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養生觀體現在哪些方面

2021-08-16 12:53:17 字數 865 閱讀 5397

1樓:奔跑喔牛

春天氣溫適中,濕度也適合睡眠,加上春天比冬天夜短,故有春睏,能「春眠不覺曉」。在春季,起居宜早睡早起,保持每天有充足睡眠;午飯半小時後應適當小憩,一般以半小時或四十分鐘為宜;房間注意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清新;堅持鍛鍊身體,根據自己年齡、體質,選擇慢跑、散步、保健操等適當的鍛鍊專案。

夏季應以清淡爽口,又能刺激食慾的飲食為主,具有清熱去暑功效的食物有茄子、鮮藕、綠豆芽、絲瓜、黃瓜、冬瓜、西瓜、西紅柿等。夏季西瓜、西紅柿多食,可生津止渴。老人應少吃油膩食物,體弱者應避免食用冷飲及生冷瓜果,以免引起消化功能障礙。

夏季重在養心!

秋季陽氣漸收,陰氣漸長,此時人體也應順應四時變化的規律,進入保護陰氣的時機,在飲食方面應以防燥養陰、滋陰潤肺為主。宜少辛增酸。秋天要少吃一些蔥、姜、蒜、韭菜、辣椒等辛味之品,以免傷及肺氣;要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要選擇蘋果、石榴、葡萄、芒果、柚子、檸檬、山楂等酸味食品,以防秋燥。

根據中醫「虛則補之,寒則溫之」的原則,冬季要多吃溫、熱性質的食物,提高機體的耐寒力。狗肉、羊肉是老人冬季滋補佳品,此外每天晨起服人參酒一小杯,可防風、禦寒、活血。將牛肉切小塊,加黃酒、蔥、薑用砂鍋燉爛,食肉喝湯,可益氣止渴、滋養脾胃。

冬季要養陽!

冬季忌食寒性物。冬三月草凋零、冰凍蟲伏,是自然界萬物閉藏的季節,人的陽氣也要潛藏於內,脾胃功能相對虛弱,若再食寒涼,宜損傷脾胃陽氣。因些冬季應少吃荸薺、柿子、生蘿蔔、生黃瓜、西瓜、鴨等性涼的食物。

同時,不要吃得過飽,以免引起氣血執行不暢,更不要飲酒禦寒。

2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人腸胃不好就喝粥 夏天就喜歡喝綠豆湯 行為方面還不清楚 多聽聽別人 多留意別人的

你就其實身邊很多 但很多人都在追熱

飲食養生的作用體現在哪些方面,飲食養生的作用是什麼?

補充營養 飲食在進入人體以後,滋養臟腑 氣血 經脈 四肢 肌肉乃至骨胳 皮毛 九竅等的作用。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必須依靠飲食源源不斷地予以補充。食物對人體的營養作用,還表現在各種食物對人體臟腑 經絡 部位的選擇性上。精氣神 的物質基礎 飲食是精 氣 神的營養基礎,只有機體營養充盛,精 氣才會充足,神...

中美文化衝突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文化的差異體現在哪些方面?

文化差異是正常的,因為文化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的主要特徵。文化衝突,由於一定的經濟 政治決定一定的文化。所以文化衝突主要是基於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差異,反映了思想文化領域內的主流意識形態 價值觀和核心價值體系的衝突。文化的差異體現在哪些方面?文化的差異體現在6個方面 1 語言差異 不同語言之間具有相似性...

誠信體現在哪些方面 10,誠信的重要性體現在哪裡

誠信是乙個道德範疇,是公民的第二個 身份證 是日常行為的誠實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合稱。即待人處事真誠 老實 講信譽,言必信 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諾千金。有同名電視劇集 誠信 誠 是儒家為人之道的中心思想,我們立身處世,當以誠信為本。宋 學家朱熹認為 誠者,真實無妄之謂。肯定 誠 是一種真實不欺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