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說話難聽的成語,形容說話太難聽的成語

2021-03-04 05:38:34 字數 5427 閱讀 7874

1樓:匿名使用者

惡言惡語 指用狠毒的話罵人或說話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20卷:「一路惡言惡語,直嚷到自己房中,說向丈夫。」

怪聲怪氣 形容聲音、語調、唱腔等滑稽或古怪難聽。

出處:魯迅《二心集·宣傳與做戲》:「以關老爺、林妹妹自命,怪聲怪氣,唱來唱去,那就實在只好算是發熱昏了。」

痛誣醜詆 盡情誣衊,用很難聽的話毀謗。

出處:清·薛福成《庸庵筆記·軼聞·〈盾鼻隨聞錄〉當毀》:「[汪堃所著《盾鼻隨聞錄》對]何氏自文安公凌漢以下,並逮其家婦孺,無不痛誣醜詆,至令人不忍觀。」

形容說話太難聽的成語

2樓:武夷山大道

形容乙個人說話難聽的成語:

不堪入耳

發 音 bù kān rù ěr

釋 義 堪:忍受;入耳:聽進耳朵.難以聽下去.形容聲音或語言非常難聽;令人聽著不舒服或起反感.

出 處 明·李開先《市井豔詞序》:「二詞譁於市井,雖兒女子初學言者,亦知歌之,但淫豔褻狎,不堪入耳.」   正 音 堪;不能讀作「shèn」.   辯 形 耳;不能寫作「爾」.

示 例 姚老夫子見他們所說的都是一派汙穢之言,~.(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十六回) 近義詞 汙言穢語 俗不可耐   反義詞 珠圓玉潤 娓娓動聽

用 法 形容髒話難聽.一般作謂語、

3樓:如夢隨行

怪聲怪氣】形容聲音、語調、唱腔等滑稽或古怪難聽。

痛誣醜詆】盡情誣衊,用很難聽的話毀謗。

4樓:匿名使用者

惡言惡語 指用狠毒的話罵人或說話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20卷:「一路惡言惡語,直嚷到自己房中,說向丈夫。」

怪聲怪氣 形容聲音、語調、唱腔等滑稽或古怪難聽。

出處:魯迅《二心集·宣傳與做戲》:「以關老爺、林妹妹自命,怪聲怪氣,唱來唱去,那就實在只好算是發熱昏了。」

痛誣醜詆 盡情誣衊,用很難聽的話毀謗。

出處:清·薛福成《庸庵筆記·軼聞·〈盾鼻隨聞錄〉當毀》:「[汪堃所著《盾鼻隨聞錄》對]何氏自文安公凌漢以下,並逮其家婦孺,無不痛誣醜詆,至令人不忍觀。」

5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不堪入耳   發 音 bù kān rù ěr   釋 義 堪:忍受;入耳:聽進耳朵.

難以聽下去.形容聲音或語言非常難聽;令人聽著不舒服或起反感.   出 處 明·李開先《市井豔詞序》:

「二詞譁於市井,雖兒女子初學言者,亦知歌之,但淫豔褻狎,不堪入耳.」   正 音 堪;不能讀作「shèn」.   辯 形 耳;不能寫作「爾」.

  示 例 姚老夫子見他們所說的都是一派汙穢之言,~.(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十六回) 近義詞 汙言穢語 俗不可耐   反義詞 珠圓玉潤 娓娓動聽   用 法 形容髒話難聽.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 構 動賓式.   例 句 (1)那人潑口大罵;髒話連篇;~.    (2)那些~的流氓話;你聽它幹什麼.

惡言惡語:用惡毒的話罵人或兇惡的語氣說話.流言蜚語:

背後散布的難聽的話.汙言穢語:粗魯,骯髒的話.

不言不語 不說話,悶聲不響.讒言佞語 中傷他人和奉承討好的話語.出言吐語 猶言談吐.

指說話.多言多語 指不該說而說.風言醋語 散布嫉妒性的中傷語言.

風言風語 沒有根據的、不懷好意的、帶有譏諷的話.另指私下議論暗中傳說.風言霧語 指隱約其辭的傳聞.

風言影語 捕風捉影的話語.甘言美語 甜美動聽的話.罕言寡語 罕、寡:

少.很少開口說話.形容沉默寡言.

好言好語 好:美好,友善.指友善和中聽的言語.

黑言誑語 猶言胡言亂語.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胡言漢語 猶言胡言亂語.

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胡言亂語 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話言話語 猶談話.

