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的好方法有哪些,讀書的方法有哪些?

2021-08-03 11:52:39 字數 4789 閱讀 6111

1樓:秉燭求學

對於大部分書籍,重要的內容只佔全書的20%左右,所以學會高效閱讀很重要。閱讀中,最好能練成一邊閱讀一邊在腦海中簡單構架思維導圖的習慣和能力,這樣可以大大的提升閱讀效率。現在,我已經養成了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這樣可以使我在閱讀中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這樣既有助於提升閱讀速度,同時也能提升閱讀理解和記憶效率。

當然了,這需要自己在平時的閱讀中有意識的培養。

如果閱讀效率低的話,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法。快速閱讀是一種眼腦直映式的高效閱讀學習方法,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和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掌握不是一句兩句話就可以做到的,想學習的可以自己去了解,或者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主要就是訓練快速閱讀的,裡面也有“思維導圖”的訓練,如果你的閱讀效率低,可以好好的去練習提高一下。

讀書的過程中以及讀完一本書後,要學會做讀書筆記。讀書過程中:①遇到重要的、有趣的、有疑問的等的內容就記錄下來,以備份查閱。

②做好讀書批註。也就是記錄閱讀過程中的閱讀感受或感悟,比如你對某一句話、某一觀點的理解、聯想、靈感等方面,都要及時的記錄下來。讀完之後:

①以知識框架或思維導圖的形式來來整理書籍,主要是書本的重要內容提煉,也包括自己在讀的過程中的一些理解和感悟。知識框架,特備是思維導圖形式的筆記,有一個好處就是方便新增新內容,當我在後期的學習或閱讀中有相關的新知識點、新體會,都可以加進去,促進知識的銜接,方便掌握和運用。②針對一部分書,比如看了之後很有感觸的那種,我也會寫一寫讀書感悟。

2樓:將磬佔靖琪

1、泛讀:泛讀就是廣泛閱讀,指讀書的面要廣,要廣泛涉獵各方面的知識,具備一般常識。不僅要讀自然科學方面的書,也要讀社會科學方面的書,古今中外各種不同風格的優秀作品都應廣泛地閱讀,以博採眾家之長,開拓思路。

2、精讀:要細讀多思,反覆琢磨,反覆研究,邊分析邊評價,務求明白透徹,瞭解於心,以便吸取精華。對本專業的書籍及名篇佳作應該採取這種方法。

只有精心研究,細細咀嚼,文章的“微言精義”,才能“愈挖愈出,愈研愈精”。可以說,精讀是最重要的一種讀書方法。

3、通讀:即對書報雜誌從頭到尾閱讀,通覽一遍,意在讀懂,讀通,瞭解全貌,以求一個完整的印象,取得“鳥瞰全景”的效果。對比較重要的書報雜誌可採取這種方法。

4、跳讀:這是一種跳躍式的讀書方法。可以把書中無關緊要的內容放在一邊,抓住書的筋骨脈絡閱讀,重點掌握各個段落的觀點。

有時讀書遇到疑問處,反覆思考不得其解時,也可以跳過去,向後繼續讀,就可前後貫通了。

5、速讀:這是一種快速讀書的方法,即陶淵明提倡的“好讀書,不求甚解”。可以採取"掃描法”,一目十行,對文章迅速瀏覽一遍,只瞭解文章大意即可。

這種方法可以加快閱讀速度,擴大閱讀量,適用於閱讀同類的書籍或參考書等。

6、選讀:就是讀書時要有所選擇。古往今來,人類的文化寶藏極為豐富。

一個人的精力畢竟有限,如果不加選擇,就不會收到好的效果。可以結合自己的情況,有針對性地選擇書目,進行閱讀,這樣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上是關於“讀書的好方法有哪些”的介紹,如果你喜歡讀書的話,不妨嘗試上面的煩方法去學習,希望對你有用吧!

讀書的方法有哪些?

