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生的化學實驗能力,如何培養提高學生化學實驗能力

2021-08-10 23:59:43 字數 4274 閱讀 2909

1樓:匿名使用者

1、弄懂原理,學會基本操作

2、有條件的話,多進實驗室,多動手,動腦

3、完成課本規定的實驗

4、可以多完成一些課本沒有規定的實驗

5、自主學習的同時,別忘了向老師尋求幫助

2樓:神級人氏

實驗前的知識回顧 實驗教學之前必須讓學生對要進行實驗的內容進行認真的學習和複習,避免出現在實驗過程中出現邊看教材邊做實驗的狀況。因為初中化學實驗主要還是一種驗證性的實驗,課程中對實驗的設定主要目的還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實踐能力,以及檢測學生對知識掌握的熟練度。這就要求實驗教師對有關化學實驗及其教學方法進行研究和梳理,特別是實驗操作步驟的講解和基礎知識的回顧要貫穿整個實驗過程的始終。

如何提高學生化學實驗能力的培養

如何提高化學實驗能力的培養小課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實驗教學對學生能力的培養是多方面的。但我認為主要是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和實驗能力。本文就自己在這三方面的作法和體會談點不成熟的看法,請同志們批評指正。

一、引導學生正確地觀察實驗現象,培養學生觀察能力敏銳而精確的觀察,往往是創造性思維發展的先導。學生對化學實驗現象感知越充分、完整,思維就越有源泉,就越有助於獲得真正的知識。因此,培養觀察能力,是培養其他能力的基礎。

怎樣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呢? 1.分清主次,抓住本質。

許多化學實驗,其現象是複雜的。如果只是籠籠統統地要學生看實驗,而不引導學生向著預定的總方向循序漸進的,有方向性的、有目的地觀察

化學實驗培養學生的四種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實施素質教育是新世紀提高公民素質,培養適應現代社會需要人才的戰略舉措。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是學科教學,而不同的學科都具有不同的學科知識體系和特點。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充分認識實驗在化學教學中的地位和作用,切實採取措施加強實驗教學,是提高化學教學質量的重要環節。

一、做好演示實驗,鍛鍊學生觀察能力

課堂教學中的演示實驗,最能調動學生的情緒,激發他們學習的興趣和求知慾,也是最能鍛鍊學生的觀察能力。人教版義務教育新教材,安排了大量課堂演示實驗。這些實驗有的是對化學概念、原理的闡述,有的是對元素化合物知識的分析、驗證,有的則是實驗基本操作技能。

對於這些演示實驗,要力求做到實驗操作規範、實驗現象明顯、分析表述準確簡練。對部分演示實驗裝置或實驗操作還可作適當的補充和改進,以增強實驗效果。

二、開發家庭小實驗,培養學生創造能力

創造能力是當今社會人才最可貴的素質,是對學生素質的較高要求,應在平時教學中一點一滴的培養。適當開展一些家庭小實驗,可以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同時可以培養他們的創造性。家庭小實驗的開展,教師的引導非常重要,更要發揮學生自主、能動地開展實驗,引導學生沿著「實驗目的――實驗用品――實驗步驟――可能出現的現象――實驗結論」的思路去設計實驗方案,思考與該實驗有關的若干問題及注意事項,讓學生做到心中有數。

比如,家庭小實驗――用玻璃杯、飯碗和小蠟燭來測定空氣中氧氣的含量,學生興趣很濃,在家裡動手做實驗,能鍛鍊學生的創造能力。

三、開展課外實驗,激發學生自主能力

組織化學興趣小組是開展課外活動的很好方式。興趣小組活動除了舉辦拓展課內知識的專題講座外,還可以做化學趣味實驗,比如證明白酒中含有水、測定蘋果的酸鹼度、鑑別純鹼和食鹽等。興趣的激發會大大提高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尤其對增強學生的自主能力很有幫助。

通過開展這些課外實驗,使學生感到化學就在自己身邊,化學與生產、生活、社會密切聯絡,在一定程度上增強了他們對自然和社會的關心。

四、實驗與多**結合,增強學生分析能力

要想得到很好的實驗效果,可以運用多樣化的實驗手段。借助幻燈投影,有助於學生更清晰地觀察到演示實驗現象,如:鎂、鋁、鋅和鐵分別與酸反應速率的比較等等,投影出的現象明顯,效果非常好。

利用計算機多**電化教學裝置,可把一些在教室做不了的實驗和不適合做的實驗,如:從微觀角度解釋氧化汞受熱分解生成汞和氧氣、離子化合物、共價化合物的形成和有毒的、有危險的或裝置過於複雜的實驗等,製成教學軟體,在課堂上演示,通過上述方式,可以將更多的實驗進行演示,或者將各種實驗現象放在一起進行對比,增強學生對實驗的領悟和分析能力。

以上從學生學習的角度來闡述實驗手段可以培養學生的四種能力,其實在每種能力的培養中,又都包含著其他能力的發展。它們是相互聯絡密不可分的,教師如何真正運用好實驗這個教學手段,直接關係到教育效果好壞和學習效率的高低。在化學實驗中,只要我們能抓住素材,正面引導,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就能全方位地提高學生的素質,使素質教育邁上乙個新台階。

5樓:崔綺琴

一、創設趣味實驗,培養注意能力

注意是人們都熟悉的一種心理現象。學生注意聽課,他們的心理活動就會指向和集中於教師的講述中;學生注意觀察實驗,他們的心理活動就會指向和集中於教師的示範操作中。學生能專心地獲取知識,引起注意,學習興趣盎然,產生探求知識的強大動力。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善於培養學生的注意力,是教學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條件。

