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說話甜的成語,形容說話讓人刺痛的成語

2021-04-16 11:18:06 字數 2344 閱讀 9004

1樓:匿名使用者

尖酸刻薄

拼音: jiān suān kè bó 簡拼: jskb

近義詞: 尖嘴薄舌 反義詞:

解釋: 說話帶刺,待人冷酷。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66回:「舜英姐姐安心要尖酸刻薄,我也不來分辨,隨他說去。」

2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欲哭無淚 悲從中來 痛不欲生 肝腸寸斷 愁腸百結 痛不欲生 撕心裂肺 苦不堪言心如刀割 切膚之痛 痛心疾首 悲痛欲絕 痛徹心肺 痛心入骨(

3樓:忘情水吧

痛徹心扉 巧舌如簧 簧口利舌 惡語傷人六月寒 出口傷人 血口噴人

形容嘴甜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口蜜腹劍 [kǒu mì fù jiàn]生詞本基啟凳本釋義

嘴上說的很甜美殲拍,凡裡卻懷著害人的主意。形容兩面派的狡猾陰險。

貶義出 處

宋·司馬光《資治通鑑》:「李林甫為相……尤忌文學之士;或陽與之善;啖以甘言而陰陷之。世謂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劍。」

例 句你可要提防這種~的「朋友」。

近反義詞

近義詞言不由衷 笑裡藏刀 佛口蛇心 陽奉陰違 心口不一 口是心非氏旁羨 兩面三刀

反義詞苦口婆心

5樓:咖哩牛里脊

甜言蜜語、娓娓動聽、口吻生花、餘音嫋嫋、洋洋盈耳、

6樓:最天猴是

口蜜腹劍 [kǒu mì fù jiàn]生詞本基本釋義

嘴上說的很甜美,凡裡卻懷著害人的主意。形容兩面派的狡猾陰險。

貶義出 處

宋山判·司馬光《資治通鑑》:「李林甫為坦舉相……尤忌文學之士;或陽與之善;啖以甘言而陰陷之。世謂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劍。」

例 句你可要提防這種~的「朋友」。

近反義詞

近義詞言不由衷 笑裡藏刀 佛口蛇心 陽奉陰違 心口不一 口是心非 兩面三刀

反義詞苦口婆心讓唯碧

形容甜的四字成語

7樓:

花甜蜜嘴 (huā tián mì zuǐ)

解釋:蜜嘴:嘴上抹著蜜。能說會道,甜言蜜語。比喻說話動聽。

出處: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35回:「取錢的時候,花甜蜜嘴,講過按月按時,十來分重的利錢,不費一些努力,定了時刻,自己送上門來。」

誇人嘴甜會說話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能說會道

néng shuō huì dào

[釋義] 道:說;講。形容口齒伶俐;很會說話。

[語出] 元·無名氏《漁樵閒話》:「但甜瓜軟處偏捏。蠟槍頭會道能說。」

[近義] 伶牙俐齒 能言善辯

[反義] 笨口拙舌 拙嘴笨舌

[用法] 用來指人的口才好;善於表達。一般用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伶牙俐齒」、「能言善辯」都表示「善於講話」。但「伶牙俐齒」強調靈活;乖巧又善於應付;~只強調口才好;「能言善辯」強調有辯論才能。

[例句] 他~;很受領導賞識。

[英譯] a silver tongue

形容「說話甜」的成語有哪些?

意思是「說的話蜜一樣甜」的成語

帶甜字的有什麼成語?

9樓:大狗

甜蜜動聽

甜酸苦辣

甜甜蜜蜜

甜言美語

甜言媚語

甜言蜜語

甜言軟語

甜語花言

甜嘴蜜舌

黑甜一覺

花甜蜜嘴

酸甜苦辣

心甜意洽

嘴甜心苦

苦盡甜來

美語甜言

蜜語甜言

先苦後甜

憶苦思甜

一枕黑甜

強扭的瓜不甜

10樓:百度使用者

苦盡甜來: 艱難的日子過去,美好的日子來到。

酸甜苦辣: 指各種味道。

甜言蜜語: 象蜜糖一樣甜的話。

憶苦思甜: 回憶過去的苦難,回想今天的幸福生活。

11樓:匿名使用者

道韞曰:「不意天壤之中,乃有王郎!」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晉書·列女傳·王凝之妻謝氏》。後因稱婦女所適丈夫不稱其意為抱「天壤

12樓:匿名使用者

甜言蜜語,憶苦思甜,酸甜苦辣

形容會說話成語,形容別人會說話的成語

天花亂墜 口齒伶俐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搬唇弄舌 辯口利辭 出口成章 大辯不言 鬥唇合舌 以辭取人 三寸不爛之舌,勝於百萬之師 滔滔不絕 津津樂道 出口成章 口若懸河 能言善辯 口齒伶俐 舌燦蓮花 娓娓動聽 引人入勝 對答如流 能說慣道 妙語連珠 談笑風生 另外還有一些含有貶義的 花言巧語 天花亂墜...

形容無意說話傷人的成語,形容說話傷人成語

口無遮攔 說話是不經思考就脫口而出 經常用於貶義的 常是會導致不好的結果 形容說話傷人成語 出口傷人 出言不遜 血口噴人。出口傷人 解釋 說出話來汙辱人 說出的話有損人的尊嚴。出言不遜 解釋 全句意為指某人說話態度傲慢粗暴無禮,言語不客氣。血口噴人 解釋 比喻用惡毒的話汙衊或辱罵別人。出言不遜 冷嘲...

形容說話難聽的成語,形容說話太難聽的成語

惡言惡語 指用狠毒的話罵人或說話 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恆言 第20卷 一路惡言惡語,直嚷到自己房中,說向丈夫。怪聲怪氣 形容聲音 語調 唱腔等滑稽或古怪難聽。出處 魯迅 二心集 宣傳與做戲 以關老爺 林妹妹自命,怪聲怪氣,唱來唱去,那就實在只好算是發熱昏了。痛誣醜詆 盡情誣衊,用很難聽的話毀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