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績效評價名詞解釋,360績效評價 名詞解釋

2021-08-27 11:20:37 字數 3144 閱讀 9689

1樓:靠名真tm難起

360度績效考核是績效考核方法之一,其特點是評價維度多元化(通常是4或4個以上),適用於對中層以上的人員進行考核,對組織而言可以建立正確的導向。

1、自我評價,是指讓經理人針對自己在工作期間的績效表現,或根據績效表現評估其能力和並據此設定未來的目標。當員工對自己做評估時,通常會降低自我防衛意識,從而了解自己的不足,進而願意加強、補充自己尚待開發或不足之處。

2、同事的評價,是指由同事互評績效的方式,來達到績效評估的目的。對一些工作而言,有時上級與下屬相處的時間與溝通機會,反而沒有下屬彼此之間多。在這種上級與下屬接觸的時間不多,彼此之間的溝通也非常少的情況下,上級要對部屬做績效評估也就非常困難。

3、由部屬來評價上司,這個觀念對傳統的人力資源工作者而言似乎有點不可思議。但隨著知識經濟的發展,有越來越多的公司讓員工評估其上級主管的績效,此過程稱為向上反饋。而這種績效評估的方式對上級主管發展潛能上的開發,特別有價值。

4、主管的評價是績效評估中最常見的方式,即績效評估的工作是由主管來執行。因此身為主管必須熟悉評估方法,並善用績效評估的結果做為指導部屬,發展部屬潛能的重要**。

2樓:

360度績效評估,又稱「360度績效反饋」或「全方位評估」,最早由被譽為「美國力量象徵」的典範企業英特爾首先提出並加以實施的。

360度績效評估是指由員工自己、上司、直接部屬、同仁同事甚至顧客等全方位的各個角度來了解個人的績效:溝通技巧、人際關係、領導能力、行政能力……通過這種理想的績效評估,

被評估者不僅可以從自己、上司、部屬、同事甚至顧客處獲得多種角度的反饋,也可從這些不同的反饋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不足、長處與發展需求,使以後的職業發展更為順暢。

360度考評,名詞解釋是?

3樓:匿名使用者

360度考評 360度反饋評價,也稱為全方位反饋評價或多源反饋評價。傳統的績效評價,主要由被評價者的上級對其進行評價;而360度反饋評價則由與被評價者有密切關係的人,包括被評價者的上級、同事、下屬和客戶等,分別匿名對被評價者進行評價。被評價者自己也對自己進行評價。

然後,由專業人員根據有關人員對被評價者的評價,對比被評價者的自我評價向被評價者提供反饋,以幫助被評價者提高其能力水平和業績。作為一種新的業績改進方法,360度反饋評價得到了廣泛的應用。fortune 500強所有的企業都已經採用了這種評價方法。

目前,國內的一些企業也開始採用這種評價方法。但是,有一些公司斥巨資進行360度反饋評價,卻收效甚微,甚至適得其反——造成評價者和被評價者關係緊張,給公司帶來了不利的後果。360度反饋評價在國內也被稱為360度考核。

用詞的差別反映了觀念的差別。或許,正是這個差別造成了360度反饋評價在中國「水土不服」。因此,國內公司在引進、實施360度反饋評價時,一定要特別謹慎。

評價目的

360度反饋評價的主要目的,應該是服務於員工的發展,而不是對員工進行行政管理,如提公升、工資確定或績效考核等。實踐證明,當用於不同的目的時,同一評價者對同一被評價者的評價會不一樣;反過來,同樣的被評價者對於同樣的評價結果也會有不同的反應。當360度反饋評價的主要目的是服務於員工的發展時,評價者所做出的評價會更客觀和公正,被評價者也更願意接受評價的結果。

當360度反饋評價的主要目的是進行行政管理,服務於員工的提公升、工資確定等時,評價者就會考慮到個人利益得失,所做的評價相對來說難以客觀公正;而被評價者也就會懷疑評價者評價的準確性和公正性。因此,當公司把360度反饋評價用於對員工的行政管理時,一方面可能會使得評價結果不可靠,甚至不如僅僅由被評價者的上級進行評價;另一方面,被評價者很有可能會質疑評價結果,造成公司人際關係緊張。