尖言尖語 指言語尖酸刻薄.尖言冷語 指言語尖刻.冷言冷語 冷:

意含譏諷.帶譏諷意味的冷冰冰的話.冷言熱語 猶冷言冷語.

帶譏諷意味的冷冰冰的話.流言飛語 毫無根據的話.指背後散布的誹謗性的壞話.

同「流言蜚語」.流言風語 猶言流言蜚語.毫無根據的話.

指背後散布的誹謗性的壞話.龍言鳳語 比喻輕鬆悠揚的**之聲.能言快語 能說會道,言詞敏捷爽利.

片言隻語 零零碎碎的話語.形容語言文字數量極少.七言八語 形容人多語雜.

千言萬語 形容說得話很多.輕言輕語 形容說話聲音極輕微.輕言軟語 形容說話輕而柔和.

同「輕言細語」.輕言細語 形容說話輕而柔和.散言碎語 猶言閒言碎語.

嘮叨些與正事無關的話.傷言扎語 方言.指說諷刺話.

殊言別語 指方言土語.甜言美語 指說好聽的話.也指好言好語.

甜言媚語 甜蜜溫柔的話.同「甜言軟語」.甜言軟語 甜蜜溫柔的話.

閒言長語 議人長短的嘮叨話.閒言淡語 ①無關緊要的話.②猶閒言冷語.

沒有根據的譏刺他人的話.閒言冷語 沒有根據的譏刺他人的話.閒言潑語 指與正事無關的話;廢話.

閒言碎語 閒:與正事無關;碎:指說話嘮叨.

嘮叨些與正事無關的話.閒言閒語 指不滿意的話;沒有根據的話.閒言贅語 無關緊要的話;多餘的話.

涎言涎語 厚著臉皮胡言亂語,撒賴.一言半語 指很少的一兩句話.一言兩語 為數不多的幾句話.

淫言狎語 輕狎的言詞;淫穢**的言詞.同「淫言媟語」.

形容說話很難聽的成語?

6樓:芸芸眾生芸眾生

氣勢洶洶  (

baiqì shì xiōng xiōng) 例句: 不一會du兒zhi,幾個反革命分子氣勢洶洶地又來dao到版劉胡蘭跟前,不由分說權,吆喝著把劉胡蘭押到廟裡去了。

咄咄逼人 ( duō duō bī rén ) 例句:也許你是有理的,但如此咄咄逼人,有失厚道。

盛氣凌人  (shèng qì líng rén )例句:做思想工作,切不能盛氣凌人,而應該循循善誘,春風和氣。

惡語傷人  (è yǔ shāng rén )例句:甜言慰語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喜時之言多失信,怒時之言多失禮。知者不博,博者不說,妙語精言,不多為貴!

蠻不講理   (mán bú jiǎng lǐ )例句:對待這種蠻不講理的人,就應該這樣。

出口傷人 ( chū kǒu shāng rén )例句:他這個人素質太差了,不是出言不遜,就是出口傷人。

血口噴人   (xuè kǒu pēn rén )例句:這事我們去解決,你先別血口噴人好不好?

形容話語難聽的詞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話語難聽的詞語 不堪入耳

詞 目 不堪入耳

發 音 bù kān rù ěr

釋 義 堪:忍受;入耳:聽進耳朵。

難以聽下去。形容聲音或語言非常難聽;令人聽著不舒服或起反感。   出 處 明·李開先《市井豔詞序》:

「二詞譁於市井,雖兒女子初學言者,亦知歌之,但淫豔褻狎,不堪入耳。」

正 音 堪;不能讀作「shèn」。

辯 形 耳;不能寫作「爾」。

示 例 姚老夫子見他們所說的都是一派汙穢之言,~。(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十六回)

