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歷史上劉邦統一了中國用的什麼錢幣?

2022-12-04 00:15:03 字數 2162 閱讀 5715

1樓:友晨欣

半兩錢也被稱為榆莢半兩或者是莢錢,這種錢幣的重量是克,即三銖,是秦半兩的四分之一。

2樓:雲林山人

毫無疑問用的是五銖錢。

漢高祖劉邦都發行了什麼錢幣?

3樓:天空就是盡頭

煮劉邦他沒有發行什麼錢幣就是實行了乙個統一的度量衡而已。

漢朝的貨幣

4樓:金果

西漢時期的貨幣。

三銖錢:中國貨幣史上流通時間最短的貨幣。鑄於漢武帝建元元年上有「三銖」二字故名。

三銖錢重8銖,銖字金旁從王,背無輪廓。三銖錢剛鑄一年,武帝又令停鑄三銖,改鑄五銖,錢背增加了輪廓,重5銖。

四銖錢:又稱漢半兩。其直徑為2.

釐公尺,重。8克,錢穿孔比較小,無內外廓,錢文製作比較規範。四銖半兩因順應了當時的國勢民情,一直被沿用了四十年。

五銖錢:五銖錢輕重適中,合乎古代的社會經濟發展狀況與**水平對貨幣單位的要求,因而在漢武帝以後的西漢、東漢、蜀、魏、晉、南齊、梁、陳、北魏、隋均有過鑄造,歷時長達739年,是我國歷史上鑄行數量最多、時間最長最為成功的長壽錢。

皮幣:武帝於元狩四年(西元前119年)發行皮幣,用宮苑中的白鹿皮製成。

白金幣 :亦稱白金三品」。西漢的銀錫合金幣。元狩四年(西元前119年)鑄造。當時以為天用莫如龍,地用莫如馬,人用獒如龜,故用為白金幣花紋。

東漢時期的貨幣。

鐵錢:公元30年,公孫述在四川鑄造鐵錢,歷史上第一次用鐵作幣材。

五銖錢:公元40年,光武帝從馬援建議恢復五銖錢 。

5樓:不乖的

漢朝(包括西漢和東漢)內部主要是以五銖錢為貨幣,是一種以銅為原料製造的貨幣。

在它以前,漢朝的貨幣十分混亂,種類繁多且偷工減料,有大的如某些刀幣,長十九釐公尺,重五十多克;小的如莢錢,直徑不到一釐公尺,象豌豆那麼一粒,攜帶與計數都很不方便。漢武帝將鑄造錢幣的大權收歸**所有後,五銖錢使得西漢的貨幣得到了統一,有效的穩固了西漢的經濟。

漢代在發行了五銖錢以後,錢幣使用得更加廣泛,流通的渠道也更多了。五銖錢的使用方式有支付官吏薪俸,買官職,贖罪等等。但是西漢時,對外**時作為國際貨幣使用的是**。

五銖錢是從漢武帝是開始發行,它相當精美,銅色渾厚勻稱,文字端莊俊秀,並且採用了戰國時刀幣、環錢邊緣突起的輪廓,以保護幣上的文字不致磨損,同時增加牢度。這一邊緣突起輪廓的鑄造法從此就固定了下來。 五銖錢大小得體,輕重適中。

西漢的貨幣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貨幣,漢興時來承襲秦自「半兩」,經高後、文帝和武帝的一再改革,逐步完善了鑄幣形制和貨幣制度,是中國貨幣史中的重要一環。

「漢興,接秦之弊,丈夫從軍旅,老弱轉糧餉,作業劇而財匱,自天子不能具鈞駟,而將相或乘牛車,齊民無藏蓋。於是為秦錢重難用,更令民鑄錢,一**一斤,約法省禁。而不軌逐利之民,蓄積余業以稽市物,物踴騰,糶公尺至石萬錢,馬一匹則百金。

王碼下已平,高祖乃令賈人不得衣絲乘車,重租稅以困辱之。孝惠高後時,為天下初定,復弛商賈之律。然市井之子孫亦不得仁宦為吏。

」(1)「高後二年(前186),行八銖錢。」(2)「至孝文時,莢錢益多,輕」(3)「五年(前175),除錢律,民得鑄錢。」(4)「乃更鑄四銖錢,其文為『半兩』,令民縱得自鑄錢。

故吳,諸侯也,以即山鑄錢,富埒天子,其後卒以叛逆。鄧通,大夫也,以鑄錢財過王者。故號碼了氏錢布天下,而鑄錢之禁生焉。

7樓:予意在山水

自秦統一貨幣起至西漢前期,貨幣進。

行了多次改革。在近百年的時間裡,先後流版通過秦半兩、劉邦的小權半兩、呂后的八銖錢、五分錢、文景四銖半兩、武帝的三銖錢、武帝半兩、武帝五銖錢等。

材料就是銅合金。

?si=10

中國最早的錢幣是什麼做的?

8樓:超級晨霧的光

最早的錢幣是天海海貝製作的。

在先秦時期貝同時具有幣和飾的雙重作用。我國少數民族地區直到明末清初還使用貝作為貨幣,稱為「ba (左右結構,左為『貝』,右為『巴』)」是已知最早貨幣。

西元前21世紀-前2世紀,主要使用於中原地區,後逐步被金屬貨幣取代,單位為「朋」,每拾枚幣為「一朋」。

中國貨幣(錢幣)發展史(歷史)

歷史上最好客的人是誰,中國古代歷史上運氣最好的人是誰?

田文,戰國時齊國貴族,戰國四公子之一。齊國宗室大臣。其父靖郭君田嬰是齊威王么兒。因封襲其父爵於薛國 今山東省滕州市官橋鎮 又稱薛公,號孟嘗君。門下有食客數千。秦昭王時曾入為秦相,不久逃歸,後為齊湣王相國。曾聯合韓 魏擊敗楚 秦。齊湣王七年 前294年 因貴族田甲叛亂事,為湣王所疑,謝病歸薛,不久出奔...

中國古代歷史上的宋朝有哪些名相?

古代歷史上的宋朝名相有以下這些 趙普,李綱,范仲淹,寇準,秦檜,文天祥等等。其實宋朝名相以北宋的多些,比如宋太祖時期趙普,范仲淹,宋神宗時王安石,宋欽宗時李剛等等。北宋名相寇準 華州下邽 今陝西渭南 人,景德元年稱相。時值遼兵來攻,寇準力排眾議,堅主抵抗,促使真宗前往督戰,與遼訂 澶淵之盟 後王欽若...

中國歷史上的外交名人古代的,中國古代史上的外交有哪些

平原君 晏子使楚 燭之武 中國古代史上的外交有哪些 從古至今有這些 秦漢時期 開展積極的對外交往,與東亞的朝鮮 日本 越南有了密切聯絡 通過海上和陸中絲綢之路與西亞的安息和歐洲的大秦有了直接交往 以中國為中心的東亞文化圈日益擴充套件,遠及歐洲和非洲隋唐時期 全面開放,形成中華文化圈 與朝鮮 日本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