花齊放 萬紫千紅

[反義] 殘花敗柳

[用法] 可用來形容各種艷麗的花。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萬紫千紅」、「花團錦簇」;都有「花多、色彩艷麗」的意思。但~只用來形容花;「花團錦簇」和「萬紫千紅」不但可以用來形容花草;還可以用來比喻景象繁榮興旺;事物豐富多彩。

[例句] 春天到了;漫步在花園裡;那~、五彩繽紛的春景;讓人賞心悅目。

[英譯] beautiful flowers

形容會說話成語,形容別人會說話的成語

天花亂墜 口齒伶俐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搬唇弄舌 辯口利辭 出口成章 大辯不言 鬥唇合舌 以辭取人 三寸不爛之舌,勝於百萬之師 滔滔不絕 津津樂道 出口成章 口若懸河 能言善辯 口齒伶俐 舌燦蓮花 娓娓動聽 引人入勝 對答如流 能說慣道 妙語連珠 談笑風生 另外還有一些含有貶義的 花言巧語 天花亂墜...

形容人會說話的成語,形容乙個人會說話的成語

形容口才的成語 能說會道 滔滔不絕 出口成章 巧舌如簧 妙語連珠 伶牙俐齒 口齒伶俐 對答如流 娓娓而談 談笑風生 侃侃而談 花言巧語 辯口利辭 天花亂墜 鬥唇合舌 大辯不言 辯才無礙 滿舌生花 油嘴滑舌 唇槍舌劍 三寸之舌 銅唇鐵舌 娓娓動聽 舌戰群儒 夸夸其談 乖嘴蜜舌 鼓吻弄舌 虛嘴掠舌 慧心...

形容說話輕薄打一成語,形容說話輕薄的舌字成語

形容說話輕薄 油嘴滑舌 形容能說會道 巧舌如簧 形容驚詫無言 瞠目結舌 形容不善辭令 笨嘴拙舌 形容隨聲附和 鸚鵡學舌 形容說話輕薄的舌字成語 1 乖嘴蜜舌 形容口齒伶俐,慣於說討好人的甜言蜜語。2 酒入舌出 形容人喝酒以後喜歡嘮叨。3 巧舌如簧 舌頭靈巧,象簧片一樣能發出動聽的樂音。形容花言巧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