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價工程師和一級建造師哪個考試難

2022-01-04 04:23:17 字數 5066 閱讀 6850

1樓:北京市西城區華建中遠培訓學校

造價工程師和一級建造師考試相對來說考起來都不容易,都需要花費很大的功夫備考,二者比較來說造價更難些,專業性比較強。

2樓:大立教育總部

首先來說一級建造師考試,一級建造師考試內容有四個考試科目即《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建築工程管理與實務》,其中前三個科目是客觀題作答,相對來說在一級建造師考試中屬於較為容易通過考試額科目,最後的《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是主觀題作答,一般難度較大,也是每年建造師考試調控通過率的關鍵科目。

造價工程師考試內容也是有四個考試科目即《工程造價管理基礎理論與相關法規》《工程造價計價與控制》《建設工程技術與計量》《工程造價案例分析》,同樣前三個科目作為客觀題作答也是每年造價工程師考試中較為容易通過的科目,《工程造價案例分析》是主觀題作答,是前三個科目的綜合運用,一般難度較大。

一級建造師考試需要在兩個連續的考試年度內通過四個科目的考試,即視為通過一級建造師考試取得執業資格。

造價工程師考試自2023年開始(含2023年成績)在四個連續的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科目的考試,即視為通過造價工程師考試取得執業資格。

從科目設定和成績滾動年限來看,造價工程師考試的內容更為細緻,難度更大一些。一級建造師考試側重於現場施工技術和理論知識的理解、記憶,而造價工程師考試則更側重於運用,而且造價工程師考試中需要記憶的資料更多一些。所以造價工程師的考試難度相對一級建造師考試要大一些,當然一級建造師考試作為建設工程行業中專案經理的崗位資格證書,在建設工程的註冊類考試中也是相當重要的。

3樓:優路教育

都是有難度的,相對而言,造價會更難一些

4樓:

造價工程師側重於工程預算。考四科。

1. 造價管理 2. 工程計價 3. 技術與計量 4. 案例分析 註冊造價工程師分土建、安裝專業。

一級建造師也考四科。

分別是: 1. 法律法規 2.

專案管理 3. 工程經濟 4. 實務(包括建工、機電、市政、水利水電、公路等好多專業。

兩者報考條件不同。造價師更加嚴格。

工作年限要從拿到的時間開始算。無論是統招學歷,還是學歷都如此。一級建造師就不同了,學歷的工作年限可以從18歲算起。

至於考試的難度,不好說。看你是學什麼出身的了。如果數學很好,考註冊造價工程師當然不錯。

不過,一建的工程經濟,也要算的。其實,考試不在於難度如何,最主要得看你考下來想幹什麼。還有你的興趣所在。

如果,想,直接考一級建造師就可以了。先考個建工專業的,這個相對簡單。考完可以增項市政或者其他專業,也是不錯的。

有了多個專業,費用還高。自己用,拿出去找工作,也是不錯的。

如果考下來註冊造價工程師,可以去事務所。收入也相當高。 如果你兩個證書都考下來了,那你就是地道的金領了! 對於我個人來講,一級建造師容易一些。

5樓:匿名使用者

造價相對來講要更難考一些 你可以點選我的頭像有免費資料和備考經驗等

造價工程師和一級建造師哪個好考

6樓:保定大立教育

有一部分人的學歷、工作經驗是能夠同時滿足多個考試的報考條件的,所以他們在報考的時候會糾結考哪個證更好一些。今天就為大家收集整理了包括一級建造師、造價工程師在內的各類證書的價值對比。主要從收益的角度為大家分析一下其中的利弊吧。

一、證書價值決定因素

1屬性區別

註冊類證書的含金量要高於職稱類證書。 註冊類證書大致有:註冊建築師、註冊結構師、註冊電氣工程師、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註冊化工工程師、註冊城市規劃師、註冊環 保工程師、註冊環評工程師 、註冊建造師、註冊監理工程師、爆破工程師、土木工程師、註冊造價工程師、全國造價員、註冊諮詢工程師等專業。

