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用表怎麼使用

2021-08-13 13:28:49 字數 5922 閱讀 6438

1樓:小周愛嘮叨

vc97數字萬用表可用來測量交直流電壓、交直流電流、電阻、電容和頻率等。操作面板如圖1所示,其使用要點如下:

vc97 數字萬用表

1.測試線位置:黑表筆接(8)—公共地,紅表筆接被側插孔。其中(7)— 10a電流測試插座,(6)— 小於400ma電流測試插座,(9)—電流以外的其它測試量電壓、電阻、頻率的測試插座。

2.將(4)—功能轉換開關撥到所需檔位,開關從off(關閉狀態) 按順時針旋轉,依次可進行直流電壓(dc)測試,交流電壓(ac)測試、電阻測試、二極體測試、通斷測試、電容測試 (電容測試插座在圖位置5處 )、頻率測試、三極體測試(三極體測試插座在位置3處)、 電流測試、ma電流測試、大電流測試。

3.測量結果和測試單位在1—液晶顯示器中顯示。

圖1位置2處各功能鍵的功能如下:

range鍵:選擇自動量程或手動量程工作方式。儀表起始為自動量程狀態,並在位置1左上方顯示「auto」符號。

按此功能鍵轉為手動量程,按一次增加一檔,由低到高依次迴圈。直流電壓有400mv、4v、40v、400v和1000v檔,交流電壓有400mv、4v、40v、400v和700v檔。如在手動量程方式顯示器顯示「ol」,表明已超出量程範圍。

如持續按下此鍵長於2秒,回到自動量程狀態。

rel鍵:按下此鍵,讀數清零,進入相對值測量,在液晶顯示器上方顯示「rel」符號,再按一次,退出相對值測量。

2樓:手機使用者

mf50萬用表屬於機械指標電表,它的用法和mf47類似,你可參考m47的用法就行了:mf47型萬用表使用

一,mf47萬用表基本功能

mf47型是設計新穎的磁電系整流式可攜式多量程萬用電表.可供側量直流電流,交直流電壓,直流電阻等,具有26個基本量程和電平,電容,電感,電晶體直流引數等7個附加參考量程.

二,刻度盤與檔位盤

刻度盤與檔位盤印製成紅,綠,黑三色.表盤顏色分別按交流紅色,電晶體綠色,其餘黑色對應製成,使用時讀數便捷.刻度盤共有六條刻度,第一條專供測電阻用;第二條供測交直流電壓,直流電流之用;第三條供測電晶體放大倍數用;第四條供測量電容之用;第五條供測電感之用;第六條供測音訊電平.

刻度盤上裝有反光鏡,以消除視差.

除交直流2500v和直流5a分別有單獨插座之外,其餘各檔只須轉動乙個選擇開關,使用方便.

三,使用方法

在使用前應檢查指標是否指在機械零位上,如不指在零位時,可旋轉錶蓋的調零器使指標指示在零位上.

將測試棒紅黑插頭分別插入"+" "-"插座中,如測量交流直流2500v或直流5a時,紅插頭則應分別插到標有2500或"5a"的插座中.

1,直流電流測量

測量0.05~500ma時,轉動開關至所需電流檔,測量5a時,轉動開關可放在500ma直流電流量限上而後將測試棒串接於被測電路中.

2,交直流電壓測量

測量交流10~1000v或直流0.25~1000v時,轉動開關至所需電壓檔.測量交直流2500v時,開關應分別旋轉至交流1000v或直流1000v 位置上,而後將測試棒跨接於被測電路兩端.

3,直流電阻測量

裝上電池(r14型2#1.5v及6f22型9v各乙隻).轉動開關至所需測量的電阻檔,將測試棒二端短接,調整零歐姆調整旋鈕,使指標對準歐姆"0"位上,(若不能指示歐姆零位,則說明電池電壓不足,應更換電池),然後將測試棒跨接於被測電路的兩端進行測量.

準確測量電阻時,應選擇合適的電阻檔位,使指標盡量能夠指向表刻度盤中間三分之一區域.

測量電路中的電阻時,應先切斷電路電源,如電路中有電容應先行放電.

當檢查電解電容器漏電電阻時,可轉動開關到r×1k檔,測試棒紅杆必須接電容器負極,黑杆接電容器正極.

4,音訊電平測量

在一定的負荷阻抗上,用以測量放大極的增益和線路輸送的損耗,測量單位以分貝表示

音訊電平與功率電壓的關係式是:

ndb=10log10p2/p1 =20log10v2/v1

音訊電平的刻度係數按0db=1mw600ω輸送線標準設計.

即 v1=(pz)1/2=(0.001*600)1/2=0.775v

p2v2分別為被測功率或被測電壓

音訊電平是以交流10v為基準刻度,如指示值大於+22 db時可以在50v以上各量限測量,其示值可按下表所示值修正.

