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思考的古詩句,關於思想抱負的古詩句有哪些

2021-05-02 04:06:38 字數 3286 閱讀 7117

1樓:皮卡丘你最可愛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王籍《入若耶溪》

人生如寄,何事辛苦怨斜暉。——朱熹《水調歌頭·隱括杜牧之齊山詩》

羨青山有思,白鶴忘機。——湯恢《八聲甘州·摘青梅薦酒》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李白《將進酒》

滿目山河增感慨,一時風景寄遨遊。——姜塘《摘星樓九日登臨》

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

誓將掛冠去,覺道資無窮。——岑參《與高適薛據同登慈恩寺浮圖》

宣父猶能畏後生,丈夫未可輕年少。——李白《上李邕》

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杜荀鶴《小松》

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朱熹《偶成》

2樓:匿名使用者

1、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2、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4、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5、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6、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孔子

7、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

8、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杜甫

9、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10、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11、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12、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13、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14、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

15、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16、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17、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18、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19、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阮元20、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21、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陳壽《三國志》

22、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孫洙《唐詩三百首序》

23、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陸遊24、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25、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26、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蒲松齡27、讀書百遍,其義自見——《三國志》

28、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

29、路漫漫其修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30、奇文共欣賞,疑義相如析——陶淵明

31、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朱熹32、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

33、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34、玉不啄,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禮記》

關於思想抱負的古詩句有哪些

3樓:千歲鸞觴

古詩詞中表達詩人雄心壯志的詩句:

1、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望嶽》)

2、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登飛來峰》)

3、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土暮年,壯心不已。(曹操《龜雖壽》)

4、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行路難》)

5、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辛棄疾《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古詩中關於登高望遠的詩句:

1、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曹操《觀滄海》)

2、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望嶽》)

3、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煥《登顴雀樓》)

4、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登飛來峰》)

5、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崔顥《黃鶴樓》)

6、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7、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陳子昂《登幽州台歌》)

8、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李煜《相見歡》)

9、俱懷逸光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李白《宣州謝眺樓餞別校書叔雲》)

10、氣蒸雲夢澤,波撼嶽陽城。(孟浩然《望洞庭湖贈張丞相》)

古詩中寓含哲理的詩句:

1、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2、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遊《遊山西村》)

3、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渙《登顴雀樓》)

4、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李商隱《無題》)

5、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蘇軾《水調歌頭》)

6、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題西林壁》)

7、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木蘭詩》)

8、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楊萬里《小池》)

9、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樂遊原》)

古詩中敘寫詩人志向的詩句:

1、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龜雖壽》)

2、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陶淵明《歸園田居》)

3、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飲酒》)

4、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行路難》)

5、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望嶽》)

6、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蘇軾《浣溪沙》)

7、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辛棄疾《破陣子》)

8、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過零丁洋》)

9、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

10、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登飛來峰》)

11、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蘇軾《江城子 密州出獵》)

4樓:唔仔喲

1、《望嶽》唐代: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2、《登飛來峰》宋代:王安石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3、《行路難·其一》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

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4、《龜雖壽 / 神龜雖壽》兩漢:曹操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5、《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宋代:辛棄疾

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發生!

抒發理想抱負的詩句,抒發理想抱負的詩句五首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李賀 南園十三首 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王勃長驅蹈匈奴,左顧陵鮮卑。棄身鋒刃端,性命安可懷?曹植 白馬篇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王昌齡 從軍行 男兒千年志,吾生未有涯。文天祥 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李白 塞下曲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

關於思想的現代詩詞,關於思想的古詩詞有哪些?

滿月下 余光中滿地的月光,無人清掃,那就折一張闊些的荷葉,包一片月光回去,回去夾在唐詩裡。扁扁的,象壓過的相思 月光都帶有荷葉的清香。鄉愁 余光中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

抒發理想抱負的詩句五首

行路難 李白 有耳莫洗潁川水,有口莫食首陽蕨。含光混世貴無名,何用孤高比雲月。吾觀自古賢達人,功成不退皆殞身。子胥既棄吳江上,屈原終投湘水濱。陸機雄才豈自保,李斯稅駕苦不早。華亭鶴唳詎可聞,上蔡蒼鷹何足道。君不見吳中張翰稱達生,秋風忽憶江東行。且樂生前一杯酒,何須身後千載名。觀滄海 曹操 東臨碣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