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效評價的方法有哪些

2021-08-14 20:37:05 字數 826 閱讀 1097

1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常用的績效考核方法:

1.直接排序法直接排序法是一種相對比較的方法,主要是將員工按照某個評估因素上的表現從績效最好的員工到績效最差的員工進行排序。是一種定性評價方法。

2.對偶比較法

針對某一績效評估要素,把每一個員工都與其他員工相比較來判斷誰“更好”,記錄每一個員工和任何其他員工比較時被認為“更好”的次數,根據次數的高低給員工排序。和直接排序法類似,也是一種相對的定性評價方法。

3.書面描述法一種由評價者按照規範的格式寫下員工的工作業績、實際表現、優缺點、發展潛力等,然後提出改進建議的定性評價方法。

4.360度考核法“360度考核法”又稱為“全方位考核法”,最早被英特爾公司提出並加以實施運用。傳統的績效評價,主要由被評價者的上級對其進行評價;而360度反饋評價則由與被評價者有密切關係的人,包括被評價者的上級、同事、下屬和客戶等,分別匿名對被評價者進行評價。

擴充套件資料

績效考核是指考核主體對照工作目標和績效標準,採用科學的考核方式,評定員工的工作任務完成情況、員工的工作職責履行程度和員工的發展情況,並且將評定結果反饋給員工的過程。

相對評價法:

(1)序列比較法

(2)相對比較法

相對比較法是對員工進行兩兩比較,任何兩位員工都要進行一次比較。兩名員工比較之後,相對較好的員工記“1”,相對較差的員工記“0”。所有的員工相互比較完畢後,將每個人的得分相加,總分越高,績效考核的成績越好。

(3)強制比例法

強制比例法是指根據被考核者的業績,將被考核者按一定的比例分為幾類(最好、較好、中等、較差、最差)進行考核的方法。

參考資料

360績效評價名詞解釋,360績效評價 名詞解釋

360度績效考核是績效考核方法之一,其特點是評價維度多元化 通常是4或4個以上 適用於對中層以上的人員進行考核,對組織而言可以建立正確的導向。1 自我評價,是指讓經理人針對自己在工作期間的績效表現,或根據績效表現評估其能力和並據此設定未來的目標。當員工對自己做評估時,通常會降低自我防衛意識,從而了解...

績效考核與績效管理的異同,績效評價與績效管理的聯絡與區別

共同點 都需要考核。區別 1 兩者地位不同 績效管理是人力資源管理的核心內容。而績效考核是績效管理的核心 2 過程的完整性不同 績效管理是乙個完整的管理過程。而績效考核是績效管理過程中的區域性環節。3 側重點不同 績效管理側重於資訊溝通與績效提公升,強調事先溝通與承諾。而績效考核側重於判斷與評價,強...

怎樣構建ERP應用績效評價體系

常用的績效考核方法嚴格說只有兩種 kpi和bsc。360 考核其實並不是 或者說不能算是績效考核的方法,從實際應用看,360 更適合在調崗的時候,用來了解某個崗位的上級 平級 下級 外部客戶 內部客戶這五個維度的主體,對被評價者在某些指標方面的評價。我們都知道,作為管理者尤其是部門負責人,不僅要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