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價員和二級造價工程師有什麼區別

2021-08-15 16:17:19 字數 5500 閱讀 6419

1樓:大立教育總部

《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制度規定》明確指出:

本規定印發之前取得的全國建設工程造價員資格證書、公路水運工程造價人員資格證書以及水利工程造價工程師資格證書,效用不變。

本規定自印發之日起施行。原人事部、原建設部發布的《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制度暫行規定》(人發〔1996〕77號)同時廢止。根據該暫行規定取得的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證書與本規定中一級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證書效用等同。

目前,規定只明確了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證書與一級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證書效用等同,但暫未提及具體的換證政策,這項舉措是過渡之舉還是怎麼樣,和大家一樣拭目以待。

造價員是否等同於二級造價工程師?

其實將檔案內容總結下來,就是以下資訊:

1、造價員資格證書效用不變;

2、參加二級造價工程師考試可免考基礎科目;

3、造價員不等同於二級造價工程師;

3、停止開展與造價員職業資格相關的評價、認定、發證等工作;

4、造價員不再進行繼續教育、延續及變更登記工作。

所以說,雖然二級造價師在表面上看來和原來的造價員並沒太大差別,但證書不能等同,如果有了造價員證書的考生想要再考二級造價師只能免考部分科目。

2樓:學天網校

造價員和二級造價工程師的關係,

一、造價員證書的效用

(1)造價員資格證書效用不變;

(2)擁有造價員證書在參加二級造價工程師考試時可免考基礎科目。

二、二級造價工程師考試科目

二級造價工程師考試科目包含《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基礎知識》和《建設工程計量與計價實務》。其中,《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基礎知識》為基礎科目,《建設工程計量與計價實務》為專業科目。

三、二級造價工程師考試報考條件

(一) 具有工程造價專業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2年;

具有土木建築、水利、裝備製造、交通運輸、電子資訊、財經商貿大類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3年。

(二) 具有工程管理、工程造價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1年;

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2年。

(三) 具有其他專業相應學歷或學位的人員,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年限相應增加1年。

具有以下條件之一的考生,在參加二級造價工程師考試是均可免考基礎科目:

(一) 已取得全國建設工程造價員資格證書;

(二) 已取得公路工程造價人員資格證書(乙級);

(三) 具有經專業教育評估(認證)的工程管理、工程造價專業學士學位的大學本科畢業生。

造價員要適應職業資格管理模式的轉變,積極參加二級造價工程師考試,參加二級造價工程師考試可免考基礎科目。造價員作為專業人員,可自願加入工程造價行業組織,及時更新知識,不斷鞏固和提高專業水平,適應新形勢要求。

3樓:實戰建築培訓

造價員,已取消。造價員,由二級註冊造價工程師來代替。

4樓:

造價員是以前的說法,已經取消幾年了,2023年新推出二級造價師,代替了以往的造價員。從職業資格上升到了執業資格,含金量變高,持有造價員的人員報考二級造價師時可以免考基礎科目。望採納!

5樓:瑞雪

造價員是一個崗位,二級造價師是執業資格。

6樓:中公教育悠悠

二級造價師和造價員的區別:

造價員考試取消,即使擁有了造價員證書也不能直接當作二級造價工程師證書來用的。

二造屬於國家依法設立的國家職業資格,而造價員只是由地方協會通關的水平類考試證書。這樣取消再增設一來清理了造價員混亂的考試**,其次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證改革為準入類職業資格,還提高了工程造價專業人員的素質和管理水平,所以,新增設的二造師證書含金量也要比造價員高出一個檔次。

7樓:修賢

造價員的話,二級工程師的話,有大有區別的東西

一級,二級造價工程師與造價工程師有什麼區別

8樓:咪浠w眯兮

1、考試科目與週期

一級造價師:《建設工程造價管理》 《建設工程計價》 《建設工程技術與計量》 《建設工程造價案例分析》前兩個是基礎科目,後兩個是專業科目。一級造價師職業資格考試成績實行4年為一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

二級造價師:《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基礎知識》(基礎科目) 《建設工程計量與計價實務》(專業科目)。二級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成績實行2年為一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

2、證書釋出及有效範圍

一級造價工程師:證書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統一印製,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按專業類別分別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用印,在全國範圍內有效;

二級造價工程師:證書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主管部門頒發二級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證書。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水利行政主管部門按專業類別分別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主管部門用印,原則上在所在行政區域內有效。

3、執業範圍

一級造價工程師:

一級造價工程師的執業範圍包括建設專案全過程的工程造價管理與諮詢等,具體工作內容:

(一)專案建議書、可行性研究投資估算與稽核,專案評價造價分析;

(二)建設工程設計概算、施工預算編制和稽核;

(三)建設工程招標檔案工程量和造價的編制與稽核;

(四)建設工程合同價款、結算價款、竣工決算價款的編制與管理;

(五)建設工程審計、仲裁、訴訟、保險中的造價鑑定,工程造價糾紛調解;

(六)建設工程計價依據、造價指標的編制與管理;

(七)與工程造價管理有關的其他事項。

二級造價工程師:

(一)建設工程工料分析、計劃、組織與成本管理,施工圖預算、設計概算編制;

(二)建設工程量清單、最高投標限價、投標**編制;

