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長如何發揮其作用,班組長如何發揮作用?

2021-08-16 13:01:35 字數 5495 閱讀 2119

1樓:夏平生

班組長能否有序地開展安全工作,取決於班組長現場作用的發揮。因此,發揮班組長安全把關作用,應從如下抓起:

1、要堅持班組安全機構不散,成立以班長為首的安全協保小組,為班長配備好副班長、安全員、生產監護人員,形成班組管理互保互查壹條線。以班長全面負責、其他組員協保的方式,對當班的工作承擔責任、不留後患,自覺執行各項規定,反「三違」、查隱患、堵漏洞,營造安全生產局面。

2、要有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班組長的安全壓力大,生產任務重、管理頭緒多、工作最辛苦,如果沒有較高的思想素質、高度的事業心和強烈的責任感,就很難做到敬業愛崗、樂於奉獻,就很難完成班組管理的各項工作。

3、是要有較高的業務技術素質,也就是要有真本事。如果壹個班組長沒有較高的業務素質,不掌握安全規程、不熟悉作業過程、不精通業務技術,生產抓不住關鍵,工作擺布不開,很難想象能出色地完成班組生產任務。

班組長開展工作注意事項

要根據不同時期的安全情況和工作重點,進壹步開展有針對性的安全活動,加大力度嚴格考核執行。如開展的「班組安全競賽活動」、「壹級班組」、「安全生產標兵」等活動,既調動了班組長爭先創優,也為班組安全工作起到了超前防範、超前控制,防患於未然的效果。

此外,要堅持從嚴管理、以法治班的原則。要結合實際制定壹套班長安全行為管理法規,綜合運用行政手段、經濟手段和教育手段來消除和制約班組長在管理方面的過失行為。

2樓:

一、班組長要提高整體素質

班組長應具備一定的文化知識,要通過自學或集中培訓,熟練掌握作業規程和操作規程,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化素養、工作技能和管理能力;要成為本班組業務上的能手、生產上的骨幹、安全生產上的標兵,要對安全生產工作心中有數。

二、班組長在班組管理和思想工作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鼓勵和激勵作用。班組長在管理工作中,利用企業內和班組內的先進人物和先進典型、工作業績鼓勵和激勵班組員工勤奮工作奮發向上。

啟發和疏導作用。與班組員工加強相互理解,交流溝通。工作期間,針對員工的工作和思想狀況,以企業的規章制度、工作任務和工作標準為依據,用自己的言行啟發和疏導,創造良好的班組和諧融洽的工作環境。

調節和凝聚作用。班組工作會遇到形形色色的各種各樣的問題,班組員工在思想認識、性格素質、文化技能上存在著差異,班組長在管理工作上,根據不同的問題,採取不同的方式,用姐妹之情、兄弟之誼協調處理班組員工之間的關係,做到平等相待,以理服人,增進團結形成班組向心力。

3樓:艾雲斯企業顧問

班組長作為生產製造業最基層的管理人員,身上既擔負著繁重的生產任務,又要上下溝通協調,責任重大。班組長是否擁有優秀的個人魅力,這對基層管理活動的開展有著重要影響。

班組長如何發揮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01職業道德素質:a、必須有強烈的事業心,熱愛班組工作,勇於開拓,以身作則,要求其他員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b、必須講原則和民主意識。

作為乙個班組長,在這方面首先要有是非判斷的能力,不做老好人,敢於負責,堅持制度,按章辦事,維護企業的利益;其次是要善於聽取大家的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有民主意識;再次是具有高尚的情操,平等對待每一位員工,不厚此薄彼,有工作耐心,胸襟寬大。

02文化知識素質: a、具有一定的文化或專業知識,是作為乙個班組長的前提條件。試問,乙個沒有文化和專業知識的人怎能帶兵打仗,怎麼去適應瞬息萬變的資訊知識時代?

b、具有一定的社會交往能力。善於語言溝通,根據班組每個成員的特點,用人之長,具有一呼百應的號召力。c、具有一定的創新能力。

願意接受挑戰性的工作,帶領班組成員善於思考、分析,主動解決生產工作中的難題。d、胸懷寬廣,平易近人,既是乙個有效的管理者,又是乙個具有一定文化修養的帶兵人。對於易怒的職工,應避免與其爭論;對於好勝心強的職工,不在其面前炫耀;對於固執的職工,先靜靜聽對方說,然後再做判斷;對於那些自高自大的職工,講話要留有餘地,以免遭受輕視;對於粗心的職工,最好能替他留意容易忽略的事。

