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積和體積的意義不同,表面積是指什麼的大小?體積是指什麼的

2021-03-21 22:54:38 字數 7113 閱讀 3667

1樓:百度使用者

表面積是指(物體表面)的大小,體積是指(物體佔據空間)的大小

2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積是指外表面的面積

體積是容積。

譬如乙個封頂的魚缸,表面積就是指6個面的面積大小體積就是指魚缸裡裝水的容量。

3樓:美麗大元

方塊的六個面。6ab

方塊的內容。abc

表面積和體積的意義不同,表面積是指什麼的大小,體積是指什麼的大小

4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積和體積的意義不同,表面積是指立體圖形露在外面的各個面的面積之和;體積是指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

5樓:匿名使用者

拿正方體來說,表面積就是它的六個面的面積,體積就是底面積乘高(也就是說它有多大的容量,能盛多少東西)。

希望這樣你能理解。

6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積是指平面的大小,體積是指空間的大小,

物體的表面積和體積有什麼區別

7樓:e拍

1、表示意義不同

表面積是指乙個物體外部表面的面積。例如:長方體的表面積,就是指長方體上下、前後、左右3組面的面積和。

體積是指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例如:乙個盒子裡有一塊積木,這塊積木所佔這個盒子的大小,就叫做這塊積木的體積。

2、計算方法不同

計算長方體的表面積可用「(長×寬+長×高+寬×高)×2」的公式;計算正方體的表面積可用「稜長×稜長×6」的公式。

計算長方體的體積可用「長×寬×高」的公式;計算正方體的體積可用「稜長×稜長×稜長」的公式。

3、度量單位不同

計算物體表面積,用的是面積單位。如計算出一塊積木的表面積是6平方分公尺。

計算物體體積,用的是體積單位。如計算出一塊積木的體積是1立方分公尺。

8樓:zhuyuan棣猛

表面積,就是物體外表面所以面積的和.

而體積,是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

比如乙個球,表面積是那塊皮的大小;而它的體積是它裡面的空氣的大小.望採納

9樓:衛從波琴筱

表面積:

係指一立體圖形所有面的面積。明白來講,就是用紙做成那個立體圖形,所需要的紙的面積。

表面積的公式

[編輯]正方體

算出一面之面積後乘以六(因為正方體每面之面積皆相同),即為其表面積。

[編輯]長方體

想象乙個長方體,長方體有六個面,而它的六個麵中有兩個兩個是對稱的,所以我們先求出三個面(就是長乘寬、寬乘高、長乘高)的面積後,再將其相加乘以二即可。

[編輯]柱體

底面積×2+側面積

template:圓錐體小作品

底+扇形。

底=半徑2×π

扇形=半徑×半徑

×π×角度

÷360

[編輯]表面積的歷史

阿基公尺得曾算出球的表面積是其內接最大圓面積的四倍。

體積:體積:讀音tǐjī,英文名[volume;size;capacity]是指物質或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佔據一特定容積的物質的量

示例1;木箱的體積為3立方公尺

2;電解水時放出二體積的氫與一體積的氧

常用的體積單位:立方公尺、立方分公尺、立方厘公尺.

體積的常用計算(v=體積;a=長;b=寬;h=高;s=面積)

長方體的體積=長×寬×高

v=abh

正方體的體積=稜長×稜長×稜長v=a.a.a

圓柱的體積=底面積×高

v=sh

圓錐的體積=底面積×高÷3

v=sh÷3

球的體積計算公式v球=

4/3πr3

(π是乙個常數即圓周率約等於3.14;r=球的半徑)

體積換算公制1

立方厘公尺=0.061

立方英吋

1立方分公尺=1000

立方厘公尺=0.0610

立方英吋

1立方公尺=1000

立方分公尺=0.353

立方英呎

1立方公尺=1000

立方分公尺=1.3079

立方碼英製

1立方英吋=16.387

立方厘公尺

1立方英呎=28.3立方分公尺

1立方碼=27

立方英呎=0.7646

立方公尺1立方尺

=31.143

蒲式耳(英)

=32.143

蒲式耳(美).

中國、也是世界上最早得出計算球體積正確公式的是南朝數學家祖沖之,比歐洲人約早一千年。他還精心鑽研天算之術(指天文數學),精治大明治,經他再三請求,於510年得以正式頒行。他還製成銅日圭(一種用測日影的方法來計時的儀器)、漏壺等精密觀察儀器多種,為後世所取法。

(世界上第乙個計算出球的體積的人-----中國古代數學家祖沖之)

填空題(20分) (1)表面積是指( )的大小,體積是指( )的大小 (2)

10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積是指(物體表面面積總和)的大小,體積是指(物體所佔空間 )的大小。

11樓:玉雪珍林

表面積是指(物體所佔平面 )的大小,體積是指(物體所佔空間 )的大小

12樓:友俊良祁松

解:乙個長方形長4分公尺寬2.5分公尺

高1分公尺

這個長方形的底面積是

多少表面積是多少

體積是面積:4

x2.5

=10平方分公尺

表面積:4x

2.5x2+

4x1x2+

1x2.5x2

=20+8

+5=33平方分公尺

體積:4

x2.5x1

=10立方分公尺

體積和表面積的區別與聯絡

13樓:育龍單招網

表面積與體積的區別

一、意義不同長方體的表面積指的是圍成它的6個面的總面積,而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體積指的是它所佔空間的大小.