2報考門檻

報考門檻高的證書的含金量要高於報考門檻低的證書,這是與證書的含金量成正比的。

3持證數量

持證數量主要是由參加考試的人數跟考試通過率來決定,考試通過率又引進了考試的難度係數。簡而言之就是難度越大的考試通過率越低,同時也是最值錢的。

4市場需求

市場需求大,你就是吃嘛嘛香,當市場需求不斷縮減,或者是市場已經處於飽和狀態,那你的證書就不值錢了。

二、各證書價值排行

一級註冊建築師 (20萬-22萬)/兩年

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 (18萬-20萬)/三年

一級建造師(建築工程、機電工程) (2.5萬-4.5萬)/年

一級建造師(公路工程、市政公用工程) (4.5萬-6萬)/年

一級建造師(港口與航道工程) (4萬-5萬)/年

二級註冊建築師 (2萬-2.5萬)/年

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 10萬左右/三年

二級註冊建造師 (1萬-2萬左右)/一年

註冊電氣工程師(發輸變電) 72萬起/三年

註冊電氣工程師(供配電) 37萬起/三年

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暖通空調) 45萬起/三年

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給排水) 38萬起/三年

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動力) 38萬起/三年

註冊土木工程師(岩土) (29萬左右)/三年

註冊造價工程師 3萬左右/年

註冊監理工程師(建設部、交通部) (1.8萬-2.3萬)/年

註冊土木工程師(港口與航道、水利水電) (5萬-6萬)/年

註冊土木工程師(道路、鐵道) (5萬-6萬)/年

註釋:由於資料變動頻率較快,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三、各證書的就業方向

一級建造師

建造師註冊受聘後,可以建造師的名義擔任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從事其他施工活動的管理、從事法律、行政法規或***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在行使專案經理職責時,一級註冊建造師可以擔任《建築業企業資質等級標準》中規定的特級、一級建築業企業資質的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必須逐步由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擔任;但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能否擔任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應由建築業企業自主決定。

安全工程師

可在生產經營單位中安全生產管理、安全監督檢查、安全技術研究、安全工程技術檢測檢驗、安全屬性辨識、建設專案的安全評估等崗位和為安全生產提供技術服務的中介機構等範圍內執業。

監理工程師

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監理工程師註冊執業證書(簡稱註冊證書)和執業印章,從事工程監理及相關業務活動的專業技術人員。證書註冊以後,以註冊監理工程師的名義從事工程監理及相關業務活動。

造價工程師

專門接受某個部門或某個單位的指定、委託或聘請,負責並協助其進行工程造價的計價、定價及管理業務,以維護其合法權益的工程經濟專業人員。國家在工程造價領域實施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制度。凡從事工程建設活動的建設、設計、施工、工程造價諮詢、工程造價管理等單位和部門,必須在計價、評估、審查(核)、控制及管理等崗位配套有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的專業技術人員。

註冊建築師

註冊建築師是依法取得註冊建築師資格證書,在乙個建築設計單位內執行註冊建築師業務的人員。國家對從事人類生活與生產服務的各種民用與工業房屋及群體的綜合設計、室內外環境設計、建築裝飾裝修設計,建築修復、建築雕塑、有特殊建築要求的構築物的設計,從事建築設計技術諮詢,建築物調查與鑑定,對本人主持設計的專案進行施工指導和監督等專業技術工作的人員,實施註冊建築師執業資格制度。 註冊建築師是依法取得註冊建築師資格證書,在乙個建築設計單位內執行註冊建築師業務的人員。

以上就是一級建造師、造價工程師等各類證書的價值對比,這些當然只是參考,到底想要考什麼證書,不能僅僅有證書掛靠的**來衡量,還是要根據自己的需要、自身條件來決定。

7樓:霏紅洲

在考試難度上來說,一級建造師的考試難度比造價師的較高,但是對於考證的選擇上來說,除了考試難度,還需要考慮自我的工作需求以及市場需求等方面,以下是一級建造師和造價師一些區別,可供參考

