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用表的使用方法

2021-08-13 13:28:49 字數 5305 閱讀 6925

1樓:趕緊放下手機消停一會兒吧

1.萬用表的結構(500型)

萬用表由表頭、測量電路及轉換開關等三個主要部分組成。

(1)表頭:它是一隻高靈敏度的磁電式直流電流表,萬用表的主要效能指標基本上取決於表頭的效能。表頭的靈敏度是指表頭指標滿刻度偏轉時流過表頭的直流電流值,這個值越小,表頭的靈敏度愈高。

測電壓時的內阻越大,其效能就越好。表頭上有四條刻度線,它們的功能如下:第一條(從上到下)標有r或ω,指示的是電阻值,轉換開關在歐姆擋時,即讀此條刻度線。

第二條標有∽和va,指示的是交、直流電壓和直流電流值,當轉換開關在交、直流電壓或直流電流擋,量程在除交流10v以外的其它位置時,即讀此條刻度線。第三條標有10v,指示的是10v的交流電壓值,當轉換開關在交、直流電壓擋,量程在交流10v時,即讀此條刻度線。第四條標有db,指示的是音訊電平。

(2)測量線路

測量線路是用來把各種被測量轉換到適合表頭測量的微小直流電流的電路,它由電阻、半導體元件及電池組成

它能將各種不同的被測量(如電流、電壓、電阻等)、不同的量程,經過一系列的處理(如整流、分流、分壓等)統一變成一定量限的微小直流電流送入表頭進行測量。

(3)轉換開關

其作用是用來選擇各種不同的測量線路,以滿足不同種類和不同量程的測量要求。轉換開關一般有兩個,分別標有不同的檔位和量程。

2.符號含義

(1)∽ 表示交直流

(2) v-2.5kv 4000ω/v 表示對於交流電壓及2.5kv的直流電壓擋,其靈敏度為4000ω/v

(3)a-v-ω 表示可測量電流、電壓及電阻

(4)45-65-1000hz 表示使用頻率範圍為1000 hz以下,標準工頻範圍為45-65hz

(5)2000ω/v dc 表示直流擋的靈敏度為2000ω/v

鉗表和搖錶盤上的符號與上述符號相似(其他因為符號格式不對不能全部寫上『表示磁電系整流式有機械反作用力儀表 『表示**防外磁場『表示水平放置)))

3.萬用表的使用

(1)熟悉錶盤上各符號的意義及各個旋鈕和選擇開關的主要作用。

(2)進行機械調零。

(3)根據被測量的種類及大小,選擇轉換開關的擋位及量程,找出對應的刻度線。

(4)選擇表筆插孔的位置。

(5)測量電壓:測量電壓(或電流)時要選擇好量程,如果用小量程去測量大電壓,則會有燒表的危險;如果用大量程去測量小電壓,那麼指標偏轉太小,無法讀數。量程的選擇應儘量使指標偏轉到滿刻度的2/3左右。

如果事先不清楚被測電壓的大小時,應先選擇最高量程擋,然後逐漸減小到合適的量程。

a交流電壓的測量:將萬用表的一個轉換開關置於交、直流電壓擋,另一個轉換開關置於交流電壓的合適量程上,萬用表兩表筆和被測電路或負載並聯即可。

b直流電壓的測量:將萬用表的一個轉換開關置於交、直流電壓擋,另一個轉換開關置於直流電壓的合適量程上,且“+”表筆(紅表筆)接到高電位處,“-”表筆(黑表筆)接到低電位處,即讓電流從“+”表筆流入,從“-”表筆流出。若表筆接反,表頭指標會反方向偏轉,容易撞彎指標。

(6)測電流:測量直流電流時,將萬用表的一個轉換開關置於直流電流擋,另一個轉換開關置於50ua到500ma的合適量程上,電流的量程選擇和讀數方法與電壓一樣。測量時必須先斷開電路,然後按照電流從“+”到“-”的方向,將萬用表串聯到被測電路中,即電流從紅表筆流入,從黑表筆流出。

如果誤將萬用表與負載並聯,則因表頭的內阻很小,會造成短路燒燬儀表。其讀數方法如下:

實際值=指示值×量程/滿偏

(7)測電阻:用萬用表測量電阻時,應按下列方法*作:

a選擇合適的倍率擋。萬用表歐姆擋的刻度線是不均勻的,所以倍率擋的選擇應使指標停留在刻度線較稀的部分為宜,且指標越接近刻度尺的中間,讀數越準確。一般情況下,應使指標指在刻度尺的1/3~2/3間。

b歐姆調零。測量電阻之前,應將2個表筆短接,同時調節“歐姆(電氣)調零旋鈕”,使指標剛好指在歐姆刻度線右邊的零位。如果指標不能調到零位,說明電池電壓不足或儀表內部有問題。