二、計量單位不同計量面積要用面積單位,常用的面積單位是平方公尺、平方分公尺、平方厘公尺,每相鄰兩個面積單位之間的進率是100;而計量體積要用體積單位,常用的體積單位是立方公尺、立方分公尺、立方厘公尺,每相鄰兩個體積單位之間的進率是10000

三、計算公式不同計算長方體表面積的公式是:(長x寬十長x高+寬x高)xz;計算長方體體積的公式是:長x寬x局.

為了防止把表面積和體積這兩個概念混淆,我們還可以聯絡生活實際通過計算來比較.如:用硬紙板做乙個長方體的紙箱,長6分公尺,寬5分公尺,高4分公尺.

做這個紙箱至少要用多少硬紙板.這個紙箱的體積是多少?(硬紙板的接頭厚度不計)求做這個紙箱至少要用多少硬紙板,就是求這個長方體紙箱的表面積是多少

四、面積是指物體所佔平面的大小,通常指乙個面.不是空間圖形,研究的範圍不一樣.表面積指立體圖形的多個面.

例如:球的表面積計算公式: 球的表面積=4πr^2, r為球半徑 ;

球的體積計算公式: v球=(4/3)πr^3, r為球半徑。

14樓:匿名使用者

體積是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面積是乙個面的大小。

面積是二維的,體積是三維的,體積單位是立方,面積單位是平方,多個面構成乙個立體圖形。

填空題專項複習(長方體和正方體) 30

15樓:匿名使用者

1. 6 正方形 12 8

2. 長方形 正方形 12 4

3. 所佔平面的大小 所佔空間的大小

4. 立方厘公尺 立方公尺 立方分公尺 立方厘公尺5. 150 125

6. 54

7. 0.85

8. 9

9. 96

10. 12 4800 9800 5 80 50 5011. 5.52 0.72

12. 800

13. 12 20

14. 132

15. 1

16. 12

17. 16

18. 20 94 60

19. 54 27

20. 384 512

21. 96 64

22. 40 60

23. 1.2

24. 96

25. 54 40

26. 192 224

27. 704

28. 49

29. 20

30. 76.8

31. 800

32. 1300 3000

33. 48

累死我了,給我追加點分吧!!!

16樓:聰慧兒

、正方體有( )個面,都

是( )形,有( )條稜,有( )個頂點。

2、長方體的每個面都是( )形或有一組對面是( )。它有( )條稜,平行的( )條稜都相等。

3、表面積和體積的意義不同,表面是指( )的大小;體積是指( )的大小。

4、給下面的各題填上適當的單位名稱:

一塊橡皮的體積約是8( ); 一台洗衣機的體積約是300( )

一節貨櫃所佔空間約是60( ); 汽車的油箱大約能盛汽油50( )