近義詞 汙言穢語 俗不可耐

反義詞 珠圓玉潤 娓娓動聽

用 法 形容髒話難聽。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 構 動賓式。

例 句(1)那人潑口大罵;髒話連篇;~。

(2)那些~的流氓話;你聽它幹什麼。

惡言惡語:用惡毒的話罵人或兇惡的語氣說話。

流言蜚語:背後散布的難聽的話。

汙言穢語:粗魯,骯髒的話。

不言不語 不說話,悶聲不響。

讒言佞語 中傷他人和奉承討好的話語。

出言吐語 猶言談吐。指說話。

多言多語 指不該說而說。

風言醋語 散布嫉妒性的中傷語言。

風言風語 沒有根據的、不懷好意的、帶有譏諷的話。另指私下議論暗中傳說。

風言霧語 指隱約其辭的傳聞。

風言影語 捕風捉影的話語。

甘言美語 甜美動聽的話。

罕言寡語 罕、寡:少。很少開口說話。形容沉默寡言。

好言好語 好:美好,友善。指友善和中聽的言語。

黑言誑語 猶言胡言亂語。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

胡言漢語 猶言胡言亂語。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

胡言亂語 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

話言話語 猶談話。

尖言尖語 指言語尖酸刻薄。

尖言冷語 指言語尖刻。

冷言冷語 冷:意含譏諷。帶譏諷意味的冷冰冰的話。

冷言熱語 猶冷言冷語。帶譏諷意味的冷冰冰的話。

流言飛語 毫無根據的話。指背後散布的誹謗性的壞話。同「流言蜚語」。

流言風語 猶言流言蜚語。毫無根據的話。指背後散布的誹謗性的壞話。

龍言鳳語 比喻輕鬆悠揚的**之聲。

能言快語 能說會道,言詞敏捷爽利。

片言隻語 零零碎碎的話語。形容語言文字數量極少。

七言八語 形容人多語雜。

千言萬語 形容說得話很多。

輕言輕語 形容說話聲音極輕微。

輕言軟語 形容說話輕而柔和。同「輕言細語」。

輕言細語 形容說話輕而柔和。

散言碎語 猶言閒言碎語。嘮叨些與正事無關的話。

傷言扎語 方言。指說諷刺話。

殊言別語 指方言土語。

甜言美語 指說好聽的話。也指好言好語。

甜言媚語 甜蜜溫柔的話。同「甜言軟語」。

甜言軟語 甜蜜溫柔的話。

閒言長語 議人長短的嘮叨話。

閒言淡語 ①無關緊要的話。②猶閒言冷語。沒有根據的譏刺他人的話。

閒言冷語 沒有根據的譏刺他人的話。

閒言潑語 指與正事無關的話;廢話。

閒言碎語 閒:與正事無關;碎:指說話嘮叨。嘮叨些與正事無關的話。

閒言閒語 指不滿意的話;沒有根據的話。

閒言贅語 無關緊要的話;多餘的話。

涎言涎語 厚著臉皮胡言亂語,撒賴。

一言半語 指很少的一兩句話。

一言兩語 為數不多的幾句話。

淫言狎語 輕狎的言詞;淫穢**的言詞。同「淫言媟語」。

8樓:蛙家居

不堪入耳   發 音 bù kān rù ěr   釋 義 堪:忍受;入耳:聽進耳朵.難以聽下

去.形容聲音或語言非常難聽;令人聽著不舒服或起反感.   出 處 明·李開先《市井豔詞序》:

「二詞譁於市井,雖兒女子初學言者,亦知歌之,但淫豔褻狎,不堪入耳.」   正 音 堪;不能讀作「shèn」.   辯 形 耳;不能寫作「爾」.

9樓:匿名使用者

話中帶刺

指桑罵槐

不堪入耳

冷言冷語

風言風語

惡語相向

形容哭著說話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泣不成聲,聲音哽咽,聲淚俱下,如泣如訴,泣不可仰,泣下沾襟,痛哭流涕,語不成聲,乾啼溼哭,

形容說話小心的成語,形容說話很難聽的成語

謹小bai 慎微 j n xi o sh n w i 生詞本基本釋du義 謹 慎zhi 小心,dao慎重 小 微 細小。過回分小心謹慎答,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貶義出 處 漢 劉安 淮南子 人間訓 聖人敬小慎微 動不失時。形容說話很難聽的成語?氣勢洶洶 baiq sh xi ng xi ng 例句...

形容說話實現了的成語,形容說話很難聽的成語

不了不當 發音 b li o b d ng 釋義 猶言拖泥帶水,沒有了結。出處 古今 滕大尹鬼斷家私 這老人忒沒正經 知道五年十年在世,卻去幹這樣不了不當的事!示例 無 言出必行,一諾千金,君子一言,駟馬難追,一言九鼎 言行一致y n x ng y zh 解釋 說的和做的完全乙個樣。出處 郭沫若 屈...

形容會說話成語,形容別人會說話的成語

天花亂墜 口齒伶俐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搬唇弄舌 辯口利辭 出口成章 大辯不言 鬥唇合舌 以辭取人 三寸不爛之舌,勝於百萬之師 滔滔不絕 津津樂道 出口成章 口若懸河 能言善辯 口齒伶俐 舌燦蓮花 娓娓動聽 引人入勝 對答如流 能說慣道 妙語連珠 談笑風生 另外還有一些含有貶義的 花言巧語 天花亂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