1、工作範圍

一級建造師:是企業承包工程必備的技術人才,主要參與工程的施工管理。

造價工程師:主要負責工程造價的計價、定價和管理業務。

2、就職領域

一級建造師:作為工程管理人才,大部分進入施工企業。從事就具體施工和管理工作。

造價工程師:負責工程造價內容,多供職於造價諮詢公司(第三方),施工方,建築方的造價相關工作。

3、級別劃分

一級建造師:是工程施工方面的,分一級註冊建造師和二級註冊建造師,就兩個級別,其中一級需通過全國註冊建造師考試,二級由各省統考,通過考試後並註冊即可執業。

造價工程師:是工程造價方面的,分為助理造價工程師和註冊造價工程師兩級,從2016開始全國建設工程造價員職業資格被取消,造價員擬轉為助理造價師,具體訊息還需等待官方檔案。

4、工資待遇

一級建造師:擁有一級建造師證書對工資的提公升非常大,一般經驗豐富的建築工程從業人員,月薪也不過是5000到6000左右,雖然很不錯,但畢竟不算高薪。而擁有一級建造師證書,則月薪可以達到7000到9000元。

造價工程師:在建築工程中極其重要,並且可以起到控制成本的作用,因此工資待遇是比一級建造師更高的,如果是資深的造價師,在完成專案諮詢之後還會有提成,年薪可以達到20萬以上,是很不錯的職業選擇。

其實當下來說,很多人都會選擇一級建造師和造價工程師都考,畢竟乙個又懂管理又懂技術的人才,在建築行業是非常搶手的。

8樓:大立教育總部

造價工程師側重於工程預算。考四科。

1. 造價管理 2. 工程計價 3. 技術與計量 4. 案例分析 註冊造價工程師分土建、安裝專業。

一級建造師也考四科。

分別是: 1. 法律法規 2.

專案管理 3. 工程經濟 4. 實務(包括建工、機電、市政、水利水電、公路等好多專業。

兩者報考條件不同。造價師更加嚴格。

工作年限要從拿到的時間開始算。無論是統招學歷,還是學歷都如此。一級建造師就不同了,學歷的工作年限可以從18歲算起。

至於考試的難度,不好說。看你是學什麼出身的了。如果數學很好,考註冊造價工程師當然不錯。

不過,一建的工程經濟,也要算的。其實,考試不在於難度如何,最主要得看你考下來想幹什麼。還有你的興趣所在。

如果,想,直接考一級建造師就可以了。先考個建工專業的,這個相對簡單。考完可以增項市政或者其他專業,也是不錯的。

有了多個專業,費用還高。自己用,拿出去找工作,也是不錯的。

如果考下來註冊造價工程師,可以去事務所。收入也相當高。 如果你兩個證書都考下來了,那你就是地道的金領了!

造價工程師和一級建造師哪個好考

在考試難度上來說,一級建造師的考試難度比造價師的較高,但是對於考證的選擇上來說,除了考試難度,還需要考慮自我的工作需求以及市場需求等方面,以下是一級建造師和造價師一些區別,可供參考 1 工作範圍 一級建造師 是企業承包工程必備的技術人才,主要參與工程的施工管理。造價工程師 主要負責工程造價的計價 定...

造價工程師與一級建造師哪個月薪高

一建收入 根據國際建造師協會在中國區的調查結果顯示 一線城市的一級建造師一般月收入估計在一萬左右,二線城市的一級建造師普遍平均工資在7k以上,一般來說7000 8000是基本的,如果有5年工作經驗,年薪在10 20萬的很常見。造價收入 從某 綜合來看,造價工程師8000 10000元的月薪佔比最大,...

一級建造師和消防工程師哪個含金量高

各有各的用途,能考一級建造師的考生可以考消防工程師 但是考消防工程師的考生未必符合條件能考一級建造師。這是兩個不同行業的需求,個人可根據自己 所處行業的需求去選擇一項考試就可以了。一級建造師和消防工程師屬於不同類的考試,您可以根據自己的工作需要和以後的發展方向選擇,消防這方便行業人才短缺,應該是早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