並且每換一次倍率擋,都要再次進行歐姆調零,以保證測量準確。

c讀數:表頭的讀數乘以倍率,就是所測電阻的電阻值。

(8)注意事項

a在測電流、電壓時,不能帶電換量程

b選擇量程時,要先選大的,後選小的,儘量使被測值接近於量程

c測電阻時,不能帶電測量。因為測量電阻時,萬用表由內部電池供電,如果帶電測量則相當於接入一個額外的電源,可能損壞表頭。

d用畢,應使轉換開關在交流電壓最大擋位或空擋上。

4.數字萬用表

現在,數字式測量儀表已成為主流,有取代模擬式儀表的趨勢。與模擬式儀表相比,數字式儀表靈敏度高,準確度高,顯示清晰,過載能力強,便於攜帶,使用更簡單。下面以vc9802型數字萬用表為例,簡單介紹其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1)使用方法

a使用前,應認真閱讀有關的使用說明書,熟悉電源開關、量程開關、插孔、特殊插口的作用.

b將電源開關置於on位置。

c交直流電壓的測量:根據需要將量程開關撥至dcv(直流)或acv(交流)的合適量程,紅表筆插入v/ω孔,黑表筆插入com孔,並將表筆與被測線路並聯,讀數即顯示。

d交直流電流的測量:將量程開關撥至dca(直流)或aca(交流)的合適量程,紅表筆插入ma孔(<200ma時)或10a孔(>200ma時),黑表筆插入com孔,並將萬用表串聯在被測電路中即可。測量直流量時,數字萬用表能自動顯示極性。

e電阻的測量:將量程開關撥至ω的合適量程,紅表筆插入v/ω孔,黑表筆插入com孔。如果被測電阻值超出所選擇量程的最大值,萬用表將顯示“1”,這時應選擇更高的量程。

測量電阻時,紅表筆為正極,黑表筆為負極,這與指標式萬用表正好相反。因此,測量電晶體、電解電容器等有極性的元器件時,必須注意表筆的極性。

(2).使用注意事項

a如果無法預先估計被測電壓或電流的大小,則應先撥至最高量程擋測量一次,再視情況逐漸把量程減小到合適位置。測量完畢,應將量程開關撥到最高電壓擋,並關閉電源。

b滿量程時,儀表僅在最高位顯示數字“1”,其它位均消失,這時應選擇更高的量程。

c測量電壓時,應將數字萬用表與被測電路並聯。測電流時應與被測電路串聯,測直流量時不必考慮正、負極性。

d當誤用交流電壓擋去測量直流電壓,或者誤用直流電壓擋去測量交流電壓時,顯示屏將顯示“000”,或低位上的數字出現跳動。

e禁止在測量高電壓(220v以上)或大電流(0.5a以上)時換量程,以防止產生電弧,燒燬開關觸點。

f當顯示“ ”、“batt”或“low bat” 時,表示電池電壓低於工作電壓。

二、搖表

搖表又稱兆歐表,是用來測量被測裝置的絕緣電阻和高值電阻的儀表,它由一個手搖發電機、表頭和三個接線柱(即l:線路端、e:接地端、g:遮蔽端)組成。

1.搖表的選用原則

(1)額定電壓等級的選擇。一般情況下,額定電壓在500v以下的裝置,應選用500v或1000v的搖表;額定電壓在500v以上的裝置,選用1000v~2500v的搖表。

(2)電阻量程範圍的選擇。搖表的錶盤刻度線上有兩個小黑點,小黑點之間的區域為準確測量區域。所以在選表時應使被測裝置的絕緣電阻值在準確測量區域內。

2.搖表的使用

(1)校表。測量前應將搖表進行一次開路和短路試驗,檢查搖表是否良好。將兩連線線開路,搖動手柄,指標應指在“∞”處,再把兩連線線短接一下,指標應指在“0”處,符合上述條件者即良好,否則不能使用。

(2)被測裝置與線路斷開,對於大電容裝置還要進行放電。

(3)選用電壓等級符合的搖表。

(4)測量絕緣電阻時,一般只用“l”和“e”端,但在測量電纜對地的絕緣電阻或被測裝置的漏電流較嚴重時,就要使用“g”端,並將“g”端接遮蔽層或外殼。線路接好後,可按順時針方向轉動搖把,搖動的速度應由慢而快,當轉速達到每分鐘120轉左右時(zc-25型),保持勻速轉動,1分鐘後讀數,並且要邊搖邊讀數,不能停下來讀數。

