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製線路板設計的一般原則是什麼,印製線路板設計的一般原則是什麼

2021-08-13 13:26:16 字數 3083 閱讀 3144

1樓:遠航工業爐

初級原則:不連錯線

所有線遵守最短原則

電流通過導線時不發熱

基本美觀

大小訊號分開走不干擾

注意通風散熱

2樓:依然莫離

器件的布且及導線的布設是很重要的。為了設計***、造價低的pcb.應遵循以下一般原則:1.

布局首先,要考慮pcb尺寸大小。pcb尺寸過大時,印製線條長,阻抗增加,抗雜訊能力下降,成本也增加;過小,則散熱不好,且鄰近線條易受干擾。在確定pcb尺寸後.再確定特殊元件的位置。

最後,根據電路的功能單元,對電路的全部元器件進行布局。在確定特殊元件的位置時要遵守以下原則:(1)盡可能縮短高頻元器件之間的連線,設法減少它們的分布引數和相互間的電磁干擾。

易受干擾的元器件不能相互挨得太近,輸入和輸出元件應盡量遠離。(2)某些元器件或導線之間可能有較高的電位差,應加大它們之間的距離,以免放電引出意外短路。帶高電壓的元器件應盡量布置在除錯時手不易觸及的地方。

(3)重量超過15g的元器件、應當用支架固定然後焊接,那些又大又重、發熱量多的元器件,不宜裝在印製板上,而應裝在整機的機箱底板上,且應考慮散熱問題。熱敏元件應遠離發熱元件。(4)對於電位器、可調電感線圈、可變電容器、微動開關等可調元件的布局應考慮整機的結構要求。

若是機內調節,應放在印製板上方便於調節的地方;若是機外調節,其位置要與調節旋鈕在機箱面板上的位置相適應。(5)應留出印製扳定位孔及固定支架所佔用的位置。根據電路的功能單元.對電路的全部元器件進行布局時,要符合以下原則:

(1)按照電路的流程安排各個功能電路單元的位置,使布局便於訊號流通,並使訊號盡可能保持一致的方向。(2)以每個功能電路的核心元件為中心,圍繞它來進行布局。元器件應均勻、 整齊、緊湊地排列在pcb上.儘量減少和縮短各元器件之間的引線和連線。

(3)在高頻下工作的電路,要考慮元器件之間的分布引數。一般電路應盡可能使元器件平行排列。這樣,不但美觀.而且裝焊容易.易於批量生產。

(4)位於電路板邊緣的元器件,離電路板邊緣一般不小於2mm。電路板的最佳形狀為矩形。長寬比為3:

2成4:3。電路板面尺寸大於200x150mm時.應考慮電路板所受的機械強度。

2.佈線佈線的原則如下:(1)輸入輸出端用的導線應盡量避免相鄰平行。最好加線間地線,以免發生反饋藕合。

(2)印製攝導線的最小寬度主要由導線與絕緣基扳間的粘附強度和流過它們的電流值決定。當銅箔厚度為 0.05mm、寬度為 1 ~ 15mm 時.通過 2a的電流,溫度不會高於3℃,因此.導線寬度為1.

5mm可滿足要求。對於積體電路,尤其是數位電路,通常選0.02~0.

3mm導線寬度。當然,只要允許,還是盡可能用寬線.尤其是電源線和地線。導線的最小間距主要由最壞情況下的線間絕緣電阻和擊穿電壓決定。

對於積體電路,尤其是數位電路,只要工藝允許,可使間距小至5~8mm。(3)印製導線拐彎處一般取圓弧形,而直角或夾角在高頻電路中會影響電氣效能。此外,盡量避免使用大面積銅箔,否則.長時間受熱時,易發生銅箔膨脹和脫落現象。

必須用大面積銅箔時,最好用柵格狀.這樣有利於排除銅箔與基板間粘合劑受熱產生的揮發性氣體。3.焊盤焊盤中心孔要比器件引線直徑稍大一些。

焊盤太大易形成虛焊。焊盤外徑d一般不小於(d+1.2)mm,其中d為引線孔徑。

對高密度的數位電路,焊盤最小直徑可取(d+1.0)mm。pcb及電路抗干擾措施印製電路板的抗干擾設計與具體電路有著密切的關係,這裡僅就pcb抗干擾設計的幾項常用措施做一些說明。

