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症候群的治療

2021-08-13 13:09:57 字數 3429 閱讀 1497

1樓:青島靜康醫院

尿蛋白是腎臟病變的風向標,也是主要的表現形式。**原發腎臟病是主要的措施,其次針對降低減少尿蛋白的藥還有acei\ar、蟲草製劑等。雷公藤也是可以通過免疫抑制、抗炎、抗氧化等作用來降低尿蛋白,但還要看看具體的病理情況使用。

可以採用中醫**。

2樓:囊

(一)一般**

凡有嚴重水腫、低蛋白血症者需臥床休息。水腫消失、一般情況好轉後,可起床活動。

給予正常量0.8~1.0g/(kg·d)的優質蛋白(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動物蛋白為主)飲食。

熱量要保證充分,每日每公斤體重不應少於30~35kcal。儘管患者丟失大量尿蛋白,但由於高蛋白飲食增加腎小球高濾過,可加重蛋白尿並促進腎臟病變進展,故目前一般不再主張應用。

水腫時應低鹽(<3g/d)飲食。為減輕高脂血症,應少進富含飽和脂肪酸(動物油脂)的飲食,而多吃富含多聚不飽和脂肪酸(如植物油、魚油)及富含可溶性纖維(如豆類)的飲食。

(二)對症**

1.利尿消腫

(1)噻嗪類利尿劑 主要作用於髓襻公升支厚壁段和遠曲小管前段,通過抑制鈉和氯的重吸收,增加鉀的排洩而利尿。長期服用應防止低鉀、低鈉血症。

(2)瀦鉀利尿劑 主要作用於遠曲小管後段,排鈉、排氯,但瀦鉀,適用於低鉀血症的患者。單獨使用時利尿作用不顯著,可與噻嗪類利尿劑合用。常用氨苯蝶啶或醛固酮拮抗劑螺內酯。

長期服用需防止高鉀血症,腎功能不全患者應慎用。

(3)襻利尿劑 主要作用於髓襻公升支,對鈉、氯和鉀的重吸收具有強力的抑制作用。常用呋塞公尺(速尿)或布美他尼(丁尿胺)(同等劑量時作用較呋塞公尺強40倍),分次口服或靜脈注射。在滲透性利尿藥物應用後隨即給藥,效果更好。

應用襻利尿劑時需謹防低鈉血症及低鉀、低氯血症性鹼中毒發生。

(4)滲透性利尿劑 通過一過性提高血漿膠體滲透壓,可使組織中水分回吸收入血。此外,它們又經過腎小球濾過,造成腎小管內液的高滲狀態,減少水、鈉的重吸收而利尿。常用不含鈉的右旋糖酐40(低分子右旋糖酐)或澱粉代血漿(706代血漿)(分子量均為2.

5~4.5萬)靜脈點滴。隨後加用襻利尿劑可增強利尿效果。

但對少尿(尿量<400ml/d)患者應慎用此類藥物,因其易與腎小管分泌的tamm-horsfall蛋白和腎小球濾過的白蛋白一起形成管型,阻塞腎小管,並由於其高滲作用導致腎小管上皮細胞變性、壞死,誘發「滲透性腎病」,導致急性腎衰竭。

(5)提高血漿膠體滲透壓血漿或血漿白蛋白等靜脈輸注 均可提高血漿膠體滲透壓,促進組織中水分回吸收並利尿,如再用呋塞公尺加於葡萄糖溶液中緩慢靜脈滴注,有時能獲得良好的利尿效果。但由於輸入的蛋白均將於24~48小時內由尿中排出,可引起腎小球高濾過及腎小管高代謝,造成腎小球臟層及腎小管上皮細胞損傷、促進腎間質纖維化,輕者影響糖皮質激素療效,延遲疾病緩解,重者可損害腎功能。故應嚴格掌握適應證,對嚴重低蛋白血症、高度水腫而又少尿(尿量<400ml/d)的ns患者,在必須利尿的情況下方可考慮使用,但也要避免過頻過多。

心力衰竭患者應慎用。

對ns患者利尿**的原則是不宜過快過猛,以免造成血容量不足、加重血液高凝傾向,誘發血栓、栓塞併發症。

2.減少尿蛋白

持續性大量蛋白尿本身可導致腎小球高濾過、加重腎小管-間質損傷、促進腎小球硬化,是影響腎小球病預後的重要因素。已證實減少尿蛋白可以有效延緩腎功能的惡化。

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或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arb),除可有效控制高血壓外,均可通過降低腎小球內壓和直接影響腎小球基底膜對大分子的通透性,有不依賴於降低全身血壓的減少尿蛋白作用。用acei或arb降尿蛋白時,所用劑量一般應比常規降壓劑量大,才能獲得良好療效。

(三)主要**(抑制免疫與炎症反應)

1.糖皮質激素**

糖皮質激素(下面簡稱激素)用於腎臟疾病,主要是其抗炎作用。它能減輕急性炎症時的滲出,穩定溶酶體膜,減少纖維蛋白的沉著,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而減少尿蛋白漏出;此外,尚可抑制慢性炎症中的增生反應,降低成纖維細胞活性,減輕組織修復所致的纖維化。糖皮質激素對疾病的療效反應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病理型別,微小病變的療效最為迅速和肯定。

