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無意說話傷人的成語,形容說話傷人成語

2021-03-04 09:00:16 字數 4642 閱讀 4430

1樓:cl2017在路上

口無遮攔:說話是不經思考就脫口而出 經常用於貶義的 常是會導致不好的結果

形容說話傷人成語

2樓:【暮雪

出口傷人、出言不遜、血口噴人。

出口傷人

【解釋】說出話來汙辱人;說出的話有損人的尊嚴。

出言不遜

【解釋】全句意為指某人說話態度傲慢粗暴無禮,言語不客氣。

血口噴人

【解釋】比喻用惡毒的話汙衊或辱罵別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出言不遜

冷嘲熱諷

話裡帶刺

添油加醋 血口噴人

4樓:美保美羅

出口傷人、出言不遜、血口噴人。

形容無意說話傷人的成語

5樓:y神級第六人

口無遮攔

指說話隨意,不分場合。

[拼音]

kǒu wú zhē lán

表示說話很傷人的成語

6樓:曾萱寒

出口傷人、血口噴人、造謠中傷、惡語傷人、出言無狀

一、出口傷人 [ chū kǒu shāng rén ]

【解釋】:說出話來汙辱人;說出的話有損人的尊嚴。

【出自】:劉流《烈火金剛》第十一回:何世清也用手一指他:「你不能出口傷人!」

二、血口噴人 [ xuè kǒu pēn rén ]

【解釋】:比喻用惡毒的話汙衊或辱罵別人。

【出自】:馮德英《苦菜花》第三章:她鎮靜起來,從炕上摸起一件上衣往身上披,用生硬的口吻說:「你別~!你,你不安好心……」

三、造謠中傷 [ zào yáo zhòng shāng ]

【解釋】:中傷:攻擊和陷害別人。製造謠言,陷害別人。

【出自】:南朝.范曄《後漢書·楊秉傳》:「有忤逆於心者;必求事中傷。」

【翻譯】:有違背於心的;一定要找事情攻擊和陷害別人。

四、惡語傷人 [ è yǔ shāng rén ]

【解釋】:用惡毒的語言汙衊、傷害人。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洪州法昌倚遇禪師》:「利刀割肉瘡猶合;惡語傷人恨不銷。」

【翻譯】:鋒利的刀子割肉傷口還合;惡毒的話傷害別人恨不會消失。

五、出言無狀 [ chū yán wú zhuàng ]

【解釋】:說話放肆,沒有禮貌。

【出自】:魯迅《吶喊·阿q正傳》:這樣滿臉鬍子的東西,也敢出言無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出口傷人、出言不遜、血口噴人。 出口傷人 chū kǒu shāng rén 【解釋】說出話來汙辱人;說出的話有損人的尊嚴。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四十八回:

「好妖道:『焉敢如此出口傷人,欺吾太甚。」 【結構】連動式。

【用法】含貶義。一般作謂...

8樓:帥的想毀容

【惡語傷人】:è yǔ shāng rén,用惡毒的語言汙衊、傷害人。作主語、定語;指語言傷人。

【暗箭傷人】:àn jiàn shāng rén,放冷箭傷害人。比喻暗地裡用某種手段傷害人。作謂語、定語;形容在背地裡耍手段傷害人。

【冷語冰人】:lěng yǔ bīng rén,冷語:冷冰冰的話。用冷酷的話傷人。作謂語、賓語;指用冷酷的話傷人。

【出口傷人】:chū kǒu shāng rén,說出話來汙辱人;說出的話有損人的尊嚴。作謂語、賓語;指言語攻擊別人。

【惡意中傷】:è yì zhòng shāng,出自惡毒用心去誹謗誣陷傷害別人,中傷說壞話攻擊陷害別人。作謂語、定語;指傷害別人。

【惡語中傷】:è yǔ zhòng shāng,中傷:攻擊和諂害別人。用惡毒的話汙衊、陷害人。作主語、謂語、賓語;指語言汙衊。

【暗箭中人】:àn jiàn zhòng rén,暗:暗中;箭:

放箭;中:中傷。放冷箭傷害人。

比喻暗中用陰險的手段攻擊或陷害別人。作謂語、定語;形容在背地裡耍手段傷害人。

【憂能傷人】:yōu néng shāng rén,指憂愁會損害人的健康。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薄寒中人】:bó hán zhòng rén,薄寒:輕微的寒氣。

中人:傷人。指輕微的寒氣也能傷害人的身體。

也比喻人在衰老或患難之中時經不住輕微的打擊。作謂語、賓語;指寒氣傷人。

【老大徒傷】:lǎo dà tú shāng,老大:年紀大;徒:徒然。年老了還一事無成只好悲傷而已。作賓語、定語;指年老人。

【觸目傷心】:chù mù shāng xīn,看到某種情況而內心傷悲。作謂語、定語;用於人或事物等。

【造謠中傷】:zào yáo zhòng shāng,中傷:攻擊和陷害別人。製造謠言,陷害別人。作謂語、賓語;指傷害別人。

【傷天害理】:shāng tiān hài lǐ,傷、害:損害;天:天道;理:倫理。形容做事兇惡殘忍,喪盡天良。作謂語、賓語、定語;指毫無人性。

【矢人惟恐不傷人】:shǐ rén wéi kǒng bù shāng rén,矢人:造箭的人。造箭的人就怕他造的箭不能傷人。比喻人的立場決定他對待事物的態度。

【關門養虎,虎大傷人】:guān mén yǎng hǔ,hǔ dà shāng rén,比喻縱容助長壞人壞事,到頭來自己受害。作賓語、定語;用於勸誡人。

【借刀殺人】:jiè dāo shā rén,比喻自己不出面,借別人的手去害人。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用於處事。