二、投影演示實驗,培養觀察能力

在化學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注意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不斷用實驗啟發學生積極感知事物的變化,自覺地觀察實驗中表現出來的現象,在大腦中留下深刻印象,並透過現象,抓住事物的本質。借助投影演示實驗,即能放大實驗現象,增強實驗可見度,便於學生認真觀察。

三、組織分組實驗,培養動手能力

分組實驗,是培養學生動手能力的重要手段。學生通過親自實驗,熟練掌握操作技能、技巧,能夠加深理解他們所學的理論知識。做實驗的過程就是理論聯絡實際的過程,因此,要認真組織好每次的學生分組實驗。

對每章、每節的實驗都要做到實驗目的明確、要求具體、計畫周密,要使學生學會、掌握操作技術。

四、利用選做實驗,培養思維能力

通過選做實驗,可以培養和誘導學生運用已經掌握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概念,在對某些化學反應進行觀察、分析、綜合、抽象、概括等過程中,認識物質變化的規律和實質。這樣不僅能提高學生的觀察和分析能力,還能使學生逐步學會從事物的本質分析問題的思維方法。

怎樣在化學實驗中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

6樓:遊戲尖端設計

一、要培養學生進行有目的觀察

觀察是一種有目的、有計畫的感知活動。實驗時,許多學生往往被某些新奇的現象所吸引而忘乎所以,常常出現無目的、無要求、無方法、漫不經心的觀察,而放過了實驗目的所要求觀察的主要內容,對於已經觀察到的現象,也往往不能完整地描述出它的特點,當然更談不上進一步根據實驗現象去思維和形成教學目的所要求的化學概念了。

例如:鐵絲在氧氣中的燃燒,學生對其耀眼的強光、火星四射有很濃厚的興趣,而對燃燒後的產物卻不注意。這樣,由於沒有觀察到黑色固體物質的生成,也就無法準確地描述實驗現象。

因此,教師在實驗過程中首先明確實驗目的,制訂好觀察目標。如做製取氧氣實驗時,可制訂如下觀察目標:1、使用哪些儀器?

如何組裝?2、藥品的顏色、狀態、氣味如何?3、實驗如何進行操作?

包括:(1)、如何檢查氣密性?怎樣加混合物加熱?

(2)、如何檢驗生成的氣體?如何拆除儀器?4、產物的顏色、狀態、氣味、溶解度如何等。

這樣,由於觀察目的明確、目標具體,學生的觀察活動就會有的放矢的進行,既提高了觀察的效果,克服了觀察的盲目性,又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

二、要引導學生進行全面且有主次的觀察

所謂「全面觀察」是指對物質及其變化的過程和結果,以及實現物質變化所使用的儀器、裝置等都要進行觀察。「有主次地觀察」是要根據實驗目的要求和實驗內容,分清實驗的主要現象和次要現象。在實驗教學中只有注意引導學生進行全面且有主次地觀察,才能既觀察到明顯的現象,又不遺漏觀察次要現象,既能觀察到明顯的現象又能迅速地發現不易發現或容易消失的現象。

7樓:

有時候不要想那麼多,自然而然就得到鍛鍊了。

如何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8樓:風暖花醉香傾城

需要先分析下自己的情況,再對症下藥:

一 計算的兩種不良心態

主要是是輕視心理,學生認為計算題是「死題目」,不需要動腦思考,忽視了對計算題的分析及計算後的檢查;其次是畏懼心理,學生認為計算題枯燥乏味,每當看到計算步驟多或者計算數字時,就會產生厭煩的情緒,缺乏耐心和信心,因此計算就不準確。

二 不熟練的知識技能

在計算這一部分中沒有複雜的概念性質等,學生只要理解的充分、掌握的牢固,就可以形成非常良好的計算技能。而由於口算等基本功不過關,計算法則的不明確,沒有形成基本的計算技能技巧,這是計算失誤的乙個主要問題。

三 不良的計算習慣

部分學生由於計算書寫馬虎,字跡潦草;無論數字大小,是否熟練一律口算,不願意動筆演算;有的演算不用演算紙,而是隨意在桌子上 作業本或者試卷背面和邊緣上演算;計算結束後也不會運用估算和驗算等方法認真檢查。

如何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如何有效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需要先分析下自己的情況,再對症下藥 一 計算的兩種不良心態 主要是是輕視心理,學生認為計算題是 死題目 不需要動腦思考,忽視了對計算題的分析及計算後的檢查 其次是畏懼心理,學生認為計算題枯燥乏味,每當看到計算步驟多或者計算數字時,就會產生厭煩的情緒,缺乏耐心和信心,因此計算就不準確。二 不熟練的知識...

如何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如何有效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內容來自使用者 泥越 如何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心得 計算教學是小學數學教學中比較重要的一個內容,也是需要學生熟練掌握 靈活運用的一項基本技能。但計算往往被人們所忽視,認為計算易教不太重視教法的研討,表現在重演算法,輕算理 重練習,輕理解。學生認為計算好學一聽就會,不動腦筋機械的練習,錯誤經常不斷。當...

如何提高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如何提高小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小學語文口語教學是語文教學的乙個重要環節。由於小學生年齡小,所以語言交際能力差,表達不夠流暢。為盡快適應新時代社會發展的需要,提高學生口語交際的能力,教師可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培養。一 培養學生口語交際的興趣和情感 長期以來,語文課堂只是教師教,學生聽,在聽講和繁瑣的一問一答中,學生慢慢地失去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