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生閱讀理解能力,如何提高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2021-06-14 04:25:59 字數 5772 閱讀 7507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天成資訊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教學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理解、

欣賞和評價的能

力。同時,逐步培養學生**性閱讀和創造性閱讀的能力,提倡多角度的、有創意的閱讀,

利用閱讀期待、閱讀反思和批判等環節,拓展思維空間,提高閱讀質量。那麼,怎樣提高小

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呢?

一、興趣是前提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在閱讀教學中,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提高學生

閱讀的興趣。

(一)充分利用課文插圖。有些課文配有意境優美的插圖,把學習內容有效地整合在了一起。

這些富有生活情趣的美麗圖畫,既提示了學習內容,又能使學生受到美的薰陶;既有利於培

養觀察能力,發展學生的語言,又有利於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如《比一比》一文的插圖展

現了一幅美麗?農家小院中溫馨的生活場景:一幢青瓦白牆的屋子,屋簷下一串串紅辣椒鮮

豔奪目,屋前綠樹成行,一條筆直的小路把院子分為左右兩半,左邊的院子長著高大的蘋果

樹和棗樹。樹下,乙隻紅黃相間的花貓正在靠著樹幹打盹,一頭黃牛悠閒地吃著青草。

看到這樣的場景,同學們的情緒就會高漲起來,心情也會愉悅起來。這樣的場景也必然能縮短學

生與學習內容的距離,拓展學生思維空間,加速對語言文字的感受和理解,從而激發他們的

學習興趣和熱情。

(二)創設豐富的情境。語文是有生命的,語文學習應該在活生生的語言環境中進行。

在語文教學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要多讀,二要多悟,三要多練。

乙個人語文素質的高低,閱讀能力的強弱,相當程度上取決於這個人的語文積累。語文積累靠什麼?靠廣泛地閱讀。

要廣泛選擇合適的內容,做到博覽群書。要合理安排好時間,做到持之以恆。課外閱讀固然重要,但首先要保證課內學習,協調好兩者的關係。

讀書不能只停留在字音和表面意義上,要在讀中精思、悟神,這樣讀書才能讀出書中之味。我們知道好酒不品不知其味,好文章不悟不明其美,在閱讀精典之作、范文美文時,我們要指導學生不能停留在淺層基礎上,不能淺嘗輒止,要深入進去,多問幾個為什麼。「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

」讀文章要仔細體味、品評、鑑賞,也就是要像佛家那樣善「悟」。

練習是獲取閱讀知識和培養閱讀能力的有效途徑。使用語文是一種技能,跟游泳、桌球等的技能沒有什麼不同。有鑑於此,訓練前一定要熟知新課程標準在閱讀能力上對高中生有何具體要求,要明確哪些重點、難點,然後分解訓練、強化鞏固。

3樓:保險千萬家

閱讀能力的強弱直接影響英語學習成績。英語閱讀能力實際上是思維能力、理解能力、概括閱讀能力與判斷能力的綜合。英語新課標反覆強調"中學階段,尤其高年級側重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這是非常重要的。

學生英語閱讀理解能力的提高是乙個艱辛漫長的過程,只有在經過老師有計畫地、科學地訓練培養才能提高。

如何提高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4樓:寶寶

一、結合提問者描述的情況,除了詞彙和題量練習的問題,主要還是閱讀技巧的缺少。要想提高英語閱讀理解,建議採用以下三種方法:

1、抓主題,正確分析文章的中心思想

要抓住文章的中心思想,就要找它的主題句,一般文章的主題句,在第一段的第一句,有時也有可能在第二段或最後一段,所以閱讀時要特別注意文章的開頭和結尾,但也有可能主題句不明顯,難找,這時就應注意句子間的邏輯關係。如果文章所表達的意思是對某個句子進行說明,描寫或解釋,那麼該句肯定是主題句,從而明確文章的中心思想。

2、使用不同的閱讀方式找尋資訊

在閱讀考題中,常有關於主要事實與細節的題目可採取尋讀法,找尋有關資訊,迅速判斷所查內容的大概位置,認真讀所要的資訊。對於與題目無關的內容,可採用略讀法,以減少閱讀時間,提高閱讀效率。

3、利用已知資訊進行判斷推理

做閱讀理解題時,往往會要求判斷一些沒有直接表達的觀點或作者的態度,這樣的考題雖沒有直接的答案,但在通讀全文的基礎上,可根據已知的資訊,進行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推斷,從而得出準確答案,做這樣的題目時,要理解和遵照作者的意圖,有時作者直截了當表明觀點,更多時候,借用別人的觀點來表明自己的立場,或通過轉折詞來提出與前面相反的觀點,因此確定作者的觀點時,必須聯絡全文,通篇進行考慮分析。