03專業技術素質:全面了解班組長崗位的技術業務"應知"理論,能熟練掌握班組"應會"的全部工藝操作技能。班組長應是技高一籌,全面發展的多面手。

04組織管理素質:班組是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最基本單位,班組長是一班人的"將",指揮著一班人的"兵".古話說:

"兵不在多而在於精,將不在勇而在於謀".兵要"精悍",將要"謀略".班組長是集"兵"和"將"特色於一身的角色,必須有"兵"的實幹,"將"的謀略。

班組長是企業的"兵頭將尾",是生產現場的"管理者".因此班組長應該具備一定的管理素質: a、明確目標,有完成任務的堅定信念。

b、努力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組織管理能力。 c、深思熟慮,有正確的處理問題的能力。d、具有團結班組成員的凝聚力。

5樓:霍睿揭春海

一、班組長要提高整體素質

班組長應具備一定的文化知識,要通過自學或集中培訓,熟練掌握

作業規程

和操作規程,努力提高自身的

文化素養

、工作技能

和管理能力;要成為本班組業務上的能手、生產上的骨幹、安全生產上的標兵,要對安全生產工作心中有數。

二、班組長在

班組管理

和思想工作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鼓勵和激勵作用。班組長在管理工作中,利用企業內和班組內的先進人物和先進典型、

工作業績

鼓勵和激勵班組員工勤奮工作奮發向上。

啟發和疏導作用。與班組員工加強相互理解,交流溝通。工作期間,針對員工的工作和思想狀況,以企業的規章制度、工作任務和

工作標準

為依據,用自己的言行啟發和疏導,創造良好的班組

和諧融洽

的工作環境。

調節和凝聚作用

。班組工作會遇到形形色色的各種各樣的問題,班組員工在思想認識、性格素質、文化技能上存在著差異,班組長在管理工作上,根據不同的問題,採取不同的方式,用姐妹之情、

兄弟之誼

協調處理班組員工之間的關係,做到平等相待,以理服人,增進團結形成班組

向心力。

6樓:艾雲斯企業顧問

班組長作為生產製造業最基層的管理人員,身上既擔負著繁重的生產任務,又要上下溝通協調,責任重大。班組長是否擁有優秀的個人魅力,這對基層管理活動的開展有著重要影響。

如何充分發揮班組長的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實現班組建設制度化,開拓班組建設新局面班組是煤礦安全生產的基礎,煤礦企業要及時健全和完善班組建設的規章制度,使班組建設有章可依、有規可循,最終實現班組建設制度化。同時,要不斷創新班組建設工作新方法,搞好爭創「五好」班組(團隊建設好、責任落實好、學習技術好、安全***、任務完成好)等活動,進一步開拓班組建設新局面。班組建設搞好了,作為領頭羊的班組長的作用自然而然就充分發揮了。

其次,要全面提高班組長自身素質,切實加強班組長教育培訓班組長自身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到班組的安全生產狀況和班組管理水平。因此,要切實加強班組長教育培訓,採取崗位練兵、技術比武、脫產學習、外出培訓等形式,為班組長提供多渠道、多方位的理論學習和實踐鍛鍊的機會,全面提高班組長的思想道德素質、文化水平素質、技術水平素質、管理水平素質,提高班組長的綜合能力。再次,要賦予班組長職責,下放班組長權力賦予班組長安全管理、生產管理、質量管理等職責,讓他們有幹不好工作就「食不甘味、寢不安席」的責任感、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責任重於泰山的壓力感。

同時,根據權責對等原則,下放給班組長安全管理權、生產組織權、考核分配權等開展工作必需的權力,以確立班組長在本班組的地位和權威,更好地領導和管理本班組成員。肩上有責,手中有權,班組長必然會更加自覺積極地發揮自身作用。最後,要健全班組長考核體系,強化班組長激勵體制煤礦企業要按照「安全第一」、「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等原則,建立健全班組長考核體系,考核結果與班組長的工資和福利緊密掛鉤,適當提高班組長崗位津貼,讓有突出貢獻的班組長精神上受鼓勵、經濟上得實惠、上有榮譽。

相反,對那些玩忽職守、嚴重瀆職的班組長要嚴肅處理,決不同情包庇、姑息縱容,必要時堅決予以撤職乃至辭退。

8樓:艾雲斯企業顧問

班組長作為生產製造業最基層的管理人員,身上既擔負著繁重的生產任務,又要上下溝通協調,責任重大。班組長是否擁有優秀的個人魅力,這對基層管理活動的開展有著重要影響。

班組長如何發揮引領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1.搞好團結是大事;

2.對組員必須講真情;

3.讓組員樂意聽命於你;

4.贏得組員支援和擁護。

10樓:b永遠有多遠

發錯版面了!這裡是電腦硬體版面!!