量限 按電平刻度增加值

電平的測量範圍

10v-10~+22 db

50v14 db

+4~+36 db

250v

28 db

+18~+50 db

500v

34 db

+24~+56 db

測量方法與交流電壓基本相似,轉動開關至相應的交流電壓檔,並使指標有較大的偏轉.如被測電路中帶有直流電壓成份時,可在"+"插座中串接乙個0.1μf的隔離電容器.

5,電容測量

轉動開關至交流10v位置,被測量電容串接於任一測試棒,而後跨接於10v交流電壓電路中進行測量.

6,電傳感量

與電容測量方法相同.

7,電晶體直流引數的測量

(1)直流放大倍數hfe的測量

先轉動開關至電晶體調節adj位置上,將紅黑測試棒短接,調節歐姆電位器,使指標對準300 hfe刻度線上,然後轉動開關到hfe位置,將要測的電晶體腳分別插入電晶體測試座的ebc管座內,指標偏轉所示數值約為電晶體的直流放大倍數 值.n型電晶體應插入n型管孔內,p型電晶體應插入p型管孔內.

(2)反向截止電流iceo,icbo的測量

iceo為集電極與發射極間的反向截止電流(基極開路).icbo為集電極與基極間的反向截止電流(發射極開路)轉動開關ω×1k檔將測試棒二端短路,調節零歐姆上,(此時滿度電流值約90ua).分開測試棒,然後將欲測的電晶體插入管座內,此時指標的數值約為電晶體的反向截止電流值.

指標指示的刻度值乘上1.2即為實際值.

當iceo電流值大於90μa時可換用ω×100檔進行測量(此時滿度電流值約為900μa).

n型電晶體應插入n型管座,p型電晶體應插入p型管座.

(3)三極體管腳極性的辨別(將萬用表置於ω×1k檔)

① 判定基極b.由於b到c――b 至e分別是二個pn結,它的反向電阻很大,而正向電阻很小.測試時可任意取電晶體一腳假定為基極.

將紅測試棒接"基極", 黑測試棒分別去接觸另二個管腳,如此時測得都是低阻值,則紅測試棒所接觸的管腳即為基極b,並且是p型管,(如用上法測得均為高阻值.則為n型管).如測量時二個管腳的阻值差異很大,可另選乙個管腳為假定基極,直至滿足上述條件為止.

② 判定集電極c.對於pnp型三極體,當集電極接負電壓,發射極接正電壓時,電流放大倍數才比較大,而npn型管則相反.測試時假定紅測試棒接集電極c,黑測試棒接發射極e,記下其阻值,而後紅黑測試棒交換測試,將測得的阻值與第一次阻值相比,阻值小的紅測試棒接的是集電極c,黑的是發射極e,而且可判定是p型管(n型管則相反).

(4)二極體極性判別

測試時選r×10k檔,黑測試棒一端測得阻值小的一極為正極.

萬用表在歐姆電路中,紅測試棒為電池負極,黑的為電池正極.

注意:以上介紹的的測試方法,一般都用r×100,r×1k檔,如果用r×10k檔,則因該檔用15v的較高電壓供電,可能將被測三極體的pn結擊穿,若用r×1檔測量,因電流過大(約90ma),也可能損壞被測三極體.

四,技術規範

量限範圍

靈敏度及

電壓降精度 誤差表示度

直流 電流

0-0.05ma-0.5ma-5ma--50ma

-500 ma-5a

0.3v

2.5以上量限的

百分數計算

直流 電壓

0-0.25v-1v-2.5v-10v-50v

-250v-500v-1000v

-2500v

20kω/v

2.55 以上量限的

百分數計算

交流 電壓

0-10v-50v-250v(45-65-500hz)

-500v-1000v-2500v(45-65hz)

4kω/v

5 以上量限的

百分數計算

直流 電阻

r×1,r×10, r×100,r×1k,

r×10k

r×1中心刻度為16.5ω

2.5以標度尺弧長的百分數計算

10 以指示值的

百分數計算

音訊 電平

-10d b~+22 d b

0db=1mw 600ω

hfe0~300hfe

電晶體直流放大倍數

電感 20~1000h

電容 0.001~0.3uf

五,注意事項

1. 萬用表雖有雙重保護裝置,但使用時仍應遵守下列規程,避免意外損失.

(1)測量高壓或大電流時,為避免燒壞開關,應在切斷電源情況下,變換量限.

(2) 測未知量的電壓或電流時,應先選擇最高數,待第一次讀取數值後,方可逐漸轉至適當位置以取得較準讀數並避免燒壞電路.

(3)偶然發生因過載而燒斷保險絲時,可開啟表盒換上相同型號的保險絲(0.5a/250v).

2.測量高壓時,要站在乾燥絕緣板上,並一手操作,防止意外事故.

