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室需要哪些制度,檔案管理制度

2021-08-14 20:43:25 字數 3603 閱讀 3378

1樓:農士恩閆衣

一、為規範公司檔案管理,增強公司檔案的實用性和有效性,特制定本制度。

二、歸檔範圍

公司的規劃、年度計畫、統計資料、財務審計、會計檔案、勞動工資、經營情況、人事檔案、會議記錄、決定、委託書、協議、合同、專案方案、通知等具有參考價值的檔案資料。

三、公司的檔案管理由總經理辦公室檔案室檔案管理員負責。

四、檔案管理員的職責:保證公司及各部門的原始資料及單據齊全完整、安全保密和使用方便。

五、資料的收集與整理

1.公司的歸檔資料實行「季度歸檔」及「年度歸檔」制度,即:每年的

四、七、十和次年的一月和每年二月份為公司檔案資料歸檔期。

2.在檔案資料歸檔期,由檔案管理員分別向各主管部門收集應該歸檔的原始資料。各主管部門經理應積極配合與支援。

3.凡應該及時歸檔的資料,由檔案管理員負責及時歸檔。

4.各部門專用的收、發檔案資料,按檔案的密級確定是否歸檔。凡機密以上級的檔案必須把原件放入檔案室。

5.檔案管理員根據公司的《文書立卷歸檔管理制度》實施檔案歸檔整理。

六、資料的分類與歸檔

1.公司檔案資料的分類依據《文書立卷歸檔管理制度》的有關規定執行。

2.公司檔案資料的歸檔每年一次,屬於平時立卷歸檔的不在此規定範圍內。

七、檔案的借閱

1.總經理、副總經理、總監、總經理辦公室主任借閱非密級檔案可直接通過檔案管理員辦理借閱手續。

2.因工作需要,公司的其他人員需借閱非密級檔案時,由部門經理辦理《借閱檔案申請表》送總經理辦公室主任核批。

3.公司檔案密級分為絕密、機密、秘密三個級別,絕密級檔案禁止調閱,機密級檔案只能在檔案室閱覽,不准外借;秘密級檔案經審批可以借閱,但借閱時間不得超過4小時。秘密級檔案的借閱必須由總經理或分管副總經理批准。

總經理因公外出時可委託副總經理或總經理辦公室主任審批,具體按委託書的內容執行。

4.檔案借閱者必須做到:

①愛護檔案,保持整潔,嚴禁塗改。

②注意安全保密,嚴禁擅自翻印、抄錄、轉借、遺失。

八、檔案的銷毀

1.公司任何個人或部門非經允許不得銷毀公司檔案資料。

2.當某些檔案到了銷毀期時,由檔案管理員填寫《公司檔案資料銷毀審批表》交總經理辦公室主任審核經總經理批准後執行。

3.凡屬於密級的檔案資料必須由總經理批准方可銷毀;一般的檔案資料,由總經理辦公室主任批准後方可銷毀。

4.經批准銷毀的公司檔案,檔案管理員須認真核對,將批准的《公司檔案資料銷毀審批表》和將要銷毀的檔案資料做好登記並歸檔。登記表永久儲存。

5.在銷毀公司檔案資料時,必須由總經理或分管副總經理或總經理辦公室主任指定專人監督銷毀。

檔案管理制度

2樓:匿名使用者

檔案管理亦稱檔案工作,是檔案館(室)直接對檔案實體和檔案資訊進行管理並提供利用服務的各項業務工作的總稱,也是國家檔案事業最基本的組成部分。檔案管理的物件是檔案,服務物件是檔案利用者,所要解決的基本矛盾即是檔案的分散、零亂、質雜、量大、孤本等狀況與社會利用檔案要求集中、系統、優質、專指、廣泛之間的矛盾。社會對檔案需求的滿足程度取決於檔案管理水׏p>

3樓:旁恆佔蘭芝

一、經辦人員要熱愛本職工作,認真貫徹執行《檔案法》以及上級機關和駕訓所有關檔案工作的規定和要求及各項規章制度,不斷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二、對交通運管處、局和交警駕訓所的有關檔案要形成積累、整理和歸檔習慣,以保證檔案室的系統完整和準確的保管工作。

三、做好學員的培訓教學日記,駕駛培訓記錄、培訓合同等檔案做到準確完整,達到一人一檔制。

四、計算機庫內學員檔案和各項學員**要一體化,保管整潔、清楚,文件損壞要及時修復,以保證每個學員的考試正常進行。

4樓:聚興碳素

為加強檔案管理工作

,提高檔案工作質量,更好地為單位工作服務,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及有關檔案管理的規定,結合本局檔案工作的實際,制定本制度。