3樓:

讀書方法有哪些?希望可以幫到你

4樓:點點星光帶晨風

1、資訊式閱讀法

這類閱讀的目的只是為了瞭解情況。我們閱讀報紙、廣告、說明書等屬於這種閱讀方法。對於大多數這類資料,讀者應該使用一目十行的速讀法,眼睛像電子掃描一樣地在文字間快速瀏覽,及時捕捉自己所需的內容,捨棄無關的部分。

2、文學作品閱讀法

文學作品除了內容之外,還有修辭和韻律上的意義。因此閱讀時應該非常緩慢,自己能聽到其中每一個詞的聲音,如果嘴脣沒動,只是因為偷懶。

3、經典著作閱讀法

這種方法用來閱讀哲學、經濟、軍事和古典著作。閱讀這些著作要像讀文學作品一樣的慢,但讀者的眼睛經常離開書本,對書中的一字一句都細加思索,捕捉作者的真正的用意,從而理解其中的深奧的哲理。

4、麻醉性的閱讀法

這種閱讀只是為了消遣。如同服用麻醉品那樣使讀者忘卻了自己的存在,飄飄然於無限的幻想之中。這類讀者一般對自己的經歷和感受不感興趣,把自己完全置身於書本之外。

5樓:月似當時

讀書方法:

泛讀 泛讀就是廣泛閱讀,指讀書的面要廣,要廣泛涉獵各方面的知識,具備一般常識。不僅要讀自然科學方面的書,也要讀社會科學方面的書,古今中外各種不同風格的優秀作品都應廣泛地閱讀,以博採眾家之長,開拓思路。

精讀 要細讀多思,反覆琢磨,反覆研究,邊分析邊評價,務求明白透徹,瞭解於心,以便吸取精華。對本專業的書籍及名篇佳作應該採取這種方法。只有精心研究,細細咀嚼,文章的“微言精義”,才能“愈挖愈出,愈研愈精”。

可以說,精讀是最重要的一種讀書方法。

通讀 即對書報雜誌從頭到尾閱讀,通覽一遍,意在讀懂,讀通,瞭解全貌,以求一個完整的印象,取得“鳥瞰全景”的效果。對比較重要的書報雜誌可採取這種方法。

跳讀 這是一種跳躍式的讀書方法。可以把書中無關緊要的內容放在一邊,抓住書的筋骨脈絡閱讀,重點掌握各個段落的觀點。有時讀書遇到疑問處,反覆思考不得其解時,也可以跳過去,向後繼續讀,就可前後貫通了。

速讀 這是一種快速讀書的方法,即陶淵明提倡的“好讀書,不求甚解”。可以採取"掃描法”,一目十行,對文章迅速瀏覽一遍,只瞭解文章大意即可。這種方法可以加快閱讀速度,擴大閱讀量,適用於閱讀同類的書籍或參考書等。

讀書是指獲取他人已預備好的符號、文字並加以辨認、理解、分析的過程,有時還伴隨著朗讀、鑑賞、記憶等行為。這些符號最常見的是語言文字,其他還有音符、密碼、圖表等也在此列:一般獲取過程使用眼睛**,也包括盲人用觸覺來識別凸字等其他獲取方式。

讀書可以使人更充實、豐富,有知識,使思想訓練,境界提升。

每天得到的都是二十四小時,可是一天的時間給勤勉的人帶來智慧與力量,給懶散的人只能留下一片悔恨。--魯迅

強調閱讀面一定要廣,要不斷擴大。保持一生的閱讀習慣。不斷進步,終生學習。

大學畢業後仍要學習。一生中都要不斷豐富自己。人是要提高境界的,而人的境界是無止境的。

人生應有意義,有價值。要學會自主學習。讀書和沒讀書肯定是不一樣的,境界會不同。

(如有可能閱讀原著),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

6樓:秉燭求學

我自己讀書一般是用快速閱讀法,快速閱讀不僅體現在閱讀速度的高效上,更是理解的高效:對抓住文章段落的脈絡和重點有非常好的作用,幫助我們對文章做整理、分析和歸納。我練習快速閱讀用的是《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練習是比較簡單有效的,如果你的閱讀效率低,有必要練習提高一下。

在閱讀過程中必須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首先,段落: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

