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學和檔案學哪個專業考研比較好

2021-08-14 20:45:31 字數 4382 閱讀 7797

1樓:狂芳潔侍苑

首先宣告,我就是學圖書館學的,對這個專業啊,我深有體會呢

圖書館學、情報學、檔案學三個專業屬於乙個系統,大多數高校都把他們歸到資訊管理學門下,我的老師告訴我,這三個專業,情報學其實就業範圍最寬,從名字就能感覺出來,

圖書館學進圖書館,檔案學進檔案局,都需要通過考試,這是進事業單位的唯一途徑。

如果選擇更寬的就業方向,圖書館學可以考慮資訊業、諮詢業等等,檔案學現在主要偏重電子政務方向,報考公務員是個不錯的選擇。

其實兩個專業並無所謂哪個更好就業,主要看你將來想從事哪個工作崗位了。

ps:我們經常和檔案專業的人討論這個問題,最終貌似業沒什麼明確的結果,因為大家基本都不從事和自己專業相關的工作

2樓:智傲易奉幹

本科是一所三流二本,想考檔案學和圖書館學,不知道哪個比較好?求有經驗的大神給小妹指點迷津,小妹感激不盡。以後希望考公務員或者是找乙個比較穩定的工作。

最初想考行政管理,但是考慮到激烈的競爭,就改道了。如果考985或者211會不會有歧視?求大神解答啊,小妹感激不盡!!

考研:情報學、圖書館學和檔案學專業應該選哪個?

3樓:匿名使用者

圖情檔本來是一家copy,但現在分開的趨勢越來明顯.

從就業角度考慮,建議考情報學最好,個人感覺情報學就業麵是最寬的,學了情報學可以去事業單位,諸如圖書館,情報或資訊研究所,更可以去企業公司,搞資訊諮詢或競爭情報,而且現在越大的公司越需要專門的資訊人才.

但如果學的是圖書館,除了進圖書館,進企業的話就難免牽強了.檔案更不比說了.

還有,情報學也並不一定考高數,資訊諮詢等軟科學方向對數學要求並不高,而且每個招生院校根據專業方向不同,專業課也不同,並不會都考數學.

如果數學確實不怎麼地,可以有針對性規避.

4樓:單秋英字水

本人圖書館學

復專業,大二,打算制考情報學的研究生。所謂就業不樂觀,那只是大環境。再者,真要計較就業率的話,我們學校這個專業

本科畢業就業率相當高的,只是大多不去圖書館而已。如果自己真的喜歡,然後以後的工作意向和專業有點聯絡,個人認為情報學的話以後就業選擇多一點。

5樓:匿名使用者

情報學更有前途抄,但是考數學有點難度,其他兩科相對簡單些,就業比較單一,都是在圖書館方面就業,現在很冷門,如果就是為了有穩定的工作的話還是不錯的,建議女生學,但是不能保證以後發展前景,望結合個人愛好慎重決策! 我覺得圖書館比檔案好些,而且招生人數也多,大部分在高校的圖書館就業,如果有能力就學情報,這更厲害一些

樓下說的對,情報不一定考數學,我報的河北大學的情報就不考數學

6樓:匿名使用者

「但如果學的是圖書館,除了進圖書館,進企業的話就難免牽強了.檔案更不比說了.」---什麼啊 我們檔案班的幾乎都是去大大的企業混飯的 ~~~

7樓:羅布泊

好找工作一點的是圖書館學。

圖書館每年招聘的名額多啊!

考古與博物館學、圖書館學、檔案學、情報學那個專業的研究生比較好考?

8樓:匿名使用者

考古及博物館的研bai招女生的!只

du是有些考古zhi所考古隊比較艱苦不會dao收女生。關於內就業,容剛入學時系主任跟我們說,百分之九十八。考試考考古方面的話題知識,類似小**。

吉大不考數學。來吉大吧,挺好的。我不知道一樓的「最後卻面臨失業的窘境」語出何因。

希望不吝賜教。

9樓:匿名使用者

情報學很需要跨bai專du

業的學生,尤其是工

zhi科的,很有dao前景!圖書和檔案

專專業都是不考數

屬學的,而情報有些學校會考數學。圖情檔專業排名 北京大學 a+ 4 南京大學 a 7 鄭州大學 a 武漢大學 a 5 南開大學 a 中山大學 a 6 四川大學 a b+等(10個):黑龍江大學、河北大學、山西大學、湘潭大學、東北師範大學、吉林大學、山東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安徽大學、華南師範大學 b等(11個):

福建師範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京農業大學、中南大學、西北大學、遼寧師範大學、華中師範大學、復旦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東南大學、西安交通大學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曾經看過對檔案學的學生的訪問,好像說這個還挺不錯的很多部門都要這類的學生。

我本科是會計專業,考研圖書館學、檔案學、情報學哪個比較好?就業前景和方向如何?急!