(5)拆線放電。讀數完畢,一邊慢搖,一邊拆線,然後將被測裝置放電。放電方法是將測量時使用的地線從搖表上取下來與被測裝置短接一下即可(不是搖表放電)。

4.注意事項

(1)禁止在雷電時或高壓裝置附近測絕緣電阻,只能在裝置不帶電,也沒有感應電的情況下測量。

(2)搖測過程中,被測裝置上不能有人工作。

(3)搖表線不能絞在一起,要分開。

(4)搖表未停止轉動之前或被測裝置未放電之前,嚴禁用手觸及。拆線時,也不要觸及引線的金屬部分。

(5)測量結束時,對於大電容裝置要放電。

(6)要定期校驗其準確度。

三、鉗表

鉗表是一種用於測量正在執行的電氣線路的電流大小的儀表,可在不斷電的情況下測量電流。

1.結構及原理

鉗表實質上是由一隻電流互感器、鉗形扳手和一隻整流式磁電繫有反作用力儀表所組成。

2.使用方法

(1)測量前要機械調零

(2)選擇合適的量程,先選大,後選小量程或看銘牌值估算。

(3)當使用最小量程測量,其讀數還不明顯時,可將被測導線繞幾匝,匝數要以鉗口**的匝數為準,則讀數=指示值×量程 / 滿偏×匝數

(4)測量時,應使被測導線處在鉗口的**,並使鉗口閉合緊密,以減少誤差。

(5)測量完畢,要將轉換開關放在最在量程處。

3.注意事項

(1)被測線路的電壓要低於鉗表的額定電壓。

(2)測高壓線路的電流時,要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鞋,站在絕緣墊上。

(3)鉗口要閉合緊密不能帶電換量程。

指標萬用表與數字萬用表的比較

指標式與數字式萬用表各有優缺點。 指標萬用表是一種平均值式儀表,它具有直觀、形象的讀數指示。(一般讀數值與指標擺動角度密切相關,所以很直觀)。

數字萬用表是瞬時取樣式儀表。它採用0.3秒取一次樣來顯示測量結果,有時每次取樣結果只是十分相近,並不完全相同,這對於讀取結果就不如指標式方便。

指標式萬用表一般內部沒有放大器,所以內阻較小,比如mf-10型,直流電壓靈敏度為100千歐/伏。mf-500型的直流電壓靈敏度為20千歐/伏。 數字式萬用表由於內部採用了運放電路,內阻可以做得很大,往往在1m歐或更大。

(即可以得到更高的靈敏度)。這使得對被測電路的影響可以更小,測量精度較高。 指標式萬用表由於內阻較小,且多采用分立元件構成分流分壓電路。

所以頻率特性是不均勻的(相對數字式來說),而指標式萬用表的頻率特性相對好一點。 指標式萬用表內部結構簡單,所以成本較低,功能較少,維護簡單,過流過壓能力較強。 數字式萬用表內部採用了多種振盪,放大、分頻保護等電路,所以功能較多。

比如可以測量溫度、頻率(在一個較低的範圍)、電容、電感,做訊號發生器等等。 數字式萬用表由於內部結構多用積體電路所以過載能力較差,(不過現在有些已能自動換檔,自動保護等,但使用較複雜),損壞後一般也不易修復。 數字式萬用表輸出電壓較低(通常不超過1伏)。

對於一些電壓特性特殊的元件的測試不便(如可控矽、發光二極體等)。 指標式萬用表輸出電壓較高,(有10.5伏、12伏等)。

電流也大(如mf-500*1歐檔最大有100毫安左右)可以方便的測試可控矽、發光二極體等。 對於初學者應當使用指標式萬用表,對於非初學者應當使用兩種儀表。

萬用表如何使用,如何正確使用萬用表?

vc97數字萬用表可用來測量交直流電壓 交直流電流 電阻 電容和頻率等。操作面板如圖1所示,其使用要點如下 圖1 vc97 數字萬用表 1 測試線位置 黑表筆接 8 公共地,紅表筆接被側插孔。其中 7 10a電流測試插座,6 小於400ma電流測試插座,9 電流以外的其它測試量電壓 電阻 頻率的測試...

咋樣使用萬用表??怎樣正確使用萬用表?

使用方法。1 熟悉表盤上各符號的意義及各個旋鈕和選擇開關的主要作用。2 進行機械調零。3 根據被測量的種類及大小,選擇轉換開關的擋位及量程,找出對應的刻度線。4 選擇錶筆插孔的位置。5 測量電壓 測量電壓 或電流 時要選擇好量程,如果用小量程去測量大電壓,則會有燒表的危險 如果用大量程去測量小電壓,...

怎樣正確使用萬用表,如何正確使用萬用表?

回答你好呀,很高興為你進行解答 打字需要一些時間哦,請稍等2.測量電阻時,選擇合適的倍率,使得指標在刻度的中間部位,將萬用表調至歐姆檔,被測電阻與萬用表可以是串聯,也可以是併聯。3.測量電流的時候,應該選擇合適的量程檔位,將萬用表串聯在被測電路中。測量前,應該斷開電路,將萬用表的紅黑表筆,串聯在被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