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

7樓:揹著火箭闖世界

早上多讀一點,還有複習法,就是第一次先大致瞭解,然後慢慢的開始越來深入,這樣更加的記憶牢固,還有就是每天要多努力一點,這樣就可以更好的記住。

8樓:真誠無怨無悔

粗讀――精讀――做好筆記。

9樓:匿名使用者

親愛的同學你好,我是中國快速閱讀協會會員,很高興為你解答。

本人專注於速讀記憶能力研究8年以上,同時有幸成為快速閱讀協會會員。對於如何增強記憶力和快速閱讀效率,速讀記憶力專家普遍認為,只要通過訓練,通過學習,記憶力是可以成倍提高的,下面給你說一些關於記憶力的經驗:

1、快速閱讀的技巧就是一眼看上去,能夠閱讀多個字,看到一堆字就知道文字的意思,不用去過多思考,習慣性的看上去就直接理解文字大意。所以速度就上去了。同時,學習效率自然也就提高了。

2、快速閱讀的技巧有利於提高學習效率,主要是複習課本的效率,讀的速度快,相同的時間可以重複讀好幾遍,自然記住的就快了。但是,快速閱讀是一種方法,也是一種習慣,很多人以為學習了理論知識,就能夠領悟到快速閱讀的方法,其實不是的。快速閱讀既然是一種方法,那麼首先要懂得方法,其次,快速閱讀還是一種習慣,那麼既然是習慣,就需要練習,只有勤加練習,才有可能提高。

所以,建議平時要多刻意的在實戰的時候多訓練自己的速度。

3、快速閱讀主要針對考試或者學習的人,能夠提高記憶力和學習效率。我女兒高考和後來的公****都是用精英特快速閱讀來訓練速讀的,精英特是快速閱讀加快速記憶,她以前的閱讀速度在300字,記憶力不行,在2023年的時候就學習精英特,高考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市因為學習速讀。包括現在的公****,也是因為這個,大大提高複習效率。

4、如果是正在考試或者正在忙著備考的學生,我建議學習一下精英特,能夠提高記憶力和學習效率,精.英特速讀也是我們協會認可的。希望你早日進步!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望採納。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了這個,我記住了幾個方法就是速讀和跳讀,還有就是要達到鳥瞰全書的境界還有讀下面一段話最深刻的就是要學會選讀,畢竟人的精力有限,讀書的成果就是要我們學會如何選擇,還有就是有針對性的選擇書目去閱讀就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還有就是再讀,我爸爸說過讀書的時候就要再讀一遍,重複是學習之母,古文說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母。意思就是說學習過後知道一些新的知識,這樣每一個人都可以實現當一個老師的夢想。

還有就是精讀,我仔細回顧了一下我剛所看到的精讀和重複讀有怎麼樣的區別呢,老師,你看可以回答我嗎?

讀書的好方法有哪些2條?讀書的好方法有哪些?

在我看來,一種是一段時間內只專注於讀一本書,另一種是一次讀一本書,但不要堅持一口氣讀完,看完再讀一遍,你可以在一段時間後再次閱讀它。養成讀筆記的習慣,形成固定讀筆記的時間,利用碎片時間再次閱讀讀書筆記。溫故知新就是這個道理。養成看筆記慣,形成固定看筆記時間,利零碎時間再看筆記。溫故知新道理。讀書的好...

有什麼好的讀書方法,你有什麼好的讀書方法嗎 快

下面是三條好的讀書方法 1 快速閱讀法。快速閱讀是一種根據材料 需要 時間 精力和內外部環境,有目的 有選擇地進行閱讀的方法。我通常也是以一分鐘兩三千字的速度進行閱讀,讀的過程中找到感興趣的地方 對我重要的地方 看不懂的地方,然後才放慢一點速度來閱讀,對於二次讀過發現的精華內容,再進行一遍精讀。快速...

讀書的方法和益處,讀書方法的重要性

讀書方法的重要性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說的是方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沒有規矩,無法畫出準確的方和圓。同樣,決有正確的讀書方法和技巧,也不能提高讀書的效率,甚至無法把書讀好。讀書是學習並獲得間接知識的非常重要的途徑,是把別人知識轉變為自己知識的過程。因此,讀書是獲取智慧型的重要 只有講究科學的方法和熟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