【含血噴人】:hán xuè pēn rén,比喻捏造事實陷害別人。作主語、謂語、定語;指誣陷好人。

【天上人間】:tiān shàng rén jiān,乙個在天上,乙個在人間。多比喻境遇完全不同。作賓語、定語;用於人的感傷。

【害人不淺】:hài rén bù qiǎn,對別人危害很大。作謂語、賓語;指人傷害。

【暗鎚打人】:àn chuí dǎ rén,比喻暗中對人進行攻擊。作賓語、定語;指暗中攻擊。

9樓:yqsy一切隨緣

惡語傷人

è yǔ shāng rén

【註釋】

用惡毒的語言汙衊、傷害人。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洪州法昌倚遇禪師》:「利刀割肉瘡猶合;惡語傷人恨不銷。」

【舉例】

【近義詞】

造謠中傷、惡口傷人

【反義詞】

善言規勸

【用法】

偏正式;作主語、補語;含貶義

惡語相加

è yǔ xiāng jiā

【註釋】

把惡毒的語言加到別人身上。

【出處】

【舉例】

日常士兵偶有不是,動輒~,痛施體罰。(馮玉祥《我的生活》第十六章)

形容說話十分傷人的成語

10樓:yqsy一切隨緣

出口傷人:【基本解釋】:說出話來汙辱人;說出的話有損人的尊嚴。

【拼音讀法】:chū kǒu shāng rén【近義詞組】:出言不遜、血口噴人

【反義詞組】:彬彬有禮、謙厚有禮

【使用方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指言語攻擊別人【成語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四十八回:「好妖道:『焉敢如此出口傷人,欺吾太甚。」

【歇後語】:毒蛇吐芯子;嘴巴裡藏刀子

惡語傷人:【基本解釋】:用惡毒的語言汙衊、傷害人。

【拼音讀法】:è yǔ shāng rén【近義詞組】:造謠中傷、惡口傷人

【反義詞組】:善言規勸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主語、補語;含貶義【成語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洪州法昌倚遇禪師》:「利刀割肉瘡猶合;惡語傷人恨不銷。」

11樓:king高震

出口傷人

chū kǒu shāng rén

【解釋】說出話來汙辱人;說出的話有損人的尊嚴。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四十八回:「好妖道:『焉敢如此出口傷人,欺吾太甚。」

【結構】連動式。

【用法】含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

【正音】傷;不能讀作「sānɡ」。

12樓:青源

血口噴人~刀子嘴~牙尖嘴利~尖酸刻薄

13樓:匿名使用者

出口傷人、出言不遜、血口噴人 尖酸刻薄,夾槍帶棒,話中帶刺 ,惡言相向

形容嘴巴說話傷人如何用成語表達

14樓:q魂斗羅

答案:出口傷人、出言不遜、血口噴人。

出口傷人

chū kǒu shāng rén

【解釋】說出話來汙辱人;說出的話有損人的尊嚴。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四十八回:「好妖道:『焉敢如此出口傷人,欺吾太甚。」

【結構】連動式。

【用法】含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

【正音】傷;不能讀作「sānɡ」。

【辨形】傷;不能寫作「份」。

【近義詞】出言不遜、血口噴人

【反義詞】彬彬有禮、謙厚有禮

【例句】他這個人素質太差了;不是出言不遜;就是~。

15樓:歲月就這麼說

赤口毒舌、赤口白舌、血口噴人

16樓:

尖酸刻薄、赤口毒舌、赤口白舌、血口噴人

形容會說話成語,形容別人會說話的成語

天花亂墜 口齒伶俐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搬唇弄舌 辯口利辭 出口成章 大辯不言 鬥唇合舌 以辭取人 三寸不爛之舌,勝於百萬之師 滔滔不絕 津津樂道 出口成章 口若懸河 能言善辯 口齒伶俐 舌燦蓮花 娓娓動聽 引人入勝 對答如流 能說慣道 妙語連珠 談笑風生 另外還有一些含有貶義的 花言巧語 天花亂墜...

形容說話難聽的成語,形容說話太難聽的成語

惡言惡語 指用狠毒的話罵人或說話 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恆言 第20卷 一路惡言惡語,直嚷到自己房中,說向丈夫。怪聲怪氣 形容聲音 語調 唱腔等滑稽或古怪難聽。出處 魯迅 二心集 宣傳與做戲 以關老爺 林妹妹自命,怪聲怪氣,唱來唱去,那就實在只好算是發熱昏了。痛誣醜詆 盡情誣衊,用很難聽的話毀謗。出...

形容說話小心的成語,形容說話很難聽的成語

謹小bai 慎微 j n xi o sh n w i 生詞本基本釋du義 謹 慎zhi 小心,dao慎重 小 微 細小。過回分小心謹慎答,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貶義出 處 漢 劉安 淮南子 人間訓 聖人敬小慎微 動不失時。形容說話很難聽的成語?氣勢洶洶 baiq sh xi ng xi ng 例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