3.電阻各檔用乾電池應定期檢查,更換,以保證測量精度.平時不用萬用表應將檔位盤打到交流250v檔;如長期不用應取出電池,以防止電液溢位腐蝕而損壞其它零件

3樓:巢欣可

轉換開關

其作用是用來選擇各種不同的測量線路,以滿足不同種類和不同量程的測量要求。轉換開關一般有兩個,分別標有不同的檔位和量程。

2.符號含義

(1)∽

表示交直流

(2)v-2.5kv 4000ω/v 表示對於交流電壓及2.5kv的直流電壓擋,其靈敏度為4000ω/v

(3)a-v-ω 表示可測量電流、電壓及電阻

(4)45-65-1000hz 表示使用頻率範圍為1000

hz以下,標準工頻範圍為45-65hz

(5)2000ω/v dc 表示直流擋的靈敏度為2000ω/v

『表示**防外磁場『表示水平放置)))

3.萬用表的使用

(1)熟悉表盤上各符號的意義及各個旋鈕和選擇開關的主要作用。

(2)進行機械調零。

(3)根據被測量的種類及大小,選擇轉換開關的擋位及量程,找出對應的刻度線。

(4)選擇表筆插孔的位置。

(5)測量電壓:測量電壓(或電流)時要選擇好量程,如果用小量程去測量大電壓,則會有燒表的危險;如果用大量程去測量小電壓,那麼指標偏轉太小,無法讀數。量程的選擇應盡量使指標偏轉到滿刻度的2/3左右。

如果事先不清楚被測電壓的大小時,應先選擇最高量程擋,然後逐漸減小到合適的量程。

a交流電壓的測量:將萬用表的乙個轉換開關置於交、直流電壓擋,另乙個轉換開關置於交流電壓的合適量程上,萬用表兩表筆和被測電路或負載併聯即可。

b直流電壓的測量:將萬用表的乙個轉換開關置於交、直流電壓擋,另乙個轉換開關置於直流電壓的合適量程上,且「+」表筆(紅表筆)接到高電位處,「-」表筆(黑表筆)接到低電位處,即讓電流從「+」表筆流入,從「-」表筆流出。若表筆接反,表頭指標會反方向偏轉,容易撞彎指標。

(6)測電流:測量直流電流時,將萬用表的乙個轉換開關置於直流電流擋,另乙個轉換開關置於50ua到500ma的合適量程上,電流的量程選擇和讀數方法與電壓一樣。測量時必須先斷開電路,然後按照電流從「+」到「-」的方向,將萬用表串聯到被測電路中,即電流從紅表筆流入,從黑表筆流出。

如果誤將萬用表與負載併聯,則因表頭的內阻很小,會造成短路燒毀儀表。其讀數方法如下:

實際值=指示值×量程/滿偏

(7)測電阻:用萬用表測量電阻時,應按下列方法*作:

a選擇合適的倍率擋。萬用表歐姆擋的刻度線是不均勻的,所以倍率擋的選擇應使指標停留在刻度線較稀的部分為宜,且指標越接近刻度尺的中間,讀數越準確。一般情況下,應使指標指在刻度尺的1/3~2/3間。

b歐姆調零。測量電阻之前,應將2個表筆短接,同時調節「歐姆(電氣)調零旋鈕」,使指標剛好指在歐姆刻度線右邊的零位。如果指標不能調到零位,說明電池電壓不足或儀表內部有問題。

並且每換一次倍率擋,都要再次進行歐姆調零,以保證測量準確。

c讀數:表頭的讀數乘以倍率,就是所測電阻的電阻值。

萬用表如何使用,如何正確使用萬用表?

vc97數字萬用表可用來測量交直流電壓 交直流電流 電阻 電容和頻率等。操作面板如圖1所示,其使用要點如下 圖1 vc97 數字萬用表 1 測試線位置 黑表筆接 8 公共地,紅表筆接被側插孔。其中 7 10a電流測試插座,6 小於400ma電流測試插座,9 電流以外的其它測試量電壓 電阻 頻率的測試...

咋樣使用萬用表??怎樣正確使用萬用表?

使用方法。1 熟悉表盤上各符號的意義及各個旋鈕和選擇開關的主要作用。2 進行機械調零。3 根據被測量的種類及大小,選擇轉換開關的擋位及量程,找出對應的刻度線。4 選擇錶筆插孔的位置。5 測量電壓 測量電壓 或電流 時要選擇好量程,如果用小量程去測量大電壓,則會有燒表的危險 如果用大量程去測量小電壓,...

怎樣正確使用萬用表,如何正確使用萬用表?

回答你好呀,很高興為你進行解答 打字需要一些時間哦,請稍等2.測量電阻時,選擇合適的倍率,使得指標在刻度的中間部位,將萬用表調至歐姆檔,被測電阻與萬用表可以是串聯,也可以是併聯。3.測量電流的時候,應該選擇合適的量程檔位,將萬用表串聯在被測電路中。測量前,應該斷開電路,將萬用表的紅黑表筆,串聯在被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