5、乙個正方體的稜長是5cm,它的表面積是( )平方厘公尺,它的體積是( )cm3。

6、乙個長方體鐵皮水桶高是6dm,底面是邊長3dm的正方形,這個水桶的容積是( )l。

7、乙個正方體紙盒的表面積是5.1dm2,它的占地面積是( )dm2。

8、乙個長方體的稜長和是36cm,從乙個頂點出發的三條稜的和是( )cm。

9、乙個正方體的稜長和48dm,正方體表面積是( )dm2。

10、12立方分公尺=( )公升 4.8公升=( )立方厘公尺 9.8立方公尺=( )公升

5080毫公升=( )公升( )立方分公尺 0.05立方公尺=( )立方分公尺=( )公升

11、乙個長方體,它的長是2公尺,寬和高都是0.6公尺。它的表面積是( ),體積是( )。

12、把乙個長16釐公尺,寬6釐公尺,高8釐公尺的大長方體切成兩個小長方體,這兩個小長方體的表面積的和最大是( )平方厘公尺。

13、 乙個長方體的長是5分公尺,寬是4分公尺,高是3分公尺,6個面中最小的乙個面的面積是( ),最大的乙個面的面積是( )。

14、乙個長方體長8公尺,寬5公尺,高2公尺,它的表面積是( )平方公尺。

15、乙個長方體的體積是30立方厘公尺,長是6釐公尺,寬是5釐公尺,高是( )釐公尺。

16、乙個長方體,長4公尺,寬3公尺,高2公尺,它的占地面積最大是( )平方公尺。

17、乙個正方體的表面積是24平方分公尺,把它分成兩個完全相同的長方體,每個長方體的表面積是( )。

18、乙個長方體的長是5釐公尺,寬是4釐公尺,高是3釐公尺,它的底面積是( ),表面積是( ),體積是( )。

19、乙個正方體稜長總和36分公尺,它的表面積是( )平方分公尺 ,體積是( )立方分公尺。

20、同一根長96釐公尺的鐵絲化成乙個最大的正方體框架,這個正方體的表面積是( ),體積是( )。

21、乙個正方體的底面周長是16釐公尺,它的表面積是( )平方厘公尺,體積是( )立方厘公尺。

22、把乙個長6釐公尺,寬5釐公尺,高4釐公尺的長方體木塊鋸成兩個小長方體,表面積至少增加( )平方厘公尺,至多增加( )平方厘公尺。

23、乙個長2公尺的長方體鋼材截成三段,表面積比原來增加2.4平方分公尺,這根鋼材原來的體積是( )。

24、乙個長方體,如果長減少2釐公尺,就成為乙個正方體,這時,正方體的表面積是96平方厘公尺,原來長方體的體積是( )。

25、稜長是3分公尺的正方體表面積是( )平方公尺;底面積是8平方分公尺,高是5分公尺的長方體體積是( )立方分公尺。

26、將三個稜長是4釐公尺的正方體拼成乙個長方體,這個長方體的體積是( )立方厘公尺,表面積是( )平方厘公尺。

27、乙個長 方體,如果高減少3釐公尺,就成為乙個正方體。這時表面積比原來減少了96平方厘公尺。原來長方體的體積是( )立方厘公尺。

28、要將長為105釐公尺.寬為91釐公尺的長方形劃分為面積相等的小正方形,那麼每個小正方形的面積最大是( )平方公尺。

29、將乙個表面塗有紅色的長方體分割成若干個體積為1立方厘公尺的小正方體,其中一點紅色都沒有的小正方體只有3塊。原來長方體的體積是( )立方厘公尺。

30、乙個長方體,它的長是2公尺,寬和高都是0.6公尺。它的表面積是( ),體積是( )。

31、把乙個長16釐公尺,寬6釐公尺,高8釐公尺的大長方體切成兩個小長方體,這兩個小長方體的表面積的和最大是( )平方厘公尺。

32、有一種無蓋的玻璃魚缸,長20釐公尺,寬15釐公尺,高10釐公尺,做這樣一對魚缸需要( )平方厘公尺的玻璃,能裝水( )公升。

33、樓房外壁用於流水的水管是長方體。如果每節長15分公尺,橫截面是乙個長方形,長1分公尺,寬0.6分公尺。做一節水管,至少要用鐵皮( )平方分公尺

1. 6 正方形 12 8

2. 長方形 正方形 12 4

3. 所佔平面的大小 所佔空間的大小

4. 立方厘公尺 立方公尺 立方分公尺 立方厘公尺

5. 150 125

6. 54

7. 0.85

8. 9

9. 96

10. 12 4800 9800 5 80 50 50

11. 5.52 0.72

12. 800

13. 12 20

14. 132

15. 1

16. 12

17. 16

18. 20 94 60

19. 54 27

20. 384 512

21. 96 64

22. 40 60

23. 1.2

24. 96

25. 54 40

26. 192 224

27. 704

28. 49

29. 20

30. 76.8

31. 800

32. 1300 3000

33. 48

表面積和體積的意義不同,表面積是指什麼的大小,體積是指什麼的大小

拿正方體來說,表面積就是它的六個面的面積,體積就是底面積乘高 也就是說它有多大的容量,能盛多少東西 希望這樣你能理解。表面積的意義指圖形的各個面積之和,體積抬物體所佔空間大小!表面積和體積的意義不同,表面積是指立體圖形露在外面的各個面的面積之和 體積是指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 表面積和體積的意義不同,表...

表面積和體積的意義不同,表面積是指什麼的大小,體積是指什麼的

表面積和體積的意義不同,表面積是指立體圖形露在外面的各個面的面積之和 體積是指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 拿正方體來說,表面積就是它的六個面的面積,體積就是底面積乘高 也就是說它有多大的容量,能盛多少東西 希望這樣你能理解。表面積是指平面的大小,體積是指空間的大小,表面積和體積的意義不同,表面積是指什麼的大...

球的體積和表面積怎麼求,球的體積和表面積的公式是什麼

球的體積和表面積公式 體積 3 4 pai r 3 表面積 4 r r 半徑為r 體積 4 pi r r r 3 表面積 4 pi r r 球體積是 4 3派r立方 表面積是 4派r平方 s 4 派 r 2 v 4 3 派 r 3 v 4 3 r3 s 4 r2 體積 4 r3 3 表面積 4 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