(三)建設工程合同價款、結算價款和竣工決算價款的編制。

9樓:鬥蟻網

一級造價工程師考試:全國統一大綱、統一命題、統一組織。

二級造價工程師考試:全國統一大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自主命題並組織實施。考點原則上設在直轄市、自治區首府和省會城市的大、中專院校或者高考定點學校。

考試科目

一級造價工程師:

《建設工程造價管理》 《建設工程計價》 《建設工程技術與計量》 《建設工程造價案例分析》。其中,《建設工程造價管理》 《建設工程計價》為基礎科目,《建設工程技術與計量》 《建設工程造價案例分析》為專業科目。

二級造價工程師:

《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基礎知識》 《建設工程計量與計價實務》。其中,《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基礎知識》為基礎科目,《建設工程計量與計價實務》為專業科目。

考試周期

一級造價工程師:考試成績實行4年為一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

二級造價工程師:考試成績實行2年為一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

一級造價工程師:在全國範圍內有效。

二級造價工程師:原則上在所在行政區域內有效,各地可根據實際情況制定跨區域認可辦法。

10樓:大立教育總部

一級造價工程師

具體考務工作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人事考試中心承擔;

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可分別委託具備相應能力的單位承擔考命審題等具體工作;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水利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主管部門共同負責本地區考試組織工作。

設《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建設工程計價》《建設工程技術與計量》《建設工程造價案例分析》4個科目。

考試成績4年一個週期滾動管理。

考試每年一次。

二級造價工程師

由各省級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水利行政主管部門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主管部門組織實施。

設《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基礎知識》《建設工程計量與計價實務》2個科目。

考試成績2年一個週期滾動管理。

考試每年不少於一次。

造價工程師專業科目

土木建築工程、交通運輸工程、水利工程和安裝工程4個專業類別。

重點說明

1、 造價工程師考試分為一級造價工程師和二級造價工程師,原造價工程師考試等同於一級造價工程師;

2、 一級造價工程師由原來的2個專業方向改為4個專業方向,分別為:土建、安裝、交通、水利;

3、 一級造價工程師報考條件變化,非本專業考生也可以考,只增加一年工作年限;

11樓:佑森網校

一級造價工程師,二級造價工程還有造價工程師的區別為:

一.考試組織單位不同

二.一級造價工程師考試全國統一大綱、統一命題、統一組織。

三.二級造價工程師考試全國統一大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自主命題並組織實施。

四. 考試科目和時長不同

一級造價工程師科目:

《建設工程造價管理》

《建設工程計價》

《建設工程技術與計量》

《建設工程造價案例分析》

《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和《建設工程計價》為基礎科目,《建設工程技術與計量》和《建設工

五.報考條件要求不同

一級造價工程師:

1、具有工程造價專業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2、具有土木建築、水利、裝備製造、交通運輸、電子資訊、財經商貿大類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6年。

3、具有通過工程教育專業評估(認證)的工程管理、工程造價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4年。

4、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5、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碩士學位或者第二學士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3年。

6、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博士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1年。

7、具有其他專業相應學歷或者學位的人員,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年限相應增加1年。

具有以下條件之一的,參加一級造價工程師考試可免考基礎科目。

1、已取得公路工程造價人員資格證書(甲級)。

2、已取得水運工程造價工程師資格證書。

3、已取得水利工程造價工程師資格證書。

二級造價工程師:

1、具有工程造價專業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2年。

2、具有土木建築、水利、裝備製造、交通運輸、電子資訊、財經商貿大類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3年。

3、具有工程管理、工程造價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1年。

4、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2年。

5、具有其他專業相應學歷或學位的人員,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年限相應增加1年。

具有以下條件之一的,參加二級造價工程師考試可免考基礎科目。

1、已取得全國建設工程造價員資格證書。

2、已取得公路工程造價人員資格證書(乙級)。

3、具有經專業教育評估(認證)的工程管理、工程造價專業學士學位的大學本科畢業生。

二級造價師與造價工程師有什麼區別

二級造價師和造價員的區別 造價員考試取消,即使擁有了造價員證書也不能直接當做二級造價工程師證書來用的。二造屬於國家依法設立的國家職業資格,而造價員只是由地方協會通關的水平類考試證書。這樣取消再增設一來清理了造價員混亂的考試 其次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證改革為准入類職業資格,還提高了工程造價專業人員的素質...

甘肅省的一級造價工程師和二級造價工程師哪個證用的多

當然是一級造價工程師,一級在全國範圍內有效。2019年二級造價工程師剛剛開考,暫時不知道 二級原則上在所在行政區域內有效,各地可根據實際情況制定跨區域認可辦法。並且一級的工作內容也多於二級。相對來說一級造價工程師資格證用的較多,二級造價工程師又稱造價助理工程,比一級造價工程師低了一個等級,而且甘肅的...

造價員怎麼考呢,怎麼考造價工程師

到當地的造價管理處進行諮詢,江蘇的供參考。一 報考初級水平應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1 工程造價專業中專及以上學歷 2 其他專業中專 或高中 及以上學歷,從事工程造價工作滿一年。二 報考中級水平應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1 取得初級水平證書,近兩年至少有兩項工程造價方面的業績 2 具有工程造價專業或工程經濟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