究竟是把360度反饋評價用於員工的發展,還是對員工的行政管理,當然取決於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但是我們建議,盡量把360度反饋評價用於員工的發展。尤其是當把360度反饋評價用於管理人員的發展時,其投資收益比是相當可觀的。

這並不是說不能把360度反饋評價用於對員工的行政管理。但是在這樣做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事先向員工如實講清楚。不要在開始評價的時候,告訴員工評價結果將用於員工的發展,而在評價過程中或者評價之後再告訴員工評價結果將用於對員工的行政管理,否則就會使員工對管理層的信任大打折扣。

同時,要調查了解公司內部員工之間的信任程度。如果公司內部員工的互相信任程度比較低,最好不要引進360度反饋評價對個體員工進行評價;也許公司可以考慮引進360度反饋評價對公司的組織文化、組織氣氛進行評價,以幫助提高內部員工的信任程度。

4樓:獨孤踏雪

360度反饋評價,也稱為全方位反饋評價或多源反饋評價。傳統的績效評價,主要由被評價者的上級對其進行評價;而360度反饋評價則由與被評價者有密切關係的人,包括被評價者的上級、同事、下屬和客戶等,分別匿名對被評價者進行評價。被評價者自己也對自己進行評價。

然後,由專業人員根據有關人員對被評價者的評價,對比被評價者的自我評價向被評價者提供反饋,以幫助被評價者提高其能力水平和業績。

績效評價名詞解釋

5樓:blackpink_羅捷

績效評價是指運用一定的評價方法、量化指標及評價標準,對**部門為實現其職能所確定的績效目標的實現程度,及為實現這一目標所安排預算的執行結果所進行的綜合性評價。績效評價的過程就是將員工的收集工作績效同要求其達到的工作績效標準進行比對的過程。

進行工作績效評價的原因有許多,首先,績效評價所提供的資訊有助於企業判斷應當做出何種晉公升或工資方面的決策。其次,它為企業管理者及其下屬人員提供了乙個機會,使大家能夠坐下來對下屬人員的工作行為進行一番審查。

名詞解釋:360度評估法

6樓:綠水青山俱樂部

360度評估反饋(360°feedback),又稱「360度考核法」或「全方位考核法」,是指由員工自己、上司、直接部屬、同仁同事甚至顧客等從全方位、各個角度來評估人員的方法。望採納

管理學名詞解釋;360度考評。短一點的我說的是名詞解釋

7樓:匿名使用者

360度反饋評價,也稱

來為全方位反饋評自價或多源反饋評價。傳統的績效評價,主要由被評價者的上級對其進行評價;而360度反饋評價則由與被評價者有密切關係的人,包括被評價者的上級、同事、下屬和客戶等,分別匿名對被評價者進行評價。被評價者自己也對自己進行評價。

然後,由專業人員根據有關人員對被評價者的評價,對比被評價者的自我評價向被評價者提供反饋,以幫助被評價者提高其能力水平和業績。

績效評價的方法有哪些

常用的績效考核方法 1.直接排序法直接排序法是一種相對比較的方法,主要是將員工按照某個評估因素上的表現從績效最好的員工到績效最差的員工進行排序。是一種定性評價方法。2.對偶比較法 針對某一績效評估要素,把每一個員工都與其他員工相比較來判斷誰 更好 記錄每一個員工和任何其他員工比較時被認為 更好 的次...

績效考核與績效管理的異同,績效評價與績效管理的聯絡與區別

共同點 都需要考核。區別 1 兩者地位不同 績效管理是人力資源管理的核心內容。而績效考核是績效管理的核心 2 過程的完整性不同 績效管理是乙個完整的管理過程。而績效考核是績效管理過程中的區域性環節。3 側重點不同 績效管理側重於資訊溝通與績效提公升,強調事先溝通與承諾。而績效考核側重於判斷與評價,強...

怎樣構建ERP應用績效評價體系

常用的績效考核方法嚴格說只有兩種 kpi和bsc。360 考核其實並不是 或者說不能算是績效考核的方法,從實際應用看,360 更適合在調崗的時候,用來了解某個崗位的上級 平級 下級 外部客戶 內部客戶這五個維度的主體,對被評價者在某些指標方面的評價。我們都知道,作為管理者尤其是部門負責人,不僅要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