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充分發揮班組民主管理在班組建設中的重要作用

2021-03-04 04:58:15 字數 831 閱讀 3460

1樓:du知道君

首先,要實現班組建設制度化,開拓班組建設新局面

班組是煤礦安全生產的基礎,煤礦企業要及時健全和完善班組建設的規章制度,使班組建設有章可依、有規可循,最終實現班組建設制度化。同時,要不斷創新班組建設工作新方法,搞好爭創「五好」班組(團隊建設好、責任落實好、學習技術好、安全***、任務完成好)等活動,進一步開拓班組建設新局面。班組建設搞好了,作為領頭羊的班組長的作用自然而然就充分發揮了。

其次,要全面提高班組長自身素質,切實加強班組長教育培訓

班組長自身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到班組的安全生產狀況和班組管理水平。因此,要切實加強班組長教育培訓,採取崗位練兵、技術比武、脫產學習、外出培訓等形式,為班組長提供多渠道、多方位的理論學習和實踐鍛鍊的機會,全面提高班組長的思想道德素質、文化水平素質、技術水平素質、管理水平素質,提高班組長的綜合能力。

再次,要賦予班組長職責,下放班組長權力

賦予班組長安全管理、生產管理、質量管理等職責,讓他們有幹不好工作就「食不甘味、寢不安席」的責任感、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責任重於泰山的壓力感。同時,根據權責對等原則,下放給班組長安全管理權、生產組織權、考核分配權等開展工作必需的權力,以確立班組長在本班組的地位和權威,更好地領導和管理本班組成員。肩上有責,手中有權,班組長必然會更加自覺積極地發揮自身作用。

最後,要健全班組長考核體系,強化班組長激勵體制

煤礦企業要按照「安全第一」、「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等原則,建立健全班組長考核體系,考核結果與班組長的工資和福利緊密掛鉤,適當提高班組長崗位津貼,讓有突出貢獻的班組長精神上受鼓勵、經濟上得實惠、政治上有榮譽。相反,對那些玩忽職守、嚴重瀆職的班組長要嚴肅處理,決不同情包庇、姑息縱容,必要時堅決予以撤職乃至辭退。

如何充分發揮各民主黨派的民主監督職能

第一 健全制度,促進民主監督規範化 隨著我國法制化 制度化不斷健全,國家對政治協商的內容 形式和程式,對建立健全配套措施,在制度化方面也作了明確的原則性規定。但是,從現實的情況看,還存在一些問題。一是管理體制上的規章制度還不配套 二是實際工作中的執行機制不完善。新形勢新任務新變化,要求我們必須進一步...

如何理解推行現代管理方法是充分發揮管理資訊系統的作用關鍵因素

管理資訊系統是為了適應現代化管理的需要,在管理科學 系統科學 資訊科學和電腦科學等學科的基礎上形成的一門科學,它研究管理系統中資訊處理和決策的整個過程,並 計算機的實現方法。它是乙個由人 計算機 通訊裝置等硬體和軟體組成的,能進行管理資訊的收集 加工 儲存 傳輸 維護和使用的系統。管理資訊系統可促使...

如何充分發揮縣級安監部門的職能作用

本文就如何充分發揮家屬協管員這支隊伍的特殊作用,從因勢利導 多措並舉,轉變思想 提高認識,建章立制 規範運作,突出重點 循序漸進,內強素質 狠抓培訓等五個方面進行了闡述。家屬安全協管工作是煤炭企業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獨創的一項能夠切實促進企業安全生產的有效形式,是動員礦工家屬參與安全管理的一項具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