一、檔案立卷歸檔制度

為了使本局的立卷歸檔工作順利進行,完整地儲存本單位在各項活動中形成的檔案材料,供領導工作決策和各項工作服務,特制訂本制度。

1、凡是在本局日常工作及重大招商活動中直接形成的應當歸檔並具有儲存價值的文字、圖表、聲像等不同形式的歷史真實記載。

2、本局領導和各科室承辦人員應將辦理完畢或工作中形成的檔案材料,及時主動地交檔案管理員立卷歸檔,集中管理,任何科室和個人不得據為已有。

3、檔案歸檔範圍,按余姚市檔案局的有關規定收集。

4、局各科室按指定的兼職檔案人員,負責本科室在工作中形成的檔案,做好收集、整理工作,並按規定時間造好移交清冊,簽字驗收,移交局辦公室。

5、局辦公室檔案管理員按照檔案歸檔範圍要求,負責收集全部應歸檔檔案、基建、聲像等材料。

6、局辦公室財務人員應在次年的六月底前,按規定立卷歸檔,暫由財務人員儲存一年後,移交檔案管理人員。

7、電子檔案實行集中統一管理,歸檔方式主要包括邏輯歸檔和物理歸檔,邏輯歸檔可實時進行,物理歸檔按照同類紙質檔案的規定定期完成。

8、各科室根據歸檔要求,在應歸檔電子檔案產生時打上相應的標記;把經辦過程中的情況隨時記錄在相應的檔案中;辦理完畢的電子檔案應在規定期限內進行物理歸檔,把帶有歸檔標識的電子檔案進行分類集中拷貝,編制機讀目錄和《歸檔電子檔案登記表》。

9、歸檔電子檔案的著錄應符合國家檔案著錄規則基本要求。入庫的電子檔案,每兩年要機讀抽查一次,發現問題及時補救。

10、各科室一般應及時將上年度應歸檔的電子檔案向辦公室歸檔,移交時做到資料完整、內容準確、利用安全、編目規範、帳目一致、手續清楚,移交清單一式二份,交接雙方簽字後各執乙份。

11、檔案管理員負責電子檔案歸檔前的監督、指導工作,以及歸檔檢查驗收和接收後的統一編目、保管、開發利用,做到外觀完好、整潔無損、記錄的位元組數、檢索條目等著錄專案與登記一致,確保上機測試無病毒和百分之百的準確率。

12、隨著計算機技術和裝置的更新、發展,對庫存電子檔案應進行同步更新複製或補救新版本,歸版或有問題的載體仍需儲存三年。

參考資料

5樓:蛙家居

基本程式如下:

一、公司設立檔案檔案管理專員,切實做好檔案檔案的收集、分類、整理、立卷、歸檔工作,保證檔案檔案資料的齊全完整,提高案卷質量,使檔案檔案管理工作達到標準化、制度化、規範化的要求,並逐步實現電子資訊化管理。

三、人力資源專員要做好公司員工人事檔案的收集、整理、立卷、管理工作,確保資料完整。

四、檔案管理員要對公司安全生產相關檔案資料專門建檔。進行管理。

五、立卷應根據其相互聯絡、儲存價值分類整理立卷,保證檔案的齊全、完整,能反映公司的主要情況,以便於保管和利用。

六、檔案資料檔案的保管、查閱。

1、所有檔案必須入框上架,科學排列,便於查詢,避免暴露或綑紮堆放。

2、檔案櫃、檔案室要保持整潔衛生,認真做好檔案檔案「八防」工作,特別是檔案室防火、防鼠、防濕、防盜工作要常抓不懈,要定期檢查、經常核對檔案檔案資料,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報告並做好相關記錄,確保檔案檔案資料的完整與安全。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文書檔案立卷歸檔制度

(一)總則

7樓:手機使用者

已經傳送到[email protected]

倉庫管理制度,倉庫管理制度

內容來自使用者 律師 為規範倉庫物資收 發 存等活動的有序進行,確保倉庫物資安全完好,特制定本制度。一 物資的驗收入庫 1 物資到貨後,庫管員依據經審批過的請購單上所列的名稱 規格 數量進行核對 清點,經使用部門或請購人員 檢驗人員 對質量檢驗合格後,方可入庫。2 對入庫物資核對 清點後,庫管員及時...

辦公室管理制度擬草,起草公司的電話管理制度

我對這個是外行 不好意思啊,不過我看了就得留下幾筆了 參考以下資料,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獎勵制度 1 工作中的改革 創新被採納並給公司帶來效益的,獎勵100 500元 2 發現重大問題並及時解決,為公司減少不必要的損失,獎勵100 500元 3 工作中任勞任怨,卻遭他人無理排擠 打擊,但為了公司的利益...

庫房管理制度流程,庫房管理制度

估計是正在規範的企業 倉庫 盤點制度 貨物堆放制度 有叉車的倉庫 領退料制度 報廢流程。管人 進出倉庫登記,出貨單歸集交接制度,倉庫溫濕度計量表,上下班記錄表。庫房管理制度 機加工行業的庫房管理制度,最主要的是理清原材料的進口路子!首先是加快原材料配備管理問題,再次是原材料的依次安裝,就是說對應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