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是指什麼的

2021-08-14 10:25:45 字數 1730 閱讀 1214

1樓:碧魯楚市彭

xuèqīng

(1)[serum]∶血液凝固後,在血漿中除去纖維蛋白分離出的淡黃色透明液體,尤指含有特異性免疫體(如抗毒素或凝集素)的免疫血清(抗菌素血清)

(2)∶纖維蛋白已被除去(如通過血凝或去纖維蛋白法)的血漿

血液凝固析出的淡黃色透明液體。如將血液自血管內抽出,放入試管中,不加抗凝劑,則凝血反應被啟用,血液迅速凝固,形成膠凍。凝血塊收縮,其周圍所析出之淡黃色透明液體即為血清,也可於凝血後經離心取得。

在凝血過程中,纖維蛋白原轉變成纖維蛋白塊,所以血清中無纖維蛋白原,這一點是與血漿最大的區別。而在凝血反應中,血小板釋放出許多物質,各凝血因子也都發生了變化。這些成分都留在血清中並繼續發生變化,如凝血酶原變成凝血酶,並隨血清存放時間逐漸減少以至消失。

這些也都是與血漿區別之處。但大量未參加凝血反應的物質則與血漿基本相同。為避免抗凝劑的干擾,血液中許多化學成分的分析,都以血清為樣品。

(右圖為血清蛋白)

作用:●提供基本營養物質:氨基酸、維生素、無機物、脂類物質、核酸衍生物等,是細胞生長必須的物質。

●提供激素和各種生長因子:胰島素、腎上腺皮質激素(氫化可的松、地塞公尺松)、類固醇激素(雌二醇、睪酮、孕酮)等。生長因子如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表皮生長因子、血小板生長因子等。

●提供結合蛋白:結合蛋白作用是攜帶重要地低分子量物質,如白蛋白攜帶維生素、脂肪、以及激素等,轉鐵蛋白攜帶鐵。結合蛋白在細胞代謝過程中起重要作用。

●提供促接觸和伸展因子使細胞貼壁免受機械損傷。

●對培養中的細胞起到某些保護作用:有一些細胞,如內皮細胞、骨髓樣細胞可以釋放蛋白酶,血清中含有抗蛋白酶成分,起到中和作用。這種作用是偶然發現的,現在則有目的的使用血清來終止胰蛋白酶的消化作用。

因為胰蛋白酶已經被廣泛用於貼壁細胞的消化傳代。血清蛋白形成了血清的粘度,可以保護細胞免受機械損傷,特別是在懸浮培養攪拌時,粘度起到重要作用。血清還含有一些微量元素和離子,他們在代謝解毒中起重要作用,如seo3,硒等。

2樓:

血清,指血液凝固後,在血漿中除去纖維蛋白分離出的淡黃色透明液體或指纖維蛋白已被除去的血漿。其主要作用是提供基本營養物質、提供激素和各種生長因子、提供結合蛋白、提供促接觸和伸展因子使細胞貼壁免受機械損傷、對培養中的細胞起到某些保護作用。

主要成分:

血清是由血漿去除纖維蛋白而形成的一種很複雜的混合物,其組成成份雖大部分已知,但還有一部分尚不清楚,且血清組成及含量常隨供血動物的性別、年齡、生理條件和營養條件不同而異。血清中含有各種血漿蛋白、多肽、脂肪、碳水化合物、生長因子、激素、無機物等,這些物質對促進細胞生長或抑制生長活性是達到生理平衡的。對血清的成分和作用的研究雖有很大進展,但仍存在一些問題。

主要是:

第一:血清的成份可能有幾百種之多,目前對其準確的成份、含量及其作用機制仍不清楚,尤其是對其中一些多肽類生長因子、激素和脂類等尚未充分認識,這給研究工作帶來許多困難;

第二:血清都是批量生產,各批量之間差異很大,而且血清儲存期至多一年,因此,要保證每批血清的相似性極為困難,從而使實驗的標準化和連續性受到限制;

第三:不能排除血清中含有易變物質,這被認為是「瓶中惡化」的原因之一。

3樓:保彭殳藹

我以前也有過類似的疑問,纖維蛋白已被除去的血漿就是血清,但是太術語化了,我就自己做了個試驗,我拿了個小杯子,裝了點新鮮的血液(一定要新鮮的),再找個牙籤在血液裡反覆的攪動,就會有白色的纖維狀物質纏繞在牙籤上,那就是纖維蛋白,而剩下的液體就是血清了,如果你也做這個試驗的話,就還會發現剩下的液體很難凝固了

程式是指什麼的,什麼是程式?

程式 program 電腦為完成某一任務的一系列指令有規律的集合。現代實用電子技術手冊 廣東科技出版社。就是依法依規把統籌後確保初始到結束的中間過程,按先後,演算法,邏輯關係,流程順序,分析判斷,結論編成能夠執行的 指令,文件,圖畫,流程圖等,留有面板啟動按鈕。把不同的工步,工位工站,工具,按先後流...

周長是指什麼的長度,周長是什麼?

環繞有限面積的區域邊緣的長度積分,叫做周長,也就是圖形一週的長度。多邊形的周長的長度也相等於圖形所有邊的和。周長指的是繞平面圖形邊界一週所走過的路程。常見圖形的周長定義如下 多邊形。多邊形是指僅由若干條線段圍成的圖形,如三角形,四邊形,五邊形等。多邊形的周長定義為組成該圖形的各條線段長度之和 顧名思...

常說的框架是指什麼意思,框架是做什麼的

框架就是解決某一問題的類的集合。通俗一點說就是,要解決乙個特定問題需要很多的類,那麼這些類組織在一起就構成了框架。框架是做什麼的 框架是控制項的容器,裡面可以放文字框,單選框或核取方塊。單選框控制項也是顯示選項的,通常以單選框的形式出現,使用者可以從中選擇乙個選項。看起來,單選框控制項和核取方塊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