在安全生產中,班組長應該如何發揮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班組長如何發揮引領作用

班組長如何發揮引領作用

匿名提問

2010-03-16 17:11:37 釋出

報告 教育

2個回答

1972512 | 2010-03-16 17:13:00

有0人認為這個回答不錯 | 有0人認為這個回答沒有幫助

班組是煤炭企業的細胞,是企業各項任務得以落實的基石。班組長則是這個細胞中起關鍵作用的一分子,班組長的素質如何,直接影響著企業的活力、創新力、凝聚力。毋庸諱言,在目前煤炭企業的班組隊伍中,較突出地存在著文化程度不高、業務技術素質不高、管理粗放、學習力不強、執行力不強等問題。

那麼,新形勢下,班組長應具備哪些方面的基本素質呢?

思想素質要高。班組長要有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及時了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針對煤炭企業勞動環境條件差、勞動強度大,班組瑣碎事務多、生產任務重、安全壓力大的實際情況,班組長不僅要思路清晰,分清輕重緩急,更重要的是要有高度的事業心和強烈的責任感,增強工作的預見性;要勤勉敬業,樂天奉獻;要有憂患意識,危機意識,發展意識;要時刻保持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不斷提高自身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業務素質要過硬。煤炭企業安全生產的特殊性,要求班組長具備過硬的業務技術素質。要牢記安全生產的規範規程,熟悉生產過程,精通業務技術,抓住重點,攻克難點,不斷創新。

要運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引領班組成員努力提高班組的生產效率和生產效益。

作風要紮實。班組長的作風如何,不僅影響著自身的積極性、能動性的發揮,更直接地影響著職工群眾的精神狀態,影響著班組的凝聚力、戰鬥力。這就要求班組長在實際工作中,注重用民主的作風感染職工,用紮實進取的作風帶動職工,用創新的作風影響職工,從而達到集眾智、聚合力的目的,充分發揮團隊作用。

表率作用要突出。行動是無聲的命令,說得好不如做得好。班組長在工作中,要注重發揮模範帶頭作用,以身作則,身本力行,勇當先鋒,起到標桿作用、引領作用。

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把方便讓給別人,把困難留給自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先職工之憂而憂,後職工之樂而樂,用實實在在的行動感染職工、帶動職工。

群眾意識要強。班組長雖然是企業最小的組織單位,但也是乙個小社會,職工個體之間存在差異性,難免發生各種矛盾。這就要求班組長在想問題、安排工作時,要增強群眾意識,體味職工疾苦,感受職工冷暖,著力提高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急職工之所急,想職工之所想,盡力解決職工生產、生活中的困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職工心坎上,化解職工之間的矛盾,充分調動職工安全生產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構建和諧班組。

如何當好班組長心得,如何當好班組長心得

很簡單 別人沒想到的你得想到 別人沒做到的你得做到 起帶頭作用 就是做什麼事都要帶頭 要維持好紀律 犧牲自我 多為班級著想 細心 大膽 有領導能力 人緣好 設定乙個共同明確的目標,朝著這個目標制定行動方向,有計畫 有步驟的實施,在實施的過程中,班組長要樹立權威性和強有力的執行力,那麼就像乙隻狼帶領一...

班組長的職責和能力有哪些,班組長的工作職責是什麼?

領導手下員工按時完成公司的任務,確保公司的質量與公司形象。於此同時維護手下員工的利益,對下面員工負責。打造乙個以利益為前提的高效率團體。承上啟下的維護整體公司和諧。回答親親,班組長應該具備以下能力 一 質量管理能力1 質量標準及考核 2 現場質量控制 質檢是依照標準做檢查,區分良品和不良品,無論多麼...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班組長

一 找準車間管理人員職責定位 二 如何有效的挖掘車間問題 三 車間管理人員技能提公升02四 現場成本控制企業生存的根本 五 車間計畫管理與異常控制 六 如何提公升現場質量的管理班組長影響著決策的實施,因為決策再好,如果執行者不得力,決策也很難落實到實處.所以班組長影響著決策的實施,影響著企業目標的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