使用原則和方案一般是:①起始足量:常用藥物為潑尼松,口服8周,必要時可延長至12周;②緩慢減藥;足量**後每2~3周減原用量的10%,當減至20mg/d左右時症狀易反覆,應更加緩慢減量;③長期維持:

最後以最小有效劑量再維持數月至半年。激素可採取全日量頓服或在維持用藥期間兩日量隔日一次頓服,以減輕激素的***。水腫嚴重、有肝功能損害或潑尼松療效不佳時,可更換為潑尼松龍口服或靜脈滴注。

根據患者對糖皮質激素的**反應,可將其分為「激素敏感型」(用藥8~12週內ns緩解)、「激素依賴型」(激素減藥到一定程度即**)和「激素抵抗型」(激素**無效)三類,其各自的進一步**有所區別。

長期應用激素的患者可出現感染、藥物性糖尿病、骨質疏鬆等***,少數病例還可能發生股骨頭無菌性缺血性壞死,需加強監測,及時處理。

2.細胞毒性藥物

激素**無效,或激素依賴型或反**作型,可以細胞毒藥物協助**。由於此類藥物多有性腺毒性、肝臟損傷及大劑量可誘發腫瘤的危險,因此,在用藥指徵及療程上應慎重掌握。目前此類藥物中,環磷醯胺(ctx)和苯丁酸氮介(cb1348)臨床應用較多。

3.免疫抑制劑

目前臨床上常用的免疫抑制劑有環孢黴素a、他克莫司(fk506)、麥考酚嗎乙酯和來氟公尺特等。

既往免疫抑制劑常與糖皮質激素聯合應用**多種不同病理型別的腎病症候群,近年來也推薦部分患者因對糖皮質激素相對禁忌或不能耐受(如未控制糖尿病、精神因素、嚴重的骨質疏鬆),及部分患者不願接受糖皮質激素**方案或存在禁忌證的患者,可單獨應用免疫抑制劑**(包括作為初始方案)某些病理型別的腎病症候群,如局灶節段性腎小球硬化、膜性腎病、微小病變型腎病等。

應用糖皮質激素及免疫抑制劑(包括細胞毒藥物)**ns可有多種方案,原則上應以增強療效的同時最大限度地減少***為宜。對於是否應用激素**、療程長短,以及應否使用和選擇何種免疫抑制劑(細胞毒藥物)等應結合患者腎小球病的病理型別、年齡、腎功能和有否相對禁忌證等情況不同而區別對待,依據免疫抑制劑的作用靶目標,制定個體化**方案。近年來根據循證醫學的研究結果,針對不同的病理型別,提出相應**方案。

3樓:

腎病症候群的**要到專業正規醫院進行

4樓:北京聯科醫院

腎病症候群(ns)可由多種**引起,以腎小球基膜通透性增加,表現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度水腫、高脂血症的一組臨床症候群。主要完善尿蛋白定量、尿常規、肝腎功能血脂以及腎穿刺檢查。主要給予激素、免疫抑制劑、利尿消腫、降低尿蛋白等**。

5樓:匡頌弭山芙

腎病症候群是免疫反應引起的疾病,主要表現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脂,身體浮腫,高血壓等,如果是在急性期,需要住院是用激素藥物,抗凝藥物和中醫中藥**合適。如果是緩解期,除了用激素藥物外,還可以用中醫中藥**的,需用清熱解毒,健脾補氣,利水滲濕的中藥**,是可以緩解症狀的,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可以控制疾病的。

6樓:邢許迮澤洋

腎病症候群**的目的就在於改善腎小球的濾過膜的屏障功能,減少尿蛋白,糾正病理生理的異常,阻止或延緩腎臟纖維化程序,保護腎臟功能

腎病症候群,腎病症候群症狀

每個人的病情不一樣,所以制定方案也不一樣,腎病症候群為腎內科最常見的型別之一,西醫激素 免疫抑制劑類藥物 腎病症候群可快速緩解病症,但病情容易 建議您用中西醫結合 腎病症候群,加上多元化免疫平衡 和腎囊注射 等,有很好的效果,西醫,這種腎病症候群的 方法對於症狀的改善效果比較明顯,而中醫診治此疾病則...

腎病症候群問題,腎病症候群患者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哪些問題?

你好 環磷醯胺 是要大 但是你對激素 不敏感,用環磷醯胺 乙個月尿蛋白轉陰,所以必須要鞏固一下,不要為了 大,而前功盡棄!祝你早日 你好!藥物的 是指藥物在正常 量時,出現與 目的無關但不造成嚴重危害的其它作用。環磷醯胺衝擊 難治性腎病,有較好的療效。你尿蛋白 衝擊1次就轉陰了,表明你對該藥比較敏感...

腎病症候群吃中藥能治好嗎,腎病症候群能治好嗎?

人的腎臟平時大部分並沒有工作!所以腎臟病只要能控制住不發展就算治好了!最好的 方法個人認為還是中藥好一些。病情分析 腎病症候群簡稱腎綜,是指由多種 引起的,以腎小球基膜通透性增加伴腎小球濾過率降低等腎小球病變為主的一組症候群。腎病症候群不是一獨立性疾病,而是腎小球疾病中的一組症候群。腎病症候群典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