1.電源線設計根據印製線路板電流的大小,盡量加租電源線寬度,減少環路電阻。同時、使電源線、地線的走向和資料傳遞的方向一致,這樣有助於增強抗雜訊能力。

2.地線設計地線設計的原則是:(1)數字地與模擬地分開。若線路板上既有邏輯電路又有線性電路,應使它們盡量分開。

低頻電路的地應盡量採用單點並聯接地,實際佈線有困難時可部分串聯後再並聯接地。高頻電路宜採用多點串聯接地,地線應短而租,高頻元件周圍盡量用柵格狀大面積地箔。(2)接地線應盡量加粗。

若接地線用很紉的線條,則接地電位隨電流的變化而變化,使抗噪效能降低。因此應將接地線加粗,使它能通過三倍於印製板上的允許電流。如有可能,接地線應在2~3mm以上。

(3)接地線構成閉環路。只由數位電路組成的印製板,其接地電路布成團環路大多能提高抗雜訊能力。3.

退藕電容配置pcb設計的常規做法之一是在印製板的各個關鍵部位配置適當的退藕電容。藕電容。退藕電容的一般配置原則是:

(1)電源輸入端跨接10 ~100uf的電解電容器。如有可能,接100uf以上的更好。(2)原則上每個積體電路晶元都應布置乙個0.

01pf的瓷片電容,如遇印製板空隙不夠,可每4~8個晶元布置乙個1 ~ 10pf的但電容。(3)對於抗噪能力弱、關斷時電源變化大的器件,如 ram、rom儲存器件,應在晶元的電源線和地線之間直接接入退藕電容。(4)電容引線不能太長,尤其是高頻旁路電容不能有引線。

此外,還應注意以下兩點:(1)在印製板中有接觸器、繼電器、按鈕等元件時.操作它們時均會產生較大火花放電,必須採用附圖所示的 rc 電路來吸收放電電流。一般 r 取 1 ~ 2k,c取2.

2 ~ 47uf。(2)cmos的輸入阻抗很高,且易受感應,因此在使用時對不用端要接地和接正電願

在電氣控制電路設計中應遵循的一般原則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控制線路copy

設計中應遵循的基本原bai則是:

du(1)應最大限度地滿足機zhi械裝置對電dao氣控制線路的控制要求和保護要求。

(2)在滿足生產工藝要求的前提,應力求使控制線路簡單、經濟、合理。

(3)保證控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4)操作和維修方便。

電氣控制設計的原則:

1)最大限度滿足生產機械和生產工藝對電氣控制的要求。

2)在滿足要求的前提下,使控制系統簡單,經濟,合理,便於操作,維修方便,安全可靠。

3)電器元件選用合理,正確,使系統能正常工作。

4)為適應工藝的改進,裝置能力應留有裕量。

4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限度地bai滿足生產

du機械和生產工藝zhi對電氣控制的要求dao;在滿足控制要求的前提版下,設計方案要力權求簡單、經濟、實用;妥善處理機械與電氣的關係;正確合理地選用電器元件,降低生產成本,保證使用安全、可靠;操作、維護方便,外形協調美觀。

花叢設計的原則是什麼,園林景觀設計的原則是什麼?

花叢從平面輪廓到立面構圖都是自然式的,邊緣不用鑲邊植物,與周圍草地 樹木等沒有明顯的界線,常呈現一種錯綜自然的狀態。園林中,根據環境尺度和周圍景觀,既可以單種植物構成大小不等 聚散有致的花叢,又可以兩種或兩種以上花卉組合成叢。但花叢內的花卉種類不能太多,要有主有次 各種花卉混合種植,不同種類要高矮有...

Logo設計的一般原則,logo設計的原則是什麼

導語 logo設計應符合四個原則,具體來說是,簡明易記 形式與內容統一,風格獨特,永續性,方能起到logo應有的作用。跟著我一起來學習吧!logo設計的基本形式有下四種 a 具有個性的象徵型。b 具有個性的文字型。c 具有個性的文字與圖案 綜合型。d 具有個性的抽象的幾何圖型。logo設計原則應該把...

景觀規劃設計的原則是什麼景觀設計的原則?

1 可持續發展原則 尊重自然,因地制宜地利用山脈間的自然景觀資源,並體現自然景觀良好的發展規律。2 延續地方文脈原則 秉承歷史文脈,結合人文資源,充分發揚和挖掘地方歷史文化內涵及民族風格,塑造具有歷史文化氛圍和本土文化底蘊的空間環境。3 以人為本原則 積極創造環境優美,適用舒適,道路便捷,具有宜人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