二、提高英語閱讀理解的重要性

英語學習,包括聽、說、讀、寫多種技能的培養,其中最基本的應是閱讀能力了。在現在的英語考試中,對閱讀能力的要求很高。閱讀題的分數在整個試卷中佔有很大的比重,而這一部分得分的多少,往往決定了學生考分的高低。

英語的閱讀內容涉及的範圍較廣,有關於歷史的也有關現實生活的,有故事性的文章,也有經濟、科技、軍事等方面的文章,這樣的閱讀內容要求學生有比較廣泛的知識面、興趣和較強的分析理解判斷能力。

如何提高小學生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5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1.學好課本知識。 課本知識是語文的基礎,打好基礎才能更好的學習它。有不少學生認為只要上課時專心聽講,勤記筆記,課後認真完成作業,再加上自覺複習,就能使成績提高。

2.學習要有合理的規律。課堂上做的筆記你要在課後及時複習,不僅要複習老師在課堂上講授的重要內容,還要複習那些你仍感模糊的認識。

如果你堅持定期複習筆記和課本,並做一些相關的習題,你定能更深刻地理解這些內容,你的記憶也會保持更久。定期複習能有效地提高你的考試成績。

3.認真安排好你的時間。首先你要清楚一週內所要做的事情,然後制定一張作息時間表。

在表上填上那些非花不可的時間,如吃飯、睡覺、上課、娛樂等。安排這些時間之後,選定合適的、固定的時間用於學習,必須留出足夠的時間來完成正常的閱讀和課後作業。當然,學習不應該佔據作息時間表上全部的空閒時間,總得給休息、業餘愛好、娛樂留出一些時間,這一點對學習很重要。

一張作息時間表也許不能解決你所有的問題,但是它能讓你了解如何支配你這一週的時間,從而使你有充足的時間學習和娛樂。

語文是語言以及文學、文化的簡稱,語言包括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口頭語言較隨意,直接易懂,而書面語言講究準確和語法;文學包括中外古今文學等。此解釋概念較狹窄,因為語文中的文章不但有文藝文(文學、曲藝等),還有很多實用文(應用文)。通俗的說,語言就是說話藝術。

一般認為是語言和文化的綜合科。語言和文章、語言知識和文化知識的簡約式統稱等都離不開它。它是聽、說、讀、寫、譯、編等語言文字能力和知識,文化知識的統稱。

也可以說,語文是口頭和書面的語言和言語的合稱,是語言規律和運用語言規律所形成的言語作品的言語活動過程的總和。

6樓:陶仕翔

一、課堂對學生

進行精讀指導

對於小學低年級學生來說,初次接觸閱讀文時,老師一定要有耐心地引導學生讀通讀懂,並告訴學生,閱讀文後的習題很容易,只要到短文中去尋找答案,當學生沒做正確時,鼓勵他再來一次,當學生做對時,要立即給予表揚,舉一反三,多次訓練。對於小學高年級學生來說,語言知識與閱讀時間也是有限的。因此,除了布置相適應的閱讀任務以外,在課堂上適度的精讀指導是相當有意義的,教師必須引導學生仔細閱讀語言,掌握必需的篇章知識,弄清語言各層次之間的制約關係以幫助他們正確**,有效推理。

教師可以靈活的設計一些有針對性的練習來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和反饋閱讀理解的情況。

二、課外引導泛讀,提高閱讀興趣

要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首先應使學生具有一定的閱讀量。只有這樣學生才能建立起語感,才能使閱讀有所提高。要培養學生正確理解文章的能力,幫助學生提高閱讀興趣。

孩子在家庭閱讀時,父母應經常關注孩子的閱讀情況,讓他談談書的內容或對書的評價,避免盲讀。

三、訓練答題技巧

閱讀能力培養的最終目的是答題時取得最大的正確率,所以教師要正確培養和提高學生的答題能力,教學生掌握必要的答題技巧

1、至少讀兩遍時再做題。

2、遇到生詞教學生這樣處理:① 利用構詞法知識猜測詞義 ②一般的人名和地名可以不理解③ 有些名詞要根據上下文意思來猜測其意義

3、弄清問題

①有的問題是根據文中的一段話設計的,因此可以從文中的某一段找到正確的答案 ‚有的有的問題是根據整篇文章設計的,要求學生認真弄懂全文意思,根據文中提供的線索或資訊進行邏輯推理。

4、採用排除法在這樣精泛結合的學習過程中,不僅學生的語文閱讀能力得到了鍛鍊,而且學生的思維和分析能力都得到了培養。

7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提高,小學生語文閱讀理解能力要經常的給他講故事。閱讀故事看**。

8樓:林濤亂翻書

學會這一招,孩子的閱讀理解會快速提高

9樓:美滋滋美滋滋

要進行每天的訓練就行了,加油。

10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書讀百遍,其意自見。

11樓:匿名使用者

課外閱讀,首先為孩子選書很重要,家長一定要選那些符合孩子認知能力的書。

剛開始給孩子選書,一定要選那些故事性比較弱,句子比較短,容易理解的書,不要好高騖遠,一下子塞給孩子一堆世界名著,**都不一定能夠看得進去,何況是小孩子呢?飯要一口一口吃,循序漸進,否則孩子喪失了閱讀興趣就得不償失了。