11樓:

都沒什麼區別的,我們系的研究生,本科啥專業的都有

檔案學方向會窄一些,圖書館學跟情報學吧

情報學,圖書館學,檔案學哪個專業就業好啊?急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考研還是考大學啊,

考研的話,情報學更有前途,但是考數學有點難度,其他兩課相對專簡單些,就業屬比較單一,如果就是為了有穩定的工作的話還是不錯的,建議女生學

考大學的話,最好不要考圖書館和檔案,本科學計算機或英語,然後考圖書館和檔案比較有優勢,情報學的本科和碩士都不錯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說實話,我認為還是情報學。就學習內容來說,情報學學習的很多專。你可以選擇自己喜屬歡的,精學一下。

但那二個專業學習的內容很無聊的,你根本不知道學什麼。學的很盲目。我是學情報學的,其中的很多課程很有意思,你常常可以發現很多的驚喜。

我有同學是學圖書館和檔案的,他們說他們根本不知道整天是咋過的。

14樓:我笑瘋了

都是在圖書館方面就業,現在很冷門,但是不能保證以後發展前景,望結合個人愛好慎重決策!

15樓:赫運獨以南

應該是情報學,情報學比檔案學更加高深一點,以後可以進入安全域性什麼的,蘇大有情報學研究生,檔案學可以考公務員,競爭較小,每年畢業人數也不多。總之,這三個專業的工作都是比較輕鬆的。

考研:教育學、情報學、檔案學、圖書館學 哪個專業課比較簡單?

16樓:匿名使用者

綜合難易程度、就業率等情況來看的話,在圖書館學和情報學中選擇乙個吧,情報學好的院校一般都要求考數學,不知道你數學怎麼樣,但是圖書館學一般都不考,我數學不好,就選擇報考圖書館學了。

17樓:

相比之下圖書館學專業課最容易理解,沒有太多太深的技術性內容。

建議考圖書館學。

教育學涉及心理學和邏輯學,有點難度。

檔案學比較枯燥,雖然也沒有難度。

情報學涉及數理統計、經濟、計算機等方面知識,部分研究方向很難。

1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什麼叫簡單呢,其實一般說來,考研的專業課都比較簡單的,你好好準備,問題都不大,關鍵是要做好收集歷年真題的工作。很多院校的專業課甚至都會重複,你看一般院校,很多人專業課都可以考到130,甚至140.

所以,專業課普遍來說問題不大。如果不是跨專業考那就更好了。

本人也是今年剛考上情報學的。我建議你考情報學,情報學還是不錯的餓,哈哈。

19樓:風雨雪

教育學了,進高校當老師好

考研:河北大學的圖書館學,情報學,檔案學哪個比較好?

20樓:公尺粒

圖書館學:一般去省市或者高校的圖書館

檔案學:一般去檔案館,因為檔案學回專業學的東答西和圖書館學、情報學還是有些區別,比較專業。

情報學:學習的知識相對廣泛些,要是再具備些金融知識、英語也還可以,那可以去諮詢公司。

我是情報學的,我覺得情報學不錯的, 很多企業的諮詢部門都可以去。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三個專業其實都差不多,包括報考人數方面招生也都不多。

就業情況都不是很好,基本上最好的出路就是去考公務員。

希望能夠幫到你

22樓:匿名使用者

情報學是一門新興的具有交叉學科性質的學科,更容易有些突破,其他的如果你安心於做個小職員,可以選其他專業的

23樓:心在你右邊

圖書館學吧,其實乙個學校的這幾個專業都差不都,最重要的是以後就業。還有自己喜歡

24樓:匿名使用者

圖書館學 也是全國前幾名的

檔案學和圖書館學研究生,哪個就業好呢?

25樓:謝石寶

檔案學去的大多是大型國企,無論是本科生還是研究生檔案學就業都比圖書館學好。

26樓:易水寒

圖書館學的好像都在高校圖書館,個人覺得圖書館學好就業在學校現在實行績效工資!待遇也還好!

考研 情報學 圖書館學和檔案學專業應該選哪個

圖情檔本來是一家copy,但現在分開的趨勢越來明顯.從就業角度考慮,建議考情報學最好,個人感覺情報學就業麵是最寬的,學了情報學可以去事業單位,諸如圖書館,情報或資訊研究所,更可以去企業公司,搞資訊諮詢或競爭情報,而且現在越大的公司越需要專門的資訊人才.但如果學的是圖書館,除了進圖書館,進企業的話就難...

我本科是會計專業,考研圖書館學 檔案學 情報學哪個比較好?就業前景和方向如何?急

都沒什麼區別的,我們系的研究生,本科啥專業的都有 檔案學方向會窄一些,圖書館學跟情報學吧 我想考研,圖書館學 檔案學 情報學三種,哪個專業就業好一點呢?這三種分別是哪個學校好一點啊?圖書館學武大和北大最好。檔案學人大和武大最好。情報學武大 南京大學 北大等學校都不錯。穩定的工作可以去圖書館。好的圖書...

檔案學圖書館學和情報學就業如何

圖情檔比bai較好的應該是武大 du南京大學 人zhi大等。這三個dao專業聯絡還是比內較密切的,就業都還不錯,關容鍵看你自己對就業的方向是什麼。不管是學校 圖書館 企業這三個專業都可以的。檔案學主要很多想進檔案館這些的,是必須要考公務員的。情報學偏計算機一些。看你自己對哪個感興趣,以及未來理想的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