現在我家孩子小學三年級,特別喜歡看書,最喜歡的就是作家樂多多的《胡小鬧日記》(他們班主任推薦的),一套能給孩子帶來真正進步和改變的課外讀物。

反正我家孩子讀了之後改變了很多。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之前寫作業那可真是要靠我們三催四請,而且即便是強壓著坐在了書桌前,他也是各種走神、磨蹭,不肯好好寫作業,但自從讀了這套書,竟然有了一些積極性和主動性了,自己做了個學習計畫,幾乎都是每天放學就坐在書桌前認真學習,挺讓人納悶的,就像是變了個孩子一樣。

不過說再多,不如讓孩子自己去試著讀一讀,選孩子喜歡看的,讓他們愛上閱讀、養成閱讀習慣才是小學階段最關鍵的事。

閱讀理解能力差,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12樓:海風教育

有可能你正在為怎樣提高小學閱讀水平而覺得苦惱,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提高小學閱讀水平重要的就是多讀,注重讀書的方法和步驟。下面就帶你了解小學閱讀輔導提高閱讀水平的具體方法和步驟。

(閱讀的意義)

閱讀理解的三大步驟

1、閱讀全文,掌握一般思路。在回答閱讀理解時,學生應首先快速瀏覽整篇文章,注意標題(中)、開頭段(檢視)、結束段(結論)和每段第一句(主題句),理清文字的脈絡,了解基本概要,不要花時間在困難的詞語上。每次仔細閱讀一段時,都應及時總結其含義。

2、瀏覽考試並仔細閱讀答案。掌握了文章的意義後,學生可以瀏覽**背後的主題,然後第二次仔細閱讀這些問題,以達到有目的的閱讀。仔細閱讀主題中的每個單詞並找到原始文字中的一般範圍相當於回答問題的一半。

3、重複全文以驗證答案。當答案完成後,學生應該從頭到尾檢查整篇文章的答案,以確保答案正確,答案要求:準確,簡潔,全面。

簡要總結:

一、通過全文,掌握主要目的。

二、嚴重的問題,定向掃瞄。

三、篩選組合,定向表達。

五次閱讀方法

俗話說,「讀書百遍其義自見。」這是為了強調本書應該閱讀更多,防範閱讀,不是真正閱讀了一百遍、看到數千卷。但是,如果一篇文章可以閱讀幾次,學習效果會更好。

特別是,學生使用的語言教科書中的大多數文章都是精美的作品。平均文章不讀三到五次,有些文章不到十次。在這裡想向學生推薦乙個「五次閱讀方法」供高考參考的學生。

第一次:在課前為老師預讀課程。

第二次:課後,仔細研究文字並複習老師的內容。

第三次:學完單元後,仔細檢視單元的第一課到單元的最後一課。

第四次:整書完成後,結合教師的複習指南,再次閱讀整本書。

第五次:最後一次,即測試前幾天,結合學習筆記和平時的單元測試,對教科書進行粗略評審,並對課堂教師的重點進行評審。

(從小開始)以上的五次閱讀法以及閱讀的三個步驟都是非常實用的提高語文水平的方法,如果能夠拿去實踐,那麼學生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小學閱讀輔導其實並不難,只要用對方法,學生就會在一段時間後得到提高。

怎樣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如何提高閱讀理解能力?

認為要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我們可以每天堅持閱讀,多讀自己感興趣的文學作品。多總結,多反思,弄清楚文中講的內容。長此以往,你的閱讀理解能力就會有很大的提高。理解力和乙個人的閱歷有關,多看書會幫助你成長。你可以通過以下3點來提高自己的理解力 1對照閱讀,加快閱讀理解力。通過兩篇相似的短文,開始研究文章的寫...

如何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1.要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光靠做題目解決不了問題,最主要是提高自己的文化底蘊。所以建議該學生不要著急,要從提高自己的文學修養入手。平時要多看 多讀一些文學作品,特別是一些名家名篇。具體內容概括要準確。2.抽象的東西 如比喻解釋 要解釋明白 清楚。3.題目問什麼答什麼,有幾問就幾答。如題目問這句話有什麼...

如何提高高一學生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可以通過下面方法提高高中生的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教師引導與學生自我激勵。英語學習興趣是需要培養的,針對部分對英語閱讀不感興趣的同學,教師需要積極引導,比如鼓勵他們讀英語故事或是看英語電影,從趣味性比較強和最簡單的開始學起,幫他們慢慢培養學習興趣。當然這需要學生的積極配合,他們要自